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Frida

Rol3 02

1電影介紹

1.1基本資料 編輯

影片年份:2002

出 品 國:USA

出  品:Miramax Films

發 行 商:邁拓娛樂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TS / Dolby Digital / SDDS

導演:茱莉泰摩

編劇:Hayden Herrera

製片:莎瑪海雅克

演員:莎瑪海雅克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艾許莉賈德

米雅曼斯崔洛

Amelia Zapata

1.2劇情介紹 編輯

一九二五年九月的一場車禍永遠改變了芙烈達卡蘿的一生,當她乘坐的公車撞上一輛電車時,許多人不幸喪命,而芙烈達也身受重傷,她的脊椎、肋骨、骨盆和 鎖骨都因為劇烈撞擊碎裂,她的右足被壓碎,她多年前因為小兒麻痺瘸了的右腿也斷成十幾塊,一根金屬條也從她的左臀插入,刺穿她的陰道,讓小腹嚴重受傷,也讓她失去生育能力。 她在數個月的痛苦治療和復健過程中,日益感到孤立和寂寞,於是她把心力投注在作畫當中,藉以忘掉她的痛苦。而她的父母為了支付龐大的手術和醫療費用不惜耗盡家產,在捉襟見肘的財務困難之中,他們仍然無怨無悔地支持愛女對繪畫的狂熱,不但為她特別打造一個畫架,而且還在她的病床裝上鏡子,好讓她拿自己當模特兒。

當芙烈達能夠行走後,她決定跑去向知名大畫家狄耶哥里維拉求教,而狄耶哥不只是受到她傑出畫作的吸引,更受到她堅忍的毅力、獨特的魅力和美麗所吸引。

對他們兩人來說,這次會面將深深影響他們的生命,狄耶哥認為芙烈達是他一生最重要的人,但是芙烈達卻對他愛恨交織,儘管如此,他們仍在1929年8月21日結婚。芙烈達的母親並不贊成這項婚事,主要是因為他們年紀相差21歲,還有狄耶哥拈花惹草的風流行徑。他們身邊的好友也不看好這段婚姻,但是他們仍然誓言相愛到老,而狄耶哥的前妻露佩瑪琳也和芙烈達成為閨中密友。 狄耶哥於1930年受邀到美國繪製巨幅壁畫,他們立刻成為藝壇名人,狄耶哥非常享受他在美國造成的轟動,但是芙烈達卻渴望回到墨西哥。

芙烈達在歷經懷孕及流產的不幸遭遇後,將痛苦和孤寂畫入作品中,接下來的幾年內她雖然曾數度回到墨西哥,並參加了母親的喪禮,但是她最後還是決定回到紐約,陪伴在狄耶哥的身邊。

他們於1933年12月回到墨西哥,並且建造了一座精心設計的新家,但是好景不常,芙烈達發現狄耶哥竟然和她的親妹妹發生外遇,於是他們決定分居。當狄耶哥終於還是回到芙烈達身邊後,他請她幫助安頓流亡墨西哥的俄國革命領袖托洛斯基,極具魅力的托洛斯基和芙烈達發現他們互相吸引,兩年後他們終於發生戀情。但是托洛斯基終究還是離開了她,而她也決定獨立自主,不再仰賴任何人。

1939年1月羅浮宮買下芙烈達的一幅自畫像,這也是羅浮宮第一次收藏拉丁美洲畫家的作品。雖然她受到法國知識份子喜愛,但是她卻對他們虛偽的言談感到厭倦,於是又回到狄耶哥身邊,但是她卻發現狄耶哥打算搬到加州,並要求跟她離婚。

這時芙烈達的健康再度亮起紅燈,而她的情人托洛斯基也遭刺遇害,加上狄耶哥對她的刻意疏遠,她的病情越來越糟,她的腳趾必須截肢,脊椎也必須動手術,並造成腎臟感染和其它併發症,但是她仍然憑著一股堅強的毅力支撐下去,並向醫生說:「趕快把我補好,好讓我作畫。」

出乎她的意料,狄耶哥竟然回來希望和她重修舊好,他們於1940年12月再婚,但是她的病情卻沒有好轉,她在進行更多的手術期間創作了她最受好評的畫作。在她長期住院的期間,狄耶哥都一直守在她身邊,但是她終究逃不過死神的召喚,在她和狄耶哥的結婚25週年的兩星期前在睡夢中去世。芙烈達逝於1954年7月13日,她47歲生日過後的一個星期。

