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海安路街道美術館編輯

海安街道美術館

歷史由來編輯

昔日五條港地區的海安路,早期有運河交通助益,為府城繁榮時的轉運重鎮,五條港為台灣島內外的物流中心, 熱鬧猶如今日台北市東區,為府城、乃至台灣全島最興盛的商業中心。後來因交通日益發達,運河功能不再重要 ,五條港運河繁華的情景隨著消失,河港被填平成陸地,光景不在。

從沒落到重生編輯

沒落編輯

民國八十一年,台南市議會通過「海安路地下街暨停車場工程」預算,全長僅882公尺的海安路,金額高達新台幣 42億4千多萬元。隔年八月開工,市府預計780個工作天完工,但卻為海安路帶來了始終未料到的情況:工程連續 壁滲水、道路下沉等的問題,由於工程承包商一換再換,權責不清,導致地下結構安全條件不足,工程更延期了十 年之久。眾人寄望能吸引商業人潮的地下街商圈構想,至今仍停留在企劃書中沒有實現。 開挖後,許多舊房子被全部或部分拆除,因為開路橫向劃過住宅區,導致房屋的面向與道路平行,房屋的側面因而 面向馬路,加上大小、形狀不一的閒置畸零地與空屋,形成非常獨特且難得一見的的市區街道景觀。 原本為台南最繁榮的中正路地段,但地下街開挖及道路拓寬等建設工程,產生諸多如產權、建築立面、岐零地等問 題,造成街道發展停滯,參差不齊的街道,現況破落零離,海安路不僅喪失了以往的風華,發展更ㄧ度陷入停滯。

改變緣起編輯

台南市二十一世紀都市發展協會召集人杜昭賢特別針對改善海安路的街道景觀,向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提出「台南 市海安路示範點美化造街補助」案,試著將老舊不堪的街道融合各形式的藝術,作為造街運動的元素,塑造出古色古 香的新城市風格。台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李得全表示,看到杜昭賢提出海安路造街的企劃案,利用老街創造新街景的 理念非常感興趣,也覺得這個企劃案構思很好。李得全說:「以藝術作為內涵及新形式,來植入老舊街區給予新質感 ,或許會是另一種街區再生的新嘗試。」 已有多次策劃藝術造街活動經驗的杜昭賢認為,海安路藝術造街是個活潑有趣特別的閒置空間與裝置藝術的新實驗, 對街道的發展是一種全新的思考。他希望透過不同藝術型態的表達,改變附近居民對現有殘破的牆面、破舊的矮房的 新態度以及新街道美學的藝術概念,並藉著這一次的過程,尋找出海安路再造的各種可能性,同時激發起市民對海安 路的重新期望。

改變過程編輯

為了讓海安路的畸零地街道空間、殘破牆面,作為藝術植入的空間,台南市二十一世紀都市發展協會工作人員首先初步採訪,與當地居民溝通協調,宣導以藝術造街、美化生活空間的想法。工作人員尋訪到七處牆面,並在屋主允許,網羅不同藝術創作形式的藝術家,包括裝置、景觀、繪畫、攝影及建築等專業工作者,根據各個不同畸零地空間和牆面,以裝置藝術手法重新整理改造海安路。

重生編輯

原本破舊的街道市容,以當代藝術的創作角度來關心、介入,則提供了街區發展的另一種可能性。一方面,破舊的畸零地牆面對藝術家而言如同”閒置空間”再利用,充滿關於空間與時間的創作元素可讓藝術家挖掘潛在的、與空間的對話能量,也許藝術家眼中,殘破的面向裡所函藏著的創作養分比在整潔的美術展館有更多創作上的自由度與開放性。另一方面,當人行道兩旁的殘垣經空間再造變成街道美術館時,當代藝術向民眾的日常生活迎面而來,不僅拉近了當代藝術與民眾的距離,更也塑造了另一種與藝術的新生活關係,也許是一種屬於悽美的折衷,也許會是當代藝術難以大眾化的另一轉向的里程碑。 路過的人,在人行道前佇足欣賞這些藝術作品,拿起相機紛紛記錄這些美好的轉變,甚至變成了外地人到台南府城必遊的景點,在街道上想待多久就待多久,人行道就像個輕鬆進出的美術館。

作品紀錄編輯

  • 神龍回來了

神龍回來了

♠藝術家:呂理煌教授帶領台南藝術學院建築所

♠創作理念: 嘗試建造一座可供人們認識,交流,觀看,遊走,遠眺海安路的新園地,如同一小型的桃花源,名為 「海安路的遊走神龍」,相信海安路的潛能特質,企圖共同重新建構及填補海安路的新故事與記憶空間,並讓大眾有機會清楚的再次認識海安路及其未來的新願景。

  • 牆的記性

牆的記性

♠藝術家:劉國滄

♠創作理念: 概念式的主宗桌、桌椅及好像是出遠門用的老皮箱、及腳踏車,藝術家用藍底白線試圖均質所有的空間物件隱喻逝去的痕跡,試圖進入時間的長流裡省視空間的生命軌跡。遺落的空間段落,勾引起遺失記憶的想像,過去與現在,同時;公共與私密,並置。透過考古重建與假造詮釋,真真假假,虛虛實實。」這件作品切入殘留空間的形式活化了這原已沒有生命的空間。

  • 請你跟我這樣做

請你跟我這樣做2

♠藝術家:顏振發

♠創作理念: 海安路通車後,在民生路與民權路附近新舊產業萌生了共存共榮的新景象。策劃人與台南全美戲院的顏畫師溝通後 ,將海安路(民族至民生區段)的新舊產業的代表人物以雙手昇舉形成三角,象徵立業持家的屋頂,作為共同的溝通手勢,繪於和平街口的牆面,希望新舊行業在海安路上的持家事業鼎盛興旺。來往的街坊鄰居發現平日生活消費的老闆、老闆娘成了畫作上的人物主角,也成為了街區的另一種情感的交流。

  • 竄佛頭

竄佛頭

♠藝術家:崑山技術學院空間設計系團隊

♠創作理念: 原有基地存有一種生活的流失與斷裂的痕跡,主體空間裡有盤結的百年榕樹、廢棄粗獷的水泥框架與鳥籠與鐵樓梯以及金爐之間營造出飄散、自由和包覆的意象。裝置中鏽蝕的鐵籠留不住那過往的生活片段,巨大的黃色水泥框架象徵危險的警示,大量麻繩從上端方形木籠中的球體由上而下在鐵籠間如同沙漏般地流竄其間,並往外糾結纏繞。密實的鐵籠呈現窺視存在及生活記憶的一種神祕空間,設置一棵假造的小榕樹,呼應基地具有時間軌跡、歷史的佛頭港遺趾,與過去的鐵籠,加上現在的金爐。記憶雖努力保有,但仍隨著時間的改變一直消散,面對生活的時間軸、有軌跡回憶與一種消逝。

北勢街編輯

  • 巷弄中的創作角落

北勢街0

北勢街2

北勢街3

北勢街4

現今街景編輯

現在因為海安街道美術館的成功,許多店家紛紛進駐海安路,尤其是露天茶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只要到了晚上,許多人潮湧入與朋友聊天喝茶,儼然成為台南新ㄧ代的流行文化,也成為外地觀光客晚上遊台南的觀光重點之ㄧ。

 海安路現今夜景

海安夜景

 海尼根牆

茶1

 茶店一隅

茶2

 茶店之ㄧ

茶3

相關連結編輯

建築繁殖場

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

海安路藝術造街—談公民美學與公民行動

印象咖啡顯影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