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Sb1162802358

香水 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上映日期:2006-12-08

類  型:懸疑/驚悚、犯罪

片  長:2時27分

導  演:【蘿拉快跑】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

演  員:【親家路窄】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哈利波特1~4】亞倫瑞克曼(Alan Rickman)、【小飛俠彼得潘】瑞秋哈伍德(Rachel Hurd-Wood)、【雙面任務】班維蕭(Ben Whishaw)

發行公司:中環、福斯

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 編輯

導演湯姆提克威是當前德國影壇的新希望,從第一部劇情長片《垂死的瑪莉亞》Deadly Maria開始,他就讓觀眾看到與以往沉悶又自虐的德國片截然不同的風格,那便是速度與節奏感。

從他97年的作品《意外的冬天》Winter Sleepers來看就知道,其他導演拍冰雪紛飛的寒冬,多半會採取壓抑沉緩的調性,他卻完全反其道而行,像滑雪般的速度與流暢,讓多條故事線的發展時放時收,最後演變出教人驚訝又爆笑的結尾。

98年他拍出一部與奇士勞斯基《 機遇之歌 》結構類似的三段式電影《 蘿拉快跑 》Run Lola Run,以節奏強烈的電子音樂搭配 十萬火急 的奔跑,加上卡通化的角色,風瀰了全世界,在世界各地皆創下驚人的票房佳績。

去年他又再以風格類似的《公主與俠克》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贏得持續的好評與商業成績。《天堂》是他第一部英語片,也是他第一部走入國際製作的電影。

「湯姆提克威是當前德國最好的導演之一,我們非常高興他的第一部國際製作的影片將為柏林影展開幕。《天堂》可說是德國影壇創作潛力的最佳表現。」柏林影展新任主席戴特柯斯利克說。

他今年的頭號任務就是要讓柏林影展成為德國影壇向全世界宣示活力與企圖心的舞台,《天堂》身兼開幕片與競賽影片,更是他寄予厚望的關鍵一擊。湯姆提克威說:「我們想開闢出另一個新局面,《天堂》就是成果。這部片有來自美國、義大利、波蘭與法國的工作夥伴,柏林正是我所希望最完美的首映地點,我很高興主席能選擇這部影片為盛會揭幕」。

劇情簡介 編輯

這將是最完美的香水。

以少女的絕妙體香為基底,含苞待放的芬芳為主幹,他將用這瓶香水,把她們的美永永遠遠地收藏...。一個從出生身上就完全沒有味道的男子葛奴乙,卻是個嗅覺天才,他能製造出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傑出香水,這些香水的製作方式和一般的並無不同,唯一差別之處,是他所使用原料—處女的體香,只要是葛奴乙挑選中的女子,他便不計一切代價將她殺害,將新鮮的屍體身上的香味用來作成香水的材料,讓這個香味永遠只專屬他一個......

背景 編輯

葛奴乙(班維蕭Ben Whishaw 飾)1738年出生於骯髒的巴黎魚市。從小便明白自己的嗅覺特佳,原本在鞣皮廠工作,後來因緣際會當起了調香師鮑迪尼(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飾)的學徒。葛奴乙很快的超越師父,而且一頭栽入香水的世界,更離群索居。一心想保存人體體香的他,不擇手段殺害香味迷人的年輕女子。葛奴乙後來認識美麗的蘿拉(瑞秋哈伍德Rachel Hudo-Wood 飾),認為後者擁有一股超凡的香味。在城裡不斷傳出離奇謀殺案之際,蘿拉的商人父親理奇斯(雅倫瑞克曼Alan Rickman 飾)擔憂自己的女兒的性命也危在旦夕。一段父愛與致命執著的追逐遊戲便於焉展開...

