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212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 生與死 而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 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裏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裏 而是 用自己冷漠的心 對愛你的人 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劇情簡介 編輯

對錄音師小湯(莫子儀飾)而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他和女友雅竺之間的溝渠,而是當他努力想要跨越兩人之間的溝渠時,雅竺卻轉身離開了。

對精神科醫師阿才(賈孝國飾)而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前妻轉身離開了,而是當他也想轉身離開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無能動彈了。

對上班族小雲(桂綸鎂飾)而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自己的無能動彈,而是當她不想動彈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的心依舊懸掛在劈腿男友的身上,愛與不愛,都成兩難。

小湯啟程離開台北,去到了遙遠的台東,錄下了所有吸引他的聲音:海浪撲打著海岸的呼嘯聲、樹林中松鼠嘎嘎嘎的求偶聲、魚市場鮮活而朝氣蓬勃的叫賣聲、小學生單純清朗的嬉鬧聲……。他將這些錄下的聲音和心情,一捲一捲地寄給台北的雅竺,卻不知道她早已搬離……。

剛搬新家的小雲陷落在窒悶無趣的上班族生活,以及一段似乎沒有出路的三角戀情中。看著一封一封遠從台東寄來的信件,她忍不住好奇,拆開了別人的私密,聽到了那些鮮活的生命力和蘊藏其中的豐富情感。抗拒不了隔著耳機傳來的聲聲召喚,她離開了台北,去到台東,循著聲音,一程一程地尋找、接近聲音以及錄音主人的所在……。

在聽著病患訴說外遇傷痛的同時,阿才以犀利的語言毫不留情的指出患者千迴百轉的種種思緒和情感糾纏,因而明瞭,最需要被治療與釋放的,其實是那個被困在不幸婚姻裡的自己。於是,他拋下了在台北的一切,出發到台東尋找多年前失去聯繫的情人。因緣際會,他遇上了小湯。

在寬闊的東海岸地平線,他們試著交換與釋放屬於男人心底無法言說的溫柔與堅強。在各自的生命都不知何以為繼的三個人,因著各自的悠微心情,分別來到海天一色的東海岸,仰望蔚藍的天空,呼吸海洋的味道,為自己的生命尋找轉折的契機。這是最遙遠的旅程,也是最接近自己和愛情的地方。

導演(林靖傑) 編輯

輔大大傳系畢。悠遊於文字、影像及劇場等領域的多方位藝術創作者。以「江邊」為筆名之小說散文創作曾獲聯合文學、時報等文學獎之首獎榮譽。影像作品劇情、紀錄左右兼攻。首二部劇情短片作品《青春紀事1──荒野之狼》、《猜手鎗》(《惡女列傳》之第二段)展現出既細膩又銳利的影像風格,曾以《猜手鎗》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新人導演獎與亞太影展評審獎。2003以所攝HD電視電影長片《我倆沒有明天》入圍金鐘獎最佳導演。編導技巧嫻熟、創作議題具有深度,是位值得期待的影像創作者

拍攝過的電影 編輯

猜手鎗 My Own Personal Gun 我倆沒有明天 We Don't Have a Future Together 台北幾米 Taipei , Looking Up ? 最遙遠的距離 嘜相害

演員 編輯

《桂綸鎂》
53253

桂綸鎂,台灣電影圈清新閃耀的年輕面孔。2001年,她以〈藍色大門〉片中自然脫俗的演技,在坎城與亞太影展大放異彩。今年又以〈最遙遠的距離〉一片,在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大獲好評。桂綸鎂在電影中,總以甜美纖細的形象出現,但現實生活裡,他卻頑強而反叛,像一只渴求獨立、想望自由的風箏,希望脫離父母的層層保護。在成長路上,他堅持走難走的路;在生命中,他努力尋求存在感。螢光幕下,桂綸鎂試圖在顛簸的人生旅途中,讓自己更豐富。

《莫子儀》
345345345

畢業於國立華僑實驗高級中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曾多次參與舞臺劇、電影及電視的演出,並曾兩度入圍金鐘獎男配角。

《賈孝國》
236

台北藝術大學表演研究所,電影:《野麻雀》、《小百無禁忌》、《最遙遠的距離》,電視:《偵探物語》

影評 編輯

最遙遠的距離 / 聞天祥

1999年,我們在三段式電影【惡女列傳】的「猜手槍」,發覺林靖傑的導演潛力。好多年過去,他離開又回來,直到今年才真正推出第一部劇情長片【最遙遠的距離】。

時間的變化很大。有的人走了,有的人才加入;過去的明快熾烈,到了現在,也變成蒼涼低迴。【最遙遠的距離】的三個主人翁,幾乎都處在一種徬徨無措的狀態裡。莫子儀飾演與女友分手後就魂不守舍、甚至上錯工的錄音師,桂綸鎂則是一直在被動等待的第三者,而最曖昧的是賈孝國演的心理醫師,他一下跟叫來的小姐在汽車旅館玩角色扮演遊戲,之後又鎮靜地分析著女病人在情感崩解後失去存在感的恐慌,但他自己也逃不出心裡的繭(後來我們才曉得他已和妻子分居,而妻子顯然已另結新歡),病人那句:「我該怎麼辦?」其實道出了所有主角的問題。

離開或出走,是他們共同的選擇。賈孝國找出一封舊喜帖,似乎想尋回一段失落的情感,或者只是悼念來不及把握的過去。而莫子儀則去完成與女友的約定,到台灣各角落收錄福爾摩沙之音,沒想到卻陰錯陽差地救了差點被仙人跳的賈孝國,兩個男人因此有了結伴的理由。而桂綸鎂因為搬新家,不斷接到有人寄給前房客的錄音帶,而隱隱地被莫子儀所錄的聲音所吸引,甚至也隨後上路。

對一部很強調「聲音」的作品而言,【最遙遠的距離】確實讓環境的各種聲響產生如同配樂、甚至劇情一樣的出色效果,不過本片最弱的一環恐怕也跟聲音有關,因為對白的設計及念白的方式,雖然有時突出卻也不時產生突兀之感,日常的對話或自言自語,不時像寫好、背好的文章,與一味寫實的攝影風格,不盡然對味。不過莫子儀跟賈孝國坦承情傷的對手戲,演員投入的程度,配合緩緩的攝影機運動,聯繫起的空間、情感關係,夾雜了回憶、治療、分享與安慰,令人過目難忘。不過也讓後半段呈現單打獨鬥的桂綸鎂變弱不少,她雖然突破了【藍色大門】、【不能說的秘密】裡的既定形象,但火光前的淚水與哭訴,依然略顯空洞。

看來,人與人的距離再孤獨,都不如面對自己的遙遠,更難以跨越。

儘管這部作品未臻完滿,甚至缺點明顯,但林靖傑此回復出,綿綿不絕的力道,相當程度標示了這部作品會在今年台灣影壇佔據的份量。

獲得獎項 編輯

★榮獲2007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 ★入圍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競賽 ★釜山國際影展亞洲視窗單元 ★2007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東京影展亞洲之風單元 ★香港亞洲電影節 ★第44屆金馬獎最佳音效獎

參考網站 編輯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383 http://www.twfilm.org/taillyhigh_web/director_1.htm http://video.cw.com.tw/pages/public/movie/player/tv_player.jspx?id=40288ae71758a9740117597c2f0d004c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