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NBA 編輯

100px-NBA-LOGO

NBA(全名為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中文正式譯名為國家籃球協會,但一般直接稱作NBA或美國NBA籃球聯賽)是美國第一大職業籃球賽事。 協會一共擁有30支球隊,分屬兩個聯盟(Conference):東部聯盟和西部聯盟;而每個聯盟各由三個賽區(Division)組成,每個賽區有五支球隊。30支球隊當中 有29支位於美國本土,另外一支來自加拿大的多倫多。

NBA正式賽季於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的星期二開始,分為常規賽和季後賽兩部分。常規賽為循環賽制,每支球隊都要完成82場比賽;常規賽到次年的4月結束, 每個聯盟的前八名,包括各個賽區的冠軍,將有資格進入接下來進行的季後賽。季後賽採用七戰四勝賽制,共分四輪;季後賽的最後一輪也稱為總決賽,由兩個聯盟的 冠軍爭奪NBA的最高榮譽——總冠軍。

NBA前身是1946年成立的美國籃球協會(BAA),1949年改名為國家籃球協會(NBA)並沿用到現在。現任總裁為大衛·斯特恩(David Stern)。NBA同時也是北美 四大職業體育聯盟之一。

歷史 編輯

1946年,一些美國體育館協會的成員在紐約商討成立一個籃球組織的事宜;不過這些球館的老闆對籃球並不是十分的感興趣,他們原本就擁有冰球隊伍,因此他們最初的目的只是為了使他們的球館在冰球賽季得到更充分的利用。1946年6月11日,包括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在內的11家球館成立了籃球隊,正式組成美國籃球協會(BAA)。美國冰球聯盟(AHL)的主席莫裡斯·波杜夫擔任了NBA(BAA)的第一任主席。1946年11月1日,NBA(BAA)歷史上的第一場正式比賽在加拿大多倫多的楓葉花園球場舉行,由多倫多愛斯基摩人主場迎戰紐約尼克斯,共有7,090名觀眾涌進球館觀看了這場賽事,結果紐約以68-66取得了勝利。費城勇士獲得了第一個NBA(BAA)總冠軍。

1949年秋,BAA同意與當時的競爭對手、主要位於中西部的國家籃球聯盟(NBL)合併,組成了一個擁有17支球隊的大聯盟,並命名為國家籃球協會(NBA)。不過新協會成立的第二個賽季,球隊數量就縮減到10支;並且在1967-68賽季之前,NBA球隊數量一直停留在10支以下。

1954-55賽季,NBA迎來了第一次歷史性的改革——24秒鐘裝置投入使用。當時由於比賽中沒有進攻時間限制,控球一方往往都不輕易投籃以免失去進攻機會,防守一方唯有採用犯規來奪回控球權,因此比賽基本都是在罰球線上度過的,不僅節奏緩慢,得分也很低。為了改變這種狀況,使比賽節奏加快並流暢,NBA制定了24秒進攻時間的新規則,同時還將球隊單節犯規次數限製為6次。改革的效果是明顯的,實行24秒新規則的第一個賽季,NBA球隊的平均得分達到了93.1分,比前個賽季多了13.6分,波士頓凱爾提克更成為了首支賽季平均得分過百的球隊。

1953-54賽季,電視臺首次轉播NBA賽事,當時的杜蒙特電視臺與NBA簽訂了一份39,000美元的合同,在當個賽季播出了13場NBA比賽。1962-63賽季起,ABC (美國廣播公司)成為了NBA的主要電視合作伙伴,並於1970年首次向全美觀眾完整直播了總決賽。

60~70年代NBA受到了來自美國籃球協會(ABA)的挑戰。1967年成立的ABA採用非傳統的紅、白、藍三色球,設立三分線,使用30秒的進攻時間;而ABA的開放性、娛樂性以及自由度是當時NBA無法相比的。不過由於得不到電視轉播的支持以及本身財政出現問題,ABA於1976年破產。同年四支前ABA球隊丹佛金塊、紐約籃網(現在的新澤西籃網)、聖安東尼奧馬刺和印第安那溜馬加盟到NBA。ABA的一些規則後來也被NBA接納和採用:1979-80賽季NBA首次設立三分線,1983-84賽季又開始舉辦最先由ABA開創的扣籃大賽。

