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背景 編輯

left|thumb|85px 1929年成立,主辦單位為美國的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產生是由學院首任主席道格拉斯.范朋克提出,獲得董事們熱烈附議後,於1928年7月由專案小組研擬會員們的投票辦法(評審會員包括當代的製片人、及影片專家),經過董事們討論,先產生提名名單,再投票選出得獎者,這套提名制度日後一直沿用,並被全世界許多影展模仿採用。

奧斯卡金像獎的正式名稱為〔學院獎〕(Academy Awards),這個名稱是美國影藝學院前執行秘書赫瑞克夫人(Mrs. Magaret Herrick)所取,當時因為她看到金像獎的樣子很像她叔叔奧斯卡,所以就這樣稱呼,日後,時間久了奧斯卡便成為正式名稱。

首屆奧斯卡於一九二九年五月十六日在好萊烏羅斯福大飯店舉行,出席人數約兩百五十名。日後,因為該項活動受到社會重規,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多,儀式也越來越隆重。

申請資格 編輯

原則上,在資格的取得上,除了片長等相關規定外,最主要的就是這部電影必須在規定期限內(通常是每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於洛杉磯地區的戲院正式上映至少一週,這樣這部電影就可以被列在”資格名單”上.說起來好像滿容易的,你只要拍一部劇情片長度的電影,然後在期限內找家洛杉磯地區的戲院,肯正式放映這部電影,那麼你就取得金像獎資格。

入圍與投票的過程 編輯

奧斯卡金像獎是由美國影藝學院(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頒發,其入圍名單與得獎者即由該組織的成員一同投票決定。各獎項的入圍,是先由影藝學院中各個專業部門的成員,根據上述的”資格名單”,票選出五組入圍者,舉例來說,也就是導演部門的導演們,票選出他們心目中五位年度最出色的導演;攝影部門的攝影師們,一同選出他們心目中五位年度最出色的攝影師;電影音樂這個部份,自然也是由音樂部門的電影音樂工作者,一同投票選出五位入圍者。演藝學院的會員,是由演藝學院出面邀約電影工業各個領域有特殊成就,或者至少有三部以上電影作品的電影工作者擔任。因此會員資格的取得決定於演藝學院的邀請,以音樂部門而言,是由演藝學院邀請約250名對電影音樂有實質,或者特殊貢獻的電影音樂工作者擔任,不只是作曲家,也包括音樂總監,器樂編曲以及音樂編輯等等相關人員。換言之,不是你想當演藝學院成員好拿免費的完整版配樂CD,就可以當得成的。而且,即使是奧斯卡金像獎得主,也不一定會受邀成為演藝學院的成員。

由各個專業部門選出的入圍名單,在頒獎典禮前約一個月公布,同時每一部入圍作品將於影藝學院專屬戲院,向所有影藝學院成員放映二次,再由全部約5000名的學院成員,一同投票選出各個獎項的得獎者。依照規定, 投票人必須看過所有的電影才能投票,不過實際上要在約一個月的時間內看那麼多入圍影片,而且看二次,負擔是相當大的。因此總是有會員在沒看過所有的電影的情況下就投票,代投的情形也時有所聞,這是奧斯卡一直頗受爭議的。正因為這個”看片”的工作還真的滿龐大的,我們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那種看起來比較累人的電影老是拿不到金像獎了,而也因為有很多會員投票前根本沒有看過所有的電影,因此片廠的宣傳手腕也就有某種程度的效果,因為至少這些會員會投給他們有印象的作品,這就是為什麼一到金像獎季節,各大片廠就開始忙著送錄影帶,送配樂CD以及辦雞尾酒會了。

特色 編輯

由於(1)奧斯卡評審委員眾多(2)75年來專業嚴謹的投票制度這兩個原因,使奧斯卡品質優等且平易近人,在商業及藝術中取得巧妙平衡。也因如此,就算該屆奧斯卡得獎者或作品非全美之最,大家仍能願意去重視及接受在專業投票制度下所選出的得獎者或作品。

標準 編輯

奧斯卡獎的競賽影片無分語言國別,只要該年度有在美國本土進行商業上映,就可角逐任何獎項。所以雖然入圍名單幾乎都是英語片,但因為奧斯卡的這條無限開放標準,仍算是國際性獎項的一種。(例如2002年度,台灣蔡明亮導演的〔你那邊幾點〕因為有在美國進行商業上映,故在該屆奧斯卡入圍圈選影片手冊當中有被列上去)。

