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中國活字版印刷的發明人---畢昇 編輯

北宋時人﹐生卒年月、籍貫、經歷均無考。據同時代的科學家沈括(1031~1095)在所著《夢溪筆談》卷十八“技藝”中記述﹐慶曆年間(1041~1048)布衣(平民)畢昇用膠泥刻字﹐每字一印﹐以火燒硬後製成活字。排版時﹐先在置有鐵框的鐵板上塗布攙有紙灰的松脂蠟﹐活字排滿一框後﹐再在火上加熱至蠟稍熔﹐用平板按壓字面﹐使全版字面平整﹐活字也固著於鐵板上﹐即可印刷。沈括並說:“若止印二﹑三本未為簡易﹐若印數十百千本﹐則極為神速。”《夢溪筆談》是記載畢昇這一發明傳世的唯一文獻﹐清代李瑤﹑翟金生據以仿製泥活字印書成功也證明其內容的翔實。舉世公認畢昇是用活字印書的第1人﹐比德國用鉛活字印書早約400年左右﹐對印刷術從費工費時的雕版印刷發展為高效率的活版印刷有深遠影響。

  • 民間傳說

相傳北宋年間,畢昇因寫得一手好字,被杭州「播文堂」雕板作坊的大商賈皮子龍所賞識,聘為作坊的寫字先生。他的養父、老師鄉間教書先生謝清之,將花了大半輩子心血寫下的《汜勝之農書篡補》書稿托交給他,要他將其刻梓行世。

到了杭州,畢昇向技藝高強的老雕匠陳大亮拜師學藝,立志自己刻版印書。陳大亮一輩子刻版積勞成疾,最後因背駝眼瞎辭退。他體會到雕匠勞動的艱苦。因此產生了改革這項工藝的決心。

為了把《農書》早日刻梓行世,畢昇鍥而不捨地鑽研,愛妻阿香為了他的發明,到湖上給遊客划船掙錢。終於,畢昇研製成功,並與其他工匠合夥辦起了「畢氏活字印書鋪」。

皮子龍心生妒嫉,與朝廷新任的判官王天書相互勾結,砸毀「畢氏活字印書鋪」,搶走活字版,並害死畢昇的岳父,畢昇含冤告狀反被毒打,《農書》書稿被撕毀,妻子阿香逃跑中箭身亡。畢昇用他的才智創造了舉世聞名的「活字印刷術」,但他卻在封建惡勢力的迫害下,最後絕望地投江自盡。

  • 相關人、事

1.古騰堡

德國金銀匠﹑印刷商﹑歐洲活版印刷術發明者。生於美因茨。1434年遷居斯特拉斯堡﹐專門雕琢寶石﹐製作鏡子。1438年同幾名金銀匠訂立研究活版印刷術的合同﹐秘密製作金屬活字。1448年返回美因茨﹐改進自己研製的字模澆鑄鉛合金活字的發明。從1450年起﹐與J.富斯特合夥經營印刷所。1452年﹐谷登堡開始印製《四十二行聖經》的製作工作﹐於1455年完成。其間﹐因活版印刷術發明權問題﹐與富斯特發生爭執。1455年富斯特起訴獲勝﹐從而擁有谷登堡研製的活版印刷器材﹑《四十二行聖經》鉛版和業已印畢的印張。其後﹐富斯特與P.舍費爾合夥﹐於1456年印製出《四十二行聖經》。由於富斯特與舍費爾盜用谷登堡的發明成果﹐德國谷登堡博物館將《四十二行聖經》的印製年代定為1452~1455年。後來﹐谷登堡幸得美因茨市市長K.胡默里的支持﹐再度進行活版印刷活動。他印製的其他印本圖書有﹕《聖經‧詩篇》(1457)﹑《三十六行聖經》(1460年前)和《萬靈藥》(1460)等。他的發明包括﹕鑄字盒﹑衝壓字模﹑鑄造活字的鉛合金﹑木製印刷機﹑印刷油墨和一整套印刷工藝。

2.宋代以後的出版業

---宋朝

開寶四年(971)政府派人到成都監雕《大藏經》﹐這部大書包括佛教經典1076部﹐5048卷﹐捲子裝潢﹐480函﹐共刻版13萬塊﹐歷時13年﹐世稱《開寶藏》。北宋初年﹐政府還組織編纂出版了4部著名的大書﹕《太平御覽》﹑《冊府元龜》﹑《文苑英華》各1000卷﹔《太平廣記》500卷。988~994年﹐政府又命國子監重行校刻“九經”和開雕《史記》等四史及《說文解字》等許多書籍。南宋政府在臨安(今杭州)建都不久﹐就下令把各地方官署所刻書版集中到國子監繼續印行﹐並新刻印了許多過去沒有刻本的書籍。

宋代政府主辦的出版事業很興盛﹐中央出版書籍的機構除國子監外﹐崇文院﹑秘書監﹑司天監和校正醫書局等也都出版書籍。地方的出版機構很多﹐各官署﹑州學﹑軍學﹑郡學﹑縣學和書院等都出版書籍。國子監出版的書籍允許民間出版業租版印行﹐但要繳納“賃版錢”。地方租版印造的書籍﹐還規定必須在書前印明工料費和賃版費﹐以防書商隨意抬高書價。對於民間出版的書籍﹐也採取了保護版權的措施﹐經出版者向政府申請即可得到保護。如發現有他人翻版﹐就“ 追版劈毀﹐斷罪施行”。有的宋版書上刻有“已申上司﹐不許復版”等字樣的“牌記”﹐可以說是書籍“版權頁”的起源。