進入90年代,NBA開始邁向國際化。1992年,美國籃協首次派出由NBA職業球員組成的美國國家隊參加奧運會,並以平均每場勝出44分的巨大優勢獲得了冠軍, 這支由NBA頂級球星組成的球隊被稱為“夢幻隊”。為獲得更多的商業利益,NBA把部分季前賽甚至常規賽安排在歐洲、亞太以及墨西哥等地舉行,這些比賽亦稱為NBA海外賽;1990-91賽季,NBA把鳳凰城太陽與猶他爵士的兩場常規賽的比賽場地安排在日本東京,這是NBA正式賽事首次在非美國及加拿大本地舉行。同時全世界對NBA的關註隨著電視轉播而擴大,2006-07賽季,全球共有215個國家41種語言188家電視臺轉播NBA賽事或製作NBA相關節目。近年來,NBA為了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球員,將國際球員的限制逐漸放寬;2006-07賽季NBA的國際球員達到60名,他們來自28個不同的國家。

1996年,NBA創辦了女子國家籃球協會(WNBA),2001年又創立了國家籃球發展聯盟,即現在的NBA發展聯盟(D-League)。1999年,NBA開辦了自己的電視頻道 NBA-TV。

球隊 編輯

Teamsmap04 NBA由成立之初的11支球隊發展到現在的30支,當中經歷了許多新球隊的建立,老球隊的變遷或是倒閉。60年曆史中波士塞爾提克無疑是最成功的球隊,他們一共 獲得了16個總冠軍,包括1959-1966年的八連冠。洛杉磯湖人以14次總冠軍僅次其後。目前NBA霸主屬於衛冕冠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他們在最近五年奪得了三次 總冠軍;不過現在最值錢的球隊是紐約尼克,2007年市值約5.92億美。

NBA目前採用的是2004-05賽季劃分的區域,分為東西兩個聯盟,每個聯盟各有三個賽區,每個賽區五支球隊。

50px-Eastern Conference
東部聯盟
編輯

賽區 球隊 所在城市 球館 建立時間
大西洋组 波士頓塞爾蒂克 麻塞諸塞州波士顿 TD北方銀行花園 1946年
紐澤西籃網 紐澤西東盧瑟夫 大陸航空中心 1967年*
紐約尼克 紐約州紐約市 麥迪遜花園廣場 1946年
費城76人 賓西法尼亞州費城 瓦喬維亞中心 1939年*
多倫多暴龍 安大略省多倫多 加拿大航空中心 1995年
中央組 芝加哥公牛 伊利諾斯州芝加哥 聯合中心 1966年
克里夫蘭騎士 俄亥俄州克里夫蘭 速代中心 1970年
底特律活塞 密西根州底特律 奥本山王宮 1941年*
印第安那溜馬 印第安納州印第安納波利斯 康賽科球館 1967年
密爾沃基公鹿 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 布拉德利中心 1968年
東南組 亞特蘭大老鷹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菲利普斯中心 1946年*
夏洛特山猫 北卡羅那州夏洛特 夏洛特山貓中心 2004年
邁阿密熱火 佛羅里達州邁阿密 美國航空中心 1988年
奥蘭多魔術 佛羅里達州奥蘭多 安利中心 1989年
華盛頓巫師 哥倫比亞特區華盛頓 偉里遜中心 1961年*

50px-Western Conference
西部聯盟
編輯

賽區 球隊 所在城市 球館 建立時間
西南組 達拉斯小牛 德克薩斯州達拉斯 美國航空中心 1980年
休士頓火箭 德克薩斯州休士頓 豐田中心 1967年*
[[曼菲斯灰熊}-]] 田納西州曼菲斯 聯邦快遞中心 1995年*
紐奧良黃蜂 路易斯安娜州紐奧良 新奧爾良中心 1988年*
聖安東尼奧馬刺 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 AT&T中心 1967年*
西北組 丹佛金塊 科羅拉多州丹佛 百事中心 1967年
明尼蘇達灰狼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 標靶中心 1989年
波特蘭拓荒者 俄勒岡州波特蘭 玫瑰花園中心 1970年
西雅圖超音速 華盛頓州西雅圖 鑰匙中心 1967年
猶他爵士 猶他州鹽城湖 能源方案球館 1974年*
太平洋組 金州勇士 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 甲骨文中心 1946年*
洛杉磯快艇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 斯坦普斯中心 1970年*
洛杉磯湖人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 斯坦普斯中心 1946年*
鳳凰城太陽 亞利桑那州鳳凰城 全美航空中心 1968年
沙加緬度國王 加利福尼亞州沙加緬度 ARCO中心 1945年*