金像獎獎座 編輯

奧斯卡獎的獎座是一個鍍金的合金塑像:一位体軀魁偉的男子,雙手緊握戰士的長劍,屹立在一盤膠片上。至今,這個塑像沒有作過什么改動,只是把它的底座加高了一些,使其与整個塑像的比例更為協調。

該獎座由當時任米高梅美工師的塞德里克·吉本斯設計,作于一九二七年。他畫了草圖后送經電影藝術与科學學院審,吉本斯選中青年雕塑家喬治·斯坦利來完成這個塑像,付給後者的報酬為五百美無。斯坦利先用泥制原型做出模子,然后再澆鑄出青銅像。后來的金質像都是根据它复制出來的。

奧斯卡金像座的尺寸、重量、結构及价格在早期和現大都有所不同。        right|thumb|95px

高度:早斯為十又四分之一英寸,現為十三又二分之一英寸(約等于34.3厘米)。

重量:早期為六點七五磅(約等于3.1 公斤),現為十一磅(約等于5公斤)。

結构:早期為錫銅合金(錫占92.5%,銅占7.5%),外敷金箔;現在為錫、銨合金,磨光后敷10 K金箔,然后精磨,外面再敷24K金箔,最外層涂發光漆。

价格:早期每個獎座价值30美無,現在价值350美無。

按照奧斯卡獎有關的評選規則,一項獎的獲得者只能領取一個金像獎座,如果一項獎有兩個人共獲,則應分別授予他們每人一個金像獎座。 一九四一年九月二日,頒布了奧斯卡獎的所有權法,規定金像獎座不得買賣或抵押,如有發生,學院本部將向出售者索回相當于獎座价格的賠金。還有,如果一項獎有數人獲得,那么一個以外的獎座均按原价收錢。

自一九四三年開始,由于錫、銅等金屬是重要的戰略物資,奧斯卡獎的塑像在連續四年內均由石膏制成,外而涂金。到戰后,這些石膏塑像都用金屬塑像換回。 凡獲獎者,均可得到一條金像項鏈,送給自己的親人。這項鏈上面鐫刻著該親人的名字,項鏈懸著一枚有3.5公分長的奧斯卡金像。

各分項獎的演變 編輯

奧斯卡獎下設若干個分項獎,其划分之細、數目之多,乃居美國和世界各電影獎之首。當然,這也是逐漸發展起來的。第一屆奧斯卡獎僅評選出十三項獎,次屆又減至七項獎,到第七屆才增至十八項。而如今卻已有近三十項獎了。在這整個演變過程中,有的是被取消了(如字幕獎),有的是合并(如室內布影獎并入美工獎,舞蹈指導与副導演獎并入導演獎),有的則隨著電影藝術与技術的發展而出現的(如科技成果獎),還有的是為了加強國際交流而增設的(如外國語影片獎)等等。

奧斯卡獎可分成就獎和特別獎兩大類。到第五十七屆為止,成就獎包括十五個部門,計有二十四項獎。它們是最佳影片、最佳劇本(含最佳創作劇本与最佳改編劇本兩個分項獎)、最佳導演、最佳表演(含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四個分項獎)、最佳攝影、最佳美工、最佳音樂(含最佳工曲、最佳改編音樂和最佳歌曲三個分項獎)、最佳音響、最佳音響效果剪輯、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化妝、最佳短片(含最佳動畫短片和最佳真人真事短片兩個分項獎)、最佳紀錄片(含最佳長紀錄片和短紀錄片兩個分項獎)以及最佳外國語影片。 特別獎則有榮譽獎、紀念獎、人道主義獎、科技成果獎和特別成就獎(含音響成就獎和視覺效果獎兩個分項獎)。

奧斯卡獎的評選團 編輯

電影藝術与科學學院(ACADEMY OIF MOTION PICTURE AND SCIENCES 縮寫為A .M.P .A .S) 乃是奧斯卡獎的主辦單。它創立于一九二七年五月十一日,其宗旨為提高電影藝術与科學的質量;發展文化、教育与藝術而加強各部門的協作;表彰顯著成績者;促進技術研究和技術方法、設備的改善;為電影攝制各部門的討論和集會提供場所;听取電影界人士的呼聲;推進大眾和電影企業的教育活動等等。

