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封面

基本資料編輯

練習曲

Etude Island

上映日期:2007-04-27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陳懷恩

編 劇:陳懷恩

攝 影:陳懷恩

監 製:王耿瑜、楊麗音

音 樂:李欣芸

錄 音:杜篤之

剪 輯:陳博文

戲劇指導:楊麗音

演 員:東明相、楊麗音、吳念真、SAYA、達倫、胡德夫、洪流、许效舜、黃健和

出 品:奇霏影視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奇霏影視

官方網站:http://www.whv.com.tw/event/ie/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劇情介紹編輯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鏡;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自然景觀與人生的對應

帶著大家去旅行,沿著台灣本島的海岸走一圈,呈現當下台灣,是導演努力的功課。 幾乎每個喜愛騎車的人都喜歡騎循環路線,在台灣最長的循環路線就是沿海環島。電影開始於東海岸的日出出發,在台灣西岸的落日中結束旅行。以七天六夜的旅程舖陳延伸,開始和結束在同一個點---太麻里---迎接台灣第一道陽光的地方。這個逆時針的循環,像是時間的倒轉,回憶的圓圈,一如始終如一的人生,本來無一物。

挑戰時間軸線的敘事方式

故事開始於旅遊的第二天,這是個電影旅程的開始,太麻里日出的意義,除了在視覺上的魅力,令”開場”的意涵,簡單而有力。而主角旅遊的第一天,是電影中的尾聲,如此安排,除了希望傳達人生循環的感受,實際上,旅遊中的許多遭遇,或許當時的感受,不如事後記憶來的深刻,過程形成累積的作用,透過時間的行進而昇華。

歷史事件和社會變遷的省思

試著說一個沒有暴力,沒有黑社會的故事,將抗日的史實、抗爭的現實、傳說的事件、傳統的更迭巧妙融入劇情。一如旅行過程中,因為環境、立場、關係的改變,一步步的發現與期待,隨著時間與空間同步推進,這也是造成影片張力的獨特創意。

聽不見的聲音嘗試

選擇明相這位模特兒出身的演員,一個聽障者,他有很好看的獨處的樣子。他的簡單加上毅力,就是一種能量,而他的安靜,讓我們能專注聆聽到別人生命的故事。當聽覺消失,聲音成為視覺、觸覺甚至嗅覺---嘗試去找出一種看得見的聲音,透過行進間的練習曲彈奏,過去與未來的的意義,隨著男主角--明相的旅程,逐步形成。

旅行過程中,每段故事的場景與人物共同組成情境與氣氛的表徵。就讓故事這樣開始吧!

導演介紹編輯

  • 「帶著希望,熱切勇敢的向前走, 這就是年輕,這就是台灣 !」這是我想說的,也是我該做的事。
導演

電影夢一如騎單車環島般,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資深新銳導演陳懷恩,終於要在他45歲之際,將他的兩個夢想,一起完成。

1982年世新印攝科畢業,1983年正式開始電影製作工作,剛好趕上台灣新電影的第一波,從《兒子的大玩偶》開始和電影結緣,二十多年來,從場記、劇照、副導、攝影 ---等等,幾乎各種工作都做過了,近年來,以攝影和國內外導演合作電影、短片及廣告拍攝,超過百部。

匯集多年來工作、旅行的經驗與想像,編織一趟對照成長與歷史,檢視土地與環境的生命旅程。沿著海岸線的環島就像---心靈內在旅遊的地圖。

電影製作經歷:

1983【兒子大玩偶】場記

1985【青梅竹馬】助導【童年往事】劇照

1986【戀戀風塵】音樂監督

1987【尼羅河的女兒】攝影

1989【悲情城市】攝影

1992【少年ㄝ安啦】助導

1993【戲夢人生】副導演

1995【好男好女】攝影、音樂監督

1996【南國再見,南國】攝影【忠仔】美術指導

2002【扣扳機】攝影【7-11之戀】攝影【美麗時光】美術指導

2005【經過】攝影

演員介紹編輯

東明相編輯

明相

有陽光般笑容的大男孩練習曲是他第一部電影揮灑了渾然天成的演出 2001畢業於私立華梵大學美術系 現任 soho族 藝人 設計師 創作者(製作藝術 插畫 平面MD 海報設計 雜誌排版)

