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全球媒體研究室

PTT

討論0
547條目存在於本站

PTT編輯

批踢踢實業坊(Professional Technology Temple),簡稱PTT,telnet://ptt.cc 。以電子佈告欄系統為主體,提供在網路上快速,即時、平等、免費,開放且自由的言論空間。2005年時批踢踢已經擁有三個不同的BBS分站:批踢踢實業坊、批踢踢兔(Ptt2)、以及批踢踢參(Ptt3);另外也提供一些其他的服務。

Ptt是有組織的社團,於1999年與臺大椰林風情、不良牛牧場、小魚的紫色花園、未來最舊小棧、風月星、陽光沙灘等站一起成立「臺大 BBS研究社」,邀請當時資策會執行長臺大資訊系教授林逢慶為指導教授,並與臺大宿舍網路研究社合作,推展BBS服務更新並改進。杜奕瑾為該社創社社長,並同時擔任椰林風情站長。於1999年舉辦臺大Ptt之夜; 2000年舉辦臺大BBS之夜…等多次公開發表活動。至2004年,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改為由批踢踢實業坊以及批踢踢兔聯合主持,指導教授為任教於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林智仁教授。 

雖然Ptt於1999年成立社團,但是從1995年來Ptt一直以來就是非官方的站臺,設備硬體長久以來都是私自募得,因此在經營方式上也能較為自由。但由於所使用的臺大網路屬於臺灣學術網路,因此看板內容仍需遵守臺灣學術網路使用規定。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ptt為台大的bbs站,因為其內容的精采豐富,當中規模最大的批踢踢實業坊,同時上站人數可高達六萬一千人,也是全球華文界最大的電子佈告欄。

== 批踢踢特殊功能設計 ==

˙推文 推文是批踢踢的一種文章評鑑和註解系統,使用者可對文章評鑑好壞或加入自己的意見。批踢踢於2002年5月25日 12:13:55(UTC+8)開始啟用推文系統。而批踢踢這樣一行推文外加文章標題顯示推文數的功能,為華文界BBS首創。推薦的相反為「噓文」,是一種表達對該文或某推文內容的相反意見註解方式,這個功能在2004年5月12日 17:08:20(UTC+8)才正式啟用。此外,為了避免使用者以推文亂版,版主或管理員可分別選擇是否關閉該版的推文、噓文功能以及設定推文時間間隔。

˙置底功能 置底是指在一個討論板面上將重要文章固定顯示於該板面的最下行,使其不致於被後續的新增文章推出螢幕顯示範圍之外。此一功能於2004年4月6日 04:34:07(UTC+8)啟用。該功能與部分網路論壇在討論列表中將重要文章或公告置頂的動作具有類似意義,差異在於:在批踢踢等大部分採telnet協議的電子佈告欄中,是採取新文章置於文章列表下方的閱讀順序,相反於採用HTTP協議的網路論壇將新文章置於上方(置頂)的做法,但目的皆在於使其明顯且方便查閱。

˙賭盤系統 批踢踢自從增設虛擬貨幣功能後沒多久就設計了賭盤系統。起初是全站只有一個,後來更改為各板皆可各自設立賭盤,由板主設定下注的題目及選項,開放以虛擬的批踢踢幣(批幣)下注。

˙小天使 小天使為一群自願的資深使用者,經由大天使評選選出,負責回答站上使用者關於ptt的使用問題,有一定的任期。對使用者來說,小天使處於匿名狀態,呼叫時只會顯示「小天使」而不會看到ID,而小天使則是能看到使用者的ID。相較於生冷的使用說明文件,小天使這種形式的「線上真人說明」能帶領新使用者更快進入Ptt的世界。這項功能最早在2004年5月17日發表開始測試公告。於2004年5月24日開始運作。每月的29日為小天使節,使用者可在這一天對小天使表示感謝。

== 批踢踢特殊網路文化 ==

'''特殊詞彙'''

五樓:

  「五樓」一詞在批踢踢文章中常見。網友們將文章下的第一個推文稱為一樓、第二個稱為二樓...依此類推。在批踢踢中特別流行要求五樓評論文章。這是因為推文流行之初,五樓的評論常常剛好很專業或是中肯,而且推文推到五樓比較容易,網友就會習慣叫五樓出來回答,順便衝高該篇文章人氣,慢慢就約定俗成。

鄉民:

  對批踢踢網友的俗稱,特別是指批踢踢最熱門的看板—Hate板的網友。這是引用自周星馳主演的電影《九品芝麻官》當中,方唐鏡(吳啟華飾)的台詞:"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只是往前站了一點..."。這個名詞有時也帶有貶意,用來形容不懂判斷是非、跟隨眾人起鬨的網友群。因此並非所有的網路使用者均樂於聽到他人稱呼為鄉民。

新警察:

  「新警察」一詞在批踢踢意指站內的新手,由知名網路笑話新警察小五衍生而來,在推文內較為常見。例如:「原PO是新警察」意指發文者為PTT之新手,不瞭解其網路文化。

科科:「科科」一詞在批踢踢原為一語助詞ㄎㄎ衍伸而成,由於有網友在就可版、西斯版一直打ㄎㄎ,後在禁止注音文的情況之下逐漸變成了「科科」,由於詞好記又很口語化,使得本詞快速蔓延,不管是誰在使用ptt,到最後推文都會有科科。

