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狗仔隊

成教二494710024鄧惠英

  • 以窺探名人八卦隱私炒作新聞」來形容。港台影劇娛樂圈近年來從歐美移植「狗仔隊」風潮,小報傳媒記者二十四小時緊盯演藝名流生活,窺探八卦緋聞隱私,做為新聞報導素材,以獨家報導製造新聞,滿足重鹹濕品味民眾。

  香港壹傳媒集團將來台搶攻雜誌市場,集團主席黎智英揚言要引進「狗仔隊」市場化精神來追新聞;事實上「狗仔隊」是起源於美國好萊塢電影的黃金時代,在舞台上閃亮發光的大明星一舉一動都是鎂光燈的焦點,和記者兩者之間時而和平共處,時而對簿公堂,而專門拼命追八卦、揭人隱私者,就有著「狗仔隊」的稱號。

  在惡質炒作惡性競爭下,「狗仔隊」與明星之間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情愁。

  原本新聞記者的角色在於守望環境、傳遞資訊,但「狗仔隊」卻更前衛,不甘於等新聞,而是主動創造新聞,演藝明星名流就成了成天全程目擊的目標,在歐美國家經常可見一批批「狗仔隊」聚集在名人家門口緊盯一天的行程,除了望遠拍照明星在家中的一舉一動,甚至盥洗入浴鏡頭全都入鏡。

  「狗仔隊」是專門炒作八卦緋聞的,在英國曾發生狗仔隊不擇手段飛車追逐黛安娜王妃,最後導致悲劇事件,而令人悲哀的是,這股歪風近年來從香港開始在亞洲蔓延開來,從王菲、謝霆鋒的戀情新聞炒作,到台灣近來發生一連串影劇新聞事件,都正式宣告「狗仔隊」已經開始進入原本單純的台灣社會。

  事實上明星名流與傳播媒體之間原本是共生互惠的關係,但「狗仔隊」的出現,專門以窺探隱私,八卦炒作卻製造了兩者間的緊張,日前香港演藝界發起規範「狗仔隊」行動,藝人普遍支持,但過往旗下刊物嗜炒羶色腥的黎智英卻從港撤退來台,放話要引進「狗仔隊」精神,已讓台灣有識之士深表憂心。

壹周刊與狗仔隊關係 編輯

強勢廣告 入侵台灣媒體編輯

 壹週刊挾雄厚資金和計畫戰略,收編明日報媒體菁英,並且以狗仔隊採訪戰術進駐台灣,準備攻佔台灣媒體市場。財大氣粗的壹週刊引起兩大報、週刊與月刊雜誌業者驚慌,於是港台雙方展開新聞媒體攻防戰。甚至引發派報通路行銷戰,中時聯合展開堅清壁野封殺壹週刊通路,迫使壹週刊必須重新自行佈建行銷通路回應。壹週刊進駐台灣,創刊號一週內以一億廣告預算,打出「狗仔隊」形象廣告,廣告中的影射名人,變成熱門新聞話題,台灣電視與平面新聞媒體中計,免費平白為壹週刊報新聞作了強勢廣告。二十餘萬份壹週刊一上市銷售殆盡,壹週刊算是贏了第一回,以行銷策略與新聞戰略攻佔台灣媒體的灘頭戰。

 面對壹週刊的港式新聞攻勢,港台新聞戰終於拉開序幕,將來台灣新聞走向如何?台灣新聞會不會香港化呢?或者。壹週刊會不會台灣化呢?壹週刊會給台灣週刊月刊帶來什麼影響呢?近二十年來在台灣發展的媒體結構,會有什麼革命性的改變呢?從媒體開放的角度來看,壹週刊進駐台灣,也許是解嚴以來值得觀察的媒體趨勢。

台灣又有新聞道德嗎?編輯

  • 觀察近日台灣各媒體主管批評狗仔隊的言論,約略可以歸納幾點。台灣新聞界對壹週刊的評議,不外乎幾點,如台灣新聞文化論、台灣新聞生態論和新聞道德論。第一主張新聞文化論者,認為新聞事業是文化事業,不同於香港媒體沒文化,事實上這是一種台灣文人派新聞主管的夜郎自大的妄想症。第二是台灣新聞生態論,認為台灣新聞生態的多元化與專業化,不是港式媒體文化可以取代。然而,壹週刊收編明日報的菁英的企圖,就是打台灣新聞生態戰略,就是以台制台的媒體戰略,但是這也是壹週刊台灣化的發展。第三是新聞道德論,這是新聞學者論調,新聞學講的是專業主義,並非道德主義,只有在強人政權以及泛中國意識形態霸權,才會有道德論的新聞主義。如台灣戒嚴時期的新聞或者中國法輪功新聞,才會有新聞道德主義論。學者援用這種過期奶粉理論來批評,未免有點拿空氣槍打幻象噴射機,不知民國幾年幾月,落伍而不自知。