拍攝過程 編輯

簡介 編輯

「運籌」對這部電影而言,是個相當奇妙的字眼。因為片子在慕尼黑與西班牙拍攝,而且剛開始就先到普羅旺斯三天,拍攝風景(例如製造香水相當重視薰衣草田),由於工作人員眾多,臨時演原高達五千多個,因此參與者都認為這部電影無異於公路電影,就如同主角葛奴乙般不斷遷移,從巴黎往蔚藍海岸附近的葛哈斯。

手工 編輯

提克威表示,「打從一開始,我們就把故事建構在深刻的現實場景中,因此可以立刻讓人回到起初會感到略微陌生的18世紀。我們希望這部電影非常引人入勝,觀眾打從一開始就專心欣賞故事發展,而不是分心去看背景,儘管場景也都相當令人震撼。」結果證明,事前充分研究便能達到這個目標。

負責研究的兩名大將便是提克威的多年合作夥伴尤里漢尼許,以及法國服裝設計師皮耶伊維斯吉侯。美術設計漢尼許表示,起初他們都在研究路易十五時期的18世紀畫作、文學作品,目標在於熟悉這個洛可可時代,因此才能揮灑自如,創作出本片的背景。此外製片與導演也必須熟知香水製造的祕密方法,而且還要是前工業時期的手法。另外,他們也得了解危及健康的手工皮革業。

故事背景是1730至1760年代的法國南部,製片與導演必須了解這個時期的文化,人民信仰與行為舉止。無論是小說或電影都以中低階級的平民百姓的角度出發,這點也讓導演感到莫大的興趣。

電影的前工業時代18世紀,在漢尼許、提克威與葛力比的手中,竟然類似黑暗的中古世紀。除了當時社會普遍光線不足之外,故事情節也影響場景佈置。因為這部電影有獨特的黑暗美學,敘述的又是相當不起眼的人物,「我們研究擅長以陰暗光源表現作品的畫家,例如卡拉瓦喬、德比郡的萊特與林布蘭。當時的人只靠蠟燭點亮他們的世界,除此之外的宇宙就相當黑暗,」提克威說。

此外當時的服裝,尤其是中下階級的服裝更不可能閃亮、鮮豔。服裝設計師皮耶伊維斯吉侯非常了解18世紀的法國服裝,因為他在開拍前一年便花了15週做功課。此外他還鑽研每個角色,例如沒有氣味的社會邊緣人葛奴乙就需要特殊顏色與材質的布料。因為葛奴乙如同影子、變色龍,因此他的服裝毫無白色,而且他從頭到尾多半都穿藍色外衣,因此在當時的陰暗環境下,更不容易讓人看見。至於商人純真的女兒並不穿當時地方流行的鮮豔服裝,反而穿巴黎小姐的柔嫩色彩,強調她的社會地位,也更能烘托她一頭紅髮。

吉侯到羅馬尼亞採買布料,並且在三個月內由布達佩斯各地的工作室完成1400套戲服(此外還有鞋、帽等配件),再寄到外景地點。然而所有服裝看起來都必須骯髒、充滿臭汗,因為這些是中下階級的人所穿的衣服,因此戲服一做好,首要工作便是破壞、使其呈現破舊的模樣。此外,演員上工前就得穿著戲服,提克威表示,「如此一來,演員便非常了解戲服的一針一線。」

破舊的服裝也是為了傳達18世紀的氣味,導演提克威表示,觀眾必須透過葛奴乙體會所有味道。

製片伊欽格指出,電影要描述嗅覺天才葛奴乙的方法,便是透過可以傳達氣味的畫面,例如早春光線下的草地、或是光透過一朵小花,便能喚起觀眾的嗅覺回憶。

提克威與伊欽格接下來的工作,便是決定在哪裡打造一百多個場景,這些場景從1750年代巴黎的骯髒魚市,到陽光普照的香水首都葛哈斯都有。

原本打算在克羅埃西亞拍攝,因為當地風景優美,古色古香。後來又打算依照書中描述,直接在巴黎、葛哈斯取景,卻發現兩地過遠,不符合拍片需要。導演等人最後在西班牙找到寶山,他們發現巴塞隆納、吉隆納與菲圭拉斯有許多街道可以改造成18世紀的法國,而且三地距離在方圓125哩之內。此外巴塞隆納市長熱情歡迎,工作人員在當地一週,拍攝葛奴乙在大眾面前遭處決的場景。這一景用到750個臨時演員、40個化妝人員與35個服裝助理,地點就選在露天博物館。

