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在我所有的影片中,都有很明顯的自我色彩-我指的是情感而不是故事-從第一部到最後一部。至於故事本身,其中幾部又要比另外幾部更有我的影子。」 
                                                                                                                      ----- 派卓.阿莫多瓦

阿莫多瓦

1.個人小品 編輯

  1.1背景
   培卓‧阿莫多瓦是西班牙繼路易斯‧布紐爾(Louis Bunuel)之後的又一位國際級導演。原名Pedro Almodovar Caballero的阿莫多瓦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四日於西班牙貧民區La Mancha的Calzada de Calatrava小鎮出生,那是個極端男尊女卑的環境:男人什麼都不必做,女人則需負責所有大大小小的事,讓他在小小年紀時就對「萬能的女性」充滿了崇敬之心;雖然他生長在一個相當傳統的西班牙家庭,必須從學於修士、參加合唱團等,這種種著實讓他無法適應,甚至讓他對上帝失去信心,對他的思考和行為模式的養成影響相當大(他的作品無一不是以女性為主角,而他也成為一位同性戀者)。他日後談及這段往事時表示,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對他而言,等於是讓一個太空人出現在亞瑟王的宮殿中那般格格不入。十二歲時,他看了Richard Brooks的小說Cat on a Hot Tin Roof,遂決定要和這些生活疏離,追尋「邪惡與頹廢」。此時對他造成相當影響的電影導演有比利‧懷德(Billy Wilder)、道格拉斯‧瑟克(Douglas Sirk)、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布紐爾、布萊克‧愛德華(Black Edwards)及新寫實主義的Marco Ferreri和Fernando Fernan-Gomez。
1.2導演生涯 

  在決定以導演為職志後,阿莫多瓦十六歲便離家,前往馬德里發展,剛開始是在名為El Rastro的跳蚤市場販賣二手貨維生。身為知名導演、作品被一再解讀的他其實從未受過正統電影教育,因為他根本沒有錢付學費,而且當時(七○年代早期)佛朗哥政府又把那些電影學校關了。後來他在西班牙電話公司擔任行政助理,工作之餘寫了些短篇故事、嘲諷性的新聞短片和廣告片,因而存了一筆錢,買了台超8攝影機,這段時間(1972-78)在朋友的幫助下拍了幾部短片和一部劇情長片,這些作品成為當時迅速發展的西班牙反抗文化運動時期十分著名的影片;幾年後,阿莫多瓦成了La Movida(七○年代晚期馬德里的大眾文化運動)的名人。

  他的第一部劇情片是《烈女們》,很幸運地,在他開始要展露頭角時,西班牙已是民主社會了。這部片是以他自己的故事編寫而成:一九七八年他接受一本通俗雜誌所託,寫了一本色情小說。這部作品驚世駭俗,藉由性嘲諷當時西班牙仍在無法見容於社會的佛朗哥形式陰影中自怨自艾(對佛朗哥的舊恨這下子可藉由電影抒發出來了),嬉笑之餘不知不覺地給了西班牙政府一巴掌,而它充滿享樂主義的大眾藝術色彩及鄙俗的性暗示延續至阿莫多瓦兩年後的作品《激情迷宮》中,只是當時許多西班牙影評將西班牙學院派建立的「追求更高品質的作品」指標奉為圭臬,對阿莫多瓦的作品自然敬謝不敏,還替他貼上了太過新潮、膚淺的標籤。

