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26px

個人檔案
◎出生日期:1951年11月14日
◎生肖:兔
◎星座:天蝎座
◎籍貫:陜西西安
◎出生地:陜西西安
◎職業:導演、攝影師、演員
◎學歷:1982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

經歷
◎1968年初中畢業後在陜西乾縣農村插隊勞動,後在陜西咸陽國棉八廠當工人。
◎1978年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學習。
◎1982年畢業後任廣西電影製片廠攝影師。
◎1984年拍攝影片《黃土地》,充分調動攝影手段,以獨特的造型表現出黃土高原的拙樸渾厚,於1985年獲第五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法國第七屆南特三大洲國 際電影節最佳攝影獎,第五屆夏威夷國際電影節東方人柯達優秀製片技術獎。此外《一個和八個》也讓他拿下於1984年拿下中國電影優秀攝影獎。
◎1987年主演影片《老井》,同年獲第二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1988年獲第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第十一屆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
◎1987年導演影片《紅高粱》,以濃烈的色彩、豪放的風格,頌揚中華民族激揚昂奮的民族精神,融合了敘事與抒情、寫實與寫意,發揮了電影語言的獨特魅力。於1988年獲第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第十一屆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第三十八屆西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金熊獎,第五屆辛巴威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故事片真實新穎獎、最佳藝術成就獎,第三十五屆雪梨國際電影節電影評論獎,摩洛哥第一屆馬拉卡什國際電影電視節導演大阿特拉斯金獎;1989年獲第十六屆布魯塞爾國際電影節廣播電臺青年聽眾評委會最佳影片獎、法國第五屆蒙彼利埃國際電影節銀熊貓獎、第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片之一;1990年獲民主德國電影家協會年度獎之提名獎、古巴年度發行電影評獎之十部最佳故事片之ㄧ。
◎1990年導演影片《菊豆》,同年獲第九届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片之一、法國第四十三屆戛納國際電影節首屆路易斯‧布努埃爾特別獎、西班牙第三十五屆巴利亞多裏德國際電影節大獎--金穗獎、觀眾評選最佳影片獎、美國芝加哥國際電影節大獎--金雨果獎。1991年,還入選美國第六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1991年導演影片《大紅燈籠高高掛》,同年獲第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片之一、義大利第四十八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銀獅獎、國際影評人協會大獎、天主教影評人協會大獎、金格利造型特別獎、艾維拉諾塔莉特別獎;1992年獲英國全國電影奧斯卡獎(大衛獎)、最佳外語片大獎、義大利米蘭電影協會觀眾評議本年度外語電影第一名大獎。
◎1992年導演《秋菊打官司》,同年獲第十五屆大眾電影百花獎之最佳影片獎、義大利第四十九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1993年獲廣播電影電視部1992年優秀影片獎、榮譽獎,以及第十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石大華語片之一。
◎1994年導演《活着》,於同年獲得法國嘎那國第四十七屆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人道精神獎、第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片之一、全美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美國電影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英國全國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獎。
◎1995年導演《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同年獲得法國嘎那第四十八屆國際電影節最佳技術獎、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美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大獎自由論點獎、美國電影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1996年獲美國紐約電影雜誌評選為1995年度世界十部最佳影片第一名。
◎1998年導演影片《一個都不能少》獲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和優秀導演獎;98年大學生電影節最佳故事片獎。
◎1999年導演影片《我的父親母親》獲第20屆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和最佳導演獎;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和最佳導演獎。
◎2000年導演影片《幸福時光》。

獲得的個人獎
◎1995年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全世界十大傑出導演之一 。
◎1995年美國克羅拉多國際電影節:傑出成就獎。
◎1995年美國夏威夷國際電影節:終生成就獎。
◎1996年美國《娛樂週刊》被選為當代世界二十位大導演之一。