他的笑容、酒渦和體格,確實有偶像明星的架式與魅力,但是真實的聽障與他有些大舌頭,發音不夠標準的口條,無法以傳統的對話方式與周遭人士互動,卻也構成了本片最重要的論述:一個不一樣的人物,來看一個不一樣的台灣。

吳念真編輯

念真

電影導演--《多桑》、《太平‧天國》

紀錄片導演--《阿祖的兒子》

舞臺劇導演--《人間條件》、《人間條件2》

電影編劇--《拒絕聯考的小子》、《兒子的大玩偶》、《出外人》、《撘錯車》、《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小爸爸的天空》 、《戀戀風塵》、《悲情城市》、《多桑》、《無言的山丘》……等五十多部。 舞臺劇編劇--《人間條件》、 《人間條件2》

電視主持--《台灣念真情》、《這些人、那些人》

胡德夫編輯

德夫

台灣現代民歌先鋒,台灣原住民運動先驅,在練習曲中有自彈自唱的演出喔!!

作品收錄--《中國創作民歌系列》、《黑名單工作室“搖籃曲”》、《七月一日生》、 《飛魚雲豹運動工團“原鄉三部曲”》、《雲豹的蹤跡》、《原浪潮》、《美麗心民謠》……等。

個人專輯--《匆匆》

李永豐編輯

永豐

劇場編導--《彼得與狼》、《回到魔奇屋》、《太陽王國歷險記》、《笑一個跑馬燈》、《貓捉老鼠》、《牛的禮讚-我們一車都是牛》、《美國巫婆不在家》、《武松打虎》、《兔子不吃窩邊草》、《哪吒大鬧龍宮》、《巫頂的天才老媽》、《白蛇傳》、《銀河天馬—唐吉軻德冒險故事》、《台北秀秀秀》、《陪您唱歌》、《小小羊兒要回家—三國奇遇記》、《西遊記-孫悟空大戰牛魔王》、《月亮在我家》……等

活動總策劃--《雙十國慶民間遊藝-惡龍搶親》、《共鳴時刻-總統府前飆舞》、《全家起笑-台北親子耶誕夜》、《第一屆青少年戲劇推廣計劃》、《第二屆青少年戲劇推廣計劃》……等

洪流編輯

洪流

聽名子不知道是誰,可是一看到照片就知道他是在電視裡陪著我們長大的阿公

他飾演男主角東明相的阿公,在影片裡有超感人的演出

高齡70多歲的洪流近年來已淡出演藝圈

最近參與演出的作品有《寒夜》、《草山春暉》、《大地之子》

早年作品眾多--《日日春》、《星星知我心》、《兒子三個半》……等。

幕後團隊編輯

監製.表演指導.演員-楊麗音編輯

麗音

從電視節目連環炮開始公開演出,本著藝術學院戲劇戲的硬底子表演功力,多年來在戲劇表演上有多方面的表現

舞台劇演出--《徵婚啟事》、《救國株式會社》、《婚外信行為》、《半里長城》、《莎姆雷特》、《京戲啟示錄》、《黑夜白賊》、《三人行不行Ⅲ-OH!三岔口》、《京戲啟示錄》、《西出陽關》、《沒有「我」的戲》、《變種玫瑰》、《三人行不行Ⅱ-城市之慌》、《三人行不行Ⅰ》《那大師傳奇》、《貓的天堂》、《演員實驗教室》……等

電視劇演出--《連環泡》、《週末派》、《婆媳過招Ⅱ》、《冬冬假期》、《兒子的大玩偶》、《風櫃來的人》、《戀戀風塵》、《殺夫》、《最想念的季節》、《青梅竹馬》、《童年往事》、《戲夢人生》 《在室女》、《白色酢漿草》……等

書VS.電影的十二個場景編輯

  • 1.拍攝 MV的魔幻劇組

明相沿著台11線走,遇到來東海岸拍攝MV的一群人,攝影師扛起機器,打開九人巴車門,紀錄著騎車的明相,這個畫面吸引人的是:騎車者背著登山大背包,上面還躺著一把吉他。靦腆的明相,為這突如其來的加油與注視,顯得不知所措。

