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全球媒體研究室

ICRT

討論0
548條目存在於本站

臺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 -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Radio Taipei)於1979年4月16日正式開播,是由「臺北國際社區文化基金會」(TIFF - Taipei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Culture Foundation)所營運,是台灣唯一的英語廣播電台。總部位於臺北市。

ICRT前身為「駐台美軍廣播電台」。1978年2月16日美國宣佈與中華民國終止官方外交關係,「駐台美軍廣播電台」亦準備撤退,引起駐台外僑的關切。時任美商協會會長的羅勃.派克(Robert P. Parker)宣佈成立一專業團體以接替該廣播電台之業務。其職權為募款及協洽設備的轉移,以使電台能繼續運作。

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及行政院長孫運璿亦指示新聞局提供協助。最後,臺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正式開播,接替了駐台美軍廣播電台的業務。

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自其位於台北市區的兩個播音室 (FM 及新聞播音室) 傳送節目,並另擁有兩個製作錄音間。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在北、中、南台灣分別有三個三萬瓦的發射機,其中 100.7 調頻網由北台灣發出,100.1 則源自中台灣的發射站。而在台南另有一中繼站,轉接自高雄。

頻道 編輯

台北台:FM 100.7MHz(涵蓋範圍為台北縣市、桃園縣、基隆市、宜蘭縣)

苗栗台:FM 100.1MHz(涵蓋範圍為臺中縣市、彰化縣、苗栗縣、新竹縣市)

高雄台:FM 100.7MHz(涵蓋範圍為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

成立宗旨 編輯

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以音樂及新聞為節目主旨,服務在台外僑, 並搭建台灣本國民眾與此間之英語居民之文化橋樑。

聽眾比例 編輯

居住於台灣之外僑佔全部聽眾之百分之五,其他百分之九十五為本國聽眾

轉型模式 編輯

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成立至今已經25年,為尋求收聽率突破,該電台的最新策略是節目改版,成為以音樂為主的生活型態英語電台,創造ICRT的新價值。白天閱聽群鎖定白領上班族,為年輕族群打造夜晚節目

白天閱聽群鎖定白領上班族

早上7時至10時的「音樂加值區(Music Punch)」由孟瑞克(Rick Monday)主持,節目除了安排可以使心情愉悅的音樂之外,還有路況報導、財經訊息、新聞訪談與實用生活資訊。 繼DJ孟瑞克之後,為延續聽眾的好心情,早上10時至下午1時「音樂帶著走(Music To Go)」由甜姐兒楊懷琳(Emily David)提供最好的中英文經典歌曲、最新的流行生活新鮮事,幫聽眾中場加滿油。 下午1時至4時由ICRT節目部經理梅爾文(Melvin Tan)主持的「音樂下午茶(Music Cafe)」,讓午後昏昏欲睡的上班族,與梅爾文喝杯下午茶提神,節目內容提供住在台灣的老外瞭解周遭生活環境的資訊,而播送舒適的音樂曲風,最適合下午工作時收聽,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為年輕族群打造夜晚節目   ICRT規劃周一至周五節目的最新組合,除了參考A.C.Nielsen公司相關廣電市場收聽率調查報告之外,考慮的因素還包括收聽大眾的口味、廣播生態、電台本身對聽眾族群收聽習慣的認知。故改版節目時,以時間做為切割,從早上7時至晚間7時的閱聽群鎖定白領上班族;晚間7時以後,學生結束一天課業放學返家,收聽年齡層顯著降低,這時候由嘻哈教父林哲修(Joseph Lin)接主持棒。 Joseph在ICRT已有七年半資歷,他在晚間7時至10時的「娛樂沙發墊(Star Lounge)」節目中,將選播星光四射的娛樂快報加上好歌,Joseph為聽眾安排最火紅的歌手專訪及新歌獨家首播。 晚上10時到零晨1時,以擁有超大嗓音為傲的史都華(Ron Stuart)主持「Total瘋到家(Total Impact)」,好玩的互動遊戲,豐富的Call-in贈品,Ron的超人氣活力讓聽眾笑聲不斷,見識空中不夜城的真正魔力﹗

ICRT節目部經理梅爾文表示,重新規劃周一至周五節目,使具有25年品牌的ICRT更貼近大眾,成為以「音樂為主的生活型態」電台,所以播送的歌曲,將不侷限於西洋歌曲,中文歌曲約佔20%,讓住在台灣的老外也能聆賞亞洲的流行音樂。至於周末和周日的節目,由新發掘的DJ一展長才。經過5個星期密集訓練,第一批5位新手於8月14日正式上線主持,梅爾文參與新召募DJ的集訓工作,讓青澀DJ進錄音室現場模擬,只見手忙腳亂的菜鳥DJ,控機時還會出現奇奇怪怪的動作,資深DJ從旁指導1、2次,第3次新手DJ一切都要自己來,電台雖然安排了資深DJ分享主持經驗的課程,但也僅限於經驗分享,不鼓勵模仿,希望每位DJ都有自己的特質和互不相同的主持風格。ICRT總經理朱亞如透露,電台還會陸續擢用新DJ,讓對廣播有夢的人進入電台服務。

