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全球媒體研究室

黑幼龍

552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黑幼龍.jpg

                                                        成功的人 常會去做失敗者不願去做的事
                                                        這種習慣 才是成功的公分母 

黑幼龍,河南滎陽人,美國蘿耀拉大學碩士,曾任休斯飛機公司經理、宏碁電腦公司副總經理、光啟社副社長。擔任光啟社副社長期間,曾製作並主持『新武器大觀』節目,引發知識性節目新風潮。 1987年引進全球知名的企業訓練課程『卡內基訓練』,幫助企業發揮人力資源潛能,增強企業競爭力,打造出台灣的卡內基王國,並連續多年獲得全世界卡內基訓練代理機構總績第一名。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簡介 編輯

黑.jpg

  • 學歷:

美國羅耀拉大學碩士 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OPM

  • 曾任:

休斯飛機公司經理 宏碁電腦公司副總經理 光啟社副社長 電視節目”新武器大觀”主持人 電視節目”溝通大師”主持人

  • 現任:

卡內基訓練負責人 卡內基訓練七種課程資深講師 光啟視聽節目社董事

  • 星座:

天秤座

  • 最愛休閒娛樂:

看電影

  • 最欣賞的企業家:

趙耀東

  • 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

喜歡分享的人

  • 誰是接班人

(挑選接班人的特質): 能夠加減乘除的人

  • 給工作人的一句話:

成功的人常常能在挫折中找到機會

  • 我什麼時候會捉狂:

別人不理我時

經歷 編輯

求學編輯

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他曾經因為初中聯考名落孫山,以為人生自此毫無希望。他後來進了沒有人要念的「台北市立農校」,然而農校畢業根本考不取普通高中,他只好再去念「桃園農業職業學校」高中部。勉強念完高一卻又因為數學被當、面臨留級的命運,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最後只好再以同等學力轉考軍校,進入二年制的空軍通訊電子學校就讀,度過慘綠少年歲月。

然而憑著對語文的興趣,黑幼龍不斷累積英文聽說讀寫的實力,直到24歲考取公費留學,才重新找回自信。

            「我從小對數學可說是深惡痛絕,沒想到後來唸的科系和一開始的工作,全都是科技雷達相關的產業,
              但是為了生存,也只好『混』著過日子。

休斯飛機公司經理編輯

1972年,32歲的黑幼龍決定結束長達13年的職業軍旅生活,進入人人稱羨的美商休斯飛機公司工作。剛開始他在休斯飛機的台灣代理商上班,後來台灣辦事處成立後,當上第1任經理。在當時一般人月薪只有2、3千元,他卻高達3萬多元, 但由於不是自己最喜愛的工作,雖然「待遇很好,但並不快樂。」他形容。

在休斯飛機工作的7年,不但壓力大、競爭激烈,同事關係也不和諧,但他沒有後悔,儘管工作內容不是他最感興趣的,但對於他那是屬於求生存和安定感的階段,而且在高薪工作存下的積蓄,也奠定日後讓他勇敢轉業和創業的經濟基礎。

在休斯飛機的外商經驗,他見識到許多不同於以往的世面。外商公司內部的競爭,不同部門之間的較勁,雖然同處在一家公司,卻完全沒有同在一個屋簷下的感覺,反而像是兩家不同的公司。

  生活應當是我們珍惜的一種經驗,而不是要捱過去的日子。黑1.jpg

光啟社副社長編輯

1980年進入光啟社工作之後,才是他「快樂人生」的開始。

當年丁松筠神父找他到光啟社製作《新武器大觀》節目,與現任知名主播沈春華共同主持。之前他從未做過電視節目,剛開始也確實經歷了一段不被接受的時期,但經由努力學習不放棄,幾個月後他領導光啟社140名員工,將節目做得有聲有色且大受歡迎,就算薪水只有在休斯飛機的三分之一左右,他依舊做得很起勁。