  • 2.台 11線的單車騎士

在北回歸線地標處休息時,明相認識一名要去花蓮看母親的單車騎士。當兩人步上長虹橋時,突然下起大雨,騎士趕忙把手機寄放在明相的背包,邀請明相晚上可以住在他花蓮的母親家。那晚,明相感受到這是個拆散的家庭,騎士母親有著淡淡的哀愁。

  • 3.立陶宛女孩的海邊偶遇

次日明相挑戰以艱困著名的蘇花公路,吃盡苦頭,在中途漢本車站,遇到一名獨自旅行的匈牙利女孩,女孩錯過了去花蓮的普通車,在明相的協助下,先北走再南下。也許因為語言不通,兩人用筆談,對於聽障者而言,反而輕鬆自在。

  • 4.莎韻之鐘的傳說遐想

來到武塔莎韻紀念公園,明相聽見一名導遊在向遊客解釋紀念碑的源由。而《莎韻之鐘》這首歌,是由日本名作家西條八十作詞譜曲,到現在很多人對這個旋律都還朗朗上口。

  • 5.北火電廠的歷史軼聞

北海岸之旅,明相看到衝浪者阿沅對衝浪與生活的憧憬,聽到關心社區改造者對社會的批判,那是一群建築師事務所的員工,每個人都有自己觀察歷史變遷的角度,當然對八卦與軼事也津津樂道。

  • 6. 平浪橋頭的天地一沙鷗

明相遇見在八斗子長大的阿圖,他喜歡帶著家人回到故鄉四處走走,這兒有他童年的風景與感情的記憶,而他的妻子最喜歡提到他的青梅竹馬,跟他拌嘴。

  • 7.國小老師的畢業紀念

晚上明相借住在林口海邊的瑞平國小,遇見即將退休的劉老師拿著錄音機錄下海朝聲,她想製做一張有聲光碟,當作是給自己和大家的畢業禮物。明相感受到劉老師的照顧與鼓勵,也感受到一份安全感,他想彈吉他給老師聽時,弦卻斷了……

  • 8.太平洋的樂聲澎湃

捲起太平洋的風,歌聲嘹亮的胡德夫,在天幕藍海的舞台上,為明相的旅途加油打氣。

  • 9.塭寮堤岸的塗鴉少年

在堤岸邊遇見兩名塗鴉少年,明相參與少年的塗鴉,少年則借用他斷了絃的吉他自彈自唱,一同宣洩年輕的狂放。

  • 10. 媽祖遶境的祈福信徒

明相回到彰化老家去看看阿公阿媽,用過往不同的方式回到老家,讀到過去家人的遭遇,那段因明相聽障,全家陷入苦悶的歷史。晚上街坊鄰居談論的話題,就是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遶境。隔天,祖孫二人一起騎著單車,參加廟會盛事。明相牽著單車,隨浩浩蕩蕩的繞境隊伍前行,他望著祈福信徒與阿公虔誠的身影,忍不住一陣鼻酸。

  • 11.西濱公路的漂流國土

最後一天的旅程,不如想像中的順利,明相的單車爆胎了。也許承蒙媽祖的庇蔭,出現一名也在騎車環島的中年男人,因著他的幫助得以完成旅行。而兩人短暫的同行,也令中年男子憶起與已故同窗相偕騎車的美好時光。

  • 12.太麻里的素人雕塑家

從高雄起程的第一天,明相踩著南台灣沿岸美景到了台東,在太麻里,他偶然發現一位老人一生情感的紀錄。那是一位隨著政府遷台來的外省老兵,定居台東,和原住民婦人結婚,退伍後在太麻里開雜貨店,無師自通,喜愛雕刻創作,作品極具現代藝術價值。

拍攝經過編輯

為什麼叫練習曲?

導演 陳懷恩

因為我還在練習阿,學音樂的都知道,要進步到下一階段前,需要用練習曲來鍛鍊,讓自己進步,人也是一樣,需要經過練習才能成長,這是我的第一部電影,所以一切都還在練習嘗試中。

為什麼想拍這部電影?