片尾的場景是上千民眾憤恨地等待葛奴乙遭處決,然而主角一走出囚車,因為身上香水的緣故,老百姓原本是感到同情,後來轉為迷眩,最後則是毫無保留的崇拜。這場戲到了最後是竟是眾人開始寬衣解帶,開始撫摸、擁抱對方。導演指出,這場戲在編劇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感情變化必須由毫無經驗的臨時演員來詮釋,而且還得靠表情、舉止來演繹。「因此我的問題便在於:『該怎麼拍?』」提克威說。「在我的想像中,我一直認為這段就像某種編舞,充滿感情又要自然。」提克威想到歐洲著名舞團「La Fura dels Baus」,因為該團就在巴塞隆納,因此他在當地聯絡對方,後者也欣然同意。舞團團長先找到50個主要演員,接著又加入100個有經驗的演員或臨時演員,就此組成約莫150人的核心團體。其餘600個臨時演員則打散,這些關鍵舞者負責表演強烈的感情變化、寬衣以及擁抱的動作。然而光是脫下笨拙的古裝就得練習多時,才能在鏡頭前脫得輕鬆,更別說脫衣之後要表演的動作了…

「這750個人實在表演得太棒了,他們就猶如片中另一名主角,」提克威說。「『La Fura dels Baus』舞團貢獻良多,詮釋出當時心懭神迷的陶醉氣氛。」

塵土 編輯

為了打造片中上流社會的衣著,所有相關服裝的紐扣都參考當時的圖樣,手繪而成。此外設計部門還得製作一千多個香水瓶,再由人工裝入有色液體。另外又製造150個小香水瓶,因為瓶身上必須寫上浪漫的名字,如「那不勒斯之夜」等。

至於片中栩栩如生的場景,則是經過精心打造。例如18世紀最髒亂的巴黎魚市,便是改造巴塞隆納古鎮哥德區。此外共有350個工作人員在巴塞隆納花上29天,只為了打造出當年巴黎的巷弄,包括葛奴乙頭一次聞到香水的店舖等場景。

100名工作人員負責打造場景,哥德區太過現代的建築則由超大乳膠道具屋遮蓋電線或現代窗戶。但是因為湯姆希望打造由真實感的電影,而非只是化裝舞會表演,因此還有所謂的泥土大隊,由60個年輕人用水桶、水管到處鋪碎石,而且他們在最後還得全部收拾乾淨,一點不留痕跡。

巴塞隆納美麗的街道也因此成為發臭的骯髒魚市,都市廣場鋪上2.5噸的魚、肉,臭到幾哩外都聞得到,但是當天塵土大隊就得立刻清乾淨。而且工作人員只能從早上8點拍到中午,因此相關的臨時演員當天凌晨一點就開始化妝更衣,其中某些人就是當地的魚販,否則也當場學習特殊技能。

拍攝團隊在西班牙待了52天,因為場景共有100個,所以每個地方平均分配不到半個工作天。提克威與伊欽格打從一開始,就決定不在攝影棚中拍完全片。他們認為在棚內搭100多個景更花錢,況且在露天的外景地點拍攝,才能捕捉到他們所需要的真實性。

關於資金運用問題,製片柏恩伊欽格表示,重點便是花在刀口上,不要拍太多無法用的畫面,而且除非必要,不要延長拍攝時間。他還說,只要製作團隊夠精明,夠專業,資金便不是問題;因為打從編劇開始,便會考慮到場景拍攝問題等。

藝術 編輯

達斯汀霍夫曼與班維蕭到慕尼黑的巴伐利亞片場展開為期兩週的拍攝前,先花了一週彩排,並學習製作香水。兩人的相關場景都照片中順序拍攝,好讓兩個演員如同片中主角般順其自然地建立關係。

提克威初讀到小說,就已經想到史上另一對有名的搭檔,亦即薩里耶利與莫札特。薩里耶利妒忌莫札特的天才,而鮑迪尼也明白他剛收的學徒比自己更有天份。

提克威表示,「達斯汀精神飽滿,而且簡直如同孩子般天真地熱愛這部作品。工作人員都很愛他,他很快就跟大家打成一片…達斯汀賦予一切給他的角色:風趣、脆弱、自戀、溫暖與熱情。」

班維蕭也從霍夫曼身上獲益良多:「他為片場製造歡樂、愉快的工作氣氛,因為他知道享受工作有多重要。我從達斯汀身上學到,工作態度不需要時時刻刻戰戰兢兢,才能隨時喘口氣,免得太過入戲無可自拔。」

對於導演,年輕的班維蕭則認為,「跟湯姆合作實在太棒了。就我看來,電影就是他的一切。我從未碰過哪個導演像他一樣真心傾聽演員,而非只是做做樣子。他很好奇演員有何看法。此外他也樂於助人,願意接受大家的意見。」