  • 事實上,狗仔隊採訪風格只是執行新聞採訪的一種戰術,它只是援用警方跟蹤犯人尋找犯罪線索與證據方法,並且利用團隊組織的力量進行密集跟蹤追蹤部署,基本上它並不是新聞論述,只是一種採訪技術而已。台灣媒體界與新聞學術界誤將狗仔隊新聞提昇到新聞論述,未免高估狗仔隊的新聞論述價值。有趣的是,台灣新聞界批評狗仔隊沒有新聞道德,問題台灣又有新聞道德嗎?觀察台灣有線電視新聞開放以來,種種新聞記者惡質惡行的採訪畫面和新聞報導,台灣新聞採訪道德早已經淪喪,何有新聞道德論呢?

全面開戰 但戰線過長編輯

  • 壹週刊創刊號刊出後,許多讀者抱怨不如預期精彩,媒體評論也認為標題聳動而文不對題,如《駙馬爺薄倖內幕》卻無薄倖事實,電視廣告影射主角卻毫無故事報導。就壹週刊創刊號的標題目錄來看,似乎雷同《時報週刊》《獨家報導》等刊物,也混合了台灣文化藝術類型的專題月刊。也許有四百頁的篇幅,以及明日報龐大的人力資源,與雄厚財團支持,使其有能力掌控十四大類新聞議題,甚至在版面多元化上,出現與中時聯合兩大報日報抗衡的各種生活娛樂文藝版面。分析《壹週刊》的版面企圖,似乎有意與台灣的政治社會文化經濟等專題週、月刊,與報紙相抗衡,但是這種全面開戰,是否會陷入戰線過長的危機呢?
  • 壹週刊真正的危機,忽略近兩年台灣新聞腥羶惡質發展,加上各種有線電視的興風惡浪,養成台灣民眾的麻辣新聞胃口,不久前「老少配」新聞事件暴露台灣新聞綜藝化發展,新聞記者導演新聞發展,引發非新聞學界的強烈批判,但是新聞界依然我行我素。台灣閱讀聽眾已經患了嚴重的麻辣新聞痲痹症,甚至近年來連台灣記者也得了新聞瘋狗症,只要風吹草動就狂吠不已。台灣記者瘋狗症,喜歡斷章取義、捕風捉影、替人放話、杯弓蛇影、造謠生事唯恐天下不亂。狗仔隊採訪技術能夠超越台灣瘋狗隊的狂吠新聞戰技嗎?狗仔隊能夠超越台灣新聞綜藝化的腥羶麻辣嗎?危機是,那麼「狗仔隊」能夠每期提供那麼多的麻辣新聞給讀者嗎?

不如預期精彩的警訊編輯

  • 真正的關鍵性危機,是狗仔隊敢如廣告以台灣政商為對象嗎?壹週刊真得敢動這些廣告客戶的衣食父母嗎?如果廣告業者採取共犯結盟,一起抽廣告制衡,那麼壹週刊能夠撐多久呢?而且台灣替代媒體那麼多,壹週刊並不是唯一廣告通路,壹週刊的狗仔隊策略,是否能落實台灣,似乎危機重重?從創刊號不敢如廣告出現主題故事,是否反映壹週刊有所顧忌呢?從創刊號編目來看,壹週刊的危機重重,因為承襲明日報版面的結構危機,組織編制版面龐大複雜,媒體報導戰線過長,如何維繫週刊的質與量?雖然行銷灘頭戰,以喊「狼(狗)來了」打下漂亮成績,但是面對來自各種專業型的週月刊長期挑戰,這不是靠行銷戰略高喊「狗(狼)來了」,可以繼續維持的抗衡優勢呢?

  •  最重要,壹週刊的創業形象(狗仔隊精神與戰術),如何施展,如何投入新聞戰線?目前,壹週刊本身受限於在狗仔隊的市場定位,讀者已經產生預期心理,不如預期精彩的警訊已經傳出。黃子佼阿寶或者黑道新聞,這些台灣八卦雜誌已經作多了,讀者早已疲憊懶得看。如果每期的壹週刊不能以「狗仔新聞」特色持續引發讀者的興趣,很快壹週刊就會退燒,現在第二期壹週刊已經出現讀者觀望態度,除非壹週刊取得如廣告影射對象的題材故事,或者更勁爆的獨家新聞,不然,壹週刊的危機依然存在。也許香港獵狗遇到台灣瘋狗,是港台新聞戰最難以預料的狗咬狗新聞戰,是獵狗贏,還是瘋狗贏,很難說?

