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left|thumb|86px|林懷民 資料取自:私人放映室雲門舞集創辦人兼藝術總監,一九四七年出生於台灣嘉義。十四歲開始發表小說,二十二歲出版「蟬」,是六、七十年代文壇矚目的作家。大學就讀政大新聞系;留美期間,一面攻讀學位,一面研習現代舞。一九七二年,自美國艾荷華大學英文系小說創作班畢業,獲藝術碩士學位。

一九七三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帶動了台灣現代表演藝術的發展。

年表 編輯

1947年

  • 誕生於嘉義醫院

1952年

  • 五歲的林懷民隨父母看電影「紅菱豔」,自此愛上舞蹈。在往後的成長歲月中開始暗暗留意與舞蹈有關的訊息

1961年

  • 林懷民念台中一中初中部三年級,到台中體育館觀賞美國荷西‧李蒙舞團演出,是第一次看到西方舞者的現場表演。
  • 第一次投稿作品〈兒歌〉刊登在《聯合報》的「聯合副刊」上,自此熱中寫作。同時拿了生平第一筆稿費,跑去報名舞蹈班,開始舞蹈的追索。

1964年

  • 林懷民自衛道中學畢業,考取政大法律系,次年轉新聞系。
  • 初到台北念大學,與司馬中原、朱西寧這些名家同時被「皇冠」出版社網羅為基本作家。

1966年

  • 舞蹈界先驅蔡瑞月邀請旅美舞蹈家黃忠良授課,大三的林懷民前去報名上課,這是他第一次上現代舞的課程。

1967年

  • 旅美舞蹈家王仁璐回台,首度引進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技巧,並在台北中山堂舉辦臺灣第一次現代舞發表會,林懷民前去欣賞。

1969年

  • 林懷民出版小說《蟬》,引起文學界熱烈好評。
  • 退伍後,赴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進修。留學的行囊中,夾帶了一隻舞鞋。

1970年

  • 轉學至愛荷華大學,參加「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同時進「作家工作坊」攻讀學位。並在舞蹈系修課,正式習舞。

1971年

  • 林懷民在愛荷華發表生平第一支舞作「夢蝶」。指導老師馬夏‧謝爾觀後,大為讚賞,鼓勵他棄文就舞。
  • 自愛荷華前往芝加哥參加保釣示威大遊行。

1972年

  • 自愛荷華大學英文系作家工作坊畢業,獲藝術碩士學位。
  • 赴紐約,與瑪莎‧葛蘭姆及模斯‧康寧漢等舞蹈學校研習現代舞。
  • 夏天,林懷民離開美國,拿打工積蓄到歐洲旅遊。
  • 九月起,任教於政治大學西語系與新聞系,並於文化學院舞蹈專修科兼課,學生包括鄭淑姬、何惠楨、吳秀蓮、王雲幼、杜碧桃等。

1973年

  • 二月,與文化學院學生於台北美國新聞處講示現代舞。
  • 四月,在台北信義路四段三十巷,一家麵店上,租屋做為舞蹈工作室,開始穩定練舞。
  • 四月,與許博允、吳靜吉、溫隆信籌備多元媒體演出的「六二藝展」,募款無著,告貸無門而流產。
  • 四月,應史惟亮先生邀請,籌備在省交主辦的「中國現代樂府」演出全部以中國音樂家作品編作的舞蹈,提出「中國作曲,中國人編舞,中國人跳給中國人看」的方向。
  • 九月二十九日,雲門在台中中興堂首演,堅持遲到觀眾中場休息方得入場;節目包括林懷民的「盲」、「風景」、「夏夜」、「秋思」、「運行」、「烏龍院」、「眠」、「閒情」。
  • 十二月二、三日在台北中山堂演出,全場爆滿,中山堂外黃牛出沒。二日夜,演出「風景」時,因觀眾以鎂光燈攝影,落幕重來,獲全場觀眾掌聲鼓勵。

1974年

  • 五月,在中廣主辦的「中國藝術歌曲之夜」,發表「寒食」。
  • 八月,瑪莎‧葛蘭姆訪華,林懷民應邀為葛蘭姆在國父紀念館演出中的演講作即席翻譯。葛蘭姆訪雲門,林懷民教授葛蘭姆技巧技術課程,舞者演出「盲」、「風景」,就教於大師。葛蘭姆對媒體盛讚雲門。
  • 八月,與何惠楨赴嘉義採集「八家將」資料。
  • 十一月,二度演出,發表林懷民的「奇冤報」、「哪吒」,以及鄭淑姬的「待嫁娘」、何惠楨的「八家將」、「變」和吳秀蓮的「夜」、林麗珍的「掀起你的頭蓋來」。

