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雷光夏 ,(1968年-),臺灣女性創作歌手,出道時間1995年。父親為台灣著名的作家雷驤,畢業於臺灣淡江大學傳播學院,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研究所碩士班。現任臺北愛樂電臺節目部副理,節目製作、主持(粉紅色森林、聲音紡織機)。 雷光夏除了製作與主持廣播節目之外,她從高中時代即進行民歌創作,現今的作品多為配樂與廣播節目,以及五張個人專輯唱片。

 生日:	1968/8/15      星座:獅子座     血型:B

大學時期的雷光夏 編輯

淡江大傳系讓雷光夏開拓了在媒體工作的視野,踏入一個全然不同以往的『視界』。雷光夏在學習的過程中領會到自己對於“表現型”的東西其實並不感興趣。在參與了解媒體的過程當中,她漸漸明白:表現在台上幕前的東西雖然華麗,但是底下也許是很空虛的,華麗只是襯托。站在台前的人若底子不夠紮實,很快便會被掏空。有了這一層理解之後,雷光夏便開始選修一些具有內容深度和基礎背景的課程,增進自己在精神以及歷史層面的知識,例如建築藝術、視覺傳播、心理學等等,培養自己內在的深度。雷光夏形容:「這就像農夫種田一樣,你必需把土掘軟、掘深,以後灑下種子它才會長得好。」她時時警惕自己不要流於表面,尤其現在雷光夏從事媒體工作幾年下來,更加體會到這一點的重要性。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雷光夏跟著陸昌明導演開始廣告實習,實際參與廣告拍攝、唱片錄製、音樂劇場等等工作。到了大三、大四,雷光夏則是在紀錄片工作室實習,常常要上山下海找資料,尋找適合拍紀錄片的主角。為了拍紀錄片,雷光夏和同學一起拜訪過消防局、警察局、戶政事務所、教堂… 等等平常沒事不會想去的地方,這些都讓雷光夏大開眼界,更重要的是,被實習生活狠操過後,她下了一個重要結論:「這些… 我通通都不想做,也不能做。」

雷光夏說:「從小我就知道自己對“聲音”有一定的敏感度和喜愛,但是也是因為太熟悉了,會覺得它根本沒什麼特別的。我開始質疑自己,我真的只會這些嗎?我真的只要做這個嗎?做別的不行嗎?」所以大學時期她盡情的投入課業所給予的學習和經歷,在體驗了媒體多元多樣化的生活之後,雷光夏終於清楚自己果然不適合從事如拍電影、拍廣告、拍紀錄片… 等這一類的工作,因為不是發自內心的喜愛,就不會有耐心對待。她最後選擇了自己最擅長也最喜愛的“聲音”。這個時候,她的意念已經相當明確了,不像從前一樣還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關於創作的看法 編輯

雷光夏表示,創作的過程本身的確寂寞,但創作是為了實踐自己,證明自己能夠把自己喜愛的東西給做出來,所以要持續地創作。她也明白,從古今中外所有的例子來看,創作者大半都很孤獨,畢竟藝術和流行的確有差距,但是在創作過程中,她也會勉勵自己不要盲目追隨流行。大家都問她:「為什麼妳要做這麼奇怪的音樂?為什麼妳不用大家都用的樂器或音樂型態?」雷光夏總是非常嚴肅而認真地回答:「創作,不就是要與眾不同嗎?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難道不是每一個創作者所該努力的目標?」她相信自己的直覺,也不斷找尋被啟發的機會,要做出自己喜歡的東西來。這並不是刻意標新立異,而是她認為:如果沒有自己的想法,「創作」就失去了意義。 儘管一個人的創作過程很辛苦,但仍然會有很多遇到同好或者和別人合作的機會,在和別人討論或激盪的過程當中,有時候會發現很大的驚喜,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而同行的人也比較能夠明白彼此心中的寂寞,常常互相鼓勵,就不會覺得都沒有人了解自己而很難過。

雷光夏表示,她的每一張專輯,都像是一個生命的歷程,是現在狀態的總結。雷光夏形容:「我想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這個故事便是關於我自己。」雷光夏想說一個空間很開放的故事:「當音樂揚起在聽者的房間,就會出現一些光影或者顏色。」這麼形容也許有些抽象,但雷光夏的目地是希望透過聽覺,聽者可以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想像空間,把這個故事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受去聽完,就像一場簡單的旅行一樣。雷光夏笑著說:「生活,不就像是一場旅行嗎?」

作品 編輯

音樂專輯 編輯

我是雷光夏 發行日期:1995年(台灣)

臉頰貼緊地球 發行日期:1999年10月(臺灣)

2003逝 發行日期: 2003年12月(臺灣)

時間的密語 發行日期:2003年12月(臺灣)

黑暗之光 發行日期:2006年12月(臺灣)

配樂作品 編輯

  • 「作家身影」紀錄片(本片獲88年金鐘獎)
  • 「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主題歌曲(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