2演員介紹

02 14

Salma Hayek 莎瑪海雅克

本 名: Salma Hayek-Jimenez

出生地: Mexico 墨西哥

生 日: 9-2

作品表

神鬼二勢力 Bandidas (2006)

心塵情緣 Ask The Dust (2006)

芳心謀殺 Lonely Hearts (2006)

鬼膽神偷 After Sunset (2004)

小鬼大間諜3 Spy Kids 3-D: Game Over (2003)

英雄不回頭 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 (2003)

揮灑烈愛 Frida (2002)

噩宴旅店 Hotel (2001)

真相四面體 Time Code (2000)

2000戀愛法則 Chain Of Fools (2000)

沒人寫信給上校 No One Writes to the Colonel (2000)

天人交戰 Traffic (2000)

怒犯天條 Dogma (1999)

飆風戰警 Wild Wild West (1999)

54激情俱樂部 54 (1998)

老師不是人 The Faculty (1998)

傻愛成真 Fools Rush In (1997)

亡命悍將 Fled (1996)

惡夜追殺令 From Dusk till Dawn (1995)

超速快感 Fair Game (1995)

3芙烈達.卡羅

200px-Block Kahlo Rivera 1932

芙烈達的本名是Magdalena Carmen Frieda Kahlo y Caldern,她出生在墨西哥的小鎮科瑤坎(Coyoacan)。父親是德裔猶太畫家與攝影師,家族來自羅馬尼亞的歐拉地Oradea(二次戰前是匈牙利屬地)。

6歲時芙烈達得了小兒麻痺。18歲那年的秋天(1925年9月17日),芙烈達出了嚴重的車禍,造成下半身行動不便,而且不孕,經過多次手術之後,甚至失去了右腿,於是芙烈達在苦痛中用繪畫來轉移注意力,畫出了許多她對於病痛的感受和想像,她的作品經常充滿了隱喻、具象的表徵、讓觀者震驚於一個女人所承受的各種痛苦。她畢生的畫作中有55%是支離破碎的自畫像(如器官分離、開刀、心臟等具體的表徵、代表畫家的痛苦),此外,芙烈達也深受墨西哥文化的影響,她經常使用明亮的熱帶色彩、採用了寫實主義和象徵主義的風格。

傳奇女畫家芙烈達終其一生,可說充滿跌宕傳奇色彩,她的名聲在80年代中期開始備受世界畫壇吹捧,作品多次打破拍賣紀錄,超過百多部書籍,描寫她奇情的一生。美國郵政局徵用了她的肖像作為紀念郵柬,足證她在近代文化史上的崇高地位。芙烈達受到世人擁戴,源於她的藝術天份與個人傳奇色彩徹底結合,在動盪的年代以充滿生命力的筆觸創作充滿真實情感的作品,既具政治文化感染力,又有強烈個人藝術色彩。在她悠悠一生中,她超過一半時間活在痛苦與疾病的深淵,卻能將肉體的困境,轉化成一幅又一幅的藝術作品,令人動容。

芙烈達與她的丈夫Diego的情愛關係是她的創作一大泉源,他們擁抱著共同的藝術與政治世界,經歷兩次婚姻,在不忠邊緣徘徊,卻能廝守終身,愛得離經叛道,亦愛得堅持,令人感動。

芙烈達在八零年代中期以前,在墨西哥以外的地方都沒沒無聞,但是現在她卻是全世界最受收藏家喜愛的女畫家,市面上有超過一百本關於芙烈達和狄耶哥的西語和英語書籍,最近美國郵政局更是推出一套芙烈達卡蘿紀念郵票,她也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西裔女性。 多數人都同意,她突然間受到全世界矚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她透過生動自然、完全誠實的畫風,在畫作中融合了個人情感、藝術表現和政治意涵。她不但將自我延伸到政治文化的領域,並呈現印第安傳統服飾、首飾和髮型,她更將內心的恐懼、痛苦、迷戀和愛情轉化成一幅幅令人難忘的驚人畫作。由於她這一生中不斷地經歷各種身心上的痛楚,所以她才能夠擁抱她最赤裸的自我,畫出可怕駭人、令人不安的畫面,一位作家甚至認為這些畫作代表了"墨西哥長久以來受到的佔領、痛苦和壓迫"。