1975年

  • 四月,雲門遷居台北承德路。
  • 五月,成立「中華民國雲門舞集研究會」。
  • 六月,邀請賴德和作曲,以三個月時間編作「白蛇傳」。
  • 九月,首度出國,赴新加坡、香港演出。香港文化界熱烈背定雲門,演出後舞評連續月餘,讚賞雲門是「中華民國二十多年來最重要的文化輸出」。
  • 九月,第三季公演,首度在國父紀念館演出。「白蛇傳」作台北首演。
  • 十二月,主辦黃麗薰舞展「傳說」。

1967年

  • 一月,與小杉武久、蘭德合作,於美新處作舞蹈及音樂的即興演出。
  • 一月,應林肇基邀請,首度赴宜蘭市演出。
  • 三月,雲門於國立藝術館舉行春季公演,發表林懷民為兒童編作的「小鼓手」、「武松打虎」、杜碧桃的「扮加官」、何惠楨的「下雨了」,並演出「閒情」與「待嫁娘」。雲門舞者展示現代舞,大鵬句校學生同台演出「國劇基本動作」,引起熱烈迴響,引發年輕觀眾對國劇的興趣。
  • 五月,首度赴日,在東京與京都公演。日本產經新聞的評論表示:「雲門市一個深具特色,最具潛力的青年舞團,將中國傳統舞、平劇和現代舞揉合一體,極具民族性與現代性。」
  • 五月,葉公超先生為雲門募款,舞者開始定期支薪。
  • 五月,《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推出「人間參與」系列,肯定朱銘、洪通與雲門的本土風格藝術。
  • 九月,邀請日本雅樂會來台演出。
  • 九月,主辦「樊曼儂長笛演奏會」。
  • 十二月,冬季公演,發表「耳光」、「瞻望」、「嬉遊曲」、「吳鳳」。
  • 十二月,「小鼓手」獲教育部特別獎賞。

1977年

  • 四月,春季公演。
  • 六月,「小鼓手」於台北新公園音樂台為民眾免費演出。這是雲門第一場戶外公演。
  • 九月,秋季公演,發表「紅線繩」、「夸父追日」、「看海的日子」、「孔雀東南飛」。
  • 九月,秋季公演,演出「盲」時右腳肌肉破裂。
  • 十二月,應邀赴美,擔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舞蹈系駐校藝術家。

1978年

  • 九月返台。
  • 十二月,「薪傳」於嘉義體育館首演。也是雲門首度在體育館搭台演出。「薪傳」轉赴台北、台中、台南巡迴演出。

1979年

  • 一月,「薪傳」於國父紀念館加演三場。
  • 雲門首度赴韓國演出
  • 五月,春季公演,發表舞劇「廖添丁」,於國父紀念館演出八場,並巡迴高雄、台南、嘉義、台中等地體育館演出。
  • 雲門赴菲律賓演出。
  • 九月,秋季公演,發表「女媧」、「星宿」。
  • 十月,雲門首度赴美,八週內巡迴演出四十一場。《紐約時報》以半版篇幅介紹林懷民及雲門。公演後,《紐約時報》舞評熱烈推薦雲門的演出:「林懷民輝煌成功地融合東西舞蹈技巧與劇場概念。」

1980年

  • 四月,春季公演,發表「和風」。
  • 五月,「薪傳」獲第五屆國家文藝獎。
  • 十一月,「白蛇傳」獲第三屆吳三連文藝獎。

1981年

  • 一月,春季公演,發表「雙人舞」。
  • 八月,秋季公演,發表「春水」。

1982年

  • 四月,於實踐堂推出七場「實驗舞展」,獨舞演出「前奏曲」、「紀念冊」、「煙」、「獨舞*3」、「我是男子漢」、「致魏京生」。
  • 五月,雲門全省巡迴。
  • 七月,雲門舞蹈營首度舉辦。
  • 十月,應文建會邀請,參加「七一舞展」,發表「街景」。
  • 十月,雲門赴巴黎參加「巴黎國際舞蹈節」,在龐畢度文化中心演出林懷民的「街景」、「涅槃」。法國大報宣稱「臺灣舞團解救了音樂節」。
  • 十二月,冬季公演,發表林懷民的「生民」。

