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緯來電視網編輯

緯來電視網為中信企業團旗下傳播事業的媒體機構,也是台灣主要的衛星頻道供應商,目前旗下計有六個自營頻道,包括緯來體育台、緯來日本台、緯來電影台、緯來綜合台、緯來戲劇台、及緯來育樂台,另代理國內頻道霹靂衛星電視台,國外頻道Discovery頻道。在專業分工方面,緯來電視網分為工程處、節目處、行政處及廣告事業處,由廣告事業處負責緯來電視網旗下各頻道的廣告銷售業務。另成立和威傳播公司,構成完整的有線電視頻道事業。和威傳播主要業務為代理系統銷售業務,除代理緯來電視網旗下各頻道外,並承接國內外頻道的系統銷售業務。在頻道經營的主體外,緯來電視網於2004年進駐籃壇,經營緯來獵人籃球隊,開創緯來多角化經營,並藉由緯來體育台、育樂台的資源,推動國內各項體育發展。

=緯來自營頻道=

 緯來體育 緯來日本 緯來綜合 緯來戲劇 緯來電影 緯來育樂

=代理國外頻道= 

 Discovery

=代理國內頻道= 

 PILI

緯來企業發展史編輯

緣起編輯

緯來企業成立於1983年,初期以節目製作為主要業務,曾為新聞局、公共電視及商業電視台製作各類型節目達一百五十餘部。其中包括八點檔連續劇「七色橋」及公共電視「孫叔叔講故事」等兼具教育性及娛樂性的作品,並曾數度獲得新聞局與內政部獎勵。

緯來電視網編輯

基於有線電視市場逐漸成熟,緯來除原節目企劃製作及電視節目後期製作業務外,於1989年起開始規劃各項頻道經營業務,發展有線電視頻道之規劃、推展與授權業務,並在1996年正式以「緯來電視網」家族與觀眾見面,現已成為國內主要有線電視頻道經營者,媒體經營超過二十年。

緯來電視網自成立以來,經過二十年來的蛻變與成長,在穩定的發展下逐漸奠定有線電視版圖,在國內媒體產業激烈的爭戰中,卻獨樹一格,以務實與良知的企業精神,在觀眾的印象中建立口碑。

國內媒體環境瞬息萬變,需要更敏銳的嗅覺來感受觀眾的需要,緯來電視網逐年調整大戰略,經營體育台、成立日本台、經營韓劇都能準確的掌握觀眾需求,走向分眾與專業的媒體經營。

1998年,緯來體育台開始推動安麗盃女子花式撞球,帶動女性進入撞球領域的風氣。

2001年,緯來綜合台開始推動韓國偶像劇,「愛上女主播」、「情定大飯店」都引起社會廣大的迴響。同年,緯來日本台與日本富士電視台結盟,獨家引進富士哈日劇。

2002年,緯來戲劇台率先推出韓國古裝劇「明成皇后」,一時之間,帶動社會輿論,掀起政治人物與學者之間的討論,也開啟韓國古裝劇進駐台灣的風潮。

2003年體育台轉播亞錦賽賽事,寫下風光的紀錄,在在都證明緯來選擇走向專業路線的正確性。同年,緯來電影台開始投資數位電影,開拓片源。並成立經紀事業單位,開始發展藝人經紀,期能發掘更多藝能人才,強化緯來自製節目的自主性,開創娛樂事業王國的版圖,增加未來市場開拓的契機與發球權。

2004年,緯來洋片台的開播,更豐富了緯來家族的整體戰鬥力,2004年6月,緯來電視網進駐籃壇一舉買下「中廣戰神隊」經營權,並將球隊定名為「緯來獵人隊」,結合緯來電視網的資源,積極投入並展開各項訓練計劃,為國內職籃注入新血。同年,兒童事業部成立,積極投入兒童節目自製,期能開創更多元與更具市場準確性的節目。

隔年,洋片台更名為緯來育樂台,內容將更能廣泛的包容各類休閒娛樂,除了既有的經典西片與影集與轉播職棒外,並製作「休閒新聞」節目,經營全方位休閒概念,並於該年12月開始轉播SBL球賽。

2006年一月一日,緯來第七個自營頻道「緯來兒童台」正式成立,並定名為「Q TV」,啟動新的經營概念,開拓幼齡觀眾族群,也為電視網的版圖再邁向新的一步。

未來展望編輯

緯來電視網除了持續推動及製作優質的電視節目外,並透過企業團MSO資源的協力,能持續而完整的將緯來的產品帶給每個觀眾。而因應科技發展與地球村的宏觀視野,媒體的經營已走向數位科技與整合行銷的方向,我們也積極規劃多角化經營、開拓海外市場並製作華人社會需求的節目,期能建構媒體事業永續經營的典範。

=大事紀=: 1983 成立緯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989 製播公共電視節目「彩色望遠鏡」、「風和草的對話」、「孫叔叔說故事」。 1991 與中視合作製作「收衛星看中視」在日本境內播出。 1992 製作電視節目「明月幾時圓」,與巨登公司合作成立飛梭公司,經 營「飛梭國片台」及「飛梭綜藝台」 1993 取得CNN國際新聞網台灣地區獨家代理。 1994 代理Discovery頻道、TNT及卡通頻道。 1995 重新引進MTV中文音樂頻道,取得中華職棒八至十年轉播權。 1996 成立緯來電視網:包括電影台、日本台、代理頻道及將飛梭電影台更名為「聯登電影台」。 1997 緯來體育台開播。 1998 綜合頻道緯來ON TV開播,緯來體育新聞開播。

與香港中國星集團合資拍攝「絕地蒼狼」、「原野」、「開心出家人」、「球愛情緣」、「福將軍」、「新水滸傳」等多部連續劇。 1999 取得AXN台灣地區獨家代理。 2001 聯登電影台更名為緯來電影台。

緯來日本台與富士電視台合作,獨家播出多齣經典日本偶像劇,並自製「大變正日丸」節目。

ON TV更名為緯來綜合台,轉型為以自製節目定位的綜合娛樂頻道。

代理美國知名設計公司Hallmark投資的Hallmark頻道。

與香港Alive Network、鳳凰資訊台節目進行合作。

七月大地頻道納入緯來電視網,更名為「緯來戲劇台」。

代理ESPN 及衛視體育台。

本公司取得ISO9001,2000年版國際品質認證。 2002 代理霹靂衛星電視台。 2003 股東常會通過變更公司名稱為「緯來電視網股份有限公司」。

證期會核准本公司股票公開發行。

成立經紀部門,開始發展藝人經紀。 2004

成立緯來洋片台。

代理太陽衛星電視台。

進駐籃壇,買下中廣戰神隊經營權,球隊改名「緯來獵人隊」。

促進中韓交流,主辦「中韓明星慈善棒球賽」。

首部自製數位電影『殭屍保鏢』開拍,電影台邁入新紀元。

成立兒童事業部。 2005 成立廣告事業處,將子公司和緯廣告併入緯來電視網。

緯來洋片台更名為緯來育樂台。 2006 成立緯來兒童台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