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 蔡依林 jolin 個人檔案 ||

圖像:0032.jpg

*本名:蔡宜翎 (jolin)

*籍貫:台灣省台北

*生日:1980年9月15日

*星座:處女座

*身高:158 公分

*嗜好:研究健康資訊 看電影 作指甲藝術

*學歷:輔仁大學外文系

*喜愛收集品:手飾

*家中排行 :第二

|| 蔡依林 jolin || 經歷 ||

*景美女中校內歌唱比賽第一名

*中廣高中職熱門音樂組歌唱比賽第二名

*1998 MTV 音樂台「新生卡位戰」優勝冠軍

*1999 7-11「和世界做鄰居」年度企業形象廣告主唱

Jolin演藝生崖

圖像:033.jpg

蔡依林在1998年5月參加MTV所舉辦的新生卡位戰歌唱比賽,並在擊敗了三千多位參賽者之後以惠妮•休斯頓的The Greatest Love of All獲得冠軍。第二年蔡依林正式與環球音樂簽約並發行第一張個人同名專輯。

蔡依林1999年剛出道,濃濃的學生模樣深植人心,在大聲經紀和環球唱片公司的規畫下,請算命師算準最好的出輯時機,果然一發片就一鳴驚人,在環球出了4張專輯,正當一步步邁向小天后之路時卻和大聲爆出合約糾紛,與經紀人吳大衛對簿公堂。

2001年還在父母陪同下宣布要與大聲終止合約,在歷經9個月的纏訟下,最後蔡依林支付賠償金900萬、蟄伏1年多、另選SonyBMG和福隆經紀公司再出發,各界也等著看Jolin能否能挽回過去人氣,要是推出新碟不受青睞,往後的演藝生涯必定更坎坷。

好在「看我72變」一推出歌迷反應出奇熱烈,更驚訝Jolin變美變成熟,就連舞藝也更精湛,歌曲叫好又叫座,一舉將她推到高峰,終於奠定小天后的地位,之後的「城堡」、「野蠻遊戲」都有絕佳的銷售量,廣告代言更是一支接一支,除了荷包滿滿,也成了廣告小天后。即使遇到很多挫折,Jolin不故外界批評,依舊堅持她所堅持,做她自己,不斷努力,2006年<舞孃>這張專輯一發片,廣受歡迎,再專輯中她展現了驚人的舞技,本來是跳舞白痴的她,竟搖身一變成為舞台魅力驚人的舞孃,Jolin的努力,大家看見了!

書籍作品集:

img10182185085.jpeg

《騎士精神》(2002)

http://www.ivideo.com.tw/img_novel/24226.jpg

《J1-JOLIN的二十四堂英文日記課》(2005)

http://140.127.86.100/library_v1/news/book_jpg/950110.jpg

《Jolin的6場單字派對》(2005)

電視作品集:

《Hi上班女郎》(2003)

廣告作品集:

《開喜水果複合果汁》(1999)

《7 - 11年度企業形象廣告》(1999)

《上山採藥》(2000)

《東信電訊》(2000)

《康寶濃湯獨享杯》(2000)

《舒跑Light》(2000)

《彩妝ALWAYS BLACK代言》(2001)

《依堤金飾代言》(2001)

《泰國觀光局年度代言人》(2002)

《蒂花之秀廣告》(2002)

《台北捷運大使》(2002)

《百事可樂》(2003)

《IBS假面牛仔褲》(2003)

《線上遊戲「神之領域」》(2003)

《韓國觀光局年度代言》(2003)

《麥當勞搖搖薯條》(2003)

《麥當勞布殼堡》(2004)

《BENQ JOYBEE系列MP3》(2004)

《今生金飾》(2004)

《線上遊戲「天翼之鍊」》(2004)

《Motorola手機》(2005)

《7-11 Hello Kitty3D磁鐵》(2005)

《Max Factor彩妝》(2005)

《Lux沐浴乳》(2006)

《Max Factor0唇彩》(2006)

