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圖像:霍爾的移動城堡.jpg

個人資料 編輯

圖像:宮崎駿.jpg

  • 生日:1941年1月5日.
  • 出生地:東京都文京區.
  • 學歷:1963畢業於東京學習院大學,主修政治經濟學.

經歷 編輯

  • 宮崎駿在四兄弟中排行第二,一家子原本住在東京都文京區,後來二次大戰爲避開戰火而舉家疏散至宇都宮市和鹿沼市。宮崎駿住在鹿沼市的伯父經營了一家飛機工廠,宮崎駿的父親在那間工廠擔任主管,母親則是個很嚴格的人,頭腦很聰明。

  • 1958年時因為東映動畫《白蛇傳》而開始對動畫產生興趣,1963年,宮崎駿從學習院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後,原本打算靠畫漫畫維生,但是並不如意。1964年進入東映動畫,從1963年至1971年宮崎駿都在東映動畫公司工作,並製作了「狼少年KEN」 (63年)、「貓熊家族」(68年)、「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73年)等電視卡通;73年與高畑勳一起跳槽到ズイヨー映像,之後到過TELECOM,1984年4月,他與妻子創立了個人事務所「二馬力」,多年好友兼夥伴的高畑勳也有個人的「畑」事務所;1985年中旬創立吉卜力工作室,擁有了一組獨立固定的高素質製作團隊。

  • 1985年,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創立之後,宮崎駿便開始製作《天空之城》。從那後,宮崎駿就一直在Studio Ghibli工作,到現在為止一共陸陸續續製作了《龍貓》、《魔女宅急便》、《飛天紅紅豬》、《歲月的童話》、《On Your Mark》,《夢幻街少女》,《幽靈公主》以及《神隱少女》等動畫電影。二馬力動畫事務所目前則隸屬GHI-BLI工作室,曾經以「龍貓」一作席捲了88年的所有電影獎項,94年3月連載完畢的漫畫作品「風之谷」歷時12年才完成,這部作品不僅具有豐富的娛樂性,並且還探討人類將何去何從的問題。

  • 宮崎駿曾於1999年表示將減少在動畫製作上的心力,當時退休的傳聞紛紛,但《神隱少女》打破此退休一說;由於身體的問題他不能在親自執導一些太大的製作,劇本漸漸以改編居多,但這並不等於他會放棄動畫製作的工作!近期有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動畫新作「崖の上のポニョ」目前預定2008年夏季於日本上映。

作品特色 編輯

關懷、與人緊扣 編輯

  • 宮崎駿出生於1941年,二次大戰時他們全家由東京遷往宇都宮市和鹿沼市,從都市到鄉下的轉變,以及炮火隆隆的無情戰爭,這些都對宮崎駿的作品有著很深的影響。像是天空之城、風之谷、和近期的霍爾的移動城堡等等,都有戰爭的情節,但看到動畫中的角色們努力不懈地奮鬥著,又將戰爭悲涼、無奈的陰霾一掃而空,讓人有種不要被環境打敗,希望就在身邊的感覺;鄉間淳樸可愛的特質也被運用的淋漓盡致,舉凡龍貓、魔法公主等等,鄉村人們的互動與大自然的花草樹木,都讓我感到親切、溫暖,心情也會不知不覺開朗起來。

童年與大自然編輯

  • 宮崎駿的動畫男女老少都喜愛,稍微注意一下的話,會發現他的動畫都以十幾歲的女孩、男孩為重心,尤其小女孩多半是主角。以小孩子當作故事主角的原因,可能是想突顯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天真無邪的生活態度,像是“龍貓”這部動畫中,大人們都沒看過龍貓,只有姊妹兩個人因為有著純真的心靈,讓她們看見了龍貓的存在;另一方面,小孩子幾乎都愛看動畫,主角的年齡與觀看者本身相仿的話,也比較容易引起共鳴;而宮崎駿也在他的畫面上用了大量的自然景色,像是森林、山谷和一望無際的草原等等,不著痕跡地去提醒人們要多關心身邊的一草一木。
  • 宮崎駿曾說過,因為科技文明的進步,他很擔心現代的孩子們會忘了傳統的生活方式,他說他的卡通越受歡迎,內心就越矛盾,這表示孩子會花更多時間觀賞,他怕孩子會花太多時間在電視、電玩上,離現實越來越遠,不走出戶外去接近大自然,也不學習打理日常生活。
  • 由他說過的話看來,除了宮崎駿本身熱愛大自然外,他也很關心小孩子,也因此在自己的動畫中加入了他所想要的元素──自然。以孩子為重心的宮崎駿動畫,主角雖然都各有各的個性,但多半都很堅毅、有理想而肯努力去達到目標,其實這些都有寓教於樂的作用:讓孩子去接近大自然、注意環境污染;培養人格、擁有夢想。雖然宮崎駿自己說,他的動畫是給孩子看的,只是單純地想要讓孩子們有快樂的童年,作者本身或許不認為有這麼多的意義存在,但他的作品其實是充滿著影響力的。

