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全球媒體研究室

王建民

552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討論0 分享

現效力於MLB美聯東區的紐約洋基隊,是繼曹錦輝之後第二位登上大聯盟投手丘的台灣投手,05年在大聯盟初登板,其沉著冷靜的個性,讓洋基總教頭Joe Torre大為驚豔,擅長投快速下沉球(sinking fastball),又有人直譯為伸卡球,常常讓打者打不中球心,反而讓打者打中球的上緣而造成滾地球出局,是滾地球型的投手,不過也造成其三振數過少的現象,05年球季戰績8勝5敗防禦率4.02,06年球季躍身為固定的五名先發投手之一,更擔任了開幕戰和季後賽首戰的投手,當季戰績19勝6敗1救援防禦率3.63,與明尼蘇達雙城隊的強力左投Johan Santana並列2006勝投王,如此佳績更奠定了王建民在大聯盟的地位,實為台灣之光。

基本資料編輯

left|thumb|170px|Chien-Ming Wang #40 姓名:王建民(Chien-Ming Wang)

生日:1980.03.31

身高:193公分

體重:95公斤

血型:O

籍貫: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崇學國小->建興國中->中華中學->台北體院

個人簡介編輯

王建民生於台灣臺南市,就讀臺南市崇學國小期間,因為不喜歡唸書,在校隊徵選時自願加入棒球隊,擔當投手職司。雖然父母一度反對他打棒球,擔心他過度勞累,但在他的堅持下,最後還是讓他繼續打球,而他第一次入選代表隊選手出國比賽也是在小學時。國中升上建興國中,由教練張錫傑調教,張教練不在選手成長期做過多的重量訓練,雖然犧牲了一時的成績,卻讓選手們在未來的發展上奠定了深厚的根基。包括王建民在內,建興國中已經培養岀郭泓志、胡金龍、羅錦龍等多位旅美棒球選手。 青棒時期的王建民選擇加入傳統青棒勁旅榮工隊,當時的榮工隊即中華中學的化身,總教練為蕭文勝。在榮工隊時期,王建民不但厚實了他的投球技巧,身高更是飆破一九○公分,體重也增加到九十五公斤,與過去竹竿般的身材不可同日而語,也讓他開始被國外球探列入觀察名單。

球探發覺編輯

1998年,王建民進入臺北體院就讀,師事曾在日本職棒打球的教練高英傑,也獲得名投蔡仲南指導指叉球,投球技術獲得進一步提升。王建民快速球相當優異,指叉球也不錯,滑球也滿好的,三種球路均有一定水準,也能把球壓低,並投出好球,曾在一場比賽中有24或25球超過92英哩,控球也頗有水準。 2000年,王建民在大揚盃四國五強成棒邀請賽與甲組成棒春季聯賽表現優異,並投出球速151公里的球速,受到各國球探的注意,包括台灣大聯盟、中華職棒聯盟的興農牛隊、日本職棒的中日龍隊、美國職棒的西雅圖水手隊、波士頓紅襪隊、亞特蘭大勇士隊、洛杉磯道奇隊、紐約大都會隊、安納罕天使隊、科羅拉多落磯山隊、亞利桑那響尾蛇隊與紐約洋基隊,都對他表現了極大的興趣。 同年5月6日,王建民與紐約洋基隊簽下協議約,大聯盟之旅確定落腳紐約洋基球團。王建民在各方競爭下,以二百零一萬美元簽約金,交換學生的身份前往紐約洋基球團的小聯盟農場系統,為邁向大聯盟而努力。

小聯盟歲月編輯

2000年王建民從美國職棒小聯盟的短期1A(Short A)球隊出發,並投出不錯表現。2001年,王建民就碰到台灣選手最常遇到的問題,受傷開刀,這一年他整季都在復健中度過,一直到2002年6月他才在短期1A(Short A)復出,10月接受中華隊徵召參加南韓釜山亞運,在準決賽對日本後援7.2局無失分勝投,幫助中華隊打進金牌戰,並於12月訂婚。 2003年開始,王建民首度獲邀參加大聯盟熱身賽,並且升上2A(AA)。同年11月,他再度接受中華隊徵召參加日本札幌亞洲棒球錦摽賽,先發對戰南韓5局失3分無關勝敗,並取得體育補充役資格。12月7日,王建民正式結婚告別單身。 2004年初,王建民至臺南官田營區入伍接受軍事訓練12天,之後以接受大聯盟紐約洋基球團代訓名義出國,再度獲邀參加大聯盟熱身賽,但只投了一人次就因傷退場。這年王建民還是從2A(AA)出發,在洋基2A和3A期間,總共出賽24場,其中有23場先發,一共取得11勝6敗的成績,防禦率3.50的佳績,獲得洋基隊小聯盟的年度最佳投手獎又稱”Kevin Lawn獎”。王建民在4月25日面對2A的Reading隊時,完封七局,僅被擊出三支安打,投出生涯最高的十次三振,同時榮獲東部聯盟的當周最佳投手(13.0IP, 9H, 1ER, 3BB, 16K)。王建民並在7月26號升上3A哥倫布快艇隊,在一敗之後連拿下五連勝,34.1局之中僅僅失四分,防禦率1.05。也連續三年接受中華隊徵召,這次是到雅典奧運,預賽先發對戰澳洲隊取得勝利,對日本先發至第七局被高橋由伸揮出追平全壘打而被換下場休息,改由曹錦輝救援,可惜未能幫助中華隊晉級四強。

大聯盟起步編輯

2005年,王建民在大聯盟熱身賽投出出色成績,開季從3A(AAA)出發,在小聯盟奮鬥來到第6年,終於在2005年4月26日於睡夢中被通知升上大聯盟,大聯盟初登板在美東時間30日下午1點05分面對多倫多藍鳥隊,成為台灣棒球選手在洋基隊出賽的第一人。

台灣之光編輯

2006年球季結束,獲得19勝6敗優異的成績,是2006年季初將洋基從墊底惡夢救出的重要推手之一,賽季一結束,王建民幾乎成為台灣媒體的新寵兒,舉凡筆記型電腦、銀行、汽車,甚至是政府的形象廣告或運動會代言人,通通找上了這位勝投王,真的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而在美國當地季後賽的全美轉播中,也因為王建民優異而沉穩的表現,賽前報導特別介紹了台灣的地理位置,可以說是在冥冥中將台灣推向國際的舞台,或許當初他只是一心想打好棒球這樣單純的夢想,但在他築夢的過程之中,同時也推銷了台灣。但隱藏在"台灣之光"這個名號的背後,我們看到的卻是台灣媒體的不成熟,因為有名,因為有話題性,所以要挖出更多的秘辛,挖出更多的成年往事,或許對於我們這種凡夫俗子,不能了解那種被騷擾的感覺,但著實是造成人家的傷害,還一度對台灣媒體祭出禁止採訪令,是值得我們台灣媒體深思之處。

歷年成績編輯

Year     W  L   ERA   G  GS  CG  SHO  SV  SVO     IP    H   R  ER  HR  BB  SO 
2005     8  5  4.02  18  17   0    0   0    0  116.1  113  58  52   9  32  47
2006    19  6  3.63  34  33   2    1   1    1  218.0  233  92  88  12  52  76
2007     7  4  3.51  12  12   1    0   0    0   84.2   80  33  33   5  18  41
(6/24止)
Career  34 15  3.72  64  62   3    1   1    1  419.0  426 183 173  26 102 164

參考資料

MLB官網 http://www.mlb.com/index.jsp

yahoo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7013109006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