在都市生活工作繁忙,或許沒辦法找出時間自己環島,因為那至少需要七八天的時間,那我拍了這部電影,至少可以讓大家輕鬆的"環島一圈"走一下!我的電影有三不政策:「不暴力、不色情、不犯罪。」我想拍什麼人都能看的電影,拍練習曲我有個目的,就是讓台灣這個角落的人可以看到另一個角落的人在做些什麼。

在導演上,我雖然在是個"資深新人",但其實已經在電影圈工作二十多年,擔任攝影師拍了許多部電影,算是很資深的;但往往就是因為資深,對任何事情都會想很多,像是得花多少時間、多少錢、錢又要從哪裡來?諸如此類的問題,而事情想得太複雜,也就很難真的去做。所以在這部電影,我反而想拍得簡單,至少在形式上是簡單的。簡單並且精確的,整個環島的過程,中間發生的每個故事,都不是隨意放置的,我平常就有收集故事的習慣,腦袋裡有很多很多的故事,而絕對是對的故事才會放在這部電影、這個地方。

  不過,在主角明相的部份,我反而刻意處理的模糊一點,讓觀眾可以自己去感覺。基本上我對這角色的要求就是簡單、親和,很自然的接受不會產生抗拒,東明相就是具備這樣的特質,我剛看到他的時候,就是被他靜靜坐在那裡的樣子給吸引,雖然沉默、獨立在人群中,但也是能夠親近的。剛開始寫劇本的時候,發現光寫到花蓮就已經兩小時了,如果每個故事要交代清楚,時間就會拉得很長,全部說完要花十二個小時,那這部電影是無法成立的,不過看到明相後,我發現整個電影可以在他這種「若即若離」的感覺下,一百分鐘的時間走完全部過程。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他耳朵聽不清楚,不過聽力的缺陷,反而讓他在其他的感受變得敏銳,也更專注的聽,這反而是我們很難做到的,我有時候都會被他折服,有好幾次我們在聽海浪聲音時,他都是第一個知道這是海浪拍打在什麼樣的質地所發出的聲音。而且他非常喜歡音樂,常常在片場帶著耳機,很大聲的唱著歌,真的很大聲,我每次都覺得很吵(笑),但就是因為他這麼的喜歡音樂,我和他發展出一套對聲音獨特的探索,就是因為他聽不清楚,所以他會用眼睛看、感受節奏的震動來做輔助,詮釋出只屬於他自己的、對聲音的認識,明相說過,那是一種「感覺」,無法說明只能自己去嘗試。我不想在電影裡特別對強調明相耳朵的問題,因為他們是天生的貴族,從小就接受很不同的待遇,現在他撐了過來,就是希望可以被一般對待,這部電影也是這樣,我不會特別去模擬明相聽覺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對電影我一直是抱持著很虔誠的態度,如果認為自己可以「完全」的了解對方,感覺會不會太驕傲了一點。

選擇明相擔任主角時,我老婆突然很擔心的發了一個疑問,這是一部騎單車環島的故事,所以主角當然需要會騎單車,可是耳朵影響身體的平衡,明相會騎腳踏車嗎?而事實上明相國中到高中有很長一段時間,每天都騎腳踏車從左營到高雄上學,所以他是騎得不錯的,應該說是很不錯,有場白沙屯媽祖遶境,他牽著腳踏車跟信徒一起步行的戲,拍到一半突然警車來趕人,我們看到明相跨上腳踏車落跑的動作,就是個很會騎腳踏車的人。

獲得獎項&影評推薦編輯

  • 【劇場導演李國修推薦】

《練習曲》跟著主角一同展開未知的環島旅行,來到終點站後,赫然驚覺這是一部充滿喜趣與令人感動的電影!

  • 【影評人老嘉華推薦】

這塊土地的美,由這塊土地孕育出的生命的厚實,以及台灣電影曾帶來的心靈撼動,終於又在《練習曲》裡找回來了!