他之所以勇敢轉入完全陌生的傳播行業,除了勤於學習,也仰賴之前在軍中多年,以及在休斯飛機工作累積下來的經驗,介紹武器科技新知並難不倒他。尤其在節目中他喜愛談論戰爭和武器的歷史背景和社會影響,不只是照本宣科、呆板地介紹飛彈的長度、重量和射程,而是為資訊科技注入人文意涵,談論人性“human touch”的表現方式,讓生硬的節目整個活了起來。

宏碁電腦公司副總經理編輯

接受施振榮先生邀請,在宏碁電腦擔任過行銷與業務副總經理,在這之前他從未接觸過電腦產業。

卡內基訓練台灣區代理負責人編輯

黑2.jpg

                       「世界上沒有偉大的人,只有偉大的挑戰。」 (James Cagney)

1987年,47歲的他自美國引進世界知名的「卡內基訓練」課程,更是勇敢將一切歸零,展開此生最大的冒險和夢想。並在台灣首創「青少年卡內基訓練」,現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創辦卡內基訓練這段經歷,是他人生當中「最長的旅程」。也是他投入最深、也最感興趣的工作,經歷了人生不同跑道的轉換,他終於找到他認為做得最好、最有成就感、幫助最多人的工作。

20年來為各界人士提供領導溝通、銷售、服務等方面的培訓,近20年來接受過卡內基訓練人數已超過15萬人。自1993年起,台灣卡內基訓練連續榮獲世界第一。這的確是一項殊榮。2007年四月還由美國總部總裁 Peter Handel頒發卓越服務20周年獎表揚。

卡內基 編輯

公司簡介編輯

  • 創立於 1912 年,有 90 多年的培訓經驗。
  • 全世界 70 個國家地區有分支機構,並有一致的教學内容與品質。
  • 畢業學員超過 700 萬人,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培訓。
  • 合格授權講師超過 2,700 位,有能力提供符合當地企業文化的培訓課程。

卡內基.jpg

中華區編輯

  • 1987 年由黑幼龍先生引進台灣,並繼續在台北、桃園、台中、高雄設分公司
  • 1994 年美國總公司授權黑幼龍先生為大中華地區總代理
  • 2001年底上海與青島公司相繼成立
  • 連續多年獲得全世界卡內基訓練業績第1名
  • 有得過國家品質獎的公司如德州儀器、摩托羅拉、中鋼、宏碁電腦、中華汽車等,現在還繼續進行卡內基訓練。
  • 其他公司包括天下雜誌、六和機械、友尚、宏達電子、威盛電子、南山人壽、廣達電腦、仁寶電腦、台積電、聯電、 華邦電子、福特汽車、Epson、信義房屋、全國電子等等…。
「做任何事情,都要做自己有興趣的,才能全心投入,事半功倍。而對於自己認為不可能的事,都不可放棄,因為
 只要肯努力,當初所謂的『夢想』,才會成真。」                                

黑幼龍對卡內基的付出編輯

  • 創立過程

滿懷熱忱,不怕碰壁

1985年,他會發現卡內基訓練是非常意外的但也正是他喜歡也最想做的工作。在他聯絡的過程中卡內基的總裁態度冷淡的說:「我們不是加盟店所以不賣執照。」我說:「我該怎麼進行呢?」他接著又說:「我們對台灣那邊好多作法都不認同。」我問:「那些事情?」他答說:「你們常常犯著作權,對版權、商標都不太尊重。」經過這次的談話,我覺得有些失意和沮喪,但是我還是第二次打電話追蹤。一接通電話,他的語氣和態度與上次大不相同,變得非常的親切。後來我才知道上次談話後,他請了律師去查證台灣的著作權法。以前是要到內政部去登記才有著作權保護,剛剛修訂成不需登記就享有版權、著作權,讓他們對台灣市場產生了興趣。於是我索性就一不做二不休,我說:「我來拜會你好不好。」他說:「可以啊!歡迎你來!我們在紐約長島。」

