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全球媒體研究室

鄭弘儀

552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討論0 分享

作者介紹編輯

103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EMBA) 〈台灣新生報記者 / 中時晚報記者 / 中時晚報政經新聞中心副主任 /非凡電視台新聞部經理 / 年代產經台監製/製作/主持人 / TVBS顛覆新聞地下編輯 / 中天資訊台「驚爆新聞眼」主持人 / 東森廣播電台(ETFM聯播網89.3)主持「全民拼經濟」主持人 / TVBS「錢線追擊」節目主持人 / 衛視中文台「新聞e點靈」主持人 / 超視「新聞挖挖哇」主持人 / 三立電視台「黃金七秒半」主持人 / 三立新聞台「大話新聞」主持人〉

現職: 談話性節目主持人

報紙、廣播、廣告等媒體節目上都能看到鄭弘儀的身影,工作滿檔的他,共兼有三個電視節目、一個廣播節目,全年無休般地在節目中與觀眾分享投資理財及新聞觀點,儼然已成為談話性節目主持人的第一把交椅。從亳無專業背景的小記者到炙手可熱的主持人,農家子弟出身的他,如今月收入可高達七位數,鄭弘儀的經歷彷彿帶著傳奇的色彩。但是,鄭弘儀從不如此認為,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他,隨時準備好迎接新的挑戰。

從小生長在嘉義農村的鄭弘儀,童年是很艱辛的農家生活,他感嘆的說雖然家裡的工作已超過小孩體力所能負荷,但是父母要靠一甲多的田地養活七個小孩,負擔也相當大;由於知道父母養家不易,鄭弘儀考上亞東工專後便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當時他找了一份送報的工作,送一份報紙一個月可以賺45塊,他每天送300份,一個月就可以賺到一萬多元,能負擔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都沒問題。

鄭弘儀是畢業於亞東工專製衣工程學系的人,畢業後原想繼續升學,但退伍之後想趕緊分擔家計,這時碰巧看到台灣新生報招考記者的消息,因此決定先去試試看,打算邊工作賺錢邊準備考二技,沒想到後來發現記者工作很有趣、很吸引他,因此這一踏進新聞圈,就是十幾個年頭。

鄭弘儀認為,新聞工作吸引他的原因在於這是一份「沒有投入就沒有回饋」的工作。因此,他將對記者工作的熱愛表現在工作的投入上,憑著對工作的投入與用心,非專業背景出身的鄭弘儀工作沒幾個月,就獨家採訪到喧騰一時的千面人事件,台灣新生報不但破例頒發獎金,還將他評選為第一名的記者,從這次事件中獲得到很大的成就感,並驗證了自己實力。由於這樣的幹勁,鄭弘儀在中時晚報擔任財經記者時,在競爭激烈的新聞圈中仍能嶄露頭角,成為中時晚報有史以來年紀最輕、學歷最低的財經組組長。

記者生涯編輯

經歷十幾年的記者生涯,鄭弘儀看過許多人生百態,認為身為記者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原則,因為拿了好處後,絕對無法寫出公正客觀的報導,如此一來,不但難逃報社內部道德審判,在外界也會打壞自己名聲,因此拿過好處的記者,通常就很難在財經的圈子裡混下去了。除了對個人操守的堅持以外,鄭弘儀認為,做記者的過程,每一個環節都要準備得很紮實。「每一個腳步都走得紮實,累積到最後就是一條路的紮實。」,他表示,要成為準備紮實的記者,就應該要努力培養自己的戰鬥力、耐力及內涵。

EMBA編輯

鄭弘儀從民國七十六年開始記者生涯,從事新聞實務工作十年後,又重拾書本,進入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EMBA)進修。鄭弘儀說會再興起讀書的念頭是因為他發現「學位不是很重要,但是實力很重要」。他表示「你到底有多少料,讓受訪者決定要給你多少時間」,作為一個記者,如果沒有實力,問不到關鍵問題,會讓受訪者覺得浪費時間,讀者也會覺得新聞寫不到重點。鄭弘儀覺得,在EMBA最有意思的是可以認識各個領域的朋友,而且大家彼此沒有利害關係,討論事情的時候可以得到各個面向的看法,就像是「進到一個人才庫」,回到校園不但交了許多朋友,最重要的是學習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鄭弘儀認為,人生絕對會碰到很多問題,而我們不是全才,不見得能自己解決問題,但是一定要懂得解決問題的方法。對他來說,在工作各方面遇到瓶頸或困惑時,在EMBA認識的同學,都能依他們的專業知識提供鄭弘儀解決問題的途徑,這就是他在EMBA最大的收穫。

換跑道編輯

進入平面媒體十年後,鄭弘儀感到工作越來越沒有突破的機會,看到有線電視正要開始萌芽,決定轉換跑道,接受非凡電視台的邀約「玩一玩」電子媒體。當時他顛覆一般主播的形式,不看讀稿機,還將袖子捲起來,椅子反過來坐,這麼做主要是為了告訴大家新聞的重點不在於主播,而是新聞事件本身的重點、未來會如何發展、以及所影響的層面。他認為節目能成功,除了自己的用心,更重要的是由於之前作記者時下的功夫就很紮實,且以累積十幾年的財經記者經驗為新聞所做的分析,也是吸引觀眾的原因。「雖然我每一件事情都是誤打誤撞來的,但是當機會來的時候有能力去承擔才是最重要的」,鄭弘儀再次強調,「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出書資料編輯