回踢台灣新聞界一腳編輯

  •  從媒體多元競爭的角度,《壹週刊》的創刊帶給台灣媒體解嚴來的挑戰,不只是採訪戰,也包括媒體編排戰、廣告行銷戰,這是港式媒體與台灣媒體的總體戰。壹週刊企圖混合週月刊的形式議題,同時,結合港式行銷戰略,與狗仔新聞戰術,但是,在多元化專業化的社會裡,壹週刊的市場定位存在許多不合理的現象,這些策略究竟是對是錯,只有等待市場來決定《壹週刊》的存亡,或者等待壹週刊改版抽版縮版調整版面戰略。不過,《壹週刊》帶給台灣媒體許多挑戰刺激,給報刊雜誌帶來競爭的壓力。像「狗仔隊」新聞戰術運用,創刊號引發的新聞戰,雜誌內文撰寫內容與圖表運用,對台灣媒體都是新的刺激。

  •  壹週刊引發無頭蒼蠅新聞症候群現象,暴露台灣記者的膚淺、幼稚和弱智,媒體主管與主播的昏庸、無能和愚昧,可見港式狗仔新聞的戰鬥力量不可忽視。台灣媒體界批評狗仔新聞,壹週刊坦然應對以刊登狗仔形象廣告昭告天下,並且以總統女兒新聞戰拉開序幕,並回腳反踢台灣新聞界一個封號:『無頭蒼蠅』。單單這場新聞戰,就值得台灣新聞史留下肯定的一頁。也許,未來新聞人類學學術研究,在二○○一年台灣新聞史,出現兩個新聞名詞關鍵字:「狗仔隊」、「無頭蒼蠅」,或許是留給二○○二年後知後覺的台灣新聞學術界,熱門新潮升等論文的研究議題─「瘋狗新聞與狗仔新聞的差異研究」。

狗仔隊引起的事件編輯

  • 1997年8月31日,英國儲妃黛安娜王妃的司機保羅在法國巴黎駕車擺脫狗仔隊跟蹤時發生車禍,黛安娜王妃及其男友多迪喪生,令人關注狗仔隊對目標人物的滋擾。
  • 1998年,香港東方報業集團旗下《東方日報》與壹傳媒的一單訴訟,被最高法院判以敗訴。《東方日報》於是採取連串報復行動,包括在報章發表激烈言論,並且連續三天派狗仔隊跟蹤上訴庭法官高奕暉;結果被律政司控以藐視法庭,總編輯黃陽午被判入獄四個月,東方報業集團被判罰款500萬港元。

近年來亦有一些香港明星,包括一些巨星,頻繁受到狗仔隊的騷擾而告到法庭,如張學友、成龍等。2006年,組合雙生兒(Twins)的鍾欣桐在馬來西亞雲頂高原的一次演出中被香港《壹本便利》週刊記者偸拍到其更衣畫面,該等照片被刊登在2006年8月22日出刊的《壹本便利》第761期,引起軒然大波,引起香港演藝人協會的強烈不滿,並召開記者會聲討。成龍、張學友等人更是呼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佈法律以制止這種不良行爲。

狗仔隊社會影響編輯

1.剝奪了藝人的隱私權.. 2.狗仔的跟拍..追族..會造成交通意外

●正方(應該抵制): 1.狗仔隊侵犯個人隱私權。 2.狗仔隊的作法常偏離事實,毀人名節。 3.對社會造成不良示範,帶動不良風氣。 4.影響其他媒體,造成一窩蜂跟拍的歪風。 5.狗仔隊常常不是報導新聞,而是製造新聞。

●反方:(不該抵制) 1.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利。 2.狗仔隊對揭發真相、弊案功不可沒。 3.行得正、做得正的人不必怕狗仔隊。 4.狗仔隊向號稱客觀公正的假道學論述公然挑釁,有助人們思考現實。 5.滿足某個層面社會大眾消遣。

==參考資料 ==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14/n98944.htm

http://www.southnews.com.tw/specil_coul/Lu/Lu00/0064.htm

2007年3月22日,台灣《蘋果日報》:〈訂反狗仔法 立院說不必〉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