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歷史背景 編輯

北京故宮是明清兩朝皇帝的宮殿。從明永樂五年(公元1407)年起,明成祖朱棣龍登大寶後,計畫將都城由南京遷至北京,遂命令陳珪、吳中負責規畫北京城和建造皇城。明成祖集中全國匠師,朝廷大舉征調了二、三十萬民工和軍工,經過14年的時間,在明朝永樂十八年,建成了這組規模宏大的宮殿組群。清朝沿用以後,只是部分經過重建和改建,總體佈局基本上沒有變動。

故宮之所以定名為紫禁城,係根據天文學的觀點來看,古人應為天上所有星體是以「紫微星」為正中心。而紫禁城就是全國的中樞、北京城的中心,所以取名為「紫禁城」。明成祖在北京建造了占地達兩百五十英畝的宮殿群,因為禁止普通百姓進入,這宮殿也被稱為「大內」。 紫禁城作為皇室成員,文武百官才能踏入的地方,五百年來一直是皇帝的居所和政府的所在。 1949年之後,紫禁城成為國家級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向公眾開放。

紫禁城 編輯

圖像:紫禁城.JPG

紫禁城集中國古代建築藝術之大成,是明清兩代的皇宮,先後居住過24位皇帝,是中國二千多年專制社會皇權思想的集中體現。 故宮宮牆周長約3000米,整座紫禁城占地面積七十二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十六萬平方米,屋宇9000多間。南北長九百六十一米,東西寬七百五十三米,城牆高十一米,長三千米,牆外又有寬五十二米、長三千八百米的護城河環繞,宮城平面略呈長方形,東、西、南、北面各有一座高大的城門,宮城四角各矗立一座精美的角樓,城牆外有寬52米的護城河環繞,形成一座宏大壯觀,壁壘森嚴的城堡。與中國歷代皇宮一樣,故宮的總體規劃和建築形制完全服從並體現了古代宗法禮制的要求,突出了至高無上的帝王權威。全部宮殿分"外朝"和"內延"兩部分。

整座皇城以從午門、三大殿、後三宮直達御花園的欽安殿和神武門的中路為主軸,左是太廟,右有社稷壇,北邊是煤山(又名景山),西面是中南海,西北是北海,形成森嚴壁壘的皇城。紫禁城延續周代「前朝後寢」的規制,將皇城內分為外朝、內廷,外朝部分主要是太和殿、中和殿以及保和殿這三座大殿為中心,文華及武英兩殿為兩翼,專供皇帝御門登基、立后妃、命將出征、科舉殿試和在每年新年、冬至、皇帝做壽等節日召見文武百官,舉行盛大禮儀的地方。內廷部分主要是乾清宮、交泰殿和坤寧宮為中心,東西兩宮為兩翼,專供帝后生活起居和處理日常政務,舉行內朝小禮之用。此外,尚包含若干宗教活動和祭祀用的殿堂、提供皇室成員遊憩的御花園以及大量的服務性建築。這眾多的建築在前朝後寢兩個區裏佈局嚴謹有序,各自按照不同的性質和功能分別組成一個個院落,各設院門,前後左右並列在一起,相互之間用通道相隔,組成龐大的建築群體。在這座巍峨的皇城整體建築上營造出「唯天子獨尊」的氣勢。

建築和功能 編輯

天安門

天安門是古皇城的正門,是明清兩代舉行頒詔大典之處。天安門又稱「國門」,高大莊重,城樓重檐飛翹,雕樑畫棟,黃瓦紅牆,正門前豎立一對華表,門前左右有石獅,金水河環流門前,中間是皇帝走的御路橋,兩邊依次是王公橋及品級橋。

午門

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順治四年(1647年)重修。午門左右城牆向前伸出成凹形,它是以一座重檐九間的正樓和東西各兩座闕亭相連而成,形如雁翅,俗稱五鳳樓。明清兩代,皇帝發布詔令、戰爭前閱兵、戰爭後接受戰俘的儀式都是在這裏舉行,明代執行杖刑的地點亦在於此。城牆的中央部分有三個門,左右兩旁又各有一門,稱左右掖門。當中的正門,只有皇帝才能出入。皇后在成婚入宮時可以走一次,再是殿試的時候,宣佈中了狀元、榜眼、探花三人出來時走一次。宗室三公,文武官員只能走兩側門。東西兩角處左右矩形洞,平時不開,只有在大朝的日子,文東武西,分別由掖門出入。再是殿試文武進士,按會試考中的名次,單數走左掖門,雙數走右掖門。