常規賽 編輯

常規賽之前有兩項重要的熱身賽事,分別是夏季聯賽和季前賽。夏季聯賽(NBA Summer League)在選秀之後舉行,由新秀和三年以下球齡的球員參加,主要為考察 新人而設,又稱為“拉斯維加斯聯賽”。季前賽(Preseason)在每年的10月份舉行,為常規賽前最後的熱身賽。每支球隊參加季前賽的球員名單基本與常規賽相同, 不過主力上場的時間很少以避免受傷,主教練也藉此機會來演練不同的陣容。夏季聯賽和季前賽允許非NBA球隊參加,而NBA還會把部分季前賽安排在海外進行。

每年11月第一個星期的星期二,常規賽(Regular season)正式拉開帷幕。在常規賽中,每支球隊需要打滿82場比賽,主客場各占一半,其中與同一賽區的球隊要 打四場,與同一聯盟不同賽區的球隊打三到四場,與另一聯盟的球隊打兩場;一個賽季每支球隊在自己的主場至少與其它29支球隊進行一次交鋒,NBA是目前北美頂級 職業運動唯一一個所有球隊在常規賽全部碰面的聯盟。常規賽的賽程比較緊湊,球隊在每個星期有三到四場比賽,而且每個賽季都有不同程度的“背靠背作賽” 、連續客場作賽等難度賽程。除揭幕戰外,聖誕節比賽也是常規賽的焦點賽事;NBA在每年聖誕節安排的比賽,通常是當前最具人氣的球星之間的對壘。常規賽還設有 每周東(西)部最有價值球員和每月東(西)部最有價值球員。

進入常規賽後球隊之間仍然可以進行交易,直至到賽季的第16個星期四,這一天是球員交易的最後期限。不過過了這個期限球隊仍可以解雇隊中的球員,或者跟 自由球員簽訂十日短期合約。

全明星賽週末

在次年二月,常規賽將會暫停一周來舉行一年一度(1999年曾因勞資糾紛停辦[20])的NBA全明星賽(All-Star Game)。美國及加拿大當地球迷對全明星先發陣容 進行投票,全世界球迷也可以通過網路來投票。東西部各個位置得票最高的球員將獲得首發,其餘14名球員由各隊教練投票選出,全明星教練則是由全明星賽兩周前 東西部成績最好的球隊教練擔當(可以多任,但不能連任)。東西部獲勝的一方表現最好的球員將獲得全明星賽MVP(通常是得分最高的球員)。全明星賽前還有一系列 的表演及活動來吸引球迷們的眼光,整個全明星周末的活動包括:

  • 新秀挑戰賽,由當年新秀隊挑戰去年新秀隊,設有MVP獎。
  • 技巧挑戰賽,參賽者必須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運球,傳球,投籃,上籃等一系列動作才能獲勝。
  • 三分球大賽,規定時間內在五個角度投進最多三分球者獲勝。
  • 灌籃大賽,參賽者嘗試做出各種高難度,具觀賞性的灌籃動作,通常邀請歷屆灌籃大賽冠軍做為裁判。
  • 混合投籃賽,由一名現役NBA球員,一名現役WNBA球員外加一名退役NBA球員組成隊伍,按要求在不同的定點投籃,時間最短者獲勝。

常規賽獎項

四月份常規賽結束,緊接著進行季後賽。NBA官方會陸續頒發一些獎項來表揚常規賽表現出色的球員,以及評選最佳陣容,最佳防守陣容及最佳新秀陣容。

季後賽 編輯

NBA季後賽(NBA Playoffs)在每年4月下旬開始,東西部各有八支球隊獲得季後賽資格。聯盟中各個賽區的冠軍加上成績最好的賽區第二名組成前四號種子,這四支 球隊再按照常規賽的成績依次排為一到四號種子。剩餘四支球隊則按成績依次排為五到八號種子。

NBAplayoffs

季後賽採用七場四勝制,除總決賽外,都採用2-2-1-1-1的主場分配方法(總決賽為2-3-2),擁有四個主場的一方將會在第一、二、五(如果需要)、七(如果需要 )場比賽坐鎮主場,第三、四、六(如果需要)場則是征戰客場。對陣雙方的主場優勢並非由種子排位的高低來決定,而是由雙方在常規賽的成績(勝率)來決定。 因此,如果一個賽區冠軍作為四號甚至三號種子,但是常規賽勝率在聯盟中卻排在五名之後,那麼在首輪對陣五號種子或者六號種子的時候將有可能沒有主場優勢 (比較雙方成績)。種子排位只決定球隊在季後賽的走勢。

