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寫作背景與特別簡介編輯

萊絲在1941年生於美國紐奧良一個篤信天主教的家庭裡,是四個姊妹裡的老二。自出道以來總共用了三個名字寫作:Anne Rice、Anne Rampling和 A. N. Roquelaure。在Anne Rice這個名字下面出版了一系列的吸血鬼年代紀(The Vampire Chronicles)、三本關於梅菲女巫的小說、兩本歷史小說,以及三本她最新的作品;Anne Rampling這個名字則寫了情色小說Exit to Eden(中譯《情慾樂園》)和Belinda兩本作品 ;A. N. Roquelaure 則寫了三本Beauty系列的小說。二十五年來萊絲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多產的作家,也是一個話題人物,她對於她關切的議題總是直言不諱,並且喜歡在主流報紙上刊登大幅廣告或公開信非弄得人盡皆知不可。最有名的,應該是一九九六年柯林頓二度當選美國總統後,刊登在《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上的「致柯林頓總統的公開信」,要求美國政府以行動取代坐視波士尼亞與盧安達境內的種族滅絕惡行,

她對寫作一向有濃厚興趣,但直到六歲大的女兒因為急性白血球過多症去世後,她才開始成為一個專職的作家,並且寫出一系列以吸血鬼為主題的恐怖小說。聲譽鵠起,短短幾年間,就躍升為著名的暢銷作家。在當前競爭激烈的美國文壇中,她已經儼然成為「吸血鬼大師」了。

人如果真的能夠得到永遠的生命,看盡滄海桑田、人事變遷,孤獨地走過人間歲月,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感受與心境? 和一般注重血腥恐怖、劇情在固定模式發展下的吸血鬼小說不同,在她的筆下的吸血鬼都展現了人性高雅、脆弱、細膩又深刻的一面。吸血鬼所能得到的最大肉體歡愉來自殺人,因此在吸血鬼之間,性別的差異顯然不具意義,吸血鬼之間的愛,在極大程度上是屬於精神層次、超越性別、年齡等一切人類的思考模式與價值觀。試著從吸血鬼的角度來看事情——包括生命的存續與殞滅。

萊絲生長與居住的紐奧良是她創作的靈感來源,例如大衛泰伯特(David Talbot)在無意間聽到上帝與惡魔對話的世界咖啡館(Café du Monde)、埋葬梅菲家族(The Mayfair Family )的拉法葉公墓(Lafayette Cemetery)、在城西的那座據說是被吸血鬼路易斯(Louis) 燒毀的莊園,都被寫進了她的小說裡,如今這些景點都成為萊絲迷的必經之處。她的書迷眾多,歌手Sting就是其中之一,Moon over Bourborn Street這首歌便是從她筆下的優雅吸血鬼裡得到靈感;Leila Josefowicz讀了她的《小提琴》(Violin)之後,也特別為萊絲獻上一張名為Violin for Anne Rice的唱片。安.萊絲的吸血鬼小說讓我們可以一窺吸血鬼的生活與內心,這實在讓恐怖小說的愛好者大感振奮——不僅是對她作品的創意,也對她探討的深度。她不只是為吸血鬼的故事打開了一扇窗,更為恐怖小說開啟了一片新天地。

此外,還以《梅菲爾女巫生涯三部曲》(Lives of the Mayfair Witches),《木乃伊》(The Mummy)等書切入超自然視界的不朽情讎,雕琢出各色非人主角顛倒眾生的異色魅力。

吸血鬼年代記編輯

夜訪吸血鬼(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編輯

吸血鬼系列書籍第一部,原版於1976年出版,台灣地區於1994年推出繁體中文版本,由時報出版社出版。1994年拍成電影,由布萊德‧彼特,湯姆‧克魯斯主演。

故事描述一位記者,在酒吧遇見吸血鬼的故事,原本小記者以為自己遇到了某個開玩笑的傢夥,直到吸血鬼開始描述他的生平時,小記者才發現,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坐在他面前的,是個貨真價實的吸血鬼...... 夜訪吸血鬼的主軸放在主角路易斯的身上,一個絕望又不肯放棄一絲絲可能得到救贖機會的吸血鬼。書中描述,路易斯在喪弟之後,終日以酒精填滿空虛的心靈與愧疚感,在一晚他意外遇到守候在酒吧外的吸血鬼黎斯特,吸血鬼襲擊他,將他變成了吸血鬼,展開了他的吸血鬼生涯。