  • 【影評人曾偉禎推薦】

清新自然的影像散文

重口味,讓人失去味覺。常久浸淫在羶腥的新聞報導、及拼命消費才能建立自我認同的廣告中,我們的眼睛已忘記了如何觀看。『練習曲』像清流般出現在今年國片片單上,帶來清新的空氣。

『練習曲』不流於勵志的枯燥,單純如紀錄片般,將一個聽障大學生在畢業前的環島決定,化為影像散文,沒有岩井俊二的唯美,但有著類似氣定神閒的優雅;沒有懷舊或沉重的民族傷痛記憶需要撫平,反而是綿綿地發散屬於台灣這片土地上,原汁原味生命力的芬芳。

因為遇到一個騎腳踏車環島的年輕人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讓入行二十年一直以攝影為職志的陳懷恩,決定以此為精神拍攝自己的第一部劇情片。片中吳念真客串的遊覽司機,黃健和飾獨行的腳踏車騎士,包括鄧安寧、許效舜,楊麗音、老牌演員洪流、胡德夫及Saya等出現在片中,不同的章節,拼圖成台灣人特有憨厚認真的臉孔圖騰。有著如黃品源般靦腆的深酒窩笑容,男主角東明相從事美術設計工作,並親手繪製劇中出現的插畫;他的聽障,彷彿是導演刻意的筆觸,因為聲音的隱退,讓紅塵喧囂遠去,因此讓眼及身體可以延伸,進入到台灣沿海及山麓間,直接擁抱山林海洋及土地。

『練習曲』揚棄著劇情片的起承轉合以及一般衝突劇情,另闢蹊徑,在敘事上將第二天的行程做為全片的開始,到第七天結束之後,回到高雄,開始回憶記錄第一天的行程,做為電影結尾,其循環所形成的「圓」,與全片的環島騎車的意象融合在一起,輕盈,有味。

在淡淡的味中,觀眾咀嚼著影片中生命篇章的神來之筆:當天下起雨來,來到破屋避雨,廢棄的爐灶上一個民俗的警語壁掛--「莫生氣」;老家神明廳堂壁上,阿公親筆寫的「是非到此止,佛號請帶走」,這些在台灣民間常見的,卻似乎不再被重視的生命價值觀,在電影中不經意地出現,卻帶給觀眾實在的醒悟,並從政爭或拼經濟的緊張中,鬆脫下來,回到思考生活的意義來。並且,奇妙地發現這部電影感動人的力量:自己正靜靜地在內心許諾著,一生中一定要用這樣的方式,擁抱台灣的好山好水。

  • 【劇場導演陳立華】

「邊緣或中心,從哪裡更容易測得生命的心跳?」看陳懷恩的電影《練習曲》

陳懷恩導演的電影《練習曲》,以七天六夜,單車環島日誌的形式將台灣島繞了一圈。影片的畫面中,我們看到的台灣,跟絕大多數一輩子生活在台灣這個島嶼上的人們,他們終其一生所接觸到的、和生活所發生關係的重疊部分,比例上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少,甚至於可以稱為陌生。

環繞著邊緣而走,對應的當然是所謂的中心。當絕大多數的人都擁擠的群聚在都市裡生活,追求著多數人共識的價值和典範時,彷彿慾望堆積成的尖塔般,越接近核心的位置高度越高,卻也離地平面越遠。整座台灣島(社會)的模型也就如此的,藉由測量邊緣的過程被描述了出來。片中出現的每個人物,固然都可以從他們的身影回溯到社會衝擊的中心,而開展一系列的歷史性、社會性、環保性、族群性、政治性、經濟性、宗教性等等議題的討論,但是當我們站在接近海平面高度的島嶼邊緣時,那些口語紛擾已經遠不如靜默的大地和海岸線上的波浪痕跡來得真實。

也許是基於創作資源的現實,但也恰巧給予了一個堅持主題純粹的固執機會,導演從題材、故事、人物、取景、製片乃至文宣行銷,都堅持的反映著「邊緣」這個主題。表面上,也許有人會誤以為這部電影是以接近「紀錄片」的真實方式去記錄單車環島經驗中的點點滴滴──那就成了導演個人或某一小族群(單車運動愛好者)的「同人誌」發表,可是當我們跟隨著主角(一個聽障者)七天六夜的旅程下來,被改變的,不是電影中的任何一個人物,而是觀眾對自己長久以來、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的看法。到此時才警覺,導演藉由劇中人說的那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並不是推動故事往前進展的動力和理由,而是創作者苦口婆心卻態度溫婉和緩的,給予觀眾的人生建言!

