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全球媒體研究室

自由時報

討論0
548條目存在於本站

簡介編輯

圖像:000.gif

自由時報是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是自由時報在言論與新聞上的特色,因為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目的就是要在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而自由時報的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顯示受到廣大讀者的肯定了。目前已進入網路時代,自由時報還希望透過自由電子報,讓全球每一個角落都了解台灣所發生的事情,自由電子新聞網也秉持自由時報一貫的理念,以立足台灣,關心全球的精神,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網友們最具可看性的新聞。

自由時報社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自由廣場大樓 

電話:02-26562828

擁有者:聯邦企業集團

編輯:吳阿明

創刊日:1980年4月17日

政治立場:偏向泛綠立場

語言:國語、台語

售價:新台幣10元

總部: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歷史編輯

原名《自由日報》,於1987年改為現用報名。創辦人為林榮三,社長為林榮三次子林鴻邦,發行人兼董事長為吳阿明,社址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自由廣場大樓」,公司全名為「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四大報」之一,其報頭標語為「台灣優先,自由第一」。隸屬於聯邦企業集團。內容及評論被某些人士認為比較偏向泛綠立場,為《首都早報》、《自立早報》、《自立晚報》、《台灣日報》停刊後吸引不少舊有支持者閱讀的報紙。

前身是1946年12月12日創刊的《臺東導報》,由於經營情況不佳,1948年12月12日,在臺東縣國大代表陳振宗等地方人士支持之下,申請改為《臺東新報》,陳振宗出任發行人,正式發行日刊報紙。由於虧損太大,1950年10月11日宣佈停刊,直到1952年7月12日,經國民黨臺東縣黨部主任委員吳若萍出面主持,才得以復刊。但因銷售範圍僅限於花蓮與台東兩縣,缺乏廣告收入,經營困難,勉強維持到1961年元旦,終於宣告停刊。停刊後迅速轉手,買主易名為《遠東日報》重新發刊。1978年初經營權再轉移,改名為《自強日報》,此次轉手發行地也從臺東遷往彰化。

1980年4月17日,《自強日報》以新台幣四千萬元轉賣給林榮三的聯邦集團,1981年1月1日改名《自由日報》,正式成為中部地區之地方報紙。1986年9月15日,該報獲准遷至台北縣新莊市發行,1987年9月再度更名為《自由時報》,並開始積極往全國性報紙之規模發展。1989年報社總部自新莊遷至台北市南京東路,2005年再遷址到內湖瑞光路。此後,在經營者努力之下,該報成功地發展為目前臺灣數家大報之一。1990年發行美洲版,並在洛杉磯和紐約設立辦事處。該報系綜合性報紙。報社組織采公司型態,成立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為台灣「三大報」之一,其報頭標語為「自由優先,台灣第一」。隸屬於聯邦集團。

參考: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政治立場編輯

2000年政黨輪替前,自由時報是支持國民黨主流派。政黨輪替後,隨著李登輝支持陳水扁,自由時報對民進黨的立場相當友善,可依照一些報導推斷,《自由時報》一直支持李登輝[1],只因為李登輝近年來比較支持陳水扁,而給人以「《自由時報》支持陳水扁」的印象;其證據為:《自由時報》反對廢核四,卻支持李登輝的「戒急用忍」而非陳水扁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但在「倒扁運動」後似乎有所調整,並不像支持李登輝的報紙。

近期一些人的觀察指出,在民進黨總統大選初選時,《自由時報》似乎支持蘇貞昌。目前自由時報應該較為偏向民進黨前新潮流系,但雙方對於西進的立場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自由時報不但挺綠場強烈,而且常常為了附和民進黨,而做了一些爭議性質的新聞,例如捏造所謂的《南線專案》。且在台灣媒體中,自由時報是最不會隱藏自身立場的,常常被批評「潛移默化的給民眾『洗腦』」。政治新聞立場明顯,錯誤報導也較多。相較於其他版面,《自由時報》的影劇新聞是比較被認可的。

相關報導編輯

一‧2006/7/20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公佈「2006傳播媒體風雲排行榜」,報紙類部份,十二項評鑑指標中,自由時報囊括最常閱讀、最公正客觀、最好/最優質等八項第一,各方面表現最出色。學者指出,這項調查提供給閱聽大眾在閱報率、收視率之外更多參考。

自由時報拿下第一的項目包括:最常閱讀、最公正客觀、最好/最優質、對個人影響最大、政治立場最鮮明、最能提供專業知識、最具國際觀、最台灣本地特色等八項。此外,就內容最豐富多樣、報導最詳細、內容最具深度、對社會影響最大等四大項指標,自由也高居第二。

自由時報被認為是「最能提供新聞資訊」的報紙。蘋果日報則是「最能提供生活/消費及娛樂休閒資訊」;「最能提供教育文化資訊」的報紙是聯合報;經濟日報則是最能提供理財/投資/財經資訊的報紙。自由時報被受訪者認為是立場最鮮明的,卻又是最公正客觀的媒體,顯見讀者在硬性新聞上會選擇與自己立場相符的媒體。

二‧2005年10月24日,《民眾日報》〈鹿鼎集〉專欄作者群成員陌上桑在該專欄撰寫〈媒體 「霉」體〉一文,批評《自由時報》與《台灣日報》所犯的毛病與《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無異: 新聞、言論,明顯且嚴重傾斜泛綠;李、扁及執政黨所做所為幾乎都對;與《中時》、《聯合》,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三 2006年07月20日《自由時報》:〈部分國務機要費 用於對澳工作〉[1]

四 2006年07月20日《自由時報》:〈「中間人」對口官員:在北一女門口給錢並簽收…〉[2]

五 2008年09月08日《NOWnews》:〈國務費案/老爸坦承南線專案造假 陳幸妤選擇沉默〉[3]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