飛行與夢想編輯

  • 宮崎駿許多作品都有“飛行“的元素在其中環繞著,龍貓、風之谷、天空之城、紅豬、魔女宅急便以及霍爾的移動城堡等等,雖然是以不同的方法讓人在天空中遨遊,但同時都讓人感覺得到飛行在天空中的喜悅。宮崎駿頻頻在他的動畫中“飛行”,甚至可以說,飛行就是夢想的一種實現,也是一種突破。

巨細靡遺與堅持編輯

  • 宮崎駿對畫面的細膩相當講究,手稿的量的驚人就可以看得出他的堅持,“神隱少女”總長120分鐘,但總共卻畫了十一萬張手工稿,平均一秒鐘會用掉十五張手稿,雖然很多是一閃即逝的畫面,但宮崎駿就是要求要做到最好,將每一秒的畫面都當作藝術品般講究;雖然現在3D動畫技術盛行,但宮崎駿堅持要用手工繪圖,用他的筆去描繪出細膩的情感和藝術性,這並不是光靠電腦科技可以表現出來的東西,而他的堅持的確讓他的作品充滿了人情味,也讓許多觀者感受到了每個畫面的細緻、生動與流暢感,這也正是他動畫的一大特點。

歷年作品 編輯

圖像:龍貓.jpg

1963

  • 汪汪忠臣藏;わんわん忠臣藏;Watchdog Bow Wow。劇場,片長:1小時21分。僅做為中間人。
  • 狼少年肯;狼少年ケソ;Wolf Boy Ken。TV,僅做為中間人。高畑勳導演其中11集。

1964

  • 古裏弗的宇宙旅行;ガリバの宇宙旅行;Gulliverls Space Travels。短劇,20分。僅做為中間人。
  • 少年忍者;忍者風のフヅ丸;Boy Ninja Fujimaru The Wind。TV,原畫。

1965

  • 大衝撞;ハッズル•バソチ;Hassle Punch。TV,原畫。高畑勳導演開場。

1966

  • 彩虹戰隊羅賓;レイソボ─戰隊口ビソ;Rainbow Trooper Robin。TV,原畫。

1968

  • 太陽王子歷險記;太陽の王子ホルスの大冒險;Prince Of Sun。劇場,片長:1小時22分。場景設計和原畫。高畑勲導演。
  • 魔女莎莉;魔法使いサ;Sally The Witch。TV,第77和78集的原畫。

1969

  • 長靴裏的貓;長靴をはいた貓;Puss In Boots。劇場,片長:1小時20分。原畫。
  • 幽靈飛船;空飛ぶゆうれい船;The Flying Ghost Ship。劇場,片長:1小時。原畫。

1970

  • 神秘的阿寇;ひみつのアユちヤん; Secret Little Akko。TV,44和61集的原畫。
  • 沙漠之民;沙漠の民;Desert Tribe。漫畫。

1971

  • 動物們的寶島;どうぶつ寶島;Animal Treasure Island。劇場,片長:1小時18分。劇本、原畫。
  •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アリババと四十四の盜賊;Alibaba And The 40 Thieves。劇場,片長:55 分。劇本、主要動畫製作者。
  • Sarutobi Ecchan。TV,原畫。(未完成)
  • 皮皮的長襪;Pippi Longstockings。開發。高畑勳也有參與。
  • 魯邦三世;Lupin III。23集TV,與高畑勳共同導演6-23集。