  影評的批判毫不留情,也影響了阿莫多瓦的創作方式。接下來的《修女夜難熬》及《我造了什麼孽》雖然都是喜劇,阿莫多瓦卻試圖切入更嚴肅、更複雜的主題:《修女夜難熬》藉由一個女人潛伏在一群怪異修女當中的故事,對天主教的制度提出質疑;《我造了什麼孽》則是述說一個家庭主婦每天要應付沈重的工作,內心的痛苦與掙扎。這類關於被欺壓的家庭主婦、女性團結獨立等主題在阿莫多瓦後續的作品裏將再度出現。   隨後阿莫多瓦的電影深入探討對性的渴望及律法的殘酷,《鬥牛士》可說是起了個頭,且彷彿在性與死之間建立起橋樑,讓觀影者一覽各種不同的性取向,包括戀物癖、同性戀、偷窺狂、戀屍癖及性交。其後的《慾望法則》又對性做了更深入、公開的探究,本片的男主角為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這也是他第一次擔綱男主角,自此他與阿莫多瓦又合作了數部作品,成為一時搭擋,並漸漸受到影壇注意,之後他便投向好萊塢的懷抱,成功轉型為商業票房紅星。

  一九八七年,他和他的弟弟奧古斯丁(Agustin Almodovar)成立了他們自己的製片公司──El Deseo, S. A.,發行許多廣受歡迎的作品,創造了遍佈全球的「阿莫多瓦現象」。這個家族企業的凝聚力可是相當強,他的母親Francisca Caballero和弟弟奧古斯丁便常常在他的電影中軋上一角。

  《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以犀利、玩笑式的手法呈現女性的性慾和渴望,讓阿莫多瓦被賦予「女性導演」的頭銜(這對阿莫多瓦而言應該是值得欣喜的,因為身為同性戀者的他最不希望大家以他的性向來歸類他的作品),並使他自此名列國際導演,本片在西班牙的票房就達到七千八百萬美金,十年內沒有其他影片能打破這個紀錄。

  繼《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的大獲全勝後,阿莫多瓦又回到引人爭議的區域遊走著。《綑著你,困著我》的主題對美國意識流造成相當大的衝擊,敘述知名的女演員Victoria Abril(她是阿莫多瓦的繆思)和挾持她的綁匪陷入愛河。不過這部作品受到女性主義者及女權擁護團體的諸多責難,西班牙當地影評也認為他已經喪失了創作靈感了;這樣的負面批評一直延續到他的下兩部家庭通俗劇《高跟鞋》和Kika。Kika和《綑著妳,困著我》一樣,在美國引起相當廣泛的討論,這恐怕是因為那個強暴場景明白地顯示對女性的憎惡和剝削。

  在一九九五年的作品《窗邊的祕密》裏,阿莫多瓦又將創作意念做了轉向。這部心理劇是由他的固定班底Marisa Parades領銜主演,描述一位情色小說家的故事,被譽為是他最成熟的作品。《窗邊的祕密》也預示了阿莫多瓦作品中男性角色形象的轉變:一反在早期作品中笨拙的男性尊嚴擁護者的形象,轉而創造一個更真實、明確的新個體。《顫抖的慾望》延續了這個概念,這部大致根據Ruth Rendell的同名小說改編的作品探討了愛、失去和在早期作品中僅一語帶過的強烈壓抑之苦,不過本片也許令熟悉阿莫多瓦的觀眾滿臉疑惑地走出戲院──阿莫多瓦怎麼變得有道德感了?所以這個時期應可視為阿莫多瓦創作上的另一個轉折點。

  之後阿莫多瓦在作品中加入了更深層的戲劇元素。《我的母親》談的是女主角為車禍身亡的兒子尋找素未謀面的生父的故事,結果這位父親竟是一個比女主角還女人的人妖。在這部獻給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Romy Schneider和Gena Rowlands的電影中,阿莫多瓦修正了他對自己所熟悉的主題──姊妹間的內在維繫和家庭的力量──的詮釋(儘管這個家庭有多麼不尋常),結果成績斐然,獲得多項國際大獎的肯定(請參見電影作品一覽)。

2評價 編輯

  阿莫多瓦無疑是繼布紐爾後最有影響力的西班牙導演,自八○年代起,他開創了挑釁、糖果般多彩的影像;而無論他所要探討的主題是性、暴力或宗教,皆充滿了對後現代的焦慮;他對女性的細微觀察尤其令人折服,而最絕妙的是他用快樂的結局讓觀者無形中接受影片裏所有的荒謬。他的作品宛如萬花筒般多變、絢麗,但總能犀利地將西班牙最新、最能引起大家興趣的一面呈現出來,永遠那麼讓人驚喜和期待。

