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66px

簡介 編輯

1957年生於馬來西亞,那裡是他的祖父,以及父親定居的地方。

1977年來到台灣,1981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影劇系,在校期間開 始寫作舞台劇劇本,並親自執導三部作品,處理關於有時是以幽默的手法,現代社會、寂寞、都會生活形態的狂亂等主題(《速食酢醬麵》 1981,和《黑暗裡打不開的一扇門》1982)。

1983年,自編、導、演(獨自一人)他的作品《房間裡的衣櫃》,劇中嘗試探討的主題是城市居民有意識的自我防衛手段,這也成為他日後作品中不斷出現的議題。之後的十年,他置身於電視工作,並從事劇本寫作。隨後,他重回劇場工作,也從事戲劇課程的教學。
1989年回到電視工作,他寫了一些劇本,並完成數部單元劇(《海角天涯》等),這成為他前幾部電影長片的前置準備工作。在他為電視所拍的劇情片之一《小孩》,1991的機緣裡,蔡明亮在一個青少年聚集的電動遊樂場理發現得李康生。在從來沒有接受過任何表演課程的情況下,他還是成為蔡明亮最鍾愛的演員。蔡明亮為他寫了《青少年哪吒》的劇本,從此他便以小康為名,為蔡明亮影片理的核心人物。
而後拍了多項作品,得獎紀錄無數。

生平年表 編輯

1957 出生於馬來西亞古晉,在七名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三,家裡經營麵攤生意。

1960 大弟出生搬去與外公外婆同住,外公外婆家靠近市區,經常輪流帶蔡明亮去看電影,經常一天看2部片。

1968 課業成績不好被爸爸帶回家,離開外公外婆家,從此經常躲在蚊帳裡幻想,幻想跟外公一起逃到深山,而且每次的幻想劇情都不一樣,有時幻想情節還會感動了自己流下了眼淚;這影響了他日後作品對於封閉空間的感度與表現都極為敏銳。

1971 就讀古晉中華第一中學, 學校近市區,再度搬去與外公外婆同住。

1972 國二時外公罹患阿茲海默症,他全心照顧外公,留級一年;開始投稿創作,最常投的是國際時報,從此,漸漸開始養成寫作的習慣,第一篇採用的文章叫「靜靜的沙勞越河」,被刊在『詩華日報』上。

1974 高二組織了話劇社、投稿電台廣播劇,確信自己對戲劇的著迷。

1976 高中畢業,做了兩個月的水泥工人、『詩華日報』收帳人員、中文家教…等。

1977 來台灣發展,先在師大語文中心修中文課,同時準備考試決定念自己喜歡的戲劇。

1978 考進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開始大量地看電影。

1979 大二,王小棣老師帶給他的「生活劇場」概念,在他日後的電視作品中表現無遺;漸漸地發現自己熱愛電影更甚戲劇。

1981 大四下學期當電影場記,首次接觸電影製作。

1982 和同學成立「小塢劇場」團員四個人,完成第一部舞台劇「速食酢醬麵」。因「小塢劇場」的舞台劇「九重葛」獲邀參加第三屆「實驗劇展」,算是獲得了正式的肯定。 中國文化大學影劇系畢業。

1983 編導舞台劇「黑暗裡打不開的一扇門」,全片四十分鐘沒有任何對白;李幼新曾推崇此劇是台灣劇場界最早觸碰到男同性戀題材先驅之一。 在王小棣的推介下,著手撰寫電影劇本《小逃犯》(1984),因被要求先完成另一個劇本,關在旅館28天後完成第一個電影劇本《風車與火車》(1983)。

1984 編導舞台劇「房間裡的衣櫃」。 與小野合編電影劇本《策馬入林》(1984)。

1985 「小塢劇場」推出張國祥的「倒數670」、于光中的「陽光的季節」。 與于光中合編電影劇本《陽春老爸》(1985)。 完成電影劇本《好小子Ⅲ:苦兒流浪記》(1987) ,堪稱蔡明亮最怪異的編劇作品;結識唐威,這是之後他為唐威寫作電視劇本的因緣起始,也為他日後成為電影導演鋪了路。

1986 「小塢劇場」活動暫告停止。

1987 完成電影劇本《黃色故事》第一段(1987),電影編劇生涯暫告一個段落,與恩師王小棣合作轉往電視圈繼續發展。

1989 開始了電視圈的工作。編寫電視連續劇「不了情」,創下高收視率,因此,獲得了執導電視單元劇「海角天涯」(華視)的機會,開始了電視劇導演的工作。「海角天涯」被英國影評人東尼雷恩讚譽為:「這是我1989年所看過全世界最好的電視影片之一」。

1990 編導電視單元劇「小市民的天空」系列中的「我的英文名字叫瑪莉」、「麗香的感情線」、「阿雄的初戀情人」。

1991 「麗香的感情線」獲得金鐘獎最佳導播,這是蔡明亮的第一個「金鐘獎」。編導電視單元劇「小市民的天空」系列中的「給我一個家」。「小市民的天空」系列中蔡明亮總共拍了4部,其中他自己最喜歡「給我一個家」。拍攝電視單元劇「小孩」,結識李康生—蔡明亮電影中的男主角,也開 啟了執導電影的機會,往人生重要的另一個階段走去。

