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佛經裏面描述,無間是地獄裏面最萬惡的地方,這裡弱肉強食,是非不分,罪孽深重的人就會被打落無間地獄,不間斷的受苦,永不輪迴。梵 名Avici ,音譯作阿鼻;為八熱地獄之第八,為最苦處。《涅磐经》第十九卷“八大地狱之最,称为无间地狱,为无间断遭受大苦之意,故有此名”。 left|thumb|130px

導演:劉偉強 ,麥兆輝

領導主演:劉德華 ,梁朝偉 ,陳慧琳 ,黃秋生 ,曾志偉

劇情簡介 編輯

      1991年,劉建明18歲,在眷村里長大,是三合會會員,聽從韓琛老大的指示後,加入香港警察,作為黑社會的臥底,阿明不負所望,花了七年 時間就晉升至警長。其實劉建明的晉升全靠韓琛所提供大量敵對幫派犯罪的情報所換來的。韓琛也藉此擴張勢力範圍,更成為油尖旺區毒品供應的大源頭。

1992年,陳永仁被警察訓練學校強逼退學,表面理由是身體狀況不適宜執行警務工作,其機密理由為執行滲透進三合執行臥底工作。兩年後,陳永仁因傷人被判刑兩個月,之後卻再犯被判監三個月,陳永仁成為韓琛手下最紅的小弟。

2002年,3月份一個晚上,尖沙嘴警區,重案B隊臥底提供的情報,將有一批毒品在油麻地避風塘交易,為配合CIB的支援,重案B隊已經鎖定目標人物為韓琛,因為劉建明內神通外鬼,結果雙方配合的行動機密也被洩漏,警方行動失敗…

十年的臥底生活已讓陳永仁情緒到達不穩定的狀態,他已善惡不辨,處境更是進退兩難,原以搜捕韓琛的行動結束後他就可以再度回到警界去工作,怎料現在的處境更險惡,擔心身份被揭發外,精神上他也快撐不下去。陳永仁現在唯一覺得能夠支持他持續五個月的臥底生涯的原動力,就是每星期見一次他的心理醫生Dr.Lee。韓琛策畫新一波毒品運送,而陳永仁發誓要找劉建明拿回屬於自己的身份。劉建明也擔心自己的黑幫身份曝 光,無間地獄中的兩雄爭鬥就這樣展開。

身分角色 編輯

劉德華 飾劉健明      

劉健明於屋村長大,年少無知時加入了黑社會,後來接受黑社會大哥韓琛的指示加入了警隊。多年來劉在警隊努力不倦,加上韓琛在背後的支持,提供了不少的敵方黑社會犯罪情報,令劉在警隊內平步青雲,連年進升至總督察。但自從臥底事件暴露後,劉大受韓琛的壓力。劉心中己默默構思了一個清洗他自已身份的計劃,韓琛是他最大的障礙,但他已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好警察。

陳冠希 飾少年明

在屋村長大的明,年少無知時加入了黑社會,跟隨社團大哥韓琛。其後更聽從他的指示而加入了警隊,作為黑社會的臥底,由此開始了他黑白無間的雙重身份。

梁朝偉 飾陳永仁

陳永仁,三十六歲,一生志願是當上一個好警察,當年投考警隊後被挑選進入一個核心的臥底計劃,目的是進入黑社會的高層,現雖已接近成果,但成功在望的時候,負責計劃的上司們相繼死去,陳面對一個兩難的局面:回復自已的身份或是完成任務。但多年的臥底生活令陳身心受了極大的困擾,嚴重失眠,有暴力及自殘傾向,令陳需要長期接受心理醫生的治療。

余文樂 飾少年仁

仁一生的志願是當上一個好警察。當年投考警隊後,由於觀察力及記性奇佳,被挑選進入一個核心的臥底計劃,目的是進入黑社會的高層,而首要的目標便是韓琛。從此,仁便開始了他的臥底生涯。

蕭亞軒 飾MAY

May是陳永仁在警校時的女友,但其後陳接受了臥底的任務,為掩飾身份不得已與May分手。不料多年後會在街上重逢,May更已經帶著一個小男孩。May對舊情人表面上淡然面對,但極力掩飾內心的傷感,亦沒告知陳這個小孩其實是他的親生骨肉。

鄭秀文 飾MARY

Mary是劉健明的未婚妻,也是一位流行小說作家。她性格表面上十分獨立,但愛情上卻很依賴劉健明,並深信未來丈夫是一個正直的人。劉健明也十分疼愛她,成為劉要脫離韓琛擺佈的一個主要原動力。

陳慧琳 飾DR. LEE

年青貌美的Dr.Lee,是一位行醫經驗尚淺的心理醫生。她的病人包括有暴力及自殘傾向的黑社會人物陳永仁,她被陳亦正亦邪的性格所深深吸引。只是命運作弄人,兩人始終沒有機會相愛,Dr. Lee最終亦是唯一知道陳永仁真正身份的人。

曾志偉 飾韓琛

韓琛是一個精明及有遠見的黑社會大哥,十多年開始在屯門發跡,現在掌握了油尖區的毒品供應源頭。韓多年前派出手下滲進警方,憑著慎密的步署,正收取成果。他的其中一個手下劉健明進入了警方的高層,在劉的幫助下韓更如虎添翼。但臥底事件暴露後,韓大失所料,緊迫劉揪出臥底。韓一生篤信佛學命理,深信命運早在自己掌握之中,但最終仍死於自己一手種下的罪孽中。

黃秋生 飾黃Sir

黃志誠警司(黃Sir),重案組A隊的警司。負責一個核心的臥底計劃,打擊嚴重的黑社會罪行。黃當年親手在警校挑選了陳永仁參與計劃,多年過後黃與陳的關係情同父子。陳的表現也不負黃所望,現有力將一個龐大的黑社會集團搗破,但在關鍵時刻,黃為保護陳的身份而被殺,功敗垂成。

得奖紀錄 編輯

金馬獎得奖紀錄

最佳劇情片

.無間道╱寰亞

最佳男配角

.黃秋生╱無間道

最佳男主角

.梁朝偉╱無間道

最佳導演

.劉偉強、麥兆輝╱無間道

最佳音效

.曾景祥╱無間道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無間道╱寰亞

導演/視覺效果顧問 編輯

劉偉強

資深攝影指導,以善用手提攝影機及自然光聞名,重要作品包括林嶺東的【龍虎風雲】及王家衛的【旺角卡門】。其後攝而優則導,擅於捕捉城市跳躍感覺,代表作有暢銷漫畫改編的【古惑仔】系列。近年配合電腦特技,創新概念動作片種,【風雲】及【中華英雄】屢獲殊榮,成為佳話。

麥兆輝

近年備受矚目的新晉編劇導演,以營造獨特風格及角色見稱。代表作包括【追兇20年】及【愛與誠】。他亦積極嘗試不同挑戰,如擔任劉偉強導演、劉德華主演的【愛君如夢】監製。

視 覺 效 果 顧 問─杜 可 風

國際知名的攝影指導。他於澳洲出生,後到台灣定居並學習中文。1983年,憑楊德昌【海灘的一天】於亞太電影展中奪得「最佳攝影」。從此以香港為基地,參與中港台三地多套電影的攝影工作,與王家衛及陳凱歌等名導演合作無間。近年亦向荷里活發展,曾拍攝Gus Van Sant的【觸目驚心】新版。

外部連結 編輯

http://infernalaffairs.kingnet.com.tw/ 無間道

http://www.people.com.cn/BIG5/wenyu/64/127/20030331/958965.html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