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基本資料編輯

靈異孤兒院

The Orphanage

上映日期:2008-03-14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 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 Juan Antonio Bayona

編 劇: Sergio G. Sanchez

監 製: 葛雷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羊男的迷宮》導演

演 員:貝琳洛達(Julia Roberts)、費南多卡約(Fernando Cayo)、羅傑普林賽普(Roger Princep)、姬拉汀卓別林(Geraldine Chaplin)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 http://orphanage.swtwn.com http://blog.sina.com.tw/orphanage

   靈3                       

劇情介紹編輯

蘿拉和丈夫帶著他們所領養的7歲兒子西蒙,住進了一所無人居住、荒廢已久的孤兒院。這偌大的孤兒院有著幽暗的長廊、漆黑的地下室,無人的房間甚至還不時傳出詭異的聲響…但蘿拉卻從來不以為意。

一連串的離奇事件卻開始發生了!起初,蘿拉發現西蒙交了五個「看不見」的新朋友…;之後,她更驚覺有個頭戴恐怖面罩的怪異小孩,也跟著西蒙回家了…;最可怕的是,一個曾闖入她家的詭異女人,某天竟橫死在她的面前…。一連串的離奇事件接連著發生,蘿拉才驚覺到:這所廢棄的孤兒院其實並不單純。就在此時,西蒙竟也神秘地失蹤了…。 焦急的蘿拉四處尋找西蒙,卻意外在倉庫挖掘出一批屍骨…。究竟這所孤兒院有著什麼不為人知的過去?失蹤的西蒙又是否還活著?當她更深入探尋,竟赫然發現:這神秘的孤兒院裡,住的並不只有他們一家人…。

靈7

導演介紹編輯

導演 / 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

在《靈異孤兒院》展現驚人創作爆發力的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是西班牙著名的MV及廣告導演,曾多次獲獎。熱愛好萊塢電影的他,作品總是充斥著天馬行空的幻想,並擅長以宛如童話故事的內容,來影射現實生活的種種。巴亞納與《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導演葛雷摩戴托羅是多年的舊識,兩人私底下的交情非常好。也因此,當巴亞納向他提及自己的新片即將開拍,葛雷摩戴托羅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出任監製。安東尼奧巴亞納宛如脫韁野馬不受拘束的幻想,加上葛雷摩戴托羅帶來的《羊男的迷宮》式的瑰麗奇幻風格,打造出令人驚豔、恐怖又震撼的《靈異孤兒院》。

演員介紹編輯

貝琳洛達(Julia Roberts)編輯

與好萊塢巨星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有著幾分神似的貝琳洛達(Belen Rueda),是西班牙著名的女演員,曾演出過數部經典的電視影集以及舞台戲劇。當《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導演葛雷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在思考女主角的人選時,心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貝琳洛達的面孔。葛雷蒙戴托羅說:「在很多方面,她都和《靈異孤兒院》的主角蘿拉有著共同之處。」而除了本身背景的相似外,在對於角色的揣摩上,貝琳洛達也下了許多苦心,甚至在拍攝的期間體重掉了將近十公斤。「…也因為她的努力,能讓我們彷彿能感同身受地體驗蘿拉的恐懼與痛苦」葛雷摩戴托羅說。

靈1

費南多卡約(Fernando Cayo)編輯

同時擁有演員與導演雙重身分的費南多卡約(Fernando Cayo),在西班牙是個家喻戶曉的知名影星。年輕時曾遠赴義大利修習戲劇的他,出色的演技獲得國內許多獎項的肯定。費南多卡約在《靈異孤兒院》裡飾演蘿拉的丈夫卡洛斯(Carlos),其沉穩內斂的演技與對妻子透露的真情,令許多人為之著迷。

羅傑普林賽普(Roger Princep)編輯

年僅十歲的羅傑普林賽普(Roger Princep),原先只是陪哥哥去參加《靈異孤兒院》的試鏡,卻意外地被慧眼獨具的葛雷摩戴托羅給相中,擔綱《靈異孤兒院》裡的西蒙(Simon)一角。羅傑普林賽普天真無邪的臉孔,加上略帶沉鬱的氣質,使得他所演出的西蒙令許多人看了為之動容,更加能體會《靈異孤兒院》中痛失愛子母親的心碎與折磨。羅傑普林塞普也因為《靈異孤兒院》裡優異的表現,而獲得了許多廣告的演出機會,並吸引了眾多好萊塢經紀公司的注意,聲勢看漲!