專輯名稱 發行日期

蔡依林-為舞獨尊演唱會DVD 2007年

蔡依林-舞孃(正式版) 2006年05月~

蔡依林-J-Top 冠軍精選 2006年05月~

蔡依林-J1 Live Concert 演唱會影音全記錄 2005年09月~

蔡依林-野蠻遊戲 2005年04月~

蔡依林-Born To Be A Star 2004年11月~

蔡依林-J9 New + Party 2004年11月~

蔡依林-城堡(甜蜜慶功版) 2004年05月~

蔡依林-1999~2001全紀錄 2003年03月~

蔡依林-看我72變 2003年03月~

蔡依林-電音舞道館 2002年04月~

蔡依林-Together精選輯 2001年10月~

蔡依林-Lucky Mumber 2001年07月~

蔡依林-Show Your Love 2000年12月~

蔡依林-Don t Stop 2000年04月~

蔡依林-Jolin 1019 1999年10月~

Jolin教大家努力

一個偶像藝人如何更臻進善,可以從蔡依林身上看出端倪。

藝人的人氣指數牽引著藝人的生命週期,能夠歷久不衰歷久彌新更上層樓的並不多見。以目前市場上,蔡依林是一個指標,從1999年發行第一張同名專輯「Jolin 1019」出道的蔡依林,擁有好的歌喉與甜美的外表下隨即令人矚目,到第二張專輯「Don't Stop」能歌善舞「少男殺手」醞釀了日後的星光。

在日益走紅時,歷經了經紀公司大聲工作室合約糾紛,導致於被迫停止歌唱工作而沈寂時日,再度復出挾帶周杰倫高人氣與護航下,再度引領風騷,蟄伏的兩年開始嘗試創作,復出時也變得更漂亮與纖瘦,雖然整型傳言不脛而走,卻也無法掩蓋她的光芒。 Jolin的努力,大家看見了!!! 她是一個嚴以律己的藝人,從一些專訪、訪問的應對可以看出,她所講出的每一句話都是精心佈局,經過思考,而非草率的脫口而出,讓我不禁挺佩服她的進退應對,認為她是一個有深度的藝人;至於飲食為了避免發胖,僅吃清淡食物力求在鏡頭上更上鏡,到近期的高難度肢體表演,把奧運比賽動作帶到舞台上,令人讚嘆與驚豔,一個沒有經過長期專業訓練的人,在短時間為達到表演水準則須不斷的練習,方能熟能生巧讓表演無可挑剔,讓觀眾在在由衷的佩服。

某位資深藝人表示,藝人有兩種一種是努力型,一種是天才型。蔡依林則是努力型的代表人物,有主持人問她:「如何在又唱又跳中不喘?有什麼技巧?」蔡依林:「只要不斷的練習就可以了。」從她的回答,就可以瞭解他在舞台上的完美的演出,是經過長時間的不斷練習與努力所換來的。 一個藝人能夠屹立不搖,需要不斷的力求突破,更重要則是努力。很多年輕人短視的態度,與浮誇的想法,需要修正,從蔡依林我們可以瞭解,成功需要不間斷的努力,踏實的付出,與自我要求、自我實現。