作品
◎攝影
1984:《一個和八個》(與蕭風合作)、《黃土地》
1986:《大閱兵》
1987:《老井》

◎演出
1987:《老井》
1989:《古今大戰秦俑情》

◎導演
1987:《紅高粱》
1988:《代號美洲豹》(與楊鳳良合作)
1990:《菊豆》
1991:《大紅燈籠高高掛》
1992:《秋菊打官司》
1994:《活著》
1995:《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1996:《有話好好說》
1997:《杜蘭朵》(歌劇、義大利)
1998:《杜蘭朵》(歌劇、中國紫禁城太廟)
1998:《一個都不能少》
1999:《我的父親母親》
2000:《幸福時光》
2002:《英雄》
2003:《十面埋伏》
2004:《千里走單騎》
2006:《滿城盡帶黃金甲》

   作品特色

  張藝謀拍攝電影的主題,都是環繞在「人」身上的,對於角色的刻劃必定做足了功夫才能夠達成那樣的境界。

  《英雄》,那部電影裡的色彩,有紅色,綠色,白色,藍色,黑色。情感的掙扎,對國家的認同,彼此的鬥爭和信任。整部電影用色彩表現每個人物出場的特色,還有他們內心所要訴說的事情。《十面埋伏》的色彩也蠻豐富的,但並不像《英雄》片中所表現的那樣分明,比較像是在玩弄色彩。這種情形到最近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更是明顯。黃澄澄的遍地菊花是最顯著的說明,打鬥時顏色之鮮豔讓人目不轉睛。再加上宮廷中亮麗的金黃色,鮮紅的血,整部片的色彩應用配合上豪華盛大的場面,絕對是一場美妙的視覺饗宴。

  《十面埋伏》作為一部東方的愛情故事,引發了西方民族新奇的審美愉悅,這是中國電影的喜事。但是國內對它的評價則是褒貶不一。片中,張藝謀導演無論是題材的以小博大,凸現視覺表現性的精美畫面的運用,還是獨到的音樂運用,均體現了他獨特的美學傾向。

  張藝謀被公認是中國「最會說故事的導演」。他說故事的方式,像是對於電影應該要走的方向,還有切入的角度,有他自己的特色。他習慣用一個小人物去訴說整個故事,帶出整個時代背景。像是《活著》,雖然這部片所強調的是要人能夠為了活著而活著,但片中主角所經歷過的時代背景從1940年代到文化大革命時期,這之中生活的變化,卻讓人感受到那個時代人所處的環境。

  了解了故事中的時代後,他便在各個角色的情感刻劃上加以琢磨。他拍的電影都很「中國」,無論是人物的想法和時代背景,總是依附中國前進的。他很清楚中國的過去和現在,所以片中主角感情的展現他更能夠掌握的恰到好處。在他的電影中很容易地感受到主角的內心世界,他所選用的演員不知道為什麼,演他所導的戲就能表現出貼近主角的個性。
  
  這樣一個在大中國環境成長的導演,卻也會為女性而發聲。在《大紅燈籠高高掛》中,燈籠懸掛的房間代表著能夠受到大老爺的寵幸,然後那女人就能夠受到尊敬。片中主角按照那樣的規矩最後也陷入了泥淖裡,但他用這樣的方式來暗示女性在那時代的不平等對待,直接刻劃了中國傳統社會不尊重女性的真實。

  除了這些之外,他也有些不一樣的創舉。像是將《杜蘭朵》以京劇的方式呈現,或是用一批非演員的人拍一部電影《一個都不能少》。

  縱觀張藝謀電影,從導演處女作《紅高粱》到《千里走單騎》,其中都表現出了一種共同的主題-對人的關注,尤其是在社會或歷史壓制下堅強生活的人物,其個性就是導演所要表達的情感。利用結構主義的二元對立性,可將張藝謀電影中表現主題的人物分作兩種力量,一種是封建歷史和社會代表的對人的壓抑,他們形成了一個閉鎖的世界;另一種是被壓迫者所進行的抗爭,他們努力要實現一個理想的世界。在張藝謀電影中,這兩種力量總在發生著此消彼長的變化。

資料來源
http://big5.southcn.com/gate/big5/www.southcn.com/ent/celeb/zhangyimou/
http://scholar.ilib.cn/Abstract.aspx?A=shkx200604022
http://www.cityu.edu.hk/cityu/about/honorary/doc/Zhang_chn.pdf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