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圖像:R030005542.jpg 圖像:M000000000047g.jpg

創辦簡介編輯

讀者文摘雜誌是美國華萊士夫婦 (The Wallaces)於西元1922年2月所首創。創辦人戴維特.華萊士 (De Witt Wallace) 先生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一場戰役中受傷,被送到醫院休養。在住院期間,他透過閱讀大量雜誌,吸取很多有趣的資訊;同時他也發現很少人能有時間去閱讀所有的雜誌以吸取有用的資訊,從而悟出自己日後該走的方向。西元1920年,這名幹勁十足的美國年輕人,把各類精選文章輯錄成《讀者文摘》樣本,展示給美國各大出版商,希望有人願意付梓出版,但是出版商一個個拒絕了他。戴維特先生並沒因此放棄,更與新婚妻子莉拉.貝爾.艾奇遜 (Lila Bell Acheson) 同心攜手,在家裡共同工作,於西元1922年2月出版史上第一期《讀者文摘》雜誌。他們把為數五千本的創刊號,郵寄給一千五百個付款訂戶,訂價二十五美分(即0.25美元),從此開創了全球讀者人數最多的雜誌。讀者文摘是世界銷路最好的雜誌之一,每月在世界127個國家,用19種文字發行48種版本,與一億以上的讀者見面。它的第一期發行了3000冊,現在它每期在全世界發行的冊數超過了2000多萬冊,年收入超過25億美元,是美國發行量最大的月刊,有著世界影響力,被認為是比《紐約時報》和《時代週刊》更能影響美國的大人物。創始人戴維斯·華萊士自用己的話來描述《讀者文摘》,認為讀者文摘是以非常廣闊的媒介形式,致力於豐富各種年齡與文化層次的人們的生活。使他們受到教育,並得到娛樂。
目前,讀者文摘出版集團以經營《讀者文摘》雜誌為主,兼營書籍、音樂錄製品、家庭音像出版、直銷、製作和發行業務,並通過直投、實時電視、電纜、到府服務零售以及網際網路等許多管道銷售產品。

內容與編輯編輯

內容:
《讀者文摘》雜誌董事長托馬斯·雷得就曾說。讀者文摘就是ㄧ本夢ㄧ樣的書,鼓勵著人們更好地生活。讀者文摘著重於用溫情和人性見長的風格吸引讀者,用持久的、人性的東西打敗了時尚的、熱點的東西”,不求用過眼雲煙ㄧ樣熱點的消息來大賣雜誌,而講求守住人性,因為創始人戴維特認為,只有人性的東西才能征服人心,即使在一個物欲橫流的社會裏,人對於看到簡單樸素的真善美,還是會比較有所敬畏的,真善美可以拯救、平衡人的內心。《讀者文摘》在平淡中蘊藏力量的真善美,在人文關懷中溫暖讀者的內心,撫慰著人們的心靈。 從心靈是去感動讀者,而不是從表面的物質,就如同人們的心靈導師ㄧ樣,讀了讀者文摘,可以從心淨化。