許多人相信在夜訪吸血鬼一書中,那位永遠長不大的小女孩克勞蒂亞(Claudia)就是安‧萊斯他自己死去女兒的化身。萊斯曾經生有一女米雪兒,然而米雪兒於六歲的時候死去,安萊斯悲痛之餘無法接受,於是創造了另一個世界讓女兒活著。 這也就是為什麼,安萊斯雖然寫的是永生不死的吸血鬼,卻著重於吸血鬼內心的寂寞、悲哀,尤其是吸血鬼必需面對四周的人漸漸死去的陰影,因為這都是安萊斯自己的心靈狀態。

在《夜訪吸血鬼》拍攝為電影的期間,身兼原作者與編劇的萊絲與製作人大衛.葛芬(David Geffen)對於男主角人選的意見分歧,萊絲在報紙上嚴正聲明她對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演出黎斯特一角持保留態度,並且到電影殺青前仍堅持不到片廠、不看毛片,儼然與劇組呈現決裂狀態。但等到電影殺青,萊絲看過葛芬寄來的拷貝之後,她又在媒體上刊登近八千字的評論,說明她有多麼喜愛這部片子:「湯姆出現的那一刻,對我來說他就是黎斯特。」

吸血鬼黎斯特(The Vampire Lestat)編輯

吸血鬼系列書籍第二部,原版於1985年出版,台灣地區於1996年推出繁體中文版,分為上下兩集,由時報出版社出版。故事描述自 18 世紀末到 20世紀近兩百年間吸血鬼們愛慾糾纏,主角之一的黎斯特英俊而泠酷,原本身為法國大革命前的一名風流貴族,搖身一變成為1980年代的搖滾歌星;他穿越時空四處尋覓同類,努力探詢自身長年不死的神奇奧祕。

天譴者的女王(The Queen of the Damned)編輯

吸血鬼系列書籍第三部,原版於1988年出版,時報出版社於1999年3月份出版。2002年拍成電影,由黑人女星艾莉亞、史都華‧湯森演出。

天譴者的女王中。安萊斯運用了相當多的考古資料與文獻,她在這故事中完整描述吸血鬼的世界,吸血鬼的來源與傳說。可說是承先啟後的作品。

一般電影小說中,吸血鬼多半跟基督教信仰和狼人傳說相關,但安萊絲卻從西元前六千年的女巫部落開始說起,兩個紅髮雙胞胎女巫,被召見至埃及晉見國王與皇后阿卡莎。雙方由於信仰不同起了很大的衝突,皇后阿卡莎信仰著最古老的伊南娜女神,女巫們卻只相信一直存在於世界上保護他們並教導他們知識的精靈們,女巫的說法被斥為異端,關在牢中。守護女巫的精靈們不甘示弱,每天在皇宮作亂,但是都不見效果。最後一個邪惡的渴血精靈,附在女王的身上。女王從此改變了。她無法視光,連最微弱的光都會灼傷她的肌膚,她不再對食物有興趣,只想生飲人類流動的血液,她成了世界上最早出現,也最古老的一個吸血鬼,創造出了後來眾多的吸血一族。

改編成電影魔咒女王殺青後,女主角卻不幸墜機身亡,因此引發了吸血鬼的詛咒乃是殺機的荒謬聲調,不過安萊斯依舊我行我故,絲毫不受外界批評與攻擊的聲浪影響。

肉體竊賊(The Tale of the Body Thief) 編輯

吸血鬼系列書籍第四部,原版於1992年出版,時報出版社於1999年3月份與天譴者的女王一同出版,但安‧萊斯雖然書籍出版速度越來越快,品質也開始下降,肉體竊賊的銷售量讓出版社不再出版安、萊斯系列書籍。不知疲倦的吸血鬼黎斯特仍在四處遊盪,他在躲避某人的追蹤──一個無法推卻、想要幫助他的人。從邁阿密陽光普照的街道到喬治城的寒風凜冽,黎斯特同時又在追捕一位夢想毀壞一切,甚至連黎斯特自己也包括在內的仇敵。