1983年

  • 五月,雲門十週年,「薪傳」二度公演,於台北中華體育館演出四場,觀眾達兩萬五千人,並巡迴中壢、基隆、新竹、豐原、頭份、高雄、屏東演出十場。
  • 九月,林懷民出任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系主任。
  • 十月,林懷民當選第一屆世界十大傑出青年。
  • 十月,林懷民的「紅樓夢」為台北市社教館作開館演出。

1984年

  • 三月,春季公演,發表「春至祭禮」第一樂章。
  • 四月,林懷民另徵非舞者,展開即興與創作訓練,與張照堂、汪其楣,黃永洪合作,發表「阿思匹靈的幻想」、「雜記簿」、「心事誰人知」、「媽媽,我為什麼不能跳天鵝湖?」、「最後的華爾滋」一系列實驗性舞作。
  • 十二月,冬季公演,發表全本的「春之祭禮」。

1985年

  • 三月,編作的「夢土」,在新象國際藝術節中首演。
  • 五月,「薪傳」全省巡迴演出十七場。
  • 九月,雲門赴美特別公演。

1986年

  • 十一月,雲門獲第一屆傑出表演藝術獎。
  • 十二月,冬季公演,發表「我的鄉愁,我的歌」、「孔雀變奏曲」。

1987年

  • 三月,於台北社教館推出「林懷民舞蹈工作十五週年回顧展」,內容包括「我的鄉愁,我的歌」、「風景」、「奇冤展」、「盲」、「小鼓手」、「白蛇傳」、「廖添丁」、「薪傳」、「星宿」、「寒食」、「涅槃」、「吳鳳」、「夢土」、「春之祭禮」、「紅樓夢」等舞作選粹,作集錦示演出。
  • 十二月,冬季公演,發表林懷民的「四季」。

1988年

  • 四月,林懷民率雲門舞者與藝術學院學生,參加大甲鎮瀾宮媽祖南巡,隨信徒步行四天四夜,前往新港奉天宮繞境進香,體會民間生命力,為「薪傳」的再演出作準備。
  • 五月,「薪傳」第五度全省巡迴公演。
  • 七月,雲門召開記者會,對社會宣布,由於表演藝術環境未見改善,加上十五年累積,無力解決財務壓力,將無限期暫停活動。
  • 九月十七日夜,雲門於莫爾本歌劇院劇場座第六百場的演出,為十五年歷史寫下句點。
  • 十二月,「雲門宣佈暫停」入選《中國時報》、《民生報》等媒體的八十年代十大文化事件。

1989年

  • 六月,林懷民編作「今天是公元一九八九年六月八日下午四時……」(後來易名為「輓歌」),於社教館由羅曼菲獨舞演出。

1991年

  • 二月,暫停兩年半的雲門舞集,由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徐佳士,於八德路四段雲門辦公室宣布復出。
  • 八月,「薪傳」錄影帶,「我的鄉愁,我的歌」,「故鄉的歌/走唱江湖」音樂帶出版。
  • 九月,一千餘名「雲門之友」捐款贊助雲門。
  • 十月,美國資深舞譜家瑞‧庫克來台記錄林懷民的「渡海」。

1992年

  • 三月至六月,春季公演於國家劇院發表林懷民的「射日」。

1993年

  • 出版「說舞」與「擦肩而過」兩本書,由遠流出版社出版。

1996年

  • 獲紐約市政府文化局「亞洲藝術家終生成就獎」。

1996年

  • 赴奧地利葛拉茲歌劇院,導演歌劇「羅生門」

1997年

  • 獲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

1999年

  • 53歲,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Ramon Magsaysay Award)。
  • 在柬埔寨協助當地舞者組構教案,推廣瀕臨失傳的古典舞。

2000年

  • 獲歐洲舞蹈雜誌選為「二十世紀編舞名家」。
  • 國際芭蕾雜誌列為「年度人物」。

2005年

  • 獲選Discovery頻道台灣人物誌。
  • 上美國時代(TIME)雜誌的2005年亞洲英雄榜。

資料來源 編輯

  • 楊孟瑜,飆舞-林懷民與雲門傳奇,天下文化出版社,1998:ISBN 9576214971
  • 私人放映室--林懷民的小宇宙http://www.wretch.cc/blog/stevenshiau&article_id=12602788
  • 林懷民http://www.novelhall.org.tw/dance/dnc_lin.asp
  • 雲門舞集http://www.cloudgate.org.tw/cg/about/index.php?about=ad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