湯姆提克威當初是看到23歲的班維蕭在台上演出哈姆雷特,「他拿帶子給我看,我們就非常確定他是合適人選,儘管當時他還算是沒沒無聞。但是他的年紀、外貌都很適合演出葛奴乙一角,他兼有魅力與神秘感。」

班維蕭當然不可能令伊欽格失望,因為他對主人翁葛奴乙的看法,與製片如出一轍:「葛奴乙之所以執著要製造出這種炫目的香水,原因有二:一方面是他下意識希望被愛,另一方面則是害怕自己成為社會的隱形人,人類害怕完全孤立於世的最原始恐懼。就是因為這種恐懼,才驅使葛奴乙犯案。」

為了表現出這個怪異角色的舉止,班維蕭研究動物的生理,探索葛奴乙的「動物特質」。「湯姆與我研究好幾種動物,包括掠食動物如老虎、花豹。但是我們後來發現狐猴的近親懶猴,因為這種動物雖然動作超級緩慢,卻有近似惡魔的狩獵本能。」

班維蕭最欣賞飾演奸商的亞倫瑞克曼之處,便是他「不可思議的表達方法」。瑞克曼的表演「可以既有說服力又優雅,他的演技非常有深度,同台演員一定要隨時提高警覺,因為他的詮釋絕對不只是表面所見。」

瑞克曼本人從未讀過小說,他之所以接受這個角色,是認為電影是導演的專屬表現工具,因此一定要與「非常優秀」的導演合作。「我很崇拜湯姆的作品,因為這些電影都非常獨特,我以為這個導演一定是毫無幽默感的獨裁型人物,卻又充滿藝術構想。儘管湯姆對自己的作品有堅定的看法,卻又非常風趣、心胸開放、無私。因此片場的氣氛從頭到尾都很愉快,」瑞克曼表示。

導演湯姆提克威明白「里奇斯」一角的複雜:「我們需要一個與葛奴乙南轅北轍的人:因此這個角色不僅是慈愛的父親,也是狡猾殺人犯的強勁對手。儘管葛奴乙在影片後半段的犯案手法越來越無懈可擊,里奇斯一角的發展也讓人認為:『或許他真能逮到葛奴乙。』」

對於里奇斯一角,瑞克曼表示,「他就是超級溺愛女兒的父親。他說,『你是我唯一所有,』便點出這個痛失愛妻的鰥夫心情。這個角色就是拼命保護孩子,不受莫名危險威脅,而且這個鬼祟兇手四處埋伏:樹林、草叢、街道旁、陰暗角落等任何有人居住之處。」瑞克曼也很欣賞片中的對比,里奇斯父女光鮮亮麗的上流社會,以及金玉其外之下的敗絮。「香水與芬芳氣味影響了整部電影,無論就正面或負面而言,」瑞克曼解釋。

獎項 編輯

電影獎項 編輯

1.德國班比文化獎Bambi Awards :

導演, 演員, 製片都有得獎

Bernd Eichinger (producer)

Tom Tykwer (director)

Ben Whishaw (actor)

2. 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 Bavarian Film Awards 最佳導演, 最佳製片設計

小說獎項 編輯

2005年 博客來年度百大 網獨戀舊100

2004年 博客來年度百大 【感性藝文類】網友最愛

2003年 英國BBC大閱讀 TOP100

2005年 博客來年度百大 編輯推薦100

2004年 最愛一百小說之最愛20 TOP 12

2004年 最愛一百小說大選 西方當代

電影原聲帶 / 香水 編輯

電影原聲帶 / 香水

O.S.T /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唱片公司:EMI

指揮:拉圖

樂團: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音樂類型:電影配樂

曲目

01 Prologue-The Highest Point

02 Streets Of Paris

03 The Girl With The Plums

04 Grenouille’s Childhood

05 Distilling Roses

06 The 13th Essence

07 Lost Love

08 Moorish Scents

09 Meeting Laura

10 The Method Works!

11 Grasse In Panic

12 Richis’s Escape

13 Laura’s Murder

14 Awaiting Execution

15 The Perfume

16 The Crowd Embrace

17 Perfume-Distilled

18 Epilogue-Leaving Grasse

影評 編輯

香水」是德國作家徐四金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這本以「嗅覺」為主題的長篇小說,表面上為世俗眼中的惡魔作傳,卻刻畫了天才式的秉賦與魅力,吸引了無數讀者崇拜!