3電影主題與風格 編輯

3.1阿莫多瓦電影中的性、愛與死亡

   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作品中,女性、愛與死亡,總是他鍾愛的主題。在1999年的作品《我的母親》一開場,母親和兒子看完了《慾望街車》的舞台劇,兒子跑去找女主角要簽名,遭到女演員拒絕,卻不幸發生車禍,喪生在母親眼前。這部電影開始後短短時間之內,阿莫多瓦交代了一個刻骨銘心的死亡,一個頓失依靠的母親,一個活在真實和虛幻之間的女演員;並結合《慾望街車》和《慧星美人》兩個好萊塢女性文本的典故,建構出整部電影愛與死的主題,以及一個感傷的女性世界。阿莫多瓦身為一個男性,卻和《慾望街車》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一般,對於女性的心理處境,有著深刻的個人思考,也發展出他作品中獨特的陰性化電影書寫。

3.2胭脂粉底的女人-卡門莫拉

   許多男性電影大師對女人有著特殊的欣賞能力,例如愛好風華絕色的異性戀導演希區考克,和鍾意苦情女子的同性戀導演法斯賓達;然而阿莫多瓦電影中的女性世界,卻是用髮夾、耳環、胸罩、玻璃絲襪,組合出來的豔麗天地。她們的身材凹凸有緻,腳踩高跟鞋(他有一部電影片名就叫做《高跟鞋》),身穿名牌服飾,開著流線型的轎車,在外表展現出完全的女性氣質;她們經常都擁有專業技能,然而卻也有一個複雜深邃的感情世界。《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的片頭色彩繽紛,口紅、指甲油、玫瑰花、假睫毛循序出現在畫面中,彷彿百貨公司女性的專櫃。飾演女主角的卡門莫拉一度是阿莫多瓦的當家花旦,也是標準阿莫多瓦電影中的「女英雄」。片中她的情夫在電話留言中把她甩了,然而讓她陷入極度不安的原因,卻是這個情夫一直沒有回電話。於是她拼命打電話,抽煙,調製安眠藥蕃茄汁,還把一張床給燒了。她很想挽回這個男人,只希望得到一個回電,然而最後她終於發現:這個男人不值得!他覺得男人的心理「比機械還要難以理解」;如此的對話似乎較常發生在男人之間,而阿莫多瓦卻反過來,將主動位置還原給女人。《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展現了各種女性面貌,他的另一個女愛將,長相非常有味道的馬臉女郎蘿西狄龐瑪,喝了安眠藥蕃茄汁在陽台上睡著了,醒來之後發現夢到自己失去了貞操,然後和剛從崩潰邊緣解放出來的卡門莫拉,共度一個女性團結之夜。在一些神來之筆的對白之中,可以發現阿莫多瓦在每個女性角色身上,所賦予的熱情,以及他那種溫柔的性別政治學。
   黑髮的卡門莫拉,有著個性線條的臉龐,就像楚浮電影中的珍妮摩露,帶著一種不甚協調的性感。在《我造了什麼孽》中,卡門莫拉卻改頭換面,變成忍辱負重的安娜麥蘭妮,一個洗盡鉛華,下廚做羹湯的家庭主婦。她的丈夫是個沙豬,兩個兒子一個吸毒,一個和同學的老爸上床,婆婆卻是個礦泉水專家。卡門莫拉在這兩部電影中的女性困境,也反映了佛朗哥政權之後西班牙社會下的兩種女性:走向現代化的女性,和困在保守中的女性。西班牙導演布紐爾,也強烈批判佛朗哥,然而這兩位導演作品中的女性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布紐爾以男性(異性戀)觀點看待女性,而阿莫多瓦卻是非常特別的同性戀觀點。保守的西班牙是天主教社會,是反同性戀的;然而阿莫多瓦一方面要打破性別迷思,一方面又希望保持著他的信仰傳統。於是他結合了這兩者,把他所喜愛聖母的形象-「聖母慟子圖」的優雅,賦予在他電影中的女性角色上,例如《我的母親》的眾多母親們。

