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愛,點亮一群調皮野男孩的生命,讓他們的世界,有音符,也有藍天!

海報

片名:放牛班的春天

國別:法國 / 瑞典

法國片名:Les  Choristes

類型:劇情片

出品:Pathe Distribution

導演:Christophe Barratier

編劇:Christophe Barratier、Philippe Lopes-Curval

演員:Gerard Jugnot、Francois Berleand、Jacques Perrin

製片:Jacques Perrin

攝影:Carlo Varini和Dominique Gentil

配樂:Daniel Sobrino、Nicolas Cantin、Nicolas Naegel

劇情簡介編輯

  • 1位好老師,勝過100個好警察!

內容

正因老師們的不放棄,挖出叛逆外表下的善良和潛力,小天使才能高聲歡唱生命之歌。即使沒有父母,擁有馬修這般讓人感念一輩子的老師,誰說問題孩子沒有希望?

片中的新老師馬修(由演過70部電影的法國實力派演員Gerard Jugnot飾),面對的不是普通學生,而是一群被大人放棄的野男孩:有來低收入家庭的、有過度頑劣被趕出來、還有雙親戰死的孤兒。而輔育院院長崇尚「鐵的紀律」,凡調皮搗蛋者,皆關禁閉,校園儼成為地獄。菜鳥老師雖然常被整得團團轉,但仍背著院長,硬是要將學生組一個合唱團。馬修用音樂啟發孩子的潛能,還教導生命的真諦。夏天過了,野男孩個個成為發光的小天使,並擁有一生受用不盡的珍貴寶藏。

影片內容編輯

一個泛黃的日記本,讓聞名全球的指揮家,喚醒兒時的點點滴滴…

『那年夏天,馬修老師踏進鳥不生蛋的輔育院,任務是輔導一群無可救藥的孩子。這間輔育院臭院長是「鐵的紀律」的擁護者,校規嚴厲連馬修都嚇到。平常學校內沒啥娛,新老師自然成為課外活動的目標物。無意間,馬修老師發現了這一群孩子有著唱歌的潛能,便突發奇想,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組合唱團…,但受到鐵血校長的阻撓,他真的能成功嗎?

「放牛班的春天」劇情由一本代課老師的日記導入本片的主要內容,以音樂為媒介表現老師春風化雨的風範,尤其對於行為偏差、有勇無謀、反社會、中度智障、失怙幼童等學生的不同,老師的教導方針兼顧現實與理想另人激賞,劇中充滿愛心的老師與那自私自利的校長形成良好的對比,而院童們在伯爵夫人面前演出一場溫馨感人的合唱為全劇的高潮,而結尾的那場失火意外讓人感到不勝唏噓,體驗到人生的無常。

本片中的童星大多數都是出自合唱團,雖然他們的演技還比不上歌藝,但都還蠻生動、活潑,無論是表現出本性、甜美、淘氣時卻很自然。影片中童星是以聲樂器為主要表達音樂的工具,搭配如天籟般優雅、聖潔、和諧的唱詩班大合唱,唱出一首接一首優美的合唱曲。

導演和製片編輯

【導演-克里斯巴哈帝 Christophe Barratier】編輯

克里斯

本片是法國導演克里斯巴哈蒂一鳴驚人的導演處女作。

具有正統音樂訓練背景的他,曾與老搭檔傑克貝漢共同製作【小宇宙Microcosmos】、【喜馬拉雅Himalaya】和【鵬程千萬里Traveling Birds】等叫好又叫座的影片。

巴哈蒂跨足電影界之前,曾擔任10年以上的音樂製作人,無怪乎他能將本片的音樂元素運用自如。影評更讚譽【放 牛班的春天】劇情堆疊感人至深,又能深深觸動那些曾在成長過程中親身經歷填鴨式教育的人。

【製片-賈克貝漢 Jacques Perrin】編輯

製片

於1957年開始參加電影演出,之後成為歐洲相當著名的男主角,於1966年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演員獎。80年代時他除了演員身份外又積極參與製片工作,1975年由他監製的Black and White in Color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之後他還在1988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新天堂樂園]中扮演成年多多一角。去年他又執導的紀錄片電影[鵬程千萬里]Traveling Birds,廣受好評。

今年他再度擔任[放牛班的春天]監製,並在片中也參與演出。

主要演員編輯

馬修(Gérard Jugnot飾)編輯

馬修

從1973年開始,已參與近百部電影的演出與編導製作,是法國影壇有數的演技派男星,曾主演過《逃逃碰著黑》及《Marthe》等作品。擅長演繹小人物的他,今次在本片中扮演一名努力把一群問題學生帶回正途的潦倒音樂人。

謝勒尊諾除了是一位擁有30年演戲經驗的出色演員外,也自編自導自演過多部電影,當中包括《Wonderful Times》及《Blue Helmet》等,堪稱多才多藝。在法國還有展示與他極為相像的木偶,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

莫航治(Jean-Baptiste Maunier飾)編輯

皮耶

片中桀傲不馴的小男高音-尚巴堤莫里耶,擁有清新明亮的天籟聲嗓,試鏡時即一鳴驚人,是本片最值得觀注的。劇中不屑參加合唱團的他,老喜歡掃地時偷偷哼唱,馬修老師意外撞見驚為天人。一場獨唱戲,歌聲好聽到連雞皮疙瘩都起立鼓掌,餘音繞樑不止三日。

自2004柏林影展至法國正式上片,媒體均忍不住讚賞他的歌聲宛如天籟,最後合唱團的演出,更被譽為媲美「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放牛班春天攝畢後,現著手Le Grand Meaulnes(美麗的約定) 電影拍攝工作。

電影音樂編輯

  • 「小宇宙」、「喜馬拉雅」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獎得主BRUNO COULAIS的最新動人力作。

綜合

【放牛班的春天】由拍過「喜瑪拉雅」、「小宇宙」、「鵬程千萬里」等片的製片賈克貝漢與克里斯巴哈蒂攜手製作,這同時也是巴哈蒂初執導演筒的代表作,擁有10年以上音樂製作經驗的巴哈蒂更與法國著名電影音樂家Bruno Coulais共同參予影片的音樂與歌曲的創作,Bruno Coulais曾以「小宇宙」、「喜馬拉雅」、鳥類生態紀錄片「鵬程千萬里」、尚雷諾主演的動作片「赤色追緝令」等片四度入圍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獎,並以「小宇宙」、「喜馬拉雅」抱回兩座大獎,知名的電影音樂作品包括:驚悚片「奪命解碼」、凱薩琳丹妮芙主演的「對不起,愛上你」以及由傑哈德巴狄厄主演的電視電影「基督山恩仇記」…等。

片中Coulais與保加利亞交響管絃樂團以和煦動人的鋼琴、暖和的交響樂搭配影片中童星如天籟般優雅、聖潔、和諧的唱詩班大合唱,將傳統電影音樂的溫情感受與來自童真心靈的頌唱,為影片中的師生,還有深受電影感動的影迷留下一個美好的音樂記憶。飾演皮耶的童星尚巴堤莫里耶精采的男高音獨唱更贏得歐陸傳媒的讚賞,推崇為頗有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水準的演唱功力。

得獎紀錄編輯

  • 入圍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 2004年前半法國票房總冠軍(24億台幣的票房、超過800萬人次的觀影紀錄)
  • 2004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開幕片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