原來要見的人是公司總裁

到了卡內基的總部,我才發現會見的人原來就是卡内基機構的總裁。當我開始談話後,我才發現原來之前已經有好多人曾經連絡過,想把卡內基訓練引進台灣,但都没有結果。而我跟他們最大的差别在哪?第一、他們都是寫信而我打電話。第二、我電話不只打一次而是打了好幾次,這樣才能顯示你的热忱。再有就是,能進一步與决策者面對面的交談,成功的機會就更大了。

終於成功得到代理權

一九八六年,我四十六歲有四個小孩需要照顧,應該傾向於有一份好工作,而繼續留在宏碁電腦公司才對。那時我擔任副總經理的工作,負責國際行銷與業務。但無論是機缘或是興趣的驅使,事隔一年,我還是很嚮往“卡內基”。一九八七年初,我繼續與美國聯絡,卻仍然没有具體的答覆,記得當時我的挫折感相當明顯。直到有一天,總公司來電說:「我們徵信工作完成了,你在台灣很有知名度,是一個備受尊敬的人。現在,請你和我們委托的律師聯絡,為了卡內基訓練在台灣商標申請、登記註冊。」

相關書籍編輯

  • 卡內基每日一智

作者:戴爾‧卡內基 原文作者:Dale Carnegie 譯者:陳真 編者:黑幼龍 出版社:龍齡 出版日期:1994年03月15日

  • 飛向成功

作者:唐納‧柯里頓,寶拉‧納爾森 原文作者:Donald O. Clifton 譯者:陳真 出版社:龍齡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15日

傳授&態度 編輯

教育編輯

全家福.jpg 圖:黑幼龍的全家福

 我們對孩子們的愛,不會因為他們功課不好、行為稍微有點凸槌而改變,每一個孩子的夢想和興趣,
 我們可以支持,就會盡量協助完成。

以開放的方式和孩子們相處,但不代表我對孩子的教養什麼都不做,完全放任。我們對孩子們的愛,不會因為他們功課不好、行為稍微有點凸槌而改變,每一個孩子的夢想和興趣,如果我們可以支持,就會盡量協助完成。

在小孩長大過程中,爸爸媽媽媽除了要求孩子讀書,應該也要和孩子們一起玩,支持孩子的作為,以及讓孩子們學習分享、感恩及惜福的經驗。這些其實從孩子們青少年時期就可以開始。孩子們會聽父母的話,但他們更想看父母怎麼做,如果能一起參與孩子的活動,孩子的接受度會更高。我們都希望能夠教養孩子,卻忽略了父母以身作則其實非常重要。

有了各式各樣的活動經驗,加上我們的支持和參與,四個孩子的包容力都非常高。

4大獨門做人心法編輯

  • 1.記得別人的名字

想想看當你跟人一起拍團體照,拿到照片,你會先看誰?答案一定是先看你自己。 黑幼龍指出,如果我們不要求自己,人通常只對自己感興趣,只關心自己。 要踏出關心的第一步,就先從記得別人的名字開始,因為溝通大師卡內基曾說過:「一個人的名字,是他耳朵所能聽到最悅耳的聲音。」 記得別人名字,最關鍵的就是你要對別人感興趣,有熱忱再加上一些方法。黑幼龍提供的小技巧就是,當我們說話時,不妨將別人的名字帶到話的內容裡,好比與別人告別時,你可以說:「再見!」也可以說:「×××再見。」 盡量將別人的名字帶到你們的對話中,那麼你記住別人名字的可能性就高很多了。「當你下次再見到時,能直接喊出對方的名字,不知他會有多高興!」黑幼龍興奮地說。