經過三輪的淘汰賽,獲得東西部冠軍的兩支球隊將進入最後的總決賽。總決賽(NBA Finals)一般在每年的6月進行,採用七場四勝2-3-2的賽制,雙方成績較佳者 將獲得第一、二、六(如果需要)、七(如果需要)場的主場權利,作為補償,成績較差者將獲得第三、四、五(如果需要)連續三個主場的權利。系列賽由一方先贏 得四場比賽就結束,獲勝的球隊將獲得NBA總冠軍。冠軍球隊將捧得拉里·奧布萊恩杯,表現最出色的球員(一般是冠軍隊球員)將獲頒總決賽MVP。每位冠軍成員在 賽後還會獲得一枚總冠軍戒指,上面刻有球隊標誌以及奪冠年份。2007年NBA總決賽在東部的克里夫蘭騎士與西部的聖安東尼奧馬刺之間展開,結果馬刺以4-0橫掃 克里夫蘭騎士獲得冠軍。

NBA總冠軍 編輯

隊伍奪冠次數奪冠年份
波士頓塞爾提克 17 1957、1959、1960、1961、1962、1963、1964、1965、1966、1968、1969、 1974、1976、1981、1984、1986、2008
明尼阿波利斯/洛杉磯湖人隊 14 1949、1950、1952、1953、1954、1972、1980、1982、1985、1987、1988、2000、2001、2002
芝加哥公牛 6 1991、1992、1993、1996、1997、1998
聖安東尼奧馬刺 4 1999、2003、2005、2007
費城/金州勇士隊 3 1947、1956、1975
錫拉丘茲民族隊/費城76人隊 3 1955、1967、1983
底特律活賽 3 1989、1990、2004
紐約尼克 2 1970、1973
休士頓火箭 2 1994、1995
巴爾的摩子彈隊** 1 1948
羅切斯特皇家隊/沙加緬度國王隊 1 1951
聖路易斯/亞特蘭大老鷹 1 1958
密爾瓦基公鹿 1 1971
波特蘭拓荒者 1 1977
華盛頓子彈/華盛頓巫師 1 1978
西雅圖超音速 1 1979
邁阿密熱火 2 2006 2012

注:

  • *巴爾的摩子彈隊是唯一一支已經解散的獲得過NBA總冠軍的球隊

球員與教練 編輯

NBA球員大多數來自美國大學籃球聯賽(包括NCAA、NAIA、NJCAA等),當然也有直接從高中加盟NBA的,不過新的勞資協議對高中球員作了限制,要求必需在高中 畢業一年後才能參加選秀[19歲]。近年來隨著NBA在國際市場的不斷開拓,參加NBA的國際球員也日益增多;海外球員一般來自各國的籃球聯賽,他們可以參加選秀 或者直接跟球隊簽約。球員比例方面,黑人球員是NBA的主導,一直保持在70%以上。

NBA球衣及服裝由Adidas統一贊助,不過球鞋是一個例外——球員可以擁有自己的球鞋贊助商。另外NBA制定有球員服裝令(Player Dress Code),球員在參加 聯盟及球隊的非比賽及訓練活動中必須穿“商務休閑裝”。球員在比賽場上的不文明行為(辱罵、打人等)都會受到NBA的罰款甚至禁賽處罰;NBA還規定了球員在 比賽期間不得衝上看臺。

與球員不同,NBA主教練儘管沒有受到服裝令的約束,但他們在每場比賽都穿上整齊的西服在場邊指揮,頗顯紳士風度。NBA對主教練的一條重要規定是,在比賽進 行過程中主教練不得離開替補席周圍28碼的範圍,或越過球場邊線,包括和裁判爭論的時候,否則就會被判技術犯規。

NBA選秀編輯

NBA選秀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於每年的6月底在紐約的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行。參加選秀的球員必需年滿19歲,美國本土球員還必需滿足高中畢業至少一年的要求。

理論上所有球隊每年都會分得兩個選秀權,但實際上由於選秀權可以用來交換,往往會造成有些球隊在某年選秀大會看客。

選秀大會分兩輪,每輪30個順位。第二輪(31~60順位)是直接按照球隊在常規賽的成績的倒序來排列的。第一輪後十六個順位(15~30)是進入季後賽的十六支 球隊按照常規賽的成績的倒序來排定;1~14順位則屬於未能進入季後賽的十四支球隊,不過並非是直接按照常規賽成績來排列,而是先通過抽簽決定了前三個順位 的歸屬,然後再按成績順序排定4~14順位。也就是說,沒有進入季後賽的十四支球隊都有機會獲得前三號選秀權,只是成績較差的球隊比較好者贏取的幾率大。 根據規則,常規賽成績最差的球隊將有25%的幾率獲得頭號選秀權(即所謂的狀元簽),成績倒數第二的球隊有19.9%的幾率,而十四隊中成績最好的球隊獲取的幾率 僅有0.5%。前三號的選秀權的抽簽通常在每年的5月進行。