3.3多愁善感的男人

   對於阿莫多瓦而言,女人並不完全是生理的女人;男性變性的女人(《慾望法則》、《我的母親》)和男性扮裝的女人,都是他所關心的女性。然而在他電影中出現的男性角色,在心理上也如同女性般精細縝密。例如:《悄悄告訴他》中的兩個男主角,一個是很愛掉眼淚的旅遊作家,另一個是男性看護,卻為年輕的女植物人沐浴更衣,彷彿自己是她親密的姊妹淘。這兩個男性角色身上都展現了父系男性角色身上都展現了父系男性形象中所缺乏的陰柔。在《我的母親》中,失去兒子的母親,前往馬德里(被恐怖分子放了炸彈,兩百人被炸死)尋找孩子的生父--個變性成女人的妓女。阿莫多瓦在這部片的性別越界交互之中,建立了一個奇異的「家庭價值」,一個由陰性的男性和女性組成,純粹女性素質的「家庭」。此外,跑去好萊塢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也是阿莫多瓦早期的愛將。比較他在好萊塢尷尬的硬漢角色,和他在阿莫多瓦影片中的形象,不難看出:阿莫多瓦的敏銳感覺,發現了這位演員身上女性陰柔精細的一面,表現在《鬥牛士》、《慾望法則》之中,也讓演員鋒芒畢露;而好萊塢卻只想展現班德拉斯的「硬」漢面向,卻看不見這位帥男的鐵漢「柔」情。只有阿莫多瓦才懂得如何充分展現班德拉斯的硬/軟辯証。

3.4鬥牛士的愛與死

   鬥牛是西班牙的傳統文化,鬥牛的行為,也是一種充滿暴力和性暗示的儀式。阿莫多瓦在《悄悄告訴他》和《鬥牛士》中,都把鬥牛和性別做了連結。鬥牛的本身是一種非常陽剛的過程,就像男性的性行為模式:挑逗,然後插入。《鬥牛士》電影一開始就看到男主角一面看著女性被屠殺的暴力錄影帶一面自慰;女主角卻一面做愛,一面取下髮簪殺死床上的男人。《悄悄告訴他》中有個女性專業鬥牛士;《鬥牛士》的女主角,卻是一個超越性別的鬥牛士,或者說,她表現了鬥牛行為女性的那一面。她總是挑選像牛一樣壯的男人下手,再慢慢殺掉他。這個角色也是阿莫多瓦感興趣的另一種女性:擁有男性特質的女性。面目俊秀的男主角是個鬥牛教練,他教導人如何殺戮;女主角卻在實踐殺戮。這兩個人的性格都介於男性和女性之間,完整,也不完整。當這兩對男女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彷彿正電子和負電子碰撞,釋放出無窮能量,然後玉石俱焚。影片的最後發生日蝕,也正式性高潮和死亡發生的瞬間,明顯象徵著阿莫多瓦心目中性愛和死亡密不可分的屬性。