1972

  • Yuki's Sun (未能公映)。
  • 小熊貓;パソダ•コパソダ;Panda Kopanda(龍貓的原型)。短劇,33分。劇本、人物設計、動畫。高畑勳導演。
  • Dokonjo Gaeru。TV,為第一集設計了原型,(遭拒)。

1973

  • 小熊貓-雨天雜耍;雨ふリサ-カス9卷;Rainy Day Circus。短劇,片長: 38 分。劇本、設計

、動畫。高畑勳導演。

  • 荒野少年;荒野の少年イサム;Wasteland Boy Isamu。TV,15集的原畫,高畑勳為本集導演。
  • 武士巨人;侍ジヤイアソツ;Samurai Giants。TV,第1集的原畫。

1974

  • 阿爾卑斯山的少女;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Girl Of The Alps。52集TV,場景設計。高畑勳導演。

1975

  • 無所事事的狗;フラソダスの犬;The Dog Of Flanders。TV,第15集的動畫助理。

1976

  • 尋母三千里;母をたずねて三千里;3000 Leagues In Search Of Mother。51集TV,場景設計。高畑勳導演。

1977

  • 小壞熊;あらいぐまラスカル;Rascal The Raccoon。TV,4-6,10,12-22,24-28集的原畫。

1982

  • 在月刊Animage上連載漫畫「風之谷的娜烏西卡」,此後就斷斷續續,連載了十二年之久並成為未來電影的藍本。

1984

  • 「風之谷」電影版上映,獲得空前的成功,這時才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1986

  • 「天空之城」上映,並為此與成立新公司GHIBLI STUDIO吉卜力工作室。

1988

  • 「龍貓」上映,同時亦上映GHIBLI製作,導演的「螢火蟲之墓」。

1989

  • 「魔女宅急便」上映,這是GHIBLI的第四部作品。

1989

  • 「歲月的童話」。

1992

  • 「紅豬」上映,在台灣首次公映獲得成功的票房成績

1995

  • 藤喜文導演的「夢幻街少女」(心之谷)上映,宮崎駿擔任製作,劇本,分鏡原畫。同時並製作MTV「On Your Mark。」

1997

「幽靈公主」上映,擔任導演,劇本,原作,並且宣稱將會是最後一部動畫長片。

2001

「神隱少女 」上映,亦稱為最後一部動畫長片。

2002

  • 「貓的報恩」在日本上映,宮崎駿擔任導演。同年12月14日 GHIBLI 宣佈霍爾的移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 開始製作並將預定2004年春夏發表。

2004

  • 11月20日,「霍爾的移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 於日本全國上映。

2005

  • 2月4日,「霍爾的移動城堡」於台灣上映。

2005

  • 「霍爾的移動城堡」於香港上映。

獲得獎項 編輯

  • 大阪映畫祭作品賞.監督賞(1986年度)「天空之城」
  • 日本動畫大賞特別賞.腳本賞(1986年度.1988年度)
  • 日本映畫復興賞特別賞(第四屆.1988年度)「風之谷」「天空之城」
  • 山路子映畫賞(第12屆.1988年)「龍貓」
  • 每日映畫競賽日本映畫大賞.大藤信郎賞(1986年度.1988年度)「天空之城」「龍貓」
  • 年度代表劇本(1988年度)
  • 日本動畫大賞(1984年度.1988年度)「風之谷」「再見螢光幕」「龍貓」
  • 報知映畫賞監督賞(1989年)「龍貓」
  • BLUE RIBBON賞特別賞(1989年)
  • 藝術選獎文部大臣賞(第39回.1986年)
  • 東京都民文化榮譽賞(1989年)
  • 日本映畫製作人協會賞特別賞(1989年)
  • CINEMA旬報賞讀者選出日本映畫監督賞(1988年度.1989年度)「龍貓」「魔女宅急便」
  • 藤本賞特別賞(第11屆.1992年)
  • GOLDEN GROSS獎MONEY MAKING監督賞(第10屆.1992年)「紅豬」
  • 日刊SPORTS映畫大賞石原裕次郎賞(第5屆.1992年)
  • 國際動畫映畫祭作品賞(長篇部分.1993年)
  • 日本漫畫家協會賞(第23屆.1994年)
  • 星雲賞(第26屆.1995年)「風之谷」
  • 2002年 「千與千尋 」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 2006年「哈爾的移動城」獲提名第78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參考資料 編輯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