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全球媒體研究室

教育志業

552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討論0 分享

簡介 編輯

慧命工程‧教育完全化

慈濟教育志業進程

西元1989年09月17日 慈濟護專創校

西元1994年10月16日 慈濟醫學院創校

西元1998年08月01日 慈濟醫學院改名為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

西元1999年08月01日 慈濟護專改制慈濟技術學院

西元2000年08月01日 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改制為慈濟大學

西元2000年08月30日 慈濟中、小學創校

西元二○○○年十月二十八日,慈濟教育志業聯合舉辦「慈濟大學揭碑暨教育完全化慶祝大會」。在藍天、白雲及亮麗陽光的映襯下,活潑的新芽(中、小學),與茂盛的小樹(大學),在同一個場景,展現生命的綿續與希望。

教育是淨化人心、導正社會的利器,慈濟本著「付出無所求」的辦學理念,積極致力建構一個完整健全的教育體系,期望能培育出能為社會、人群奉獻大愛與關懷的人才。

慈濟是在資源非常匱乏的情況下辦教育,西元一九八九年,慈濟護專創校,不僅是辦學的人,甚至是受教的人,都有很重的承擔。慈濟教育在實際推演的過程中,是把握難得的好因緣,擷取社會有心人士的善心,在慈濟精神的引領下,順勢推展共同走出現今的藍圖。

慈濟教育完全化最初是以醫療為軸心和起步,慈濟護專是為培育優良的護理人才及提供教育機會以解決當時花東地區原住民少女的問題而設立。慈濟醫學院的創辦宗旨,則更進一步希望培養更具愛心、且有服務信念的醫療人員,來關懷及照顧人群。

台灣目前並無一所大學是從高中、國中、小學到幼稚園一路附設下來,惟慈濟教育體系將此圓成。慈濟不只是辦全程教育、更有整體教育學園的規劃,教學園區位於美崙溪畔、中央山脈腳下並連成一片。證嚴上人和全球慈濟人皆祝福與期盼作育台灣未來社會賢才的理想,能在這花蓮美麗山海臂彎裡的教育學區中「夢想成真」。

綜觀慈濟「全方位的完全教育」,有下列重要的意義

一、啟發良知、良能的「全人教育」

慈濟的教育理念不僅只限於學校教育,「一步八腳印」都可說是全人教育的一環──一步是慈濟精神,八腳印是慈善、醫療、教育、文化、環保、骨髓捐贈、國際賑災、社區志工。志工以慈濟精神參與「八腳印」,人文精神也就在參與的過程中不斷地被教育及提升。全人教育不僅僅只是專業教育,更重要的是能啟發人的「良知」、「良能」。

證嚴上人認為一個人從小到三十歲人格定型期間,除了專業知識的累積外,尚有歷史文化、道德倫理、生活教育和人文關懷等素養;「全人教育」著重重建人本精神,除了啟發「人之初,性本善」的善和生活本能,也期待能型塑出「誠於中,形於外」的健全人格,以全人格為本質,作為「全人教育」的方向。

二、立己立人、學程兼備的「全程教育」

慈濟教育除了專業智能的培育,更著重「尊重生命」、「全人教育」等慈濟人文精神的涵養;從基礎教育零歲到三十歲的學程兼備,包括托嬰中心、托兒所、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碩士班、博士班。

證嚴上人說,人生從零歲到三十歲教育至為重要,是能真正自內心散發出來的人文修養──內在修為齊整,沒有放任之感;外在尊重別人,並且守法認分。

孔子說「三十而立」。三十歲後,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是撐起一個家?或是撐起一個更大的家?己欲立而立人,從家裏走出來服務他人,這個「家」的意義變得無限寬廣。

三、人本精神與生活的美善教育

「人文精神」貫串慈濟教育的精神軸心。慈濟教育體系中都規劃有「慈濟人文」的共通課程,而慈濟人文所特重強調的是中國傳統精神所著重的道德、禮儀、廉恥、合作、互助等觀念,意即「人本精神」。

人本教育,除了啟發「人之初,性本善」的善以外,也包含「生活的本能」,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能以禮自律,樹立整齊、清潔的端莊形象。生活在人群中,習得如何待人接物,懂得進退禮儀,展現生活的藝術,美化的人生,進而在生活中成長慧命,並從心教育,以智慧為導向啟發良知。

慈濟教育最終希望展現的,是彼此尊重的生活方式。在物質世界行走,應以人文的護照通關,物質終究不能代表一切,唯有人與人之間真誠的「尊重、感恩、大愛、關懷」才是終極的理想。

四、以「愛」為基礎的完全教育

慈濟的完全教育有形式上的意義,也有內涵上的價值,那是人不可區分的成長與信念的培育。

樹還小時,就要雕塑造型,人尚年幼時,就應開始教化;人生方向若沒有調整好,人的行為就猶如樹枝般漫無目標的胡亂生長,教育工作需步步為營,從幼教到高等教育皆需環環相扣、緊密連結。

每一階段的教育工作,猶如接力賽跑般,須抱持著接棒的心態。學齡前的教育,以愛培育種子;小學教育用愛灌溉幼苗,打穩人格教育及生活教育的基礎;中學教育須以愛調整枝幹,使其知人生的正確方向;高等教育則教其明白自我的本分及對社會人群所應負的使命。

慈濟的教育不論專精研究的碩、博士班、大學、技術學院、中學、小學乃至幼稚園,始終走在「以人為本」的教育路上。自幼教至高等教育止,使學生們在愛的教育下,一路成長,此即是慈濟的完全教育,亦是完美理想的教育。

來源:http://www2.tzuchi.org.tw/tc-education/index.ht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