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網路遊戲﹝亦稱線上遊戲﹞是指讓眾多玩家通過網際網路或區域網路共同娛樂的電腦遊戲。

【起源】編輯

網路遊戲最早起源於1970年末由英國艾賽克斯大學學生Roy Trubshaw 所創造的冒險性遊戲「泥巴」(Multi-User dungeon or dimension, MUD),是一種文字化的線上遊戲。MUD是「多人地下城堡」( Multi-User dungeon )、「多人世界」 (Multi-User dungeon dimension)或「多人對話」( Multi-User Dialogue)的簡稱。指的是一個存在於網路、多人參與、使用者可擴張的虛擬實境,其界面是以文字為主。

【意義】編輯

網路遊戲是一種電腦軟體系統,可供多名使用者(玩家)同時進入系統中去探險,每個進入的玩家可以扮演或控制一個角色,透過這個角色,玩家可以在系統中任意遊走探險,也可以與其他玩家對話與交往,經由頻繁的互動,一同作戰或交談,產生社群的連結,進而發展出一個新的層級式社會結構。

【歷史】編輯

網路遊戲的歷史相當久遠,在網際網路還沒有商業化,瀏覽器與WWW 尚未出現時,就已經存在於網際網路上。當年的網際網路除了學術人員大量的用做研究用途之外,也是一個自由的實驗場地,以下分別介紹現代圖形化網路遊戲的始祖以及雛型,柏拉圖以及MUD。

柏拉圖﹝PLATO﹞編輯

第一個真正的網路社群來自於伊利諾斯州立大學電機教授唐.比茲爾(Don Bitzer)於1960年所構思的一套名為PLATO(Programmed Logic for Automatic Teaching Operations)的系統。後來踏進全國各校園的PLATO系統正是日後展望的雛型。它包括了電子郵件、新聞群組、分割畫面的聊天介面、其中也包括了線上遊戲。柏拉圖對未來的歷史造成了深遠的衝擊,不光是遊戲,網際網路、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和早期的網路社群架構都是從柏拉圖系統開始的。可惜的是,原本由ARPA及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資助的柏拉圖計畫最後賣給了Control Data,並在他們的手上步入消聲匿跡一途。

MUD編輯

MUD的全名為Multi-User Dungeon(多人地下迷宮),最早的Mud是出自理查.巴特(Richard Bartle)與羅伊.杜伯蕭(Roy Trubshaw)於英國艾瑟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的DEC-10大型電腦上所寫的Mud1,大約在1979至1980間開始,1989年完成,是所有MUD的始祖。

MUD的內容,是在純文字的環境下進行大量的角色扮演,MUD的架構最後成為日後「子午線59」(Meridian 59)以及「網路創世紀」(Ultima Online)等圖形化線上角色扮演遊戲的靈感泉源。

戰鬥導向的 DikuMUD 最早是由 Katja Nyboe、Tom Madsen、Hans Henrik Staerfeldt、Michael Seifert 及 Sebastian Hammer 所發展出來。具 Sebastian 所言,DikuMUD 原先是由 Copenhagen 大學資訊系 (In Danish: Datalogisk Institutved Kibenhavns Universiter) 發展,最原始碼於 1990 年 3 月完成。