靈5

姬拉汀卓別林(Geraldine Chaplin)編輯

身為默片喜劇大師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的女兒,姬拉汀卓別林(Geraldine Chaplin)繼承了其父親優秀的表演細胞;參與過數部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的電影,也曾在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執導的《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擔綱演出。姬拉汀卓別林與生俱來的特殊靈性,使她扮演起《靈異孤兒院》中的靈媒一角非常生動,充滿戲劇張力的演出,令許多影評人為之印象深刻。

靈4

拍攝過程編輯

將《靈異孤兒院》以導演巴亞納所構想的形式拍攝出來,所需的預算和時間是原先的兩倍。而葛雷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就在這時候適時地伸出援手,加入了製作行列。「我是在14年前認識葛雷摩戴托羅的,那時他正帶著《Cronos》到西班牙錫切斯電影節( Sitges Film Festival )做宣傳,我假裝是影展的記者去訪問他,而後我們就變成了好朋友。當他知道我要拍攝《靈異孤兒院》後,馬上就提供我們合作的機會。」巴亞納說。多虧了他們的支持,案子又開始動工了。製片公司New Talent Lab讓導演巴亞納有著極大的自由,能與他之前拍廣告和音樂錄影帶的同仁一起工作。

2006年的5月15日,《靈異孤兒院》在西班牙亞斯都里亞(Asturias)的蘭斯(Llans)開拍。劇組選擇這個地方是因為它有著許多壯觀與奇特的自然美景。蘭斯的地方政府甚至還提供Partarriu Mansion作為影片中孤兒院的場景。 「我不是要找像《鬼店》(The Shining)裡,那樣有著無止盡長廊的大房子」,巴亞納說。「我想要比較小而且簡單的,但又必須夠大讓故事具有說服力,而這些條件Partarriu Mansion都有具備。它是19世紀殖民地時代的房子,有著那個時代的味道。它的空間讓大家第一眼看到時會有種迷惑的感覺,事實上,由於它每一面都有不同樣貌的關係,會讓人覺得房子好像隨時都在變化。」儘管如此,導演複雜的攝影機運動還是讓房子必須要大規模的重新裝潢。巴亞納說:「我腦中浮現的是像傑克克萊頓(Jack Clayton)的《古屋驚魂》(The Innocent) 和勞勃懷斯(Robert Wise)的《猛鬼屋》(The Haunting)那種風格,而這就必須用最古典的方法─棚內拍攝─才能做到。我們的做法是很有野心的,一切東西都必須做的非常仔細、非常精準,而那幾乎只能在棚內的搭景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為了達到這樣精準的效果,影片在前製階段就先針對每個場景作了視覺化的規劃。數千張的塗鴉、分鏡以及概念設計都在開拍前就完成。而整個場景也都在3D裡重製,讓DP(攝影指導)在還沒到現場前就能知道攝影機該擺哪邊。經歷在蘭斯的4個禮拜後,整個團隊又移到巴塞隆納完成10個星期的拍攝。

幕後團隊編輯

監製 / 葛雷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

以《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轟動全球的葛雷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是近年來墨西哥新世代影壇最具代表性的導演。具特殊化妝以及視覺特效背景的他,擅長將陰森恐怖的特殊氣氛具體化,以呈現內心所隱藏的深層恐懼。葛雷摩戴托羅的電影常充斥著許多宗教式的圖像,例如哥德式建築,或是《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裡充滿巴洛克風格的古老孤兒院;他更精於利用光影的對比,來營造出令人緊張不安的詭譎氣氛。據悉,《靈異孤兒院》中那被黑暗長久籠罩,充滿神秘的關鍵地下室,就是葛雷摩戴托羅所給予的建議。

獲得獎項&影評 推薦編輯

■ 橫掃西班牙奧斯卡14項大獎提名

■ 榮獲巴塞隆納電影獎 最佳影片七項大獎

■ 西班牙希特吉國際奇幻影展開幕片

■ 入選坎城影展「影評人週」競賽片

■ 代表西班牙角逐奧斯卡

《羊男的迷宮》導演葛雷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推薦編輯

多年來我一直都跟著《靈異孤兒院》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工作,他拍過短片,也拍過許多出色的廣告,是位創作力非常驚人的影像工作者。我可以感覺到他出色的才華一直呼喊著要拍一部劇情長片,所以籌 製《靈異孤兒院》可說是回應他的這個要求。尤其當看到成品時,我覺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在電影界這麼久,一直對新導演的作品很有興趣,因此收到很多 人寄來的劇本,也有很多人會來詢問我的意見或建議,但是好的劇本真的不多。也許有的會透露出一點作者的才氣,但大多數都不值得投資拍攝。然而,當讀了《靈 異孤兒院》的劇本之後,我馬上就了解它是個例外。