那是一種難堪的尷尬:看著影片,我們都可以說「這個我知道」,但是如果再追問一步,那麼回答可能是「等有時間的時候再說吧」,但是我們都清楚,片中的那個世界雖然處於所謂的「邊緣」,卻比我們每日汲汲營營地往「中心」擠的這個世界來得好。你彷彿可以看到,導演笑容可掬、敞開胸懷、兩手一攤地說:我沒有要跟你辯駁,但是讓生命活著的方式,還可以有無限多種選項。就如同古爾德《生命的壯闊》一書中所提示的,在這無限寬廣宇宙中,生命繁衍的方向不僅僅追求著進化的「高度」,也同時為每一個生命個體保有著多樣性的「寬度」的選擇。伴隨著腦海裡一幕幕「想像中」的台灣海岸線美景,觀眾看完電影之後,才是陷入沈思的開始。

導演清晰的宣示了他的人生態度的同時,以片名《練習曲》饒富意味的再度暗示:沒關係,就算還沒準備好也不用焦慮啦,反正還不到「交卷」的時候,就當作是「練習曲」吧,是自己給自己定下的一個標準,只要持續邁進就是了。

陳懷恩的《練習曲》,不經意地,向自以為生活在台灣中心的人們,以最溫柔的方式揮了一記重拳!

  • 聞天祥--影評人【2006-11-04/聯合晚報/12版/影藝】

從《悲情城市》的攝影師到「台灣最老的新導演」,陳懷恩終於 完成屬於自己的第一部電影《練習曲》。本片將在金馬影展作它 的世界首映。

《練習曲》描述東明相飾演的聽障青年以單車環島的方式,從高 雄逆時針出發:台東、花蓮、八斗子、林口、彰化、雲林……, 拍盡台灣美景不說,人文底韻的迷人況味也在過程裡緩緩縈升。

例如東明相在花蓮之前遇到一個來自立陶宛的模特兒,兩個在聽 跟說方面同樣有障礙的人,卻在等火車的時間,共度一段浪漫時 光,分享彼此旅行中的素描與照片,利用「看」而達到心靈的交 流。

然而表面上美景如畫,陳懷恩卻也藉由旅程中的見聞,反映了對 台灣美景在自然與人力鯨吞蠶食下的憂慮:枯死的木麻黃、煞風 景的消波塊、以及興建中的博物館。而一群阿媽在抗議完惡性倒 閉出走大陸的老闆後帶著便當坐在抗議布條上看海的情景,豁達 與辛酸的交集,成了生命哲學與社會現實彼此撞擊的奇妙景觀。

男主角東明相的「戲」其實不多,但氣質與表現都恰如其份,他 比較像是個觸媒,引出旅程中遇到的人們各自不同的故事,或是 自己從中的聯想。直到他回到彰化阿公家,從牆上的兩句毛筆字 ,帶出他小時候因為聽不到而引來別人閒言閒語(一定是父母與 祖上失德才報應在小孩身上),然而隨著他順利長大,阿公把看 開與感恩化為對神明的尊敬,也讓隔天媽祖遶境、阿公跪迎的場 面,不僅感動了旁觀的男主角,也讓觀眾感受到那份信仰與生活 交融的力量。

「日記體」的電影,很容易陷入平板的窠臼裡。但《練習曲》乍 看平淡,卻沒有乾澀的危險,儘管十多個人生故事不太可能都有 一致的水平,整部電影有些部分語焉不詳,有小部分失之誇張, 但作為一個「老新銳」,陳懷恩確實展示了一種不需過度矯飾就 能從自然的影像中發掘生活與人的味道的實力。他刻意把主角的 第一天旅程擺到影片最後,除了讓結構有種循環的感覺,主角在 首日遇到一個雕刻自娛的老者,老人謙虛地強調自己功夫不好但 用心去作意思到了的藝術觀,似乎也成為本片的最佳註腳。

《練習曲》不只是部美到讓人有股衝動想立即啟程去旅行的電影 ,就像主角選擇了單車代步,只要你不求快,自然也能將電影裡 的情感烙在心坎。

  • 各界名人大推薦
1748863914

資料來源編輯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2279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24

http://blog.yam.com/etude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