金水橋

基於風水格局的考量,本來紫禁城的建址並沒有金水河和景山,沒有天然就得要人為,於是前面用人工挖成了一條金水河,後面又用護城河中挖出的泥土堆成了景山,營造了一個「背山面水」的風水形勢。過了午門,就進入一個廣闊的廣場,廣場上有一條呈拱形的金水河,是人工挖成,長二千米,自宮城的西北角開始,引護城河之水,先後經過武英殿、太和門、文淵閣、南三所、東華門等重要建築和宮門前,到東南角又流入護城河,形成好幾處建築前面臨水的環境。而金水河上有五座金水橋,是代表仁、義、禮、智、信的儒家五德。

外內左右側

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殿為主,南至北排列在高八米的汉白玉台基上。前面有太和門,兩側又有文華、武英兩組宮殿。 從建築的功能來看,外朝是皇帝辦理政務,舉行朝會的地方,自然在紫禁城的前部, 而內延則以乾清宮、交泰殿、坤宁宮為主,在明朝是帝後居住的地方並位於紫禁城的後部。

這組的殿的兩側有居住用的東西六宮和寧壽宮、慈寧宮等;最後還有一座御花園。宮城內還有禁軍的值房和一些服務性建築以及太監、宮女居住的矮小房屋、宮城正門午門至天安門之間,在御路兩側建有朝房。朝房外,東為太廟、西為社稷壇。宮城北部的景山則是附屬於宮殿的另一組建築群。

太和門

太和門建於永樂十八年,是外朝三大殿的正南門,明初稱"奉天門",清代名"太和門"。它座落在高三米高的一層石須彌庭上,面闊九間,進深四間,通高23.8米,是我國現存古建築中最高,最大的門。它的屋頂形式為重檐歇山式。門前擺著一對高大的青銅獅子。 太和門兩側還有昭德、貞度二門;庭院的東西面有協和、熙和二門;各座門之間都有廡房相連,在東北、西北兩個角上建有祟樓。所有這些門、樓和廡房的尺度、體量都比太和門小,使太和門在整個廣場中顯出突出的地位。進太和門之後,是更大的庭院。東西寬仍是二百米,南北深約一百九十米,足以容納萬人的儀仗隊伍。廣庭中是外朝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

三殿

太和殿 ,亦称金銮殿,是明清兩代北京宮城內最高大的建築,包括三層須彌座高35.05米,加上正吻總高37.44米, 每層都是須彌座形式,四周圍以白玉石欄杆,欄杆上有望柱頭,下有吐水的螭首,每根望柱頭上都有裝飾。 其殿面闊十一間,進深五間,建築面積達2377平方米,也是我國現存古建築中規模最大的木結構殿宇。大殿的屋頂重檐廡殿式,即殷商時的"四阿重屋",為"至尊"形制。 屋頂的角獸和斗栱出跳數目也最多;御路和欄杆上的雕刻,殿內彩畫及藻井圖案均使用代表皇權的龍、鳳題材,月台上的日規、嘉量、銅龜、銅鶴等只有在這裡才能陳設。殿內的金漆雕龍"寶座",更是專制皇權的象徵。 太和殿是皇帝舉行登基大典,慶典及接受文武百官朝賀的地方,如遇有將帥受命出征,也要在太和殿受印。在明代,殿試及元旦賜宴亦在太殿進行。

中和殿是一座平面呈中方形,深、廣各三間,周圍加廊的建築,面積580平方米。屋頂為單檐攢尖式、銅胎鎏金寶頂,它是皇帝到太和殿上朝時或出席重大典禮時前的小憩和接受朝拜之所。

保和殿是皇帝赐宴和殿试状员的场所。  

乾清宮

內廷的正門名乾清宮,在它的前面是一扁長的庭院,俗稱橫街。橫街的南面是保和殿,後保殿北面直下三層台基即到達橫街,所以這裡是外朝和內廷的交接部分。乾清門位於橫街之北,居中面向南,它是一座面闊五開間,單檐歇山屋頂,下有白石台基的殿式大門。乾龍門的規格比三大殿的正門太和門略低,在門的兩旁各有一座琉璃裝飾的影壁呈八字形分列左右。 這對影壁為磚築,紅牆上有琉璃檐頂,下有琉璃須彌座,壁面的中心和四角也都有琉璃裝飾。