編劇賽吉歐桑奇斯(Sergio G. Sanchez)的劇本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好的劇本。我只翻了幾頁,就了解這並不僅是那些用什麼空屋、鬼、另一個世界這些元素所撰寫的老掉牙故事,它有自 己的一個深度在。《靈異孤兒院》不僅僅是部恐怖片而已,它的成就無人能及,視覺上非常的特別;它不需靠特效來使觀眾感到害怕,並且也為那具古典風格古典的 場景,以及這種類型的影片做了非常個人的詮釋。 《靈異孤兒院》也有著這種驚悚恐怖影片少見的情感深度。除了詳實地描寫一個超自然的現象之外,它也是我所看過關於失去痛楚的故事裡拍得最好的。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不只創造了一個懸疑神秘的故事,更透過角色的刻劃塑造了一部強而有力的情節戲劇。 導演將編劇桑奇斯的劇本做了最好的處理,表現了他作為一個音像大師的獨特個性。此外,他還試著從演員的身上引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特別是貝琳洛達(Belen Rueda)那個充滿著勇氣與智慧的角色。但或許更重要的是,巴亞納和我一樣都很享受這次的拍片過程

倒1

名影評人 聞天祥編輯

我看過的西班牙鬼片並不多,但很巧合的,【靈異孤兒院】很像以前在影展看的【惡魔的脊椎骨】(導演正好是本片監製吉勒摩戴托羅)與【鬼眼】(2004台北電影節)這兩部片的合體,既有封閉空間的陰森恐怖與縈繞不去的記憶傷痕,也以自我犧牲作為最後的救贖與解脫。

片名已指出「孤兒院」這個重要的場景與意象。女主角在這裡待過,但她跟其他孩子不一樣:她沒有殘缺,因此很快就被領養。嚴格說來,她並沒那麼深重的孤獨及被遺棄的恐懼。但在長大成家後,她卻選擇和丈夫、兒子搬到這座廢棄已久的孤兒院,打算整修後,也收容其他不幸的孩子。然而和樂的家庭、善良的舉措卻招來連串意想不到:先是有奇怪的太太自稱社工上門騷擾,並帶出夫妻隱藏兒子真確身世的秘密;而一直和「看不到的人」作朋友的兒子,之後的意外失蹤,更讓一切計畫完全生變。

【靈異孤兒院】可以是一部極殘忍的電影,但不是因為斷肢殘臂或恐怖死法,而是沒什麼罪過的女主角所經歷的精神折磨。她像代替所有忘記童年承諾以及和孩子約定的成人,來接受懲罰。透過實踐與兒子約定的遊戲規則,一步步揭開藏在這座孤兒院裡的秘密,然而當她終於完成遊戲,得到的答案卻是無心造成的悲劇,而選擇的獎勵更令人為她一掬同情之淚。

雖然沒有【靈異第六感】那種不世出的創意縱橫,但【靈異孤兒院】各方面的表現確實都在水準之上。場景、氛圍的營造,透過傑出的攝影,而達成恐怖片少有的精緻質感外,劇本也提供了觀眾動腦而不只動嘴尖叫的空間,女主角貝倫魯達的演技更超越類型侷限,為本片在緊張懸疑之外,還提供了感人的母性,甚至受難式的宗教情懷。

有趣的是片中也觸及到一些科學辦案與求神問卜的衝突(老牌女星裘拉汀卓別林扮演的靈媒很有說服力),女主角的丈夫顯然對後者不以為然,然而影片最後一個意在言外的小插曲(他撿起當時送給妻子的項鍊),卻又反證了靈異的存在,以及某些時候,它並不只是恐怖,甚至是種安慰。這種複雜的滋味,讓【靈異孤兒院】的尾聲變得更堪咀嚼。

靈8  靈6

資料來源編輯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562 http://app.atmovies.com.tw/star/star.cfm?action=cast&film_id=fomx50464141 http://video.libertytimes.com.tw/topnews.php?i=622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