勇往直前尋求收聽率突破

朱亞如說,ICRT轉型為以「音樂為主的生活型態」英語電台,比一般的音樂台播出內容更為豐富,增加了國內外新聞,尤其是地方新聞的報導,此外ICRT以前不播放中文歌曲,其實音樂的世界是最沒有必要分國界的,只要外僑接納ICRT全新節目型態,很快就可以融入台灣的生活圈。

對想學習英語的聽眾來說,節目改版後,英文口語會變得更簡單,只要經常收聽DJ說的口語化英文,就能幫助聽眾敲開學習英語的竅門。這一切變革,為的就是要突破收聽率。朱亞如說「目前ICRT有員工50餘人,員工的本質善良,很有活動力,都有新想法與新做法,隨時在創新。內部員工願意求新求變,我身為ICRT總經理,就應該從同業競爭中,重新找到清楚定位,如何將收聽率擠進前5名、甚至前3名。」

至於進入ICRT服務,要具備哪些基本的條件?朱亞如說,DJ採簽約制,沒有正職、兼職之分,惟合約載明不能再主持別家電台的節目,不過在電視台工作卻不受影響,因為廣播與電視的黃金時段不同,互不衝突。至於要如何敲開電台其他職務的入門磚?朱亞如認為,語文能力不是必備的條件,重要在是否具備溝通能力。朱亞如舉實例說明,有位剛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應徵櫃檯總機接待工作,由於做事熱忱負責,電台新聞部助理出缺,她以熱誠學習、擅長溝通的優點,未經考試立即轉任,朱亞如說能進入ICRT工作的員工都是有福氣的。

雖然ICRT的董事會是基金會型式,電台入不敷出時,由董事們出資彌平虧損,但是經營電台最重要的還是得賺錢,ICRT的營收,90%來自於廣告收入。

自從10年前政府開放廣播頻道,競爭者頻頻加入,而廣告市場的萎縮,使電台營收每況愈下。董事長張安平親自整頓了3年多,包括將電台從陽明山搬到台北市松江路現址,以節省房屋租賃費用等一系列樽節開支的措施,從2003年5月起電台已開始賺錢。

朱亞如說,董事會是基金會型式的ICRT,如果有了盈餘,可以做公益活動,回饋社會,ICRT連續長達19年與中國信託公司合作,舉辦「點燃生命之火」幫助弱勢團體,ICRT負責該活動策劃,是不收取任何費用的,該台也很樂意其他基金會委託他們辦活動做善事。

ICRT當初申設時屬大功率電台,但其過去申請而未使用的頻道,在行政院新聞局提出的「公共廣播集團」計劃方案中,將收回轉型為多元網,做客家、原住民、外籍新娘、外籍勞工、英語等廣播的用途。ICRT總經理朱亞如說,雖然已拿到兩年一換的廣播執照,不過ICRT會遵循廣電法規的規範。

轉換跑道需要機緣

2004年5月甫接任ICRT總經理的朱亞如,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美國加州聖荷西大學廣電系碩士,她曾在國內3家電視台工作過,廣播方面,5、6年前先擔任台北之音音樂台副台長,接著與伙伴成立中廣音樂網,擔任總經理一職,工作了三年半。朱亞如在接任ICRT總經理之前,曾受邀率5人工作團隊,遠征大陸河南,以二個半月時間,幫當地雇主成立音樂專業電台。朱亞如表示,志在廣播的大陸私營電台工作人員,他們的學習精神無懈可擊,像海綿般的吸收新知,渴望在短時間內向來自台灣的廣播專業學到真本領。

從小就喜歡音樂的朱亞如,國小學了6年鋼琴,及長入教會唱詩班,潛意識對音樂的使命感、認同感,促使她應付艱澀煩難的音樂電台的草創、經營或節目改版的過程時,總是勇往直前。朱亞如說自己是很簡單的人,以前行事作風比較強勢,急於看到工作上的成果,磨練耐性後,現在待人處事講求圓融和溝通。

廣播並不是最能快速反映景氣回春的市場區塊,但是朱亞如卻是一般人眼中的跳槽族和轉換跑道的行家,這次ICRT董事長張安平透過獵才公司薦舉,請廣電菁英朱亞如擔任ICRT總經理一職。朱亞如認為,轉職需要機緣,學生時代她就是ICRT的忠實聽眾,會上去點歌,準備托福考試時,最佳的聽力訓練來自於收聽ICRT。她很感謝張安平董事長給予她很大的發揮空間,繼節目改版後,她還將更新電台的Logo與創新台歌。

經營方式 編輯

ICRT的董事會是基金會型式,電台入不敷出時,由董事們出資彌平虧損。ICRT的營收,90%來自於廣告收入。

位址 編輯

原始位址:112 台北市陽明山山仔後中庸二路8-1號

目前位址:242 台北縣新莊市中山路一段107號19樓之5

創建旨意為服務台北美軍社區所發射的電台訊號,位於美軍社區內部,並於陽明山區設有專用之小耳朵,服務台灣民眾。

電話:886-2-8522-7766 傳真:886-2-8522-7077

外部連結編輯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