歌手蔡依林:「我不能忍受還沒學好就放棄」

圖像:037.jpg

上半年最紅的流行歌非「舞孃」莫屬;而最火的藝人就是蔡依林。截至目前,《舞孃》專輯穩居上半年銷售總冠軍。舞孃旋風席捲全台灣,「舞孃」MTV隨處可見。畫面中,身穿白色舞衣的蔡依林,揮動手上超過3尺的黃色彩帶,跳躍、側身旋轉、劈腿、朝天蹬,每個姿態都無懈可擊。 但你相信嗎?剛出道的蔡依林,毫無舞蹈基礎、常常同手同腳,老師認為她不是跳舞的料。如今,一躍成為流行天后的蔡依林,回想過去的歷程,其實就是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 你若看過「舞孃」MTV中蔡依林精湛的舞藝,一定很難相信她出道時完全沒有舞蹈基礎,彎腰雙手摸不到地?如今她竟可劈腿成一直線。而過去跳舞常同手同腳的她,現在卻能創造、引領台灣的舞蹈新風潮。 蔡依林如何獨領風騷?《Cheers》雜誌訪問她的唱片公司老闆、舞蹈老師、造型師、宣傳,只得到一個答案:「認真與努力。」聽起來很籠統,但她確實靠努力下苦功的態度,贏得每次掌聲,「她不是天生型藝人,她的歌聲、舞蹈、姿態都是苦練出來的,」負責製作發行《舞孃》的Capitol唱片公司總經理陳澤杉說。 很多人曾認為蔡依林很幸運,不僅坐上流行天后寶座,而且全身上下都能賣錢,廣告代言應接不暇,卻不知她背後所付出的高代價。 發片2個月要跑600多個通告,就是她現在的生活寫照,像個機器娃娃,她面無表情的說:「我常不記得我前天做了什麼。」每天有4組狗仔隊跟拍,她完全沒有自我,「搬進新房子後,我的窗簾從未打開過,」蔡依林曾在她的部落格留下這段話。 她曾因此哭過,但只有5分鐘,因為她知道哭也於事無補,若想一直唱歌、跳舞,她只能咬牙苦撐。

*她的認真努力讓人更愛她*

~她總是帶給我們超乎想像,很多很多最好的娛樂和驚喜,她的努力認真一定會讓你們更愛她~ 這是蔡依林最新專輯《舞孃》封面角落的一句話,很簡單真實敘述蔡依林出道8年,聲勢愈漲愈高的主因。「她是我見過最努力練舞的藝人,她的認真態度也是最明顯的,」曾幫周杰倫、孫燕姿、李玟等天王天后排舞的知名舞蹈老師張勝豐點明。 努力與認真促使蔡依林的舞藝,在台灣演藝圈幾乎無人可及,「我不能忍受還沒學好就放棄,」蔡依林說,只要她想要學的,認為必要學的,她絕對全力以赴,直到達成目標。 令人驚豔的體操彩帶舞就是蔡依林苦練3、4個月的成果,「而且是她主動要求學的,」Capitol唱片公司總經理陳澤杉說,蔡依林從不自滿於現況,標準的資訊焦慮者,她永遠在思考還能帶給觀眾什麼,還有怎樣的音樂、舞蹈是她尚未嘗試過的。 去年底,她主動找了台北體育學院的體操教練學韻律體操,每天準時到台北體院報到,在沒有冷氣的舞蹈教室裡,她練習、練習、再練習,跳躍、劈腿、指尖有力……,每項動作都練到位。練了3、4個月後,新唱片正好進入緊鑼密鼓籌備期,她主動學的韻律體操,搭配張勝豐新創的光波舞,無意中激盪出讓人激賞的舞孃風韻。 「舞孃」的光波舞,在大力擺動臀部與胸部的同時,手部也隨著身體舞動,在柔軟流暢的動作中,不時出現定點的爆發力。接著體操彩帶舞登場,劈腿、旋轉、騰空跳躍,一首歌3分鐘,絕無冷場,即使在家看電視,也讓人忍不住想起立鼓掌。

*剛出道時經常會同手同腳*

蔡依林精湛的舞藝,來自她從小的舞蹈底子、天生的舞蹈細胞?錯!教蔡依林跳舞8年的張勝豐說:「剛教她時,真的覺得她不是跳舞的料。」陳澤杉也說:「第1次看她跳舞,我心想,真的要讓她跳?」 既然不擅長舞蹈,專攻唱歌就好,為何堅持苦練舞蹈? 低頭想了一下,追求完美的蔡依林認真說:「每位成功的歌手都有強項,你必須擺脫他們的強項,創造你的強項,才有機會贏。」在當時一片偶像女歌手搶灘壓力下,蔡依林不得不一頭栽進全然陌生的舞蹈世界。 1998年,蔡依林還是景美女中學生,因為參加MTV音樂台《新生卡位戰》,打敗3,000位參賽者,獲得總冠軍。她立刻被環球唱片相中,推出首張專輯《蔡依林1019》,成績雖不差,但沒特色,唱片公司放手一搏,替她量身訂出「少男殺手」封號。自此她為當稱職的「殺手」,硬著頭皮來到張勝豐舞蹈教室,學她完全不會的舞蹈。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她乖乖跟著張勝豐練舞,「卻經常同手同腳,」蔡依林回憶當時學舞的窘狀,白天上學;晚上練舞,身心俱疲,讓她很難立刻記住舞步。不過天生個性好強,促使她依舊咬牙練舞、練肢體,「那時舞蹈像是她的功課,她能做好的是記住動作,舞步踩對,」張勝豐更直言:「那時她跳舞有動作,卻沒感覺。」 從「Because of You」這首歌練起,蔡依林開始跳、跳、跳,接著每張唱片都要跳舞,配合每張唱片的不斷練習,她漸漸找到舞感。