該形態是與經濟、勞工、政治活動無關的非營利組織。

會員必須是表演、美工、攝影、導演、剪輯、音樂、制片、行政、宣傳、短片、音響、劇本等十二個專業部門所屬的成員。而且規定,新會員必須由上述部門的至少兩名會員推荐,最后由理事會決定接納,但入會者必須是在由電影藝術与科學方面有成就与特長的人。

會員人數由該學院最早的倡議者為36名,創始時期的會員為275名。三十年代約1000名。四十年代1500名。五十年代為2000名。六十年代為3000名。至一九七七年,總數為3349名。至一九八五年,會員人數已逾4000名。

理事与職員:該學院的理事會由上述十二個部門各自推選出來的2名代表組成。理事任3期為2年,任期總數不得超過5次。設院長、第一副院長各1名,副院長2名,秘書、司庫等職員各1名。除院長外,其他各職員的任期均為1年,且任期總數不得超過4次。

金像獎項介紹 編輯

最佳影片獎(BEST FILM AWARD)

該獎從第一屆起至今,一直未有變動。只是提名影片數目有多有少,最多的是第七屆,被提名的影片一共有十二部。第六至第十六屆,提名影片都在十部以上。此后每屆最佳影片都從五部提名影片中評出。

英語國家(主要是英國)的影片是從一九三八年度第十一屆開始參加最佳影片獎評選的。那一年度有《賣花女》、《城堡》等兩部影片被提名,遂后也常常有英國片參加這項主獎的角逐。直到一九四八年度第二十一屆,英國片才奪魁,那是勞倫斯.奧立弗導演并主演的《王子复仇記》。

最佳導演獎(BEST DIRECTOR AWARD)

該獎由美國導演公會的全体會員提名,而由電影藝術科學學院的導演部門現任會員最后投票。從總的情況來看導演獎無多大的變動。最初除了導演獎外,還設有喜劇導演獎,但不久被廢除。一九三二年起又增設副導演,但到一九三七年度第十屆被廢除。從一九三五年度起另設舞蹈指導獎,但只過了三年又被廢除。此后只設一項導演獎。

最佳劇本獎(BEST SCREENPLAY AWARD)

該項獎又分創作劇本獎与改編劇本獎兩項。最佳劇獎本歷經好几次變動,它最早分三項:原著故事(ORIGINALSTORY)、改編(ADAPTATION)與字幕(TITLEWRITING)。由于有聲電影出現,字幕獎廢除,僅剩下原著故事獎与改編獎兩項。后來它們在英文名稱上又有几次更改。到一九四九年,增設了一個叫劇本獎的分項獎。可是在一九五六年,因《黑牡牛》獲原著故事獎的羅伯特.里奇原來是遭受"非美活動委員會"迫害的道爾頓·特朗波的筆名,他沒去領獎。學院內部就這個問題發生糾紛,基于這個原因而獎原著故事獎廢除。

所以從一九五七年度起,劇本獎改為最佳創作劇本(BESTXTORYANDSCREENPLAY)和最佳改編劇本(BESTSCREENPLQY)兩項。前者的定義是"直接為電影編寫的故事与劇本";后者的定義是"以電影以外的其他媒介提供的素材為基礎的劇本"。一九七六年又把最佳創作劇本的定義補充為:"以真實素材或未曾出版和撮制的故事素材為基礎,直接為電影編寫的劇本。"上述兩項獎的名稱及寶義迄今未再更改。

縱觀奧斯卡獎各屆劇的情況,早期以創作劇本獎劇多數,而后來則以改編劇本獎為常見。

最佳表演獎(BEST PERFORMANCE AWARD)

該項獎分最佳男、女主角獎[BESTPERFORMANCEBYANACTOR(ACTRESS)INALEADINGROLE]和最佳男、女配角[BESTPERFORMANCEBYANACTOR(ACTRESS)INASUPPORTINGROLE]四項。前兩項屬主獎,又稱"影帝"与"影后",是男女演員覬覦的殊榮。

