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書籍介紹:

 PS我愛你     PS, 我愛妳: PS, I Love You 
                           作者/ 西西莉雅.艾亨 (Ahern, Cecelia)       
                           編/譯者/ 宋瑛堂/ 陳佳琳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
                               出版日期/ 2008012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作者簡介

西西莉雅.艾亨(Cecelia Ahern) 擁有新聞與媒體研究學位,隨後開始自己的創作生涯。21歲時,她寫下第一本小說:《PS, 我愛妳》,此書暢銷40個國家,成為2004年最暢銷的新人小說,同時高踞愛爾蘭和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暢銷書榜的第一名,在歐洲和美國也很受歡迎,並且在德國暢銷書榜盤桓達一年以上。西西莉雅並且因為這本書而獲得2004/5英國書獎的最佳新人獎提名。到目前為止,西西莉雅共著有五本小說,皆屢創佳績。另外,她也是一齣喜劇節目的製作人,這部描述車禍餘生的女性如何重新發現自己的電視節目,每週一晚上9:30會在英國ABC電視台上播出。 這部小說成功時作者才剛過二十歲,有人不免懷疑她能對愛情的滋味懂多少,然而暢銷全英以及授出四十多個國家語言版本證明了,渴望難以忘懷的深情不僅不分國界,也不受年齡所限。

■內容簡介

荷莉和傑瑞是青梅竹馬的一對,默契十足,一個人話還沒說完,另一個人就可以接下去,即使吵架,也會相視而笑。很難想像他們如果沒有彼此,要怎麼過生活。然而傑瑞卻突然因病去世,留下荷莉獨自面對茫然不知如何繼續的人生。 荷莉三十歲生日前夕,突然收到傑瑞生前留給她的十封信,而且每封信信末都附註:「PS, 我愛妳」。每個月都有一封信幫助荷莉去過生活──從克服恐懼上台唱歌到買盞小燈,最後荷莉出發遠行,藉此忘情療傷,也找到讓這份愛繼續的方式。

「這是一個讓人重新相信愛情的故事,但同時也是一段探索自我的旅程。故事敘述的包括愛情、友情和親情,也深入探討愛要怎樣才能堅定不移,超越生死的隔閡…。」 ──理查拉葛雷文尼斯/導演

■電影簡介

PS1PS2PS3

演員:希拉蕊史旺、傑瑞德巴特勒、麗莎庫卓、小亨利康尼克、吉娜葛森

導演:理查拉葛瑞夫尼斯

【P.S.我愛妳】(P.S. I Love You)讓美國媒體有以下的讚譽:「上一秒讓你眼淚决堤,下一秒又令你破涕為笑!」、「開場15分鐘,即讓無數女性觀眾感動落淚」、「期待良久的浪漫愛情經典終於來了!」。憑著溫馨動人的魅力擄獲女性觀眾,一路衝上冠軍約會電影寶座。

【P.S.我愛妳】描述荷莉(希拉蕊史旺飾)與杰瑞(傑哈德巴特勒飾)這對歡喜冤家夫妻,正要努力攜手開創他們的人生時,男方卻不幸罹病遽逝。當年輕的妻子無法走出思念的痛苦時,在她生日那天卻意外收到丈夫的來信!原來,深情又體貼的丈夫,擔心愛妻在他離開人世後,會因情感上頓失所依而茫然失措,便在生前就預留了十封信,以各種方式陸續寄給她,試圖以這樣另類的對話方式,幫助她重新找到自己,陪她走過這段忘情療傷之旅。 找到真愛是件不容易的事,而最痛苦的莫過於剛剛找到就失去。兩度奧斯卡影后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和上半年大片「300壯士:斯 巴達的逆襲」(300)捧紅的「肌肉男」傑哈巴特勒(Gerard Butler)真情演出,催人淚下且帶給人無限溫暖。

本片根據暢銷同名小說改編,作者Cecelia Ahern年輕有為,今年才25歲,已出版四本暢銷小說。「附註:我愛你」在她21歲時完成。這位愛爾蘭女作家日前在比佛利山出席記者會受訪時表示,「無論誰,經歷過怎樣的愛情,都很怕失去愛的感覺,這個故事就從此種心理出發,表現的主題是也許愛人會離開,但愛情本身卻永遠不會消失。」

影后希拉蕊史旺補充說,本片也要告訴人們,要時時刻刻珍惜你身邊的愛人、家人和朋友,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可能失去他們。史旺以往拍攝的影片大多扮演女強人,例如拳擊手或同性戀者,本片可說是她首次扮演如此女性化且脆弱的角色。她表示,以前拍片對自己的體力要求很高,不是要學拳擊就是要打架,這次反而是在心理戲上下的功夫最多。扮演一個失去愛人的女子是痛苦的,在影片中她有很多哭戲,還要當眾又唱又跳加出洋相。

史旺還提到拍片時出個小事故,傑哈巴特勒不小心使她額頭受傷,縫了好多針,醫師說,險些傷到眼睛。這使巴特勒非常緊張後悔,後來還親自送上禮物致歉。

巴特勒評價他的丈夫角色是因太愛妻子而不願看到她傷心,所以在臨終前以各種方式為妻子準備旅行計畫,希望妻子看到人生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等待她去發掘。他說:「當一個人快死的時候居然還能為別人計畫人生實在很令人感動。」

■觀影心得

一開始因為聽聞此片十分感人,又很喜歡希拉蕊史旺,所以就前往電影院欣賞此片。PS我愛你一開始就帶領觀眾進入現實的婚姻生活,夫妻間床頭吵床尾合,緊接著傑瑞驟逝,開啟了令人幾度落淚的許多片段。藉由傑瑞的信和蛋糕,倒敘著他和荷莉的浪漫愛情過往,也帶荷莉重新去找尋最初的自我,更讓他漸漸了解友情跟親情的可貴。此部電影讓我數度眼淚含眶,雖然感傷,但台詞卻也十分幽默風趣,歌曲配樂也很輕快,但是越開心卻越是襯托出心中的傷痛,不管回憶在甜美,失去的再也喚不回了,一句句的I LOVE YOU扣人心弦卻也神傷,讓人懂得,要時時刻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Hilary swank1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