編輯流程與方針:
1.濃縮文章:華萊士號稱是世界上第一個做濃縮文章的人。濃縮的想法源起於他有一次受傷住院,在醫院裏總結出了一套濃縮文章的方法,療傷的日子裏,他編輯了專門給士兵閱讀的雜誌,覺得大多數文章都可以刪去原來的四分之一而不損及文章精髓。通過大量的練習,華萊士探索出了一類做文摘的方法。回國之後,他馬上動手籌辦文摘雜誌,取名《讀者文摘》。他想,人們大都沒有足夠的時間或者足夠的機會閱讀所有書籍、報刊,而且,在多方面的內容中,人們真正感興趣的可能只佔一部分。所以文摘通過摘錄,集中了讀者比較喜歡的那部分,保留了文章精彩的袖珍內容。例如名記者、名作家的文章,就都大受歡迎。
2.對編輯的三大問:在編輯管理部分,著重於對編輯內容的管理。對此,華萊士有自己獨特的一套辦法,就是在《讀者文摘》雜誌服務的每個編輯都知道的編輯三問:
它可以被引述嗎?會不會是讀者思索和討論的東西
它實用嗎?是不是大多數人感興趣的談論話題
它有恒久的趣味嗎?是否一兩年後仍然有意思
3.競爭機制:華萊士時代的《讀者文摘》,建立了一套輪換的最終編輯制度,目的是要持續、穩定地保證《讀者文摘》的品質。這個制度,使得華萊士能夠仔細審查閱讀每一期雜誌,同時儘量適度授權給最終編輯。詳細的流程如下:
編輯們每個月要研讀高達500份的雜誌,然後將其中的文章分成NU(無用、U(有用、P(可能有用)三類。必要時編輯們還要在文章空白處加上評論;而負責閱讀的編輯不僅要選擇、標示文章,也要刪減文章。通常是將原來的文章,濃縮成原文四分之一的程度,然後再由部門主編審查一遍,送到終審編輯手裏;每月由終審編輯負責選出30篇文章以及所有的補白資料和書摘;在濃縮文章的過程中,每個編輯使用不同顏色的筆,終審編輯對什麼人做了什麼刪改一目了然。根據估算,為了選出30篇來濃縮為一期《讀者文摘》的文章,編輯們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在閱讀上。當終審編輯完成列印好的樣本後,送到副主編手裏,副主編審查後,再送給主編審查。審查完以後的樣本,還要送到研究部門檢查有無錯誤,並分送至審稿編輯部和律師處檢查有無法律上的問題。直到出了校樣,文章還是可能再被濃縮,以騰出空間給新的補白或其他的資料。華萊士看到的最後校對樣,通常是即將付印的那一份。如果他這時候做了修改,通常是提出另一篇更合乎編輯主題的文章。華萊士鼓勵編輯們彼此競爭,並曾經一度將終審編輯增加到5~6位。評價終審編輯的標準,是他們負責的那幾期雜誌在報紙攤位上的銷售量。由於購買原作或轉載文章都需要先經過一位終審編輯的同意,所以助理編輯們經常把從終審編輯手裏退回的稿件轉到另一終審編輯手裏,終審編輯的眼光也因之受到考驗。變成終審編輯成了《讀者文摘》編輯們的奮鬥目標。

行銷與制度保障編輯

行銷方法:
1.迎合讀者們不同的口味:在迎合讀者方面,《讀者文摘》國際雜誌出版部總裁是如此描述自己的工作的,他認為《讀者文摘》的編輯喜歡把自己的工作比喻做選菜。不同國家的讀者有著不同的口味,而我們的工作就是,掌握他們的口味,為他們配備最可口的飯菜。一道大餐的烹制過程是這樣的:
<1>每期封面文章有嚴格的挑選標準:一個真實且激動人心的故事,就要要求情節、細節有趣而又富有人情味兒。即便是轉載的故事,也要非常謹慎地核對,以確保其真實性。需與作者或文中涉及到的人聯繫,確認事實後才可採用。每個編輯都有「事關我們80年來在讀者中積累的聲譽,絕不能馬虎」的心態。
<2>對選取文章優美文字的要求:縮寫要在保持原文精華的基礎上,並使語言更簡練、通俗。《讀者文摘》雜誌嚴謹、求實的精神,迎合了特定讀者的喜好,緊緊抓住了讀者的心。與時下新潮、時尚、多變的年輕人的雜誌相比,《讀者文摘》的定位和內容更深深地抓住中年讀者的心,維持了高發行量和銷售量。近年來,《讀者文摘》也開始加強視覺效果,重視美術設計,令雜誌看來更生動。
2.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經營方式:廣告經營方面,《讀者文摘》對不同國家、不同版本,實行不同的折扣。它們為世界各地的廣告商提供不同的地區版本,這些版本通常具有相同的編輯內容,因地制宜地為不同廣告商發佈廣告。在編輯業務方面,《讀者文摘》每個國際版本都擁有當地的編輯人員,負責各地期刊的內容編輯。其中會有一部分文章出自專業人員或自由作家之手。雜誌還配備了一支專業隊伍,負責研究、編輯各種出版材料,而所有這些材料都要經過編輯的濃縮。
3.積極拓展相關業務:《讀者文摘》發展成為美國品牌期刊後,華萊士夫婦立即著手進行其他產品的開發。1940年,他們發現公司出版的「圖書增刊」非常暢銷,就開始開發圖書出版業務,也就是後來的濃縮套書的祖先。這種文稿式圖書的版式及印刷風格與《讀者文摘》相同,並進行連續出版。在不破壞原作風格的前提下進行修改、壓縮和編輯,儘量把原作的精彩內容奉獻給讀者。1959年,《讀者文摘》進軍音樂影像出版業。在科技發達的今天,《讀者文摘》的發行方式,不斷走向多元化,他們積極拓展其他發行管道,充分利用電視、零售業以及網際網路等多種管道宣傳自己。 
4.不斷完善客戶的郵購資料:在開始創業階段,華萊士發現,辦公室的青年會會刊中,有一欄是關於女青年新地址的專門報導。他示意員工,定期將它剪下。他認為,這個女孩剛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在還沒有找到新朋友前一定會寂寞,有任何一封信,即使只是一封推銷信,她看了也會很高興。就這樣,持續不斷的收集客戶的名單,且不放過任何機會編寫客戶名單,使《讀者文摘》的郵寄名單年年持續增加,最後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郵購名單,這成了《讀者文摘》的無價之寶