*沉潛之後的爆發*

真正的爆發點是2003年,蔡依林轉換新東家,發行《看我72變》專輯。 2003年再出發的蔡依林,收起甜美的笑容,可愛的手勢舞蹈。她穿上緊身衣,跳著足以展現身體曲線的動感舞姿,巨星光芒漸露,讓人眼睛一亮。 其實蔡依林2003年的爆發點,來自她2002年的沉潛。那時她因為與前經紀人的合約糾紛問題,暫停工作,「原本以為她是平凡的偶像,那時是我第1次看到她眼中不服輸與堅持的神情,」與蔡依林合作多年的知名造型師陳孫華說,當時蔡依林正準備再出發。 那段低潮期,「把她內心深層的韌性和強悍都爆發出來,」陳澤杉說。 在所有職業中,演藝生涯是高低起伏最明顯、劇烈的行業。沒有舞台,觀眾可能一夕之間遺忘你,這是蔡依林對於演藝生態剎那間暴紅、剎那間殞落的體會。 因此能夠擺脫合約糾紛,再次出發,蔡依林很努力練歌聲、舞蹈、表演,不停蒐集資料,看國外演唱會,只要想學,就主動請老師教她。1首歌1天練40、50次,她眉頭不皺一下,一直耐心練習,「因為我要在短時間內學好,觀眾不會給我10年,他們只願意給我10天,甚至10個鐘頭,」蔡依林說。 專注力是她的天生特質。 陳澤杉一直記得,當初在MTV《新生卡位戰》後台,穿著景美女中制服,靜靜坐在一旁看英文書的蔡依林,那時她在等待上台,不像身邊女生嘰嘰喳喳,「她專注於她要做的,」陳澤杉說,就算掌聲、緋聞滿天飛,也很難打亂她達成目標的腳步。 巨星起起落落,演藝圈流動速度快得讓人來不及認識一個人,便消失在螢光幕前,「掌聲很容易消失,」蔡依林看得很開,她慶幸她不是活在掌聲中,也不容易自滿,她不斷提醒自己還有什麼沒學好?還能再學什麼?她笑說,曾有人問她:「你不覺得你已是台灣最棒的舞台明星了?」她立刻嚴詞否認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是這個人尚未出現在你面前,你不能因此就覺得你不需要再努力往前。」

