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起源編輯

香港漫畫在清末期間已有記載,廣東南海人何劍士是香港漫畫的先驅,因不滿朝廷腐敗,在上海及香港各大報章刊物上發表了多篇諷刺時局的漫畫。後來,廣州畫家鄭磊泉(「贛公」)應香港梁國英藥局之邀,來港編繪《人鑒》畫冊。但鄭氏在畫冊出版前一年(1919年)去世,未能目睹這本被譽為香港第一本漫畫集面世。這兩位漫畫家逝世後,香港漫畫界沉寂一時,各報刊的漫畫僅靠報社內的電版美術人員支撐大局。直到1934年「工商日報」的《漫畫週刊》出現,香港漫畫才再次蓬勃起來。

1940年代初期,不少內地漫畫家因為抗日戰爭爆發,局勢吃緊,避難而移居香港,如廣州的李凡夫、林檎、潘醉生,上海的葉淺予、張正宇、丁聰等,都是當時首屈一指的漫畫大師。他們合租了堅道13A號一層舊式樓宇,成立了著名的「全國漫畫作家協會香港分會」。該分會於1939年主辦了「現代中國漫畫展」,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次漫畫展。畫展以抗戰為主題,參展的畫家三十多位,全是中國一流漫畫家,展期不到四天,觀眾高達三萬多人次。

戰後到1950年代中期,部分漫畫家先後返回內地,香港漫畫活動又再次沉寂了一段時間。直到1959年,由一群漫畫家李凡夫、李淩翰、陳子多、區晴、黃蒙田、鄭家鎮等人合資,出版了《漫畫世界》半月刊,才再度掀起香港漫畫界的熱潮。

1970年代的香港漫畫市場除充斥著未獲授權的翻版日本漫畫外,主要由黑社會武打漫畫佔據,其中以黃玉郎的《小流氓》及上官小寶的《李小龍》佔領導地位。兩人的徒弟分別被稱為「御林軍」(祁文傑、張萬有、毛名威等)及「上官家族」(上官小龍、上官小威、上官小強等)。王司馬的《牛仔》漫畫是當時少數的清新小品。

1980年代是港產漫畫的黃金年代,黃玉郎一統香港漫畫書的出版,為了增加生產量,玉郎漫畫將漫畫分工成流水作業,每個步驟均由不同的專人處理。當時銷量最高的《中華英雄》每期可達20萬冊的驚人紀錄,而緊隨其後的《龍虎門》、《醉拳》及《如來神掌》等每期亦有7-8萬冊的銷量。1986年8月12日玉郎機構上市。1988年馮志明與劉定堅一同創立「自由人」。1989年馬榮成脫離「玉郎機構」創立「天下」。其後黃玉郎因涉嫌訛騙公款,於1991年被判入獄四年。

1990年代中期,隨著《小朋友畫報》及《兒童樂園》相繼停刊,香港漫畫彌漫著一片色情與暴力。1992年4月牛佬的《古惑仔》創刊。1993年黃玉郎出獄,將剩餘的「玉郎機構」股份全部售予星島集團的胡仙,玉郎機構隨即更名「文化傳信」。當時香港漫畫業三分天下,由「天下」、「自由人」和「文化傳信」領導市場。黃玉郎動用手上的資金成立「玉皇朝」,號召四散的「御林軍」重歸旗下,重奪漫畫市場的領導地位。黃玉郎除繼續傳統武打路線的暢銷漫畫外,另推出內容挑逗敏感的《情雙周》,深受青少年讀者歡迎。「自由人」的劉定堅照辦煮碗推出《情侶週刊》,內容連漫畫也加插裸露鏡頭,內頁專欄的裸照更與一般色情書刊無異,很快在市場冒起,劉定堅把握機會,相繼推出《情人知己》、《情侶特刊》等同類作品,令市場上有大量「情」字頭漫畫。過火內容很快引發社會的壓力,《情侶週刊》首先停刊,而《情雙周》亦大幅收歛,不久更名《情周刊》後亦停刊。在1995年香港政府為針對「《情侶週刊》事件」進行了「1995年第73號第8條增補修訂」,除所有「不雅」刊物必須封上膠袋外,香港漫畫更被規定封面及封底皆至少用百分之二十面積印上警告字句[1]。2000年以黃玉郎為首的香港漫畫聯會成立,並向政府爭取將現行的三級制改四級制[2],期間更鬧出色情漫畫《金瓶梅》隨書送贈色情物品[3],建議最終不獲接納。1993年《星期天周刊》創刋,隨周刊附送兒童雜誌《黃巴士》,由謝立文撰寫及麥家碧繪畫的《麥嘜》成功獲得大小讀者的歡迎。

著名漫畫及畫家編輯

超人之子(60年代)--黃玉郎

小流氓(70年代)--黃玉郎

醉拳(80年代)--黃玉郎

如來神掌(80年代)--黃玉郎

天子傳奇(90年代)--黃玉郎

新著龍虎門(2000年代)--黃玉郎

中華英雄(1981年)--馬榮成

風雲(1989年)--馬榮成

參考資料編輯

香港漫畫發展史

一代漫畫宗師:黃玉郎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