乾清宮是後三宮的主要大殿,在明乾和清朝初期,乾清宮一直是皇帝和皇后的寢宮。宮外形為面闊九開間,重檐廡殿式屋頂,左右還有昭仁殿和弘德殿兩座小殿相連。平時除皇帝居住外,也經常在這裡召見宮臣,披閱奏章,處理政務,甚至還在殿中接見外國使臣。

坤寧宮

坤寧宮在乾清宮的北面,也是面闊九開間,重檐廡殿頂的大殿。它在明朝和清朝初期一直是皇后居住的正宮。清順冶時,按滿族的風俗習慣,對坤寧宮進行了改造,主要是把宮內分為東西兩部分。在西面部分,沿著牆添置了環形大炕,室內安置了大鍋。在坤寧宮的東面部分則建成為皇帝結婚的洞房,入口改在東面,宮內有雙喜的宮燈,紅底金色雙喜的影壁,靠北牆有龍鳳喜床,床前掛著繡有百子圖的五彩紗幔。改建後的坤寧宮還把原來的菱花?扇改為直條窗格的吊窗。

寧壽宮

在紫禁城的東部靠北半面,有一組完整的宮殿建築群,這就是寧壽宮建築群。在明朝,這裡也有一組建築,但規模不很大;清朝康熙年間,在此建了寧壽宮,這是一組十分完整的建築群體,它分為前面的宮殿和後面的寢居兩部分。在後一部分裡,可分為三個區,中路是居住區,東路是娛樂區,西路是園林區。整個建築群四周有高牆相圍,成為一個相當封閉的獨立區域。

皇極門

寧壽宮建築群的正面入口是皇極門,門前有一橫向的庭院,左右兩邊是欽禧門和鍚慶門,南面布一影壁正對皇極門,組成門前的廣埸。皇極門用琉璃在牆外做成三間七樓加垂蓮柱的三座門形式,三個門洞上都有琉璃瓦出檐,檐下有斗栱、橫樑,樑上有琉璃貼成的旋子彩畫,門上有石製須彌座,門前放置水缸四隻,整座大門華而莊嚴。在皇極門的南面立有一座琉璃照壁,照壁上有龍九條,俗稱為九龍壁。

寧壽門

進入皇極門就來到了寧壽門前的庭院,庭院很寬闊,在四周種有松樹, 以表示它為太上皇使用的特殊用處。寧慶門位於庭院北面的中央,五開間面闊,單檐歇山式屋頂,下面是一層白基座,基座前面有三條台階,中史是御道,大門東西兩側各有影壁呈八字形擺開,門前左右還有鎏金銅獅兩座,整座大門從形制到規模很像後三宮的乾清門。

養心殿

養心殿原為康熙皇帝的書齋,自雍正皇帝即位後,即將原來皇帝寢宮與接見上書房軍機大臣的處所由乾清宮移至養心殿,爾後這兒即成為皇帝休息及處理公務的專門場所。養心殿著名的三希堂是因珍藏東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及王洵的「伯遠帖」而著稱。

養心殿位於後亭的西側,有5,000多平方米,整體建築包含前殿、後殿及其他附屬建築,是皇帝日常辦公和生活的地方。同時它又是清朝政府的政治舞台。在同治、光緒皇帝年幼時,慈禧太后便在此實行垂簾聽政,統治中國達四十八年之久。1912年2月12日隆裕皇太后即在養心殿宣布清帝退位詔書,結束中國長期的帝王封建制度。

神武門

神武門是紫禁城的北門,建成於明代永樂十八年(1420年),原名玄武門,清代康熙年間重修後改名神武門。門樓內原有鐘鼓,與鐘樓和鼓樓相應。黃昏後鐘樓鳴鐘一百零八聲,而後起更,起更敲鼓,打鐘擊鼓至次日拂曉復鳴鐘,每日欽天監派員上神武門樓上指示更點。清代選秀女時,應選女子都進出神武門。目前神武門上書「故宮博物院」。

照片 編輯

left|thumb|130px|太和門 left|thumb|130px|太和殿 left|thumb|130px|乾清宮

外部連結 編輯

http://demo1.nkhc.edu.tw/~t0123/forbid/Beijing/Beijing.htm 宮殿之海紫禁城

http://www.chinavista.com/beijing/gugong/b5map.html

http://www.northwest.com.tw/view_china_palace.htm

http://www.chiculture.net/1206/html/b01/1206b01.html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