3.5同性戀的慾望世界

   在《鬥牛士》中,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企圖強暴一個女孩,卻無法順利進入;如此一個關鍵的情節,正暗示這個角色同性戀慾望、壓抑、焦慮和罪惡感。《鬥牛士》中的男主角無法在正常社會得到性出口,反而需要藉著性別模糊的彼此來得到毀滅性的滿足,也是另一種同性戀慾望的隱喻。然而《鬥牛士》中性別曖昧和愛與死的主題,在《慾望法則》中,得到了無限的延伸。阿莫多瓦其他電影中的同性戀,總是間接表現在人物的妖異氣質身上;《慾望法則》直接描寫男性之間的愛慾。影片中像光譜一樣,排列展示出A片美型男、超級俊男、中年性愛超人、陰柔美男子、沙豬猛男警察;純粹在視覺上,這部電影就已經流露出濃烈的同志慾望,加上直接赤裸的性愛寫真,挑逗威力大的驚人。然而,阿莫多瓦的企圖並不只如此,他除了要挑戰同性戀慾望的極限,也要談性慾望和傳統之間的衝突。卡門莫拉在這部片中再度搶盡鋒頭,飾演一個變過性的女演員。在她還是小男孩時,和父親有著不倫愛慾,然而當她在性別中掙扎的時候,她一生心靈所依賴的宗教信仰,不但沒有解救她,卻造成她更大的痛苦。或許這個角色,也代言了阿莫多瓦對西班牙社會的無奈,他要擁抱深植在血液裡的天主教,也要擺脫傳統保守的性觀念。慾望是原始的,宗教是文明的。阿莫多瓦和他作品中那些母親、女性、妓女、同性戀、變裝癖、變性人和多愁善感的陰柔男子,一起承受這份無奈。

總結

   阿莫多瓦的作品從不賣弄花招,總是以喜鬧劇、肥皂劇、驚悚劇的模式來說故事;然而他傳統的安排當中,隱藏了太多激進的訊息。無論是性別、政治的、批判的、罪惡的、他都可以用溫柔的女性書寫,不慍不火的講給你聽,其中還帶著繽紛燦爛的女性視覺,讓人心曠神怡,卻又得到莫大的啟發啟蒙。阿莫多瓦不愧是西班牙的頑童導演。

4電影作品 編輯

電影作品 擔任工作 得獎紀錄

1974 Film politico 執導、編劇

1974 Dos putas, o historia de amor que termina en boda 執導、編劇

1975 El Sueno, o la estrella 執導、編劇

1975 Homenaje 執導、編劇

1975 La Caida de Sodoma 執導、編劇

1975 Blancor 執導、編劇

1976 Sea Caritativo 執導、編劇

1976 Muerte en la Carretera 執導、編劇

1977 Sexo va, sexo viene 執導、編劇

1978 Tiempos de constitucion 演出

1978 Salome 執導、編劇

1978 Folle…folle…folleme Tim! 執導、編劇

1980 Pepi,Luci,Bom 烈女們 執導、編劇、演出及故事原著

1982 Labyrinth Of Passion激情迷宮 執導、編劇、演出(表演者)、製片、作曲、製作設計及故事原著

1984 Dark Habits 修女夜難熬 執導、編劇、演出

1985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我造了什麼孽? 執導、編劇、演出及故事原著

1986 Matador 鬥牛士 執導、編劇及故事原著

1987Law of Dewire 慾望法則 執導、編劇演出、作曲及故事原著

1988 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 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 執導、編劇、製片及故事原著 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最佳劇本獎

1990 Tie Me Up! Tie Me Down!綑著你困著我 執導、編劇、作曲及故事原著 柏林影展競賽片(金熊獎)

1991 High Heels高跟鞋 執導、編劇及故事原著 法國電影學會最佳外語片、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獎

1992 Kika愛慾情狂 執導、編劇及故事原著

1995 The Flower Of My Secret 窗邊的秘密 執導、編劇

1997 Live Flesh,Carne Trémula顫抖的慾望 執導、編劇

1999 All About My Mother 我的母親 執導、編劇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基督教人道精神獎、聖撒巴斯汀影展費比西大獎、英國獨立影片獎最佳外語片、英國獨立製片歐洲影片獎、九九年歐洲最佳影片、觀眾票選最佳歐洲導演、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獎

2001 El Espinazo del diablo 執行製作

2001 Hable con ella 悄悄告訴她 導演、編劇 歐洲電影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劇本獎、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法國凱薩獎 最佳外語片獎

2004 Bad Education壞教慾 導演、編劇

2006 Volver玩美女人 導演、編劇 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

5資料來源 編輯

台北電影節2004影展特刊

導演本事 http://www.ylib.com/movie/preall.htm

中時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

台灣電影筆記 http://movie.cca.gov.tw/Index.asp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