*不斷主動去學*

即使聲勢如日中天,蔡依林仍從不隱藏她求好心切的焦慮,一直下苦功,主動學習。 她曾遠赴美國紐約學舞台表演,學怎樣變成舞台上有力的焦點。她原以為,練舞應該把技巧練到,跟專業舞者一樣精準、到位。但老師告訴她:你是站在舞者前面表演的人,你要練的是如何讓觀眾看到你,即使一個小動作,都要讓觀眾看見你的情緒。 蔡依林開始練習用肢體、動作,詮釋憤怒、難過、開心,「她的身體就像一個開關突然打開,舞感找到了,」張勝豐說,她也很認真去觀察一代天后瑪丹娜的舞台表演,「她很少跳排舞,但她的每個動作很有力,那就是我想達成的舞台演出,」蔡依林說。 今年4月,蔡依林也遠赴美國洛杉磯學舞、排舞,3天學2首歌,還跟整批台灣專業舞者一起學,眼見國外老師教得又快又趕,她心裡也急了起來,半夜還在拼命記舞步、練習,硬ㄍㄧㄥ體力,只為趕上每天進度。 據說因為好勝心強、又不想浪費陪她練舞的舞者時間,蔡依林常把編舞老師排的舞錄影存檔,再回家猛練習,明明昨天沒練好的舞步,「她隔天來一定把舞步都記住,準時趕上當天進度,」張勝豐笑說她都偷偷練。 這回她在「舞孃」MTV大秀地板動作,也是她主動練習的成果,她曾說:「我不怕碰到困難挫折,只怕自己不去面對,我不希望自己是只會擺pose的女藝人,我也不能忍受自己不專業。」 練完嘻哈練瑜珈,練完瑜珈練體操,馬不停蹄的練習,她不禁笑說:「練過高精緻度的體操,再回頭跳嘻哈很不習慣,」韻律體操講求連指尖都要有力的舞姿,但嘻哈強調自然放鬆,兩種截然不同的舞蹈元素放在蔡依林身上,卻都有令人讚賞的表現,「藝術本來就要有衝擊才有趣。」 因此,她苦練各種肢體表演,雷鬼、Hip-Hop、wave、瑜珈、體操……,一為鍛鍊身材曲線,一為豐富演出,「只要練習、準備充裕,我上台就會很愉悅,也較容易散發光芒。」 經過時間淬煉,蔡依林不再是乖乖聽從唱片公司安排的小女生,「她變成有自信,主導性強的巨星,」陳孫華說。而她的巨星光芒也將日益耀眼,因為她自信卻不自滿,「她一直往前走,」一直下苦功練習新表演。 下苦功,讓你與眾不同!蔡依林就是最佳印證。 從彎腰雙手摸不到地,如今她的雙腿能劈成一直線,這不是奇蹟,這是蔡依林下苦功練的成果,她的苦練精神更讓她再創事業高鋒,《舞孃》勇奪2006年上半年的銷售總冠軍。 當全台灣女生瘋狂模仿她的造型、舞蹈之際,大家也在期待,72變的蔡依林下次又將帶給大家怎樣的驚豔。

得獎紀錄

百首單曲票選第78名 愛情三十六計 
百首單曲票選第61名 招牌動作 
百首單曲票選第8名 就是愛 
2007 Hito流行音樂獎票選最受歡迎女歌手  
2007 Hito流行音樂獎HITO網路首播人氣  
2007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十大華語歌曲 舞孃 
2007 Hito流行音樂獎HITO女歌手  
2007 Hito流行音樂獎HITO長壽專輯  
2006 Hito流行音樂獎進榜最多單曲歌手  
2006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蟬連冠軍最久專輯  
2006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十大華語歌曲 天空 
2006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Hito女歌手  
2005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Hito十大歌曲 就是愛 
2005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Hito女歌手  
2004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Hito女歌手  
2004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Hito十大歌曲 說愛你 
2004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蟬連冠軍最久單曲 說愛你 
2004 Hito流行音樂獎年度Hito長壽專輯  
2007 第十八屆 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2007 第十八屆 台灣金曲獎觀眾票選最受歡迎女歌手獎  
2006 第六屆 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20大金曲 舞孃 
2006 第六屆 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地區傑出歌手(台灣)  
2005 第五屆 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最佳舞臺演繹  
2005 第五屆 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最受歡迎女歌手  
2005 第五屆 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25大金曲 野蠻遊戲 
2004 第四屆 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傳媒推薦大獎  
2004 第四屆 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全能藝人  
2004 第四屆 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歡迎20金曲 海盜 

參考資料:

http://www.cheers.com.tw/content/073/073052.asp

本期出自於:《Cheers》雜誌71號52頁 封面故事:練成功

http://jolin.info/modules/news/print.php?storyid=1295

http://more-weeping.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2178.html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101610933

http://www.hitoradio.com/music/1a_3_1_1_1.php?artist_id=97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