表演獎最早只有男、女主角獎兩項。從一九三六年度第九屆起才設立男、女配角獎。當時,一個演員可以同時被提名主角獎与配角獎,例如一九四四年度獲獎片《與我同行》的巴里·菲茨杰拉德就是這種情況。後來學院規定:"不同一個演員被選入主角獎与配角獎兩個部門時,以得標最多的一個部門為准,而其在另一部門的提名即被取消。"例如一九七三年度的塔特姆·奧尼爾因《紙月亮》里的出色演技同時被提名女主角獎与女配角獎,但結果只獲后者一項。再如一九七五年度最佳影片《飛越瘋人院》的演員路易絲·弗萊徹也同時被提名兩項獎,最后獲最佳女主角獎。

按照有關規定,只要一個演員在影片里的所有台詞不是由別人配音(由別人代唱則許可)的話,就有可能被提名表演獎。至于是主角獎還是配角獎,最后由投票者決定,即以這兩個部門中哪一部門的得票數最多為准。

最佳攝影獎(BEST CINEMA TOGRAPHY AWARD)

該項獎多年來并無多大變動。在一九三八度第十一屆之前,僅設一項撮影獎。從一九三九年度到一九五六年度,分為黑白攝影獎与彩色攝影獎兩項。到一九五七年度,兩者合并為一項影獎。次年又分為黑白与彩色兩項。到一九六七年度,由于黑白片產量劇減,上述分類遂被取消。從那時起,撮影獎只設一項。

最佳美工獎全稱為最佳藝術指導---布景裝置獎(BEST ARTDIRECTION--SETDECORATION AWARD)

所謂藝術指導,是指影片的布景、道具等設計。該獎在一九四一年底以前的各屆,一概稱作"最佳藝術指導"。后來又增加了"室內裝置" (INTERIORDECORATION),亦即"最佳藝術指導-室內裝置"。但從一九四七年度起,改為"最佳藝術指導-布景裝置"。此稱呼一直沿用了三十二年。從一九七九年度到現在,又簡稱為"最佳藝術指導",它通常稱作"最佳美工"。

該獎規定,凡獲最佳藝術指導獎者,其同一影片的布景裝置理所當然也獲獎。但在一九五四年度以前,僅有藝術指導獲奧斯卡金像獎座,而布景裝置則獲學院頒發的獎章,只是從一九五五年度起才改變金像獎座。而且,在一九四一年度以前,布景裝置設計者的名字不列入獲獎名單內的。該獎一度有黑白与彩色之分,但從一九六七年度起,兩者合并,僅設一項獎。

最佳音樂獎(BEST SCORE AWARD)

該項獎由于美國公眾崇尚歌舞,在奧斯卡獎的各項次要獎中是比較突出的。該項獎又分最佳作曲(即最佳改編音樂BESTLRIGINALSCORE)、最佳配樂(即最佳改編音樂(BESTADAPTATIONSCORE)和最佳歌曲(BESTSONGSCORE)等三項。其中,歌曲一分項從一九三四年度設立以來,一直未變。它授予的對象是為大型故事片的一首主歌題,包括詞与配曲。

音樂分項的獎,在一九三四年度至一九三七年度之間,是不授給作曲家本人的,而歸影制片厂音樂部門的負責人所得。從一九四一年度起,曾按照影片樣式設立"劇情片与喜劇片音樂獎"和"歌舞片音樂獎"。而從一九六二年度起,上述的作曲与配樂兩個分項獎初具雛型,到一九七六年度基本上固定下來。所謂作曲家,是授給為大型故事片創作一系列音樂的作曲家。而配樂授予歌曲与配樂兩方面。其中,歌曲必須是創作歌曲,而且要五首以上。至于配樂,不是單純選配現存的樂曲,而是"創造性地使用与主題有關的音樂素材"。

音樂獎的評選方法和其他一些分項獎有所不同。凡參加音樂獎角逐的影片先要在學院的音樂部門放映,讓該部門所有會員觀看,然后分發給他們預選選票,請他們打分。分數有10、8、6、4分四檔。如果一部影片的音樂的總平均分數在70分以下,預選就算落眩而預選通過的影片到次年一月再度在音樂部門放映,同時將提名投票用選票發給至少看過80%以上而通過的影片的會員。凡預選通過影片在二十部以下的,只能被提名三部;反之,則能被提名五部。