  • 2.多談別人感興趣的事

半年前,黑幼龍與一位在美國念書認識的老朋友見面,只見宴會桌上那位70多歲的老先生,自顧自的講自己的事,整整2個鐘頭,完全不讓人有插嘴的餘地,以至於同桌的朋友,像被罰站聽教似地,氣氛一片凝滯。黑幼龍指出,若要讓自己成為受歡迎的人,記得要引發別人的談話興趣,也就是要能多談對方感興趣的事,並讓他能有一吐為快的機會。 他進一步提醒,鼓勵他人談論他感興趣的話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問,而且要真誠。半年前,黑幼龍與一位在美國念書認識的老朋友見面,只見宴會桌上那位70多歲的老先生,自顧自的講自己的事,整整2個鐘頭,完全不讓人有插嘴的餘地,以至於同桌的朋友,像被罰站聽教似地,氣氛一片凝滯。黑幼龍指出,若要讓自己成為受歡迎的人,記得要引發別人的談話興趣,也就是要能多談對方感興趣的事,並讓他能有一吐為快的機會。 他進一步提醒,鼓勵他人談論他感興趣的話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問,而且要真誠。

  • 3.讚美要到心坎裡

真誠的讚美,更是一種做人的魅力。黑幼龍認為,「人的本質裡最大的驅策力,就是讓他覺得自己很重要」。 他引用現代心理學家、哈佛大學教授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所言:「人內心深切的渴望,就是得到肯定與讚美」,若你能掌握真心讚美的能力,可想而知,你的人緣與影響力一定是最大的。

  • 4.保持笑容與熱忱

可別小看笑容的威力! 黑幼龍指出,前美國總統艾森豪予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笑容。笑容不但讓同事更願意接近,讓你更有親和力,別人常以此來決定要不要跟我們在一起,要與我們互動到什麼程度。 他認為,要笑得真心,靠的就是內心的熱忱。要培養熱忱,不妨定下一些小的承諾,按照時間完成,鼓勵自己,也贏得別人的鼓勵與讚美,藉著小事情的累積,變成一種強大的驅動力,讓自己真正熱情起來。

+、-、×、÷編輯

如果有人要我用一句話形容我的一生,只能用一句話,那麼我必須說:我過了一個加、減、乘、除的人生,而且還會繼續這樣過下去 。什麼是加、減、乘、除的人生?+,就是增加個人的優點;-,就是減少缺點;×,就是藉著讚美,讓夥伴發揮力量;÷,就是分享。人一生的壽命,大概可以活到七十歲到八十歲,那麼長的時間,多數人卻是活得庸庸碌碌,如果,我們能花百分之一的時間,好好為自己做一下「+、-、×、÷」,人生一定會有不同的風貌。

著作 編輯

  • 黑幼龍的加減乘除
  • 贏在影響力—卡內基人際溝通九大法則
  • 多點思考更能放鬆--內基解壓方程式
  • 黑幼龍慢養教育:父母給孩子的禮物
  • 黑幼龍慢養教育—父母給孩子的禮物+黑+的幸福秘密—我們的天才老爸黑幼龍
  • 黑+的幸福秘密:我們的天才老爸黑幼龍
  • 每一天為自己加分
  • 黑幼龍三書(聰明擁有說服力、讓自己發光、贏在影響力)
  • 卡內基為什麼成功—創業制勝七大關鍵 (附創業秘訣有聲CD)
  • 聰明擁有說服力:卡內基公眾表達關鍵技巧
  • 人人需要銷售力:卡內基銷售談判九大法則
  •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有聲書(CD版)
  •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CD書
  • 讓自己發光
  • 快樂上班卡內基
  • 與成長同行
  • 一根弦的小提琴 (與黑立言合著)
  • 人人需要銷售力 (與黑立言合著)
  • 創造自己的機運
  • 破局而出—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
  • 發現溝通契機:卡內基與黑幼龍的雙贏之旅
  • 想和你談
  • 黑幼龍人際關係手冊
  • 黑幼龍觀點
  • 黑幼龍談人際關係
  • 新武器大觀:黑幼龍軍事觀點

資料來源 編輯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earch.books.com.tw/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http://www.cheers.com.tw/

外部連結編輯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