宋代的民營出版業發展迅速﹐刻書地點幾乎遍及全國。北宋初期以四川最盛﹐福建出版的數量最多﹐杭州﹑開封出版的質量較高。到南宋時﹐杭州的出版業更加興盛﹐其中較著名的有詩人陳起﹑陳思父子開設的書籍鋪﹐出版了許多唐詩和南宋詩人的作品﹐以及唐宋人說部書﹑唐人集和宋人小集等﹐都很有名﹐後人稱為“書棚本”。福建建陽的麻沙﹐崇化兩坊書肆主人和當地文人合作﹐編輯出版了許多適應科場應試需要的新型類書和市民階層日常參考的醫書﹑日用百科全書等﹐銷路很廣。

北宋亡後﹐平水(今山西臨汾)代替了汴京(今開封)﹐成為黃河以北地區的出版中心﹐私人開設的書坊很多。金﹑元兩代政府都在平水設有管理書籍出版的機構。從12世紀起﹐出版了不少醫書﹑類書和其他各類書籍。

--明朝

明初﹐南京國子監將杭州及江南各地的宋元書版集中起來繼續印刷出版﹐號稱“南監本”。杭州不少刻書的技術工人也隨西湖書院的書版到了南京﹐南京即代替杭州成為當時全國最主要的出版中心。16世紀中期﹐以南京為中心的江南一帶大量出版插圖本的小說﹑戲曲書籍。鄰近的安徽徽州及福建建陽等傳統雕版地區的熟練印刷工人﹐也紛紛來到南京。南京又成為木刻畫彩色套印的中心。出版的繁榮促進了圖書貿易的興盛﹐當時南京的三山街和內橋一帶﹐書坊林立﹐圖書的銷售量很大。

明代官刻本開始有內府刻本﹐由司禮監的宦官掌管。司禮監經廠庫設提督總管其事﹐所刻的書多為制誥律令及經史文集等﹐稱為“司禮監本”﹐又稱“經廠本”。多為大字巨冊﹐版式寬闊﹐行格疏朗﹐大黑雙邊﹐正文﹑小註斷句處都加圈﹐用上好潔白棉紙和佳墨精印﹐裝幀華美﹐但多校勘不精﹐錯訛較多。明代中央政府各部門都刻書﹐欽天監﹑太醫院也刻有本專業的圖書。明代政府編纂的《永樂大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類書。全書輯錄古籍七﹑八千種﹐22937卷﹐約3.7億字﹐手寫本﹐裝成11095冊。

明代地方官刻本也很普遍。各省布政司﹑按察司﹑府縣﹑儒學﹑書院﹑監運司等﹐都刻印了不少書籍。各藩王府也刻書﹐稱為“藩府本”或“藩刻本”。藩府所刻的書﹐多以中央賞賜的宋元善本作為底本﹐加上他們具有優厚的物質條件﹐藩王本人也有一定的學識﹐因此所刻書中有不少為明代官刻本中的上品。

明代私刻本主要分布在江﹑浙兩省。不少私刻的主人都是大藏書家﹐注重善本並精加校勘﹐書籍質量最好。

明代書坊刻印的書﹐品種繁多﹐大多以供應人民大眾日常所需的實用書為主﹐也翻刻了不少宋元舊書﹐唐宋人的文集出有新版﹔還出現一些專刻小說﹑戲曲的書籍鋪。明代中後期﹐有些書坊將編輯﹑出版﹑發行合為一體﹐根據市場需要出版群眾急需的圖書﹐不僅增強了書坊本身的競爭力﹐也促進了出版事業的發展。

--清朝

清代前期的官刻圖書主要集中在內府刻印。康熙十二年(1673)﹐在武英殿設立了專門的刻書機構﹐派翰林院詞臣管理﹐刻印的書稱為“殿本”﹐其內容以欽定的書為主﹐也刻有清代和前人的學術著作及歷代文學作品﹑史學典籍﹑經學名著等。以康熙﹑乾隆時期刻印的書籍最精。地方官刻主要是印地方誌﹐其他書籍刻印不多。

清代同治二年(1863)﹐曾國藩於南京創辦金陵書局﹐此後有十幾個省亦於省會設立官書局﹐著名的有杭州浙江官書局﹑武昌崇文書局﹑廣州廣雅書局。各地官書局刻書約1000種﹐稱“局本”。

清代私刻書籍中﹐曾盛行用精楷寫刻﹐一直到乾隆﹑嘉慶時期﹐楷體字寫刻書仍有不少﹐後稱這類書為軟體字寫刻本。當時有許多書均由名家精心繕寫刻印﹐形式精美﹐形成一代特色。清代考據﹑校勘和輯佚學大興﹐一些學者和藏書家多精於校勘﹐所刻的書不僅數量多﹐門類廣﹐質量也好﹐在清代雕版書籍中最有價值。清代私刻書中還有許多叢書﹐收了不少輯佚書﹐對於研究古代歷史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清代坊刻業更為興盛﹐刻書的數量很多。所刻書大多為民間所用的課本﹑日用雜字﹑通俗小說﹑戲曲唱本等﹔也翻刻一些古書﹐但精本不多。

清代政府編纂的《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收集了古代到當時的著作3400餘種﹐7.9萬餘卷﹐手寫本﹐分裝3.6萬餘冊。清代雍正四年(1726)﹐武英殿用銅活字印刷陳夢雷主編的《古今圖書集成》1萬卷﹐約1億字﹐共印64部﹐這是中國古代出版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金屬活字版印刷工作。乾隆三十八年(1773)﹐又刻製25萬個木活字﹐排印了《武英殿聚珍版叢書》。

參考資料: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6/8/1/57249.html http://www.wordpedia.com/search/Content.asp?ID=2742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