最佳音響獎(BEST SOUND AWARD)

該項獎從第一屆至第三十屆期間,一律稱作錄音獎(SOUNDRECORDING)。自一九五八年度第三十屆起,則改為音響獎。

評選方法為先由音響部門的全体會員通過預選選出十部影片。在它們放給學院全体成員看的四個星期之前,學院放映大廳的放映与音響設備必須接受音響檢查員會的檢查与認可。而在放映的當天,十部影片的音響技師可以在放映前后十分鐘內對有關設備進行調查。然后舉行提名投票大會,在會上,各部影片可以有十分鐘之長的精彩片斷再度放映。各會員領到提名選票后,用記名方式進行投票表決,選出五部提名影片。

最佳剪輯獎(BEST EDITING AWARD)

該項獎從一九三四年度設立以來,一直沒有變動。不過在近几屆中,又出現了最佳音響剪輯獎和最佳音響效果剪輯獎。前者的例子是第五十二屆的《黑駒》;后者的例子則是第五十六屆的《合适人遜》。

最佳視覺效果獎(BEST VISUAL EFFECTS AWARD)

該項獎在所有的次要獎中也是比較令人注目的。該項獎授予在利用机械、電子技術、光學處理与動畫等,制造視覺效果上有突出成績者。它由學院院長任命的美術指導、攝影師和特技專家組成的視覺效果委員會按照以下三個准則來審定的:必要性-"為了使經濟或物理上都不可能實現的東西變成可能而非要使用視覺效果不可";逼真性-"所使用的技術不論產生幻影或幻想都如同真實發生的一樣";重要性-"所有使用的視覺效果在整部作品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在最后投票之前,必需經過分類(即判別視覺效果的性質是机械操作、光學處理、模型或動畫等而加以分類)和提名這三個階段的投票。可以對各部影片評以10、8、6或4分。凡通過預選的影片,必須在8.5分以上的類別(如無則可取最接近8.5分的類別);凡通過提名的影片,必須在9.0分以上。如果9.0分以上的影片僅有一部的話,視覺效果委員會可以向理事會申請授予該作品以特別成就獎。

視覺效果獎脫胎于特技獎。後者創始于一九三九年度,從一九六三年度起,它分為視覺效果獎和音響效果獎。音響效果獎到一九六八年度則廢出。從而只剩下視覺效果獎一項。

最佳服裝設計獎(BEST COSTUME DESIGN AWARD)

該項獎由具有藝術指導部門會員資格的服裝設計師進行預選,提名与最后投票方法如同攝影獎。

服裝設計獎從一九四八年度設立以來,基本上無多大變動。只是在一九五七年度之前的各屆,有黑白服裝設計与彩色服裝設計之分。后來几經分合,自一九六七年度起,就合并成一項服裝設計獎了。

最佳短片獎(BEST SHORT SUBJECTS AWARD)

該項獎所授予的短片是指長度不到三千英盡的35mm(16mm或70mm均可)影片。現分動畫短片(ANIMATEDFILMS)和真人真事短片(LIVEACTIONFILMS又譯"實景短片")兩項。短片獎以從攝制完成評獎年份的兩年內在洛杉磯地區商業影院連續放映七天以上的作品為對象,新聞片、預告片和廣告征則除外。

評選方法為由短片部門的15%以上會員組成的預選審查委員會,對各參加評選的影片打分數,評分等級是10、8、6、4分四檔。凡在7.0分以下的影片就落眩然后,由短片部門的全体會員組成的提名評選委員會,對預選通過的影片再度打分數。凡在7.5分以上的影片,就獲得提名。但是,劇提名第四、五位的影片仍在7.5分以下者,則除名,而居第三位的影片即使在7.5分以下,仍可列入提名名單內。

短片獎創設于第五屆,當時有動畫、喜劇与真人真事三個分項。到一九三六年度,喜劇与真人真事兩個分項廢出,代之以一本(ONE-REEL)、二本(TWO-REEL)和彩色(COLOUR)這三個分項,加上原先的動畫,共計四個分項。一九三八年度,彩色一分項又廢除,剩下三個分項一直延續了整整十九屆。到一九五七年度,調整為卡通(CARTOONS)和真人真事(LIVEACTIONSUBJECTS)兩項。此兩個分項沿用至今,只是從一九七一年度起,卡通改為動畫,其和真人真事的英文名稱也作了改動。

