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東京1.jpg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作者:Lily Franky   譯者:曹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 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 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 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 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 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 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 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 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 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本書 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 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 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是經常出現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專欄散文作家。關於「雅也」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小說中也有提到,這也是母親為兒子 留下的紀錄,甚至連出生時的臍帶都保存下來了。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替兒子做了這麼多事!到了死後還給予孩子力量,讓孩子在母喪之日還能寫出令 人開懷大笑的評論偶像明星的文章,並且畫好插畫準時交稿。這就是母親,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

獲獎紀錄 暢銷日本210萬冊 2006年達文西讀者票選No.1 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最想賣給讀者的書「200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連續三年熱銷日本,日本媒體界公推的國民小說 2005年日本全國十大暢銷書冠軍 2006年日本十大暢銷書No.3 2007年電視單元劇連續劇陸續推出 2007年4月電影版由小田切讓、松隆子主演,日本盛大熱映中。

作者簡介 Lily Franky 1963年生於日本福岡縣,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

散文家、小說家、專欄作家、繪本作家、插畫家、藝術指導、設計師、詞曲作家、演員、無線電導航員、攝影家……等,擁有多種面貌,自由穿梭、活躍 於各種領域之中。《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是作者第一部長篇作品,本書的日文版裝幀也是出自這位多才多藝的作者之手。

東京2.jpg

                                導演: 松岡錠司 
                                     主演: 小田切讓 , 松隆子 , 樹木希林 , 內田也哉子 
                                     片種: 劇情 
                                     日期: 2007-11-15 

劇情簡介 中川榮子(內田也哉子飾)是個平凡的媽媽, 帶著三歲的兒子中川雅也離開丈夫, 獨力撫養愛兒。為了生計,她在小吃店辛勞的工作, 雖然生活過得苦, 但臉上總帶著笑容。兒子永遠排在第一位, 就算他的功課再差, 也不會罵不會打;買東西只想到兒子;煮再多菜還是怕兒子吃不飽﹒﹒﹒但, 兒子總要 等到離別才想起要珍惜母親。

十五歲正值反叛期的雅也, 坐火車前往寄宿學校的途中﹐看到母親為他準備的行李中﹐全新的衣褲夾著一萬元, 他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哭起來。

到了大學﹐雅也(小田切讓飾)還是任性地生活, 明知道母親咬緊牙關工作只為了供他上東京大學, 但他仍渾渾噩噩的過活, 最後還要留級一年才可畢業。

畢業後失去了人生目標, 不知從哪時開始以插晝和寫作養活自己﹐經歷了三餐不繼的生活, 雅也終於明白, 母親永遠都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著他,當然,有 時還有父親。

然而, 有機會再跟母親中川榮子(樹木希林飾年老母親)住在一起已經是十五年後, ﹐母親得了胃癌之後。那是一段永遠都嫌太短的快樂回憶。母親開朗 的個性與精湛的廚藝, 總能為雅也和他的一班朋友包括女朋友(松隆子飾)帶來歡樂﹐這些快樂的時光, 幾乎使雅也忘了死神的逼近。

最後的一刻終於到來, 雅也怎麼也忘不了母親臨終的模樣﹐她拚命地用最後的氣力為兒子留點東西﹐但他卻什麼也未能為她做﹐連她想上東京鐵塔走一回 的願望也實現不了…….

讀後心得 在偶然的機會中,閱讀了這本小說,內容寫來樸實,平易近人,卻絲絲入扣動人心弦,讓你好像也跟著雅也一起渡過了那段時光,隨著書中的雅也,一起哭 一起笑,一起感受母親的美好,一同深入去體會雅也的世界。這本書讓我幾度大笑,也幾度眼眶泛淚,似乎是很貼近一位男生在人生中會遭遇到的心境變化, 所以讀過的男性友人更是兩淚縱橫,想要體會一個不一樣的人生,那就去讀這本書吧。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