台灣MUD站最早開放的是1993年成大兩位博士班學生麥樹翔(MSC)與金昌里(CCC)所架設,使用原始Merc Diku Mud 1.0,幾乎沒有任何修改。不久中央大學Formasa開放,為Aurona架設,原始程式為Silly Diku MUD,是第一個在台灣有 Multi-Class的Mud。同年架設出Realm of the Wind I,使用Merc Diku mud 1.5,為國內第一個能以中文輸出入的Mud,目前放於交大資工。同年暑假,Annihilator獨立架設Legend of the Wind,為Merc Diku Mud 2.0,Cuteyu則架設Realm of the Wind II,一樣為Merc Diku Mud 2.0。這些同好並於七月時成立TMCA(Taiwan Mud &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分成兩組維持這兩個Mud,Realm of the Wind I 則正式功臣身退。尤於這時國內 MUD 風氣未盛,為了爭取國外玩家,所以還沒有全中文化的 Mud,只有以中英文並行的 4040 Mud。後來Annihilator引進LP mud架設Easten Story Mud(ES),使用MudOS Driver 與TMI Library,為第一個全中文的 Mud。後來資科也開了DOOM Mud,使用同樣Driver與Library。之後Wyvern開始整理Merc Diku Mud 2.2,也就是後來The Ages的前身。同時台大的Rex也開始架設The Dragon Realm(DR),至此台灣 Mud 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Void(四度空間, 7777),Easten Pig(東方之豬, EP),Chaos(混沌,1234),Lost Atlantis(消失的亞特蘭提斯,LA),Casamia (卡莎米亞,9999)等等。

◎ MUD依型態或主題的不同可以分為許多種類:

(1)型態分類法

  • 戰鬥導向:遊戲中戰鬥是經常在發生的一種行為,玩家們的生活型態與話題經常繞著群體戰術、個人戰技、裝備與等級。
  • 非戰鬥導向:又稱為社交導向型MUD(Social-Oriented MUD),玩家們在裡面進行著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隨著是否為RP MUD的差異,玩家可能依循著這個虛擬世界主軸的故事而進行各種社交活動,也有可能只是天南地北地聊著最近發生的各式話題。

(2)背景故事﹝主題﹞分類法

  • 根據科幻/奇幻小說:包括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系列、沙丘魔堡(Dune)系列、時間之輪(Wheel of the Time)系列、龍槍(TSR’s Dragonlance)系列等。
  • 根據電影或電視影集:包括「巴比倫5號」(Babylon5)、迪士尼的「獅子王」(Loin King)、「星艦迷航記」(Star Trek)、「星際大戰」(Star War)等。
  • 根據動畫、漫畫或卡通:包括「蝙蝠俠」(Batman)、「X戰警」(X-men)、「鋼彈」(Gundam)等。
  • 根據角色扮演遊戲系統:以自創虛擬的人物進行各種不同的行為,這就成為之後網路遊戲的起源了。

【內容】編輯

(一)角色扮演遊戲編輯

1、人物屬性:各種屬性不同、各有其優缺點,玩家可憑喜好選擇(預設角色、創造角色)。例如性別角色的不同、職業的不同、種族的不同、身分階級的不同。

2、戰鬥方式(即時制、回合制)、獲取經驗值以便讓角色升級、提升角色的各種屬性、使得角色能夠成長。

3、迷宮地下城:有許多任務、怪物、寶藏,以探索冒險方式來進行遊戲。

(二)即時戰略遊戲:CS﹝戰慄空間﹞編輯

玩家透過角色扮演,進行各種建設與作戰,強調團隊合,是一種完全以多人連線廝殺為進行方式的線上遊戲。有別於其他線上遊戲,可以單兵作戰, CS﹝戰慄空間﹞,強調戰術與戰略,需要緊密的團隊合作,才有機會取勝。

【分類】編輯

線上遊戲的類型有很多種,力世管顧在「一同打造你我的虛擬世界-線上遊戲」之產業報告中將線上遊戲分為三大類,分別是ONLINE GAME、MATCH GAME以及ROUND GAME。

ONLINE GAME-線上遊戲編輯

第一種是目前最熱門流行也是最狹義的『Online Game(線上千人對戰遊戲)』,此類線上遊戲的代表有「天堂」、「仙境傳說RO」、「網路三國」… 等。主要的遊戲類型有RPG(角色扮演)、戰略、策略為主。其特點如下:

  • 註冊為遊戲網站會員:想要進入此類線上遊戲的世界,第一步通常得先註冊為該遊戲網站會員,當然也要先購買(價格通常在300 元以下,或免費)並安裝該遊戲軟體,然後再以連線的方式到該網站先填寫個人資料並註冊個人帳號,方得進入該遊戲的世界。
  • 添購點數卡:玩家可以在各通路零售店( 7-11、遊戲軟體販售店、書店等)購買點數卡(通常為300 元左右)。點數卡內含一定時數,用完需再購買。
  • 註冊點數卡:將點數卡內的產品序號以及所獲得的會員帳號與密碼輸入後,即可增加遊戲點數。
  • 自動計算點數收費:玩家每次上網進行該遊戲時,該遊戲公司則會依玩家的上線時數,扣除玩家會員帳戶中的遊戲點數。

MATCH GAME-撮合式遊戲編輯

第二種為『撮合式遊戲』,主要的運作方式是得先有廠商或其他玩家建置的平台,志同道合的遊戲伙伴便可以呼朋引伴連上該平台開局對戰,此類遊戲網站多半由軟體開發商或代理商經營,提供已購買遊戲軟體的玩家一個對戰與討論的空間,網站本身只提供媒合系統。此種遊戲也可以內部區域網路進行對戰,因而成為目前網路咖啡館業者最盛行的網路對戰遊戲。此類的代表遊戲有世紀帝國(AOE)、星海爭霸(Star craft)等。

ROUND GAME-回合式遊戲編輯

第三種為『回合式的遊戲網站』,回合式的遊戲也是需要一個遊戲網站,如:宏碁戲谷,主要遊戲以麻將、橋牌、五子棋、賽車等。此類遊戲紮根更早,在1998年1 月,傳雅電腦便己推出i.Game(遊戲網間),提供橋牌等回合制遊戲,也有單人遊戲,算是國內最早的遊戲網站。回合制的遊戲的主要目標顧客群是針對想上網找樂子的網友,此種型態的線上遊戲多採免費註冊、開放式。

◎ 第二種的Match 式遊戲,廠商除了由軟體銷售獲利外,並無法由連線中獲取收入。第三種的回合式遊戲,目前來說,僅有廣告收入。綜前所述,我們可以發現大型千人連線的Online game 未來的發展最具潛力,其可發展的商機亦最廣。

【特色】編輯

◎ 角色扮演

線上面具

  • 身分實驗室:每個人都可以在線上扮演著不同角色,裝扮成與現實生活完全不同的自我。
  • 心理劇場:可以具體表現出玩家心理狀態的反應。

◎ 虛擬社群

線上遊戲的「社群效果」與人際互動,玩家與玩家之間,關係是既競爭又聯合,彼此的人際互動與社群發展,是非常的密切,藉由線上遊戲,產生了強而有力的虛擬社群。

◎ 遠距臨場感

藉由線上遊戲的真實臨場感,讓每位玩家都能夠藉由遠距模式,模擬戰鬥,或參與模擬遊戲情結。

◎ 即時多人互動性

由於線上遊戲可以同時提供數以千、萬計的玩家同時參與遊戲,遊戲的的進行方式,是一種即時且多人互動的模式。

【功能】編輯

線上遊戲是一個想像的天堂,夢想的國度,每個玩家都可以在線上築夢。

  • E世代新寵-線上遊戲:E世代最新的寵愛,已經不再是傳統遊戲,而是線上遊戲,網際網路的普及,線上遊戲的多元聲光效果,以及 線上與虛擬社群的互動,已經讓越來越多E世代變成線上遊戲一族。
  • 心靈慰藉之功能:在現實生活中的挫折與失敗,可以藉由線上同儕團體的安慰,或是遊戲獲勝的方式,來取得心靈慰藉。
  • 教育啟發之功能:線上遊戲具有腦力激盪的功能,可以幫助玩家學習更多知識、經驗,增加玩家在閱讀、思考、想像、組織上的能力。
  • 人際關係之功能:協助E世代參與人際互動關係,在現實生活中人際關係可能屬於較為疏離的族群,在線上遊戲中,經由彼此合作競爭的過程,容易取得認同感,有助於現實生活人際關係的發展。

