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圖像:誠品.jpg

在目前網路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誠品書店反而成功的在台灣擁有廣大的客源,到底在誠品書店成功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發跡與經營理念編輯

在民國78年3月12日,台灣的書店環境普遍還在「賣書」而非「提供一個良好的閱讀空間」時,誠品書店「懷抱著對人文和藝術深深地肯定與關懷」,在仁愛路圓環開立了第一家誠品書店。由於空間設計典雅舒適,又引進大量豐富卻高成本的外文藝術書籍,當時大多數藝文界人士,一方面深深喜愛這樣的「夢想書房」,一方面卻又擔心這樣的講究品質的經營模式,是否能長期維持。

然而誠品書店的工作夥伴,是一群真正喜愛書、對「書店服務」懷抱理想的人,堅信唯有不斷拓展書店的服務內容及品質、全面性地開創閱讀的視野與空間,才有可能獲得愛書讀者的肯定,進而帶動社會大眾愛好學習、尊重文化的普遍共識 。因此,誠品書店一直不改其志地維持著經營品質,漸漸地贏得愈來愈多的讀者肯定,民國八十年九月,第一家誠品書店(敦南店)擴大營業面積,除了拓展書區書種之外,更增設了藝文空間,正式確立了誠品書店在「靜態的書店經營」及「多元的藝文活動」兩個方向並進互動的文化參與角色。

每一家誠品書店,在書籍選取及書店空間設計方面,都會針對立地環境及讀者特性,做有獨特風格的規畫,到誠品書店「看書、買書」,成為一種「全面閱讀」--閱讀空間、閱讀書與人的互動--的享受,誠品書店贏得了讀者極高的評價及支持,這種感情上的肯定,特別在第一家誠品書店--敦南店--「喜新戀舊,移館別戀」事件上,全面流露出來。民國八十四年九月,敦南店由於租約到期,必須搬遷至現在的新址,因此舉辦了「今夜不打烊」的搬遷告別活動,在一天的活動中,創下了台灣書店史上的三大記錄:單日三百萬營業額、單日五萬人以上的人潮、書店一直到凌晨四點都還要排隊入場,這現象說明了誠品書店的經營態度 ,已深深獲得讀者的忠誠認同。

除了書店經營、閱讀服務之外,誠品書店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家設立「藝文空間」、吸納純美術之外所有展演活動的書店,過去十年來,誠品書店不論在性別議題、非主流劇場、台灣本土藝術討論、現代文學、記實攝影、台灣本土文化探討上,都有承先啟後、帶領風潮的貢獻,舉辦的代表性活動包括:「現代文學與六O年代」、「九O年代閱讀現象」系列座談、「女性藝術週」、「中西文學史上的早逝詩人系列」、「台灣藝術的反省與開展」、「1992身體與歷史表演藝術祭」、「邊地發聲─台灣社會運動記錄片展」、「島國顯影─台灣的風土與人物影像展」 、「1993原住民文化藝術節」「台灣本土野鳥生態繪畫聯展」、「日本前衛攝影家作品展」、「瑞典現代工藝展」,及極具正面意義的「男男、女女、新文化 ─同性戀專題展」等,更推出了以書店力量推廣體制外計劃學習的【誠品講堂】,誠品書店不但提供多元的文藝活動,也扮演著文化落實的角色。

近兩年來,誠品書店更以「開發可閱讀的生活創意」為理念,將範圍涵蓋食衣住行視聽育樂等面向的創意商品,加以精選組合,進一步將「書店」延伸為閱讀「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的知性生活空間,期望讓台灣在以經濟奇蹟獲得國際注視之外,更能以兼重質感與內容的傑出經營模式,展現台灣人的經營創意,說明台灣在文化發展上的潛力。

誠品的經營理念─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編輯

right|thumb|180px|生命的型態、事業的風格、文化的形成、社會的演進

人文 *善與愛、以人為本

   *利己、利他、利眾生

   *自己的鄉土,自己疼惜;自己的文化,自己耕耘

藝術 *對美的追求

   *五種生活藝術的提倡(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

   *八種呈現的方式(美術、音樂、戲劇、電影、文學、舞蹈、 攝影、建築)

