FANDOM

Tizzy1

初識Tizzy Bac編輯

Tizzy Bac是一個以鋼琴搖滾為曲風走向的台灣創作樂團,目前由主唱兼Keyboard手惠婷、貝斯手哲毓,以及鼓手前源三人所組成,樂團成軍至今五年多,歷經大大小小無數次國、內外現場演唱活動的洗禮,可說表演經驗豐富,而獨樹一格的曲風也使得他們在台灣樂團界佔有一席之地。

樂團特色編輯

樂團架構由鋼琴、鼓、貝斯三個元素所結合,與一般的樂團不同的是,Tizzy Bac並沒有「吉他」這個元素,而是以鍵盤(主要音色為鋼琴)做為旋律的主軸,塑造出極具特色的「鋼琴搖滾」樂風,被譽為「台灣Ben Folds Five」。 (Tizzy Bac的作品中,類似吉他破音(Distortion)的音色,是由貝斯透過效果器而得,並非由吉他彈奏而成。) 在第一張專輯《什麼事都叫我分心》以及更早期的作品之中含有爵士樂風,因此也被人稱為「鋼琴爵士」的樂團;但自鼓手林前源加入之後,新作品的曲風以搖滾為主。

成員介紹編輯

  • 主唱惠婷

主唱兼Keyboard手惠婷,之前就讀於中央大學法文系,後來由政大廣播電視研究所畢業,專輯中的歌曲主要由惠婷負責創作,歌詞的內容以探討現代人生活與愛情的問題與困境為主,十分貼近現代人的生活,就好像是平常人發牢騷一般,與主流的流行歌曲不同,因此他們自稱為「牢騷系」樂團。惠婷渾厚的低音加上充滿爆發力的高亢嗓音,十足的詮釋了Tizzy Bac的曲風,也為Tizzy Bac的樂曲帶來極高的辨識度。(2000年至今)

  • 貝斯手哲毓

為中央大學英文系畢業,當年在校內與主唱惠婷參加熱音社而結識組團。(2000年至今)

  • 鼓手前源

學歷 實踐時尚與媒體研究所(2003年至今)

樂團大小事編輯

  • 1999年12月, Tizzy Bac組成
  • 2000年4月,首次在春天吶喊正式演出
  • 2002年7月,獲得第三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首獎「海洋音樂大賞」
  • 2003年3月,首張專輯「甚麼事都叫我分心」發行。鼓手前源加入
  • 2004年2月,發行首張限量EP《查理布朗與露西》。專輯《甚麼事都叫我分心》榮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03年度十大優良專輯。5月入圍第十五屆金曲獎最佳樂團。《查理布朗與露西》榮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2004 1~3月推薦單曲
  • 2005年2月和5月,樂團自辦兩場小型個別演唱會。7月獲邀參加日本富士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表演。8月發行EP《夏季熱》
  • 2006年4月,發行第二張專輯《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 2007年3月,發行EP《維克多的玫瑰》
  • 2007年10月,發行不插電現場專輯《聊聊吧》

重要成就編輯

  • 2002年7月13日 - 參加台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獲得最大獎「海洋音樂大賞」。
  • 2004年2月 - 專輯《什麼事都叫我分心》獲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03十大專輯。
  • 2004年5月 - 以《什麼事都叫我分心》專輯入圍台灣第15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項。
  • 2005年7月 - 受邀於日本富士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表演。
  • 2007年6月 -

以《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專輯入圍台灣第18屆金曲獎「最佳樂團」以及「最佳演唱專輯製作人」獎項,並獲得「最佳演唱專輯製作人項。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項以「陳惠婷、許哲毓、林前源、林揮斌、許哲珮」名義入圍) 以《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專輯獲得中國南方都市報第七屆華語音樂傳媒大賞「最佳樂隊」以及「最佳封套」獎項。

主要專輯&EP介紹編輯

  • 夏季熱

2005年 8/1號發行的EP作品「夏季熱」,這張作品可說是開啟了Tizzy Bac另一新時代的先聲,全新的創作有別於過去作品的風格,雖仍保有Tizzy Bac識別性很高的音樂本質,但卻加上了更強烈的搖滾力度,不同以往的音樂風格,從此張EP開始,將帶給新、舊的Tizzy Bac歌迷一種新的感受。

  • 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2006年4/7號發行,「禁止隨地憂傷 禁止快樂獨享 歡迎超齡慾望 鼓勵拷貝狂想 走吧  去吧  飛吧 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積鬱三年之「牢騷系」教主發功大作,十三首美麗精準俏皮又帶著淺淺哀愁的曲折起伏,牽引出三人組合的熟成搖滾氣勢。專輯內容:明明是斑斑的情傷在目,卻又要裝模作樣地以情聖之姿來安慰他人,這張專輯中所收錄的十三首歌曲明明就是要抒發情傷的感懷,卻又用鋼琴搖滾的強勁編曲包裝,在在都扣連到專輯名稱的中心聯想。 值得一提的是本張專輯有資深音樂製作人林揮斌的音樂製作指導,並加入了創作才女歌手Peggy許哲珮,幫忙本張專輯的配唱製作與和聲編寫等等,在和聲與主唱的部份,找到之前未曾嘗試到的領域,可說是新面貌的顯現。此張專輯從音樂創作到音樂製作,甚至相關的視覺影像、平面設計等等, Tizzy Bac都主導且參與的很深,不但整體概念完整且主題性強烈,可說是非常具備樂團代表性的一張作品。

  • 維克多的玫瑰

2007 年3/30正式發表上市─春季創作 EP 「維克多的玫瑰」,內含四首最新作品,純情絕美法式風格,不但有原汁原味的原創法文香頌歌曲,更有深情的男女對唱,等於為 2007 年的春天,帶來了一種催情的作用。這張 EP 收錄一首原創法文歌曲「La Rose de Victor」,便是大學時代主修法文系的主唱惠婷首次正式學以致用之作;在視覺上,團員們則裝扮成以巴洛克時代背景為發想而做的打扮。總之,Tizzy Bac 就是要把樂團自身本有的戲劇性格,加上風味濃厚的音樂呈現,徹底地做作。

相關聯結編輯

Tizzy Bac官方網站

彎的音樂官方網站

小白兔橘子 唱片

台大PTT「Tizzy Bac」版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