【台灣線上遊戲的發展】編輯

國內線上遊戲始自於1,999年華彩推出的「萬王之王」,初期並未形成熱潮,但是2,000年暑假在華義國際推出的「石器時代」、遊戲橘子推出的「天堂」、智冠推出的「網路三國」、聖教士推出的「千年」、協倫推出的「黑暗之光」等的強勢行銷帶動下,一時之間,網路遊戲蔚為風潮,會員人數迅速增加。網路遊戲頗有取代PC Game成為國內遊戲市場的主流態勢。由於Online Game在國內算是剛興起的遊戲類型,先期進入的皆是屬於剛成立的新公司,如遊戲橘子、華義國際,反而如大宇資訊、昱泉等反而呈觀望態度,而在目睹Online Game這塊處女市場的驚人爆發力與獲利能力後,這些公司決定利用其本身在PC Game 所累積的經驗與知名度,一舉加入戰場。

隨著網際網路的逐漸盛行,又再一次重組整個遊戲產業生態。網路的跨地域性、互動性改變了遊戲的遊玩方式與型態。藉由線上遊戲,玩家可以互相聊天、對抗、練功;網路讓遊戲本身突破了其遊戲本身的意義,它塑造了一個虛擬空間,讓玩家除了現實的真實世界外,亦在網路上營造了一個虛擬世界。玩家可以在這個虛擬世界裏與同好相互討論、分享心得、意見交流。藉由這種交流方式,玩家之間的感情凝聚力相當強,因此,玩家的黏附性與忠誠度相當高。對廠商而言,此一部分忠誠度高的玩家即衍生出龐大的商機。

◎ 目前國內線上遊戲的分類,大約可分成三大類

  • Web Game:

利用網站架設的方式,呈現的大眾化遊戲,例如微軟的網際網路遊樂場,透過網路連線,玩家們可以和世界上任何地區的同好,一同進行跨國性的競賽,特色是使用方便,不受時空限制,玩家閒暇時,可以在虛擬世界中進行下棋、打牌等等遊戲。

  • 網路遊戲(Network Game):

這類遊戲有特定人數限制(4人至8人為主),進行回合或即時戰略遊戲,玩家可以選擇彼此合作,攻擊特定的敵人,或是彼此互相對打, 也可選擇單獨與電腦對戰,此類遊戲攻擊目標明確,有時間限制,世界電玩高手選拔賽的遊戲,均屬此類。此類遊戲有:「世紀帝國」、「星 海爭霸」、「紅色警戒」、「二次世界大戰」等等。

  • 連線遊戲(Online Game):

這類遊戲可以容納千名以上玩家同時上網,即時互動與交談,屬於多人角色扮演遊戲,在這類遊戲中,玩家們如同真實人生,進行交友、 發展培養遊戲角色,玩家們可以同盟或組成國家,由於社群的歸屬感與真實的互動,加上線上交談的功能,許多玩家沉迷於其中。此類 遊戲例如:「天堂」、「石器時代」、「網路三國」、「金庸群俠傳Online 」、「神之領域」、「魔力寶貝」、「戀愛盒子」等等遊戲。

【網路遊戲的影響】編輯

在這些網路遊戲開啟,帶來許多商機及休閒的方式,進而影響現代法規,現代價值觀念等各方面。而在遊戲中抒發在平日累積的壓力,似乎讓很多人嚮往,可是在單純的遊戲裡,仍然產生出和真實社會一樣的混亂與不安,因為不用負任何責任,許多人就運用這個網路的黑色角落進行許多不良的勾當,甚至許多心智還不成熟的年輕人們就在虛擬和現實之間找不到平衡,掉入走不出的夢,進而選擇絕路。

【參考資料】編輯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