1992 中影副總經理徐立功主動洽談拍電影,第一部電影導演處女作《青少年哪吒》就在這個機緣下被完成,且在上映前就先獲得中時晚報電影獎「最佳影片」。 在中影演員訓練班講課,為該課程學員編導舞台劇「公寓春光外洩」,是闊別劇場多年之後的新作。 首部電影《青少年哪吒》獲第二十九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等五項提名,得到「最佳電影配樂」(黃舒駿)。

1993 《青少年哪吒》獲日本東京影展「銅櫻花獎」等國際影展大獎,開始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

1994 第二部作品《愛情萬歲》獲得第五十一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成為備受矚目的台灣導演之一。 與導演張佩成共同編寫完成的劇本《小逃犯》獲得亞太影展「最佳編劇」,但因作業疏失,名字未被列出。

1995 受邀擔任第四十五屆柏林影展評審。

1997 以《河流》獲得第四十七屆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獎銀熊獎」等大獎,並獲僑委會贈以「華光二等獎章」。

1998 電影《洞》在籌措資金的階段,就預賣給法國高矮公司,成為他們在電視上所放映以「西元2000年來臨的那一刻」為主題的十部影片其中之一。 以《洞》入圍第五十一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最後得到會外賽「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因有感於作品《洞》未受評審尊重,宣布退出本屆金馬獎競賽。 到香港執導舞台劇「小康和桌子」、「四川好女人」。

2000 與李康生及製片梁宏志共組汯呄霖電影公司,除了製作電影之外,尚有紀錄片和廣告影片等業務。

2001 與國外片商合作完成電影《你那邊幾點》,入圍第五十四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獲得「評審團高等技術獎錄音項目」(杜篤之)。 執導公共電視中秋節特別節目兒童歌舞劇「月亮不見了」。

2002 獲中華民國導演協會票選為「年度最佳導演」。

2003 繼1994年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後,新片《不散》再度入圍第六十屆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以《不散》和李康生的第一部導演處女作《不見》一起入圍了第四十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2004 獲邀參加金門碉堡藝術節,作品名「花凋」。 以《不散》代表台灣參加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獲頒法國文藝騎士勳章,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台灣導演。

2005 以《天邊一朵雲》代表台灣參加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以《黑眼圈》獲新聞局九十四年度電影長片輔導金新台幣八百萬元。 受邀擔任瑞士盧卡諾影展評審。

2006 德國慕尼黑電影博物館舉辦「蔡明亮電影回顧展」,共放映十二部作品。 以《黑眼圈》第三度入圍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單元。 被釜山影展選為「年度電影大師」,新作《臉》也順利入圍PPP電影企畫案。 抗議《黑眼圈》遭金馬獎初審評審批評,宣布自己將永遠退出金馬獎競賽,同時不再角逐已被提名的女配角及音效獎。本來受邀為金馬國際影展開幕片也宣布臨時撤片。

2007 丹麥國家電影資料館舉辦專題「台灣製造」,放映蔡明亮六部電影作品。 以裝置藝術作品「是夢」與其他五位藝術家一起代表台灣參加第五十二屆威尼斯雙年展。 英國倫敦第二屆台灣電影節舉辦「蔡明亮電影回顧展」,並受邀出席與英國影迷座談。 成立個人部落格「阿亮日記」,希望藉由網路的方便與瞭解和不瞭解他電影的人溝通、討論有深度的文化議題。

蔡明亮作品年表 編輯

電影編劇

1982 《風車與火車》〈張佩成導演〉《小逃犯》〈張佩成導演〉

1983 《策馬入林》〈王童導演〉

1984 《陽春老爸》〈王童導演〉 1985 《好小子Ⅲ》〈王童導演〉

1987 《黃色故事》第一段〈王小棣導演〉

編劇/導演

1992 《青少年哪吒》

1994 《愛情萬歲》

1996 《河流》

1998 《洞》

2001 《你那邊幾點》

電視編劇

1989 《不了情》

導演

1989 《快樂車行》

劇集 編劇/導演

1989 《海角天涯》單元劇

1990 《我的英文名字叫瑪麗》單元劇《麗香的感情線》單元劇《阿雄的初戀情人》單元劇

1991 《給我一個家》單元劇《秀月的嫁妝》單元劇《小孩》單元劇

1995 《我新認識的朋友》紀錄片

2001 《月亮不見了》兒童歌舞劇

2003 《不散》

2004 《天邊ㄧ朵雲》

2006 《黑眼圈》

2007 《沙樂美》 [策劃中]

監製 2003 不見(李康生導演)

2008 幫幫我,愛神(李康生導演)

舞台劇

1981 《速食醡醬麵》

1982 《黑暗裡一扇打不開的門》

1983 《房間裡的衣櫃》

1994 《公寓春光外洩》

1998 《小康跟桌子》《四川的好女人》

DVD短片

2001 《與神對話》

參考資料來源編輯

http://www.ncu.edu.tw/~eng/FilmCenter/TsaiF.htm http://movie.cca.gov.tw/People/Content.asp?ID=65

蔡明亮的部落格:阿亮日記 http://www.wretch.cc/blog/tsaidirector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