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全球媒體研究室

小傳

552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討論0 分享

心定法師,民國三十三年生,俗姓石,台灣省雲林縣斗六人,於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二,自小聰穎的他,在父母汗滴禾下土的栽培下他讀到台中一中的學歷,但因為貪戀於布袋戲,而荒廢功課導致留級輟學。索幸在服兵役的那段期間,由於隸屬海軍陸戰隊一員,一度隨部隊調派駐守東沙群島,又因離島生活寂寥,而有因緣翻閱《佛教故事大全》、《覺世》旬刊等書籍,從中能意會書刊上所呈述的道理,且能契合。同時部隊裏也有位老連長,每天早晚虔誠焚香禮拜,誦念經文。記憶猶新的是經中所提之文皆屬勸人慈悲行善、因果報應的內容。

而後,部隊調回高雄左營,便經常就近到高雄佛光山及壽山寺走動、幫忙,又在逢遇星雲大師之下,蒙大師送予《海天遊蹤》、《釋迦牟尼佛傳》、《玉琳國師》等書。民國五十六年五月十六日佛光山破土動工大典,他便成為不請之友之一,而恭逢其盛。

生長於鄉間務農之家,能自然流露出質樸、純篤、樂天心性的心定和尚,從不為個人儲蓄金錢,每次出國回來了,總是帶回大包小包的禮物分贈眾人。對於他自己,佛門中的衣單二斤半,足以形容他的寫照,走到哪裏總是以一個小包包行遍各地講說佛法,灑脫自如。歷經佛門三十年的歲月,一逕瀟灑從容,在佛法上的體認及道心增長,不但已臻入佳境,在為人處事上,慈悲、寬厚的性格更深得大眾之肯定。

近幾年來他四處演說佛法核心,強調佛教的根本思想──般若性空、業力因果觀等佛法,並以淺顯融會貫通的方式,將深奧的佛理以故事及實例表現出來,令聽聞者皆能洞悉明白。他樂說無礙,雖不是雄辯淘淘一型,卻能老婆心切,一次次的反覆說明叮嚀,無論是對二十個人或兩千個人的聽眾,都同樣以誠懇的心在賣力講說。

有時為了容易記誦,且希望聽聞者能將佛法回薰至腦海中成為善的記憶體,於是別出心裁,編纂許多佛門詩偈歌曲,也特別營造現場歡樂輕鬆的氣氛,這是他弘法的一大特色。

聞其名,如見其人。星雲大師在為他剃度時,給他取名為「心定」,一個「定」字,成為他終身修行的南針。從《金剛經》中,他逐漸深入思維般若空性,觀緣起性空,感受到同體大悲,眾生的平等性、相關性,惟有結合空性,才能衍生真慈悲;惟有做眾生的不請之友,不斷度化眾生,才能將佛陀的無上智慧發揚光大。

佛門中的戒、定、慧是每一位出家人必修的功課,僅管是在家帶髮修行者,修持戒、定、慧依舊受益良多。三學是階段性的,由戒能生定、定又能生慧。修定非但能讓易動的心平靜,更能達到意志清明的狀態,使人容易集中精神,對於慈悲心的增長及思想、閱讀都有幫助。而修定到最高境界則能調伏自己的心智,排除妄念,又能正確分析義理,開悟般若智慧。

「平時打坐參禪修定,所有的紛擾在修行當中忘得乾乾淨淨,對於所有人我相對的逆緣,都可自然化解掉,像太陽照冰塊一樣,不是壓抑,不是咬緊牙,既然一切皆空,有何放不下?」這是心定法師道出修習禪定多年的體悟。

回顧台灣近半世紀佛教的脈動,一路行來從僧眾到信眾,從寺廟到社會,再從靜態到動態,立足台灣發展到世界各地,而今的出家人不但要具備傳統叢林的三千威儀,八萬細行,更必須擁有現代知識與技能,為了佛教,無論大小事都要樂於承擔。心定法師的體會則是:「學者處於大眾之中,於人際關係、人情冷暖、好臉色,或者人我是非、名聞利養、權力地位名望,或受誤會、毀謗、中傷,或受壓抑排擠,都能般若現前,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則能遊刃於無間,毫無一物可當情,毫無一物可障礙,心不衝動,平心靜氣,心無所住,也就是常遊畢竟空了。」

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必然是全方位的佛教,亦需要十項全能的專業神職人員,佛光山住持心定和尚,正是其中出類拔萃者。回顧過去,前瞻未來,他以「隨順因緣」四個字點明自己的心境:「今生今日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做多少算多少,做不完的來生再續,願生生世世作個出家人,肩挑手做,都是如來家業,也願有更多有志一同的善知識,一起走在成佛之道上。」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