球隊在選中新秀之後可以選擇和他簽約,亦可以放棄或者直接交換出去,如果新秀遭到放棄,他將成為自由球員(非受限制),如果是交易的話還沒獲得合同的新秀與 選秀權一樣是薪金價值為零的。球隊與新秀簽約後,60天內不能把他交易出去。如果新秀不願意與選中他的球隊簽約,而球隊又不同意交易或放棄他的話,該新秀在 一年內將不能和其它NBA球隊簽約,挑選他的球隊保留有一年的簽約權;該新秀還可以參加下一年的選秀。

籃球名人編輯

NBA球員可以獲得的最高榮譽就是入選籃球名人堂,全稱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Naismith Memorial Basketball Hall of Fame)。不過名人堂並非專門為 NBA而設,而是表彰全世界為籃球事業做出卓越貢獻的個人和團隊,包括籃球運動員、籃球教練、籃球裁判、籃球隊伍以及在其它方面為籃球奉獻的人。2007年入選 名人堂的NBA名人是曾九次帶領球隊奪得NBA總冠軍、現洛杉磯湖人隊主教練菲爾·傑克遜。

NBA50大巨星是NBA在1996-97賽季為紀念NBA成立50周年而評選出來的,這50名球員總共拿到了107個總冠軍,49次最有價值球員,17次最佳新秀以及36次得分王, 他們一共447次入選全明星賽,得分總和達到923,791分,籃板總數410,327個。

50 greatest 615 080211

Kareem Abdul-Jabbar Nate Archibald

Paul Arizin Charles Barkley

Rick Barry Elgin Baylor

Dave Bing Larry Bird

Wilt Chamberlain Bob Cousy

Dave Cowens Billy Cunningham

Dave DeBusschere Clyde Drexler

Julius Erving Patrick Ewing

Walt Frazier George Gervin

Hal Greer John Havlicek

Elvin Hayes Magic Johnson

Sam Jones Michael Jordan

Jerry Lucas Karl Malone

Moses Malone Pete Maravich

Kevin McHale George Mikan

Earl Monroe Hakeem Olajuwon

Shaquille O'Neal Robert Parish

Bob Pettit Scottie Pippen

Willis Reed Oscar Robertson

David Robinson Bill Russell

Dolph Schayes Bill Sharman

John Stockton Isiah Thomas

Nate Thurmond Wes Unseld

Bill Walton Jerry West

Lenny Wilkens James Worthy

除了名人堂和NBA官方的榮譽外,NBA球隊也會為本隊的球星進行球衣退役儀式,以表揚他們對球隊的貢獻,他們的球衣將會被懸掛在球場頂棚中央。為了表示對這些 球星的尊重,退役後的球衣號碼將不能再次使用。不過也有一些特殊的例子:一是球員重穿已退役的球衣號碼,如芝加哥公牛隊的超級巨星邁克爾·喬丹在第一次復出 的時候就穿回了已經退役的23號球衣;洛杉磯湖人隊的魔術強森曾特地把自己退役的32號球衣拿下來,讓給新加盟的卡爾·馬龍(雖然最後馬龍還是謝絕了)。二是 因某種原因而把球衣號碼退役,如邁阿密熱火隊就把23號球衣退休,以表揚從未替該隊效力的邁克爾·喬丹對NBA以至整個籃壇的貢獻。

NBA相關的游戲及娛樂 編輯

NBA很多球隊都擁有自己的吉祥物,吉祥物一般出自隊名或者當地的珍稀動物。每當比賽暫停時間,吉祥物就會出來場地中央表演,表演的花樣很多,包括超高難度 的花式灌籃(當然有彈簧墊助跳),另外還有美女啦啦隊的表演。

EA公司開發的NBA Live以及世嘉開發的NBA 2K系列是目前較受歡迎的NBA游戲,不過NBA 2K還沒有PC版。另外還有NBA籃球經理、NBA Street等。

參考資料 編輯

NBA官方網站(英文) NBA官方網站(中文) Hoop Media 圓球城市 籃球雜誌 XXL 籃球雜誌 SLA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