魔鬼蒙那屈 ( Memnoch the devil)編輯

吸血鬼系列書籍第五部,原本於1995年出版,無中文繁體版本。內容續接肉體竊賊的故事,描述主角黎斯特遇見了一位自稱為蒙納克的惡魔。

吸血鬼阿曼德(The Vampire Armand)編輯

吸血鬼系列書籍第六部,於1998年出版,2009年5月出中文繁體版本。 黎斯特正與魔鬼摩納克糾纏,大衛、塔伯趁機說服吸血鬼阿曼說出他的生平故事,就這麼一次,阿曼同意了,讓眾吸血鬼們分享他的內心世界。

梅瑞可(Merrick)編輯

吸血鬼系列書籍第七部,於2000年出版,目前無中文繁體版本。描述主角梅瑞克,一位美麗女巫,在還是凡人的時候,梅瑞克即認識大衛‧塔伯,並請幫助路易士拯救克勞蒂亞的靈魂,這一本小說將吸血鬼系列與女巫系列─梅菲爾女巫三部曲連結。

血與黃金(Blood And Gold)編輯

吸血鬼系列書籍第八部,於2001年出版,目前無中文繁體版本。故事先由遠古的北歐開始,吸血鬼索爾喚醒了冰封百年的古老吸血鬼馬爾斯,由馬爾斯敘述他自己的故事。

出版吸血鬼年代記完結篇"血色聖歌"(Blood Canticle) 編輯

吸血鬼系列書籍第八部,於2003年出版,目前無中文繁體版本。

少年吸血鬼阿曼德(The Vampire Armand)編輯

2009年時報出版,即將發行。安萊絲的書迷肯定為此書神魂顛倒,本書之前,亞曼德是吸血鬼紀事的重要配角,如今領銜擔綱主角,揭露自己五百年來的顛沛華麗不朽生涯,記錄者大衛泰伯特謄寫這份典誌,如同他為黎斯特的浪子吸血鬼立傳著述。除了精采的情節,萊絲註冊標記的奢華耽美風貌更為此書增色。優雅精緻的敘述向來是安萊絲的強項。透過強烈飽滿的敘事,作者逐漸呈現出神性少年失去信仰的歷程,化身為撒旦魔教的天使孩童,領導巴黎墓地的吸血族,經營魔幻豪華的吸血鬼劇院。二十世紀末期,重新復甦的阿曼德取回自身原先的聖徒信念,愛上兩個拯救他於陽光酷刑的少女與男童。本書的結局圓滿且震撼,五百年前的少年藝術家學徒終於成為新世代的吸血鬼導師。

英文書目編輯

As Anne Rice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New York: Knopf, 1976 The Feast of All Saints. New York : Ballantine Books, 1979 Cry to Heaven. New York : Knopf, 1982 The Vampire Lestat. New York : Knopf, 1985 The Queen of the Damned. New York : Knopf, 1988 The Mummy. New York : Ballantine Books, 1989 The Witching Hour. New York : Knopf, 1990 The Tale of the Body Thief. New York : Knopf, 1992 Lasher. New York : Alfred A. Knopf, 1993 Taltos. New York : Knopf, 1994 Memnoch The Devil. New York : Knopf, 1995 Servant of the Bones. New York : Knopf, 1996 Violin. New York : Knopf, 1997 Pandora. New York : Knopf, 1998 Armand. New York : Knopf, 1998 Vittorio the Vampire. New York : Random House, 1999 Merrick. New York : Knopf, 2000 Blood and Gold. New York : Knopf, 2001

As Anne Rampling

Exit to Eden. New York : Arbor House, 1985 Belinda. New York : Arbor House, 1986

As A. N. Roquelaure

The Claiming of Sleeping Beauty. New York : Dutton, 1983 Beauty's Punishment. New York : Dutton, 1984 Beauty's Release. New York : Dutton, 1985

安.萊絲的官方網站編輯

http://www.annerice.com 萊絲與讀者們的交流園地。她會詳細回答來自世界各地讀者的問題,並且不定期的貼出她的新聞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