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日本漫畫的興盛編輯

日本國民對漫畫的狂熱,導致漫畫成為巨大的文化產業。首先,漫畫是日本出版界的支柱,漫畫週刊年發行7億冊,占週刊發行總數的40%。 據說在1992年,漫畫週刊《少年JUMP》竟印了618萬冊。漫畫月刊每年發行5億冊,占全部月刊的20%。漫畫單行本發行5億冊,占全部書籍的35%。週刊月刊單行本加在一起,日本每年要出版17億冊漫畫!此外,日本每年出口到美國的卡通片價值為5000億日元,這是日本對美國鋼鐵出口金額的4倍。 相對於其他印刷物,漫畫因大量發行,成本降低,所以比較便宜,每本價格在220日元—600日元之間,還不到一碗麵條的錢。許多出版社也並不期待在漫畫雜誌上賺錢,而是把它當做廣告,這更加降低了漫畫的售價。當然,這並非意味著不賺錢,他們是等著將雜誌連載的漫畫收集成書時再猛賺一筆。 在日本,漫畫家也比小說家活得滋潤。漫畫家面對純粹的畫家絕對不會自卑,他們人氣很旺,電視中常可目睹他們的風采。記者手頭就有一本《日本漫畫家名鑒500》,刊載了日本著名漫畫家的簡歷、作品等資料。而且,漫畫養活的人不只是漫畫家,那些嚴肅的出版社,那些書店,都要靠娛樂性的漫畫賺錢和支撐。

日本漫畫雜誌1992年後開始從巔峰跌落,目前發行量最大的漫畫雜誌,其發行量也只有從前的一半。但在日本,漫畫精神並未消失,漫畫可以克服自卑,可以超越自我,可以化腐朽為神奇。之後,日本卡通片的發展,遊戲軟體的發達,都得益於漫畫。

==漫畫之神-手塚治蟲==left|thumb|156px 手塚治蟲原來的名字叫手塚治,他從小就對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充滿了好奇心。因為特別喜歡畫蟲子,甚至將自己的名字也加上了一個“蟲”。1947年,年僅19歲的手塚在其連載作品《新寶島》中第一次運用了電影、電視中變焦、廣角、俯視等手法,使漫畫中的人物都“動”了起來。這種嶄新的漫畫表現手法引起了讀者的極大興趣,人們開始把期待的目光投向手塚。

left|thumb|200px1952年,《鐵臂阿童木》問世了。漫畫中聰明勇敢、正義善良的小機器人阿童木一露面就得到了所有人的喜愛。乘著這股“東風”,手塚將這部長篇連載故事改編成了動畫片,這是日本第一部電視連續動畫片,和它的藍本一樣,動畫片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功。

自手塚治蟲後,日本漫畫進入蓬勃發展時期,一大批才華橫溢的年輕人投身到漫畫創作中。這其中湧現了一批名家,如擅長少女漫畫的五十嵐優美子、被稱為格鬥漫畫鼻祖的原哲夫以及中國讀者所熟悉的車田正美、鳥山明等人。

少年漫畫和少女漫畫編輯

日本漫畫的“頂樑柱”是少年漫畫和少女漫畫。少女漫畫在萌芽時期很大程度上還依附著少年漫畫,但很快的,它就與少年漫畫各擁半壁江山。少女漫畫的主題全都與愛情有關,從純純的校園戀曲,到華麗繽紛的娛樂圈戀情,還有的以古代神話為背景,故事情節浪漫動人,與流行於女學生中的言情小說不分仲伯。

少女漫畫多以美麗的人物造型和精緻的畫面出現,它的一大特點就是,漫畫中的男女主人公大都是帥哥美女,人物的臉部精巧細緻,女孩子都有著大大的眼睛和纖巧活潑的鼻子,純情可愛,而男孩子則會被賦予雕塑般的完美體型。且不說故事情節怎樣,單是看看那些精美的畫面就足以賞心悅目了。

當然,歷史已翻開新的一頁,少女漫畫也在向著打破傳統的方向發展,其主題不再拘泥於表現夢幻般的少女愛情,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left|thumb|144px這其中的佼佼者,就是可蘭樸(CLAMP)。她的《東京巴比倫》透過當今極度繁榮的社會表層,探究其內部的陰暗,所揭露的社會矛盾都十分尖銳,揭示出現代人精神的空虛與頹廢。漫畫整體給人以強烈的震撼,一改人們認為少女漫畫沒內涵的偏見。

對於那些軟綿綿的愛情故事,男孩子們是不屑一顧的,他們喜歡和迷戀的是那些令人熱血澎湃的少年漫畫。少年漫畫有很多的表現形式,如與體育相關的漫畫、描寫格鬥的漫畫、充滿科學幻想的漫畫以及以歷史為主要內容的歷史性漫畫等等。

在日本青少年研究機構對青少年所作的多次調查中,8-10歲的兒童心目中排在前三名的英雄都是漫畫人物,而14-16歲的男孩所崇拜的絕大多數是體育明星。漫畫家們看准這一市場,推出了眾多體育漫畫:描寫足球的《足球小將》,講述柔道選手生活的《小柔》等,而其中最為有名、影響最大的就是《灌籃高手》。left|thumb|171px

日本漫畫的問題編輯

值得警惕的是,除了催人奮進的精華之外,日本漫畫中也存在暴力、色情、扭曲歷史等諸多糟粕,對缺乏辨別能力的青少年產生了許多不良影響,更引發了一系列深刻的社會問題。近幾年來,日本少年殺人事件時有發生,其手段之殘忍令大人們瞠目。兇手歸案後究其原因,竟然只是想模仿漫畫人物的行為作出一番“轟轟烈烈的壯舉”。這些身材瘦小的少年“殺手”們渴望自己能像漫畫中的人物一樣令人敬佩,有的連犯罪手段、作案工具都“一絲不苟”地照搬漫畫的內容。如此漫畫,怎不令人心驚!如何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引導青少年健康成長,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參考網址 http://japan.people.com.cn/2001/07/20/riben20010720_8943.html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