主角葛奴乙,是一個出生在惡臭的魚市卻天生就能能分辨細微氣味的孤兒,他透過氣味來認識週遭的世界,也被誘人的香味吸引得不能自己。在歷經命運磨難後,生命力堅韌的他如願進入香水舖,以敏銳的嗅覺調配出門庭若市的香水;卻為了學習提煉讓他朝思暮想的香味,千里迢迢去到傳說中的香水之城格拉斯當工人。然而當他找到方法,並察覺世上最誘人的香味是來自那些含苞待放的少女時,這個無法自拔的天才開始了一樁樁冷血又宛如祭祀般的謀殺。

徐四金不僅利用嗅覺的執迷,創造了一個黑暗又迷人的世界;精彩的文字技巧,更把主角與周遭人物的關係,變成檢測人性的複雜網脈。

電影版的【香水】雖由德國導演湯姆提克威執導,卻採英語發音,而故事的背景則在法國。既然是一部以嗅覺帶出命題的作品,電影也刻意從主角鼻子的大特寫,拉開電影的序幕。雖然湯姆提克威過去最著名的作品【蘿拉快跑】係以瘋狂的快節奏和不斷反轉的敘事,開啟了一個影像的新世代;但【香水】卻安分地以類似說書的形式,保守而按部就班地進行,雖未明分章節,卻遵照時序且段落化地述說著主角葛奴乙的出生、孤兒院的生活、皮革學徒經歷、初入香水世界、出師後更上層樓的夢想。諷刺的是每當男主角經歷一個關卡,離棄他的上個主人總會得到不得好死的下場(如果以中國命理來看,他恐怕要被視為命中帶煞)。而他徒步邁向香水之城的朝聖,雖經歷短暫的自我放逐,但也讓他在發覺自己原來是個沒有氣味之人後,更執著於尋找絕世香水,而有了後來的學習、實驗、以及一發不可收拾的謀殺、入獄,最後則是匪夷所思地以香水令眾人傾倒、也令眾人將他吞沒。

電影沒有香味,除卻敘事結構,依靠的就是視覺和聽覺。湯姆提克威這部份執行得頗為成功。他以大量的玫瑰、薰衣草等原料所形成的壯觀場景,以及展示提煉香水的各種方法道具,來激發觀眾對香味的想像。葛奴乙藉少女胴體提煉香水的秘訣,聽起來雖殘忍,但表現手法就當今電影尺度而言,還不到怵目驚心的地步,甚至帶點戀物式的潔癖,產生了一股怪異的美感。反而是當最後被判處極刑的葛奴乙在刑台上一揮沾了他獨門香水的手帕,就讓所有等著看好戲的教宗、官僚、貴族、平民一律陷入迷亂拜倒的狀態,甚至當街裸身造愛的場面,更接近奇觀成分。

也許有人認為最後這場群裸大戲足以名流影史,但我反而覺得它破壞了全片原前的基調,少了曖昧與想像的空間,尤其當失去女兒的亞倫瑞克曼,這位常常令人不寒而慄的英國演員,聞到香水後,從原本要替女兒報仇到抱著葛奴乙的雙腳喊出「我兒!」時,令人不禁啞然失笑。亦即最後這道極致香味的電影呈現手法,出現了黔驢技窮的窘況,太想用眾人行止的癲狂來表現香水的魅力,卻反而變成了一種雖有視覺奇觀卻沒有餘韻的結果。相較之下,達斯汀霍夫曼細膩又帶有喜感地在影片前段表現出第一個被葛奴乙的嗅覺天分給嚇到的香水師,就戲論戲,實在有味道得多。

不過純就劇情的吸引力與整體手法而言,電影版【香水】是要比【達文西密碼】好看多了!

= 劇照 編輯

3
9
10
11

參考資料 編輯

http://movie.kingnet.com.tw/movie_critic/index.html?r=5842&c=BA0001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2/Heaven/Heaven.html

http://perfume.cmcmovie.com/main.htm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14336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970

http://movie.kingnet.com.tw/search/index.html?act=movie&r=1162538516&op=download#AJ0001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