   *心靈與知性 的美.....書店的經營

   *畫廊的經營

創意 *創意是生命中潛藏的寶貴特質,是人類進化的基本動力

   *事業的經營需提供想像力與創造力的發展空間

   *事件與活動行銷的特質

   *呼應不同地區的設店特色

成功之道編輯

從仁愛路圓環邊上的一家藝術人文專門書店,到現在遍佈全台近五十家分店的連鎖規模,誠品書店立足台灣已經屆滿十五年了。就像時鐘上的指針在走了一大圈之後依然動力十足,誠品書店秉持不斷積極自我突破的精神,在三年前慶祝十二週年之際,亦同時宣佈誠品網路書店開站及誠品物流上線,展現誠品在出版市場水平與垂直整合的企圖心。

誠品除了推廣靜態的閱讀,也在延伸閱讀的概念之下,舉辦多元的文化活動,包括講座、表演及展覽等等。興辦【誠品講堂】,提倡終身學習;創辦【好讀】,延展閱讀的深度與廣度。在讀者及會員的服務上,未來也將朝向虛實介面並進,期望讓所有讀者與網友都能獲得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誠品書店目前共有四十九家分店、一家兒童書店,及四家音樂館。十五年來對出版閱讀產業的深耕及對藝術人文的堅持,已使誠品書店成為台灣各縣市的文化地標,同時也使誠品書店成為許多人生命經驗中不可抹滅的一部份。未來,誠品書店將繼續努力,滿足讀者們更全面的閱讀需求,以及圓滿愛書人的日夜夢想。

eslitebooks.com 誠品網路書店,在維持誠品理念、形象及品牌一致性之前提下,建立對知識產業深耕的新經營架構,並以發展非店銷通路、媒體出版以及實虛整合的行銷管道為目標;建立實體通路、虛擬通路以及物流倉儲的完整架構,以顧客經營為主軸,藉由多元化的通路,傳遞整合的加值內容以提供顧客終身價值,跨越時間、地域的限制,延伸誠品的品牌。  

網路書店應有的電子商務機能之外,誠品網路書店承襲誠品多年來建立的知識文化品牌,以豐富的商品資料庫為共同基礎,建置多樣化的內容,以讀者的需求為核心,開發各種區隔化的服務機制,強化誠品對外的媒體通路,整合行銷的創意思考,並為誠品會員提供更完整的服務,持續建立誠品對經營顧客的理念。

我看誠品編輯

誠品書店顛覆了傳統書局的架構,將濃厚的藝術與人文氣息帶入書局這塊市場,而誠品能博得大眾喜愛的重要原因,是在於每間店是"連鎖不複製",針對每家分店附近做市場分析,將每個分店做市場定位,所以誠品的每間分店的風格特色都不太一樣,若有幸能走遍全台的誠品分店,你都能細細品味每家分店獨特的味道,拿誠品敦南店來說,24小時不打烊的經營模式,讓所謂的夜貓子也有讀書的去處。

另外,誠品不僅僅是賣書,而是趨近一種複合式的經營,衣服、包包、鞋子、吃的,甚至是拼圖應有盡有,這種複合式的經營模式,不僅能讓消費者在單一場所滿足購物的需求,更甚者能夠激發不同的消費行為,最好的例子就是誠品旗艦店,獨棟的建築中,不僅融合了書籍、飲食甚至是各項精品,企圖打造一座閱讀與生活的博物館。

年表編輯

1989年 誠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第一家誠品書店於敦化南路與消費者見面。同年,誠品畫廊開展。
1994年 誠品商場事業部成立。同年,誠建公司併入誠品公司之餐旅事業部。
1996年 誠品零售事業部成立,創造誠品咖啡與書香的完美結合。
2000年 誠品流通事業部成立,擴大餐飲食品、用品、設備的通路。同年,誠品網路書店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1年 誠品開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桃園南崁,整合誠品團隊所有倉儲配送及物流系統。
2002年 零售事業部與流通事業部合併為生活事業部,整合餐飲食品、用品、設備的通路銷售。
2002年 於大陸地區積極推廣業務。
2002年 於上海台資產品博覽會參展,宣傳本公司之各類營業項目。

參考資料

誠品人力資源網 http://eslitecorp.com.tw/default.ht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