其他:   2006年11月15日,PTT版友投票選出了PTT熱門用語,包含了「閃開 讓專業的來」、「靠邀,圖咧?」、「沒圖沒真相」、「原po是正妹」、「中肯」、「五樓請給分」、「孩子的學習不能等」、「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等。

台肯:

  在部分政治類版,為反諷政府去中國化政策,所有名稱有「中國」的都要改成「台灣」,部分網友會用「台肯」取代中肯。

'''推齊與推圖'''

推齊是因應推文而生的一項文化,是指網友們約定好或自發性地將「推文」以固定的規律(文字、字距)排列,以形成整齊或特殊韻律排列的畫面。由此產生以推文來形成圖案--即所謂的推圖,此係由2chAA人物而來的靈感。由於有時推圖會佔版面與浪費系統資源,某些看版禁止使用推圖。

== 引發的風波 ==

˙2005年2月,批踢踢Hate板上出現一篇男生因女友移情別戀的恨文,造成網友極大的迴響,甚至有網友找出了謠傳中的劈腿男女主角照片,並將之公開。

 醞釀數日後,這件劈腿事件成為3月2日的中國時報頭條。但是原發文者後來坦承:劈腿事件是自己捏造的,群眾嘩然。

 於是網路隱私權、網路言論免責權,以及新聞記者是否可以在未查證的情況下將網路上的文章公開,都引發了社會的討論與關注。  

 由於該文發表日期為2月28日,也因此被謔稱為「新二二八事件」。

˙2005年4月1日愚人節,joke板主SkyMirage以仿新聞報導格式和語氣的方式,發表一篇標題為「中共派軍機轟炸總統府 全國宣佈緊急戒嚴」的文章,並依照聯合新聞

 網的網頁格式,製作登載前述內容的網頁。

 原本只是是玩笑性質,但因在網路上快速流傳,許多人一時不察信以為真,隨後即有媒體報導此一事件,並批評這樣一篇玩笑文章若處理不好,可能造成社會大眾誤

 會;冒用報社名義,也有侵害商標及著作權的疑慮,該名網友也因此受到總統府和校方關切。

 隨後該名網友為假造聯合新聞網網頁內容的行為道歉,並說明只是一則愚人節笑話。

 律師認為該新聞明顯是愚人節的惡作劇,因此該名網友主觀上並無犯意,並未涉及刑事責任。

˙2006年12月20日,一名網友得知友人在高雄市某不詳名稱的飯店八樓房間內燒炭自殺,無計可施之下上PTT發文求助,立刻引起網友關注。

 短時間之內許多網友協助整理出相關資訊,並合作撥打電話到全高雄市八樓以上的飯店詢問,協助過濾。

 之後某網友致電某飯店訂房時順便提起此事,飯店業者驚覺有符合條件的客人剛入住,立刻前往該客人房間敲門,無人回應後便破門而入,順利救回已奄奄一息的傷

 者。

 此事件彰顯了虛擬的網路世界亦有能改變現實社會的正面力量,受到媒體的廣加報導,甚至登上自由時報新聞頭條。

˙2007年1月17日,TuTsau板出現疑似歌唱團體JS的相關人物,因幾天來被網友指控痛斥新歌Scream,其編曲和MV抄襲日本歌手中島美嘉的魅惑天空,於是張貼文章

 包含音樂工作室的官方聲明連結,要求板內進行刪文動作否則將付諸法律訴訟(站內的日本團體彩虹板和日本漫畫家矢澤愛板亦出現相同文章),結果引起專業

 網友引用法律條文回擊,本文亦遭到網友大量噓文報復,其頁數超過兩百頁甚為ANSI動畫作品以外的空前,之後JS向北市三民路警局報案誹謗事宜,但至今未出現

 進一步的發展。

˙2007年4月16日,FoxTz以未處理文超過40篇為由,快速拔除hate版主badken(阿彥)並直接指派原版主pasaword接替,加上關閉推文,引發小組長不按規定濫權之

 爭議,造成站友到hate與組務版L_SecretGard大洗版。

 PTT2並因此成立FoxTzFans板,由SRX版主發起,與另兩名板主bykiss(白親)、CestLaV(CLV)合力將其塑造成反對FoxTz者的大本營,同時在某種程度上暫時代替

 了原批踢踢的黑特、表特版,短時間內成為PTT2的熱門看版。

˙2007年4月22日,站方宣佈黑特恢復推文,FoxTz小組長承認處置略有失當。原黑特版主badken復權,且黑特版開始進行新任版主的選舉,PTT2的FoxTzFans版則應

 情勢轉型成為多功能用版,以防止泡沫化。

 但5月起,FoxTz因未經網友允許自行轉文再度引起網友抗議,並拒絕執行PttLaw所下定的判決執行開板的職務,也引起網友大規模抗爭。

˙PTT的新手教學網站:PTT攻略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