至於芙烈達對於狄耶哥的迷戀,可以在她的畫作中清楚看到,雖然他們在婚姻的路上充滿各種障礙,但是卻能夠一起走到終點,直到芙烈達去世為止。 飾演狄耶哥的艾佛瑞德莫里納說:「這是一個蕩氣迴腸的史詩愛情故事,他們結了兩次婚,一起度過人生中的驚濤駭浪,不但分享相同的政治和藝術理念,甚至還分享情人,他們過著驚世駭俗的生活,對當時的社會造成極大震撼。」 他們有一些做法直到今天都是非常驚世駭俗,例如他們開放的婚姻關係和她的雙性戀傾向,更別說他們對彼此強烈的妒意,都是維持他們長久關係的因素。飾演芙烈達的莎瑪海雅說:「這是一段很畸型的戀愛,非常非常獨特,狄耶哥隨時都要自由自在,而且必須隨時受到呵護,芙烈達則是無條件地愛狄耶哥,她的這種包容心也對狄耶哥潛移默化,最後他終於也能夠無條件地愛她。」 導演茱莉泰摩說:「他們是真心相愛,所以他們的愛才能維持下去,他們先是互相仰慕,後來則變成深刻的藝術和性慾上的強烈吸引力。儘管他們面對這麼多危機,他們仍然保有對互相的誠實和愛。狄耶哥需要她,他們需要對方,而他們在一起遠比分開來更有力量。」

4超現實主義

050713c2

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畢後的幾年, 人們開始懷疑理性主義, 雖理性主義然使歐洲的文化, 政治達到頂峰但還是發生了恐怖一次大戰. 雖然達達派(Dada)的藝術風靡了當時的歐洲畫壇. 但是把印了字的紙片灑在地上作詩, 似乎太過消極了. 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這時開始萌芽了. 1924年, 超現實主義的創始人, 也是達達派的詩人與評論家-安德烈布爾頓發表了"超現實主義宣言"(The Surrealist Manifesto). 宣言中指出: 超現實主義是結合了意識的和無意識的精神領域在每天的現實生活中而完成世界的美夢與幻想. 簡單的說, 超現實主義不但重視人類意識的思考, 另外更重視下意識的範疇. 他們用科學的方法研究人在無意中畫出的圖畫, 信手寫出的字, 小孩或瘋子的圖畫, 結合心理學與精神病學的原理, 配合上人的夢境與幻想. 結論是: 美是在解放了的意識中那些不可思議的幻象與夢境. 所以超現實主義是一種超理性, 超意識的藝術. 超現實主義的畫家不受理性主義的限制而憑本能及想像, 表現超現實的題材. 他們自由自在的生活在一種時空交錯的空間, 不受空間與時間的束縛, 表現出比現實世界更真實更有意義. 超現實主義首先在法國展開, 立即受西班牙畫家的歡迎, 很快普及到全世界. 而原本是單純的美術改革運動, 不久也影響到了文學, 雕刻, 戲劇, 戲劇舞台, 電影, 建築等其它的應用藝術, 所以超現實主義可以說是影響全世界的新文藝運動. 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 大量的藝術家遷往美國, 同時影響美國超現實主義的風行. 1945年後"新具象"在藝術之都巴黎興起, 超現實主義才漸漸沒落.

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是受達達主義影響而產生的一個藝術流派,原來是 一個文學運動,而後擴展至繪畫、雕刻、戲劇、電影‧‧等方面:於 192O 年到 193O年間,超現實主義成為歐洲藝術界的主流。

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除了受到達達主義的影響外,奧地利學者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l856-1939)的「精神分析學說」也是很重要的影響:主張透過 作品將夢的世界和潛意識的世界呈現出來,因此在他們的作品中充滿了奇幻、詭 異、夢境般的情景,常將不相干的事物加以並列在一起,構成了一個超越現實的 幻象。

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為了表達這些奇發異想,也採用了種種的特殊技法, 如、拓印法(frottage)、黏貼法(collage)、自動性技法(automatism)‧‧‧‧ 等。此外也採用精細而寫實的手法來表現,在達利(Dali)、馬格利特(Magritte) 等人的作品中可以見到。

5資料來源

King Net影音台[1]

開眼電影[2]

揮灑烈愛[3]

超現實主義[4]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