107104106

【鄭弘儀看見未來-教你全方位成功致富】

書 籍 簡 介

你的腦袋決定思考,思考左右選擇;而你今天的選擇,決定你未來的財富!現在對腦袋的投資,就是你未來的財富。

書 籍 詳 介

「鄭弘儀看見未來-教你全方位成功致富」教您投資自己的腦袋,作者認為不斷學習才是成功的最好方法。在變動的社會中,OPEN MIND一顆開 放的心有利於知識與人際的經營。大量閱讀,讓自己成為一個雜食性的閱讀動物;掌握資訊,讓自己和社會脈動連在一起就有利於成長和判斷。 本書強調,成功致富的秘訣在於觀念的建立。作者由個人親身經歷與多年採訪政商名流觀察出發,舉列多個知名企業實例進行觀念探討,每章節後皆附有本章歸納的「成功之鑰」,要點分明淺顯易懂,為大眾讀者最佳的理財觀念入門書。

【簡介-鄭弘儀教你投資致富】

書 籍 簡 介

一個真正會投資的人,都知道自己該怎麼做!鄭弘儀用簡單的生活體驗,融入十五年財經背景的專業精華,以及豐富的學理知識,由淺入深地分析未來台灣的機會在哪裡?以及我們的下一代該怎麼走?他秉持著對社會的使命感說:「台灣,做為全球企業總部有前途。」並鼓勵我們的下一代和年輕人:「安逸是一種危機,不怕挑戰,到哪裡都有飯吃!」。

書 籍 詳 介

農家子弟出生的鄭弘儀說:「小時候真是苦的一塌糊塗,種田是唯一記憶,經常半夜連覺都沒得睡!」也正是因為這樣「苦」的環境,讓他培養出在工作上過人的毅力和耐力,以及不怕接受挑戰的精神,使他專注本業,不斷學習成長,所以他說:「投資自己,總有一天會出頭!」

從二十八歲到報社當金融路線記者以後,鄭弘儀開始鑽研金融和理財知識,挖了不少獨家內幕,秉持著當記者的使命感,報導了許多有益於社會的新聞,後來成為中時晚報最年輕、學歷最低的財經組組長。隨後主持NEWS98「全民拼經濟」節目,幫聽眾爭取不少福利,因而有「理財青天」的封號。

擁有十五年財經新聞背景的他,每天早上要瀏覽五份報紙、上網找資訊,週末還要學習新知,他根據台灣投資環境為投資下了精闢分析,他認為:「一個人要致富有兩個撇步,一是投資自己,一是投資理財。」投資自己的哲學就是把職業當自己的事業來看,把事業建立在興趣的基礎上。投資理財致富秘訣就是投資股票,「低點買、買好股票、波段操作」是他每年投資獲利超過30﹪以上的法則。

要收入飆漲,就必須掌握幾點賺錢原則,這是鄭弘儀在採訪新聞時事、企業家等政商名流所得出的多年經驗,就是要進入門檻,達到最高的自我要求,其次就是以知識創造經濟價值,以及運用財務槓桿的原理,以小錢生大錢,如此一來,致富的速度才會加快。 一個真正會投資的人,都知道自己該怎麼做!鄭弘儀用簡單的生活體驗,融入十五年財經背景的專業精華,以及豐富的學理知識,由淺入深地分析未來台灣的機會在哪裡?以及我們的下一代該怎麼走?他秉持著對社會的使命感說:「台灣,做為全球企業總部有前途。」並鼓勵我們的下一代和年輕人:「安逸是一種危機,不怕挑戰,到哪裡都有飯吃!」。

大話新聞編輯

圖像:200.jpg圖像:201.jpg102

【源起】 :原是台灣三立電視的一個政論節目,2002年11月起在三立新聞台播出。最初是由鄭弘儀與姜玉鳳合作主持,姜玉鳳離開三立電視之後改由鄭弘儀獨力主持。

【節目內容】:有些人會認為鄭弘儀對國民黨較嚴厲對民進黨較肯定,他自己也承認是偏綠的,但他的節目是目前政論節目中算是最中肯的了,這個節目讓藍的綠的多看的下去。而這節目會邀請政治人物及政治評論家共同討論新聞事件及國家策略,也會接聽觀眾的Call-in。其最大特色在於首創「當事人澄清專線」,以供被討論之當事人能在節目中即時辯解。該節目是三立電視的外製節目,設定議題時不受三立新聞部的掌控,可以自成一格。和《大話新聞》同時段的政論節目還有民視新聞台《頭家來開講》及TVBS《2100全民開講》。

【播出時段】:週一~週日:21:00-23:00

【播出頻道】:三立新聞台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