制度保障:
1.生活保障的終身制:華萊士認為,每一個在《讀者文摘》工作的員工都應該是終身制。有生活保障的終身制使讀者文摘集團的人員一直比較穩定,好管理,人員的素質也隨著《讀者文摘》的壯大而逐漸提高。華萊士去世後,現任CEO對員工終身制有自己的理解,他認為,員工終身制有種種弊端。例如,人力成本居高不下、鉅額的養老退休金成為沉重的財務負擔,這些都使《讀者文摘》無法輕裝前進,在與新興刊物的競爭中處於劣勢等。 2.高薪金:高薪金吸引人才和穩定人才,是華萊士人力資源管理的慣用手法之一。優秀的人才對於刊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為了網羅人才,華萊士可謂費盡心機。1930年,他開出年薪7萬美元(相當於現在的100萬美元)的優厚條件,聘請了《讀者文摘》歷史上的第一位主編肯尼斯·佩恩。1976年,在資深員工一年一度的聚餐會上,華萊士出人意料地宣佈給全體3300名員工加薪:年薪在4萬美元以下的加11%的薪金,年薪在4萬美元以上的加8%的薪金。為了保證《讀者文摘》濃縮書的品質和編輯出版政策的貫徹執行,華萊士夫婦從《讀者文摘》中拿出部分利潤,花高薪聘請了出版專業人才,包括高級出版管理人員和著名編輯,組成了一個強有力的編輯出版班子。 這種向僱員支付高薪的做法,一直保持至今,成為讀者文摘集團的一大傳統和特色。

企業發展編輯

《讀者文摘》雜誌替讀者摘錄及濃縮多方、多元的資訊,使讀者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多最實用的知識。因此在創刊後,雜誌銷量直線上升,西元1935年發行量已達到一百萬冊,並於西元1938年發行第一本《讀者文摘》英國版。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又增添了拉丁美洲版及瑞典版。其後《讀者文摘》更進一步擴展至澳洲、比利時、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挪威、南非及瑞士等。 西元1950年,讀者文摘開始發展多元產品,首度發行當代小說選粹。1959年引入非印刷品生產線,推出音樂產品。1962年,讀者文摘革新直銷方法,引入參加辦法簡單的大抽獎,獲得很大的回響及成功。一年後推出首本圖書,並於西元1986年開始發行錄影帶。

參考資料來源編輯

1.http://www.rd.com/international/shared/index.jhtmlcountryid=ascn&pageid=article&contentId=9536678 2.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4-10/11/content_2076637.htm

相關連結編輯

讀者文摘網站http://www.readersdigest.com.tw/rd/rdhtml/ce/common/home.jsp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