最佳紀錄片獎(BEST DOCUMENTARY AWARD)

該項獎又分長紀錄片獎与短紀錄片獎兩個分項。前者授予長度超過三千英盡的35mm、16mm或70mm紀錄片;后者-長度不到三千英盡的35mm、16mm或70mm紀錄片。按照規定,這三种長、短紀錄片必須反映文化、藝術、歷史、社會、科學、經濟或其他領域內的重大題材,而且必須拍真人真事。純粹的技術介紹性質的紀錄片不予考慮。遴選的對象不限于洛杉磯地區,而且,除了商業影院餐,在与影片內容有關的觀眾聚集的公共會堂或其他場所放映的長、短紀錄片也可以考慮。

該項獎由紀錄片獎評審委員會在審查了所有參加影片之后,評選出三至五部長、短紀錄片作為提名影片。

紀錄片獎創始于一九四一年度第十四屆。那時,太平洋戰爭已爆發,報導戰場情況的紀錄片日益顯得重要,以至在次年第十五屆上,竟有二十六部紀錄片被提名,則分為長紀錄片(DOCUMENTARYFEATURES)和短紀錄片(SHORTSUBJECTS)兩項,一直沿用至今。但是也有兩屆只評選出其中的一個分項獎,那是第十九屆(短紀錄)和第三十屆(長紀錄片)。

最佳外國語影片獎(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 AWARD)

該項獎授予英語以外的外國的大型有聲故事片,它可以是該國最优秀的作品,但一國只能提出一部。評選提名作品是用秘密投票方式進行的,每屆提名五部。被提名者可派一名代表參加頒獎儀式。外國語影片獎所授予的只是作品,而不是個人。

美國以外的英語國家的影片均不可參加該項獎的評眩。

最佳化妝獎(BEST MAKE-UP AWARD)

該項獎是最后几年新設的。在第五十屆,它曾授予了《美國狼人有倫敦》;第五十五屆-《火之戰》(法國影片);第五十七屆-《莫扎特》;第七十屆-《黑衣人》。

榮譽獎(HONORARY AWARD)

榮譽獎是所有各項特別獎中比較重要的一項。它的前身是特別獎,創始于第一屆。從一九五0年開始,易名為榮譽獎。該項獎授予在電影制作方面有杰出貢獻或長期為電影藝術与科學學院進行卓有成效活動的個人團体。例如一九八四年度第五十七屆的兩個榮譽獎分別授予著名演員詹姆士·史都華和全國捐贈基金會。

榮譽獎獲得者名單由學院理事會決定,而不是由會員們推選出來。獲獎者被授予奧斯卡金像獎座。

歐文·撒爾伯格紀念獎(IRVINGG.THALBERG0MEMORIAL AWARD)

該項獎從一九三七年度創設以來,一直沒有變動。它由學院理事會決定,授予"一貫從事電影制作并發揮高度才能"的制片人。規定一屆只有一名獲獎者,而且只有完全夠條件者才能被評上,因此有几屆因沒有合适人選而空缺。獲獎者被授予歐文·撒爾伯格的頭像塑像。

歷屆以來,獲該獎次數最多的是達里爾·F·紫納克,共有三次。外國影人中間,僅有瑞典著名導演兼制人英格瑪·伯格曼曾得過此榮。

歐文·撒爾伯格(1899--1936)好萊塢著名制片人,曾監制過不少名片。三十七歲作古后,學院特地設立了以他命名的紀念獎。

瓊·赫肖爾特人道主義獎(JEAN HERSHOLTHUMANITARIAN AWARD又譯瓊·赫肖爾特友愛獎)

該項獎從一九五六年度創設以來,一直沒有變動。它由院理事會決定,授予"給電影事業帶來信譽而作出人道主義的努力的電影事業人士"。規定一屆只有一名獲獎者,而且只有完全夠條件者才能被評上,因此有几屆因沒有合适人選而空缺。獲獎者被授予瓊·赫肖爾特人的胸象(涂金像座)。

歷屆獲獎者中間,主要是演員,例如鮑勃·霍普、格雷戈里·佩克等。此外,一些大公司的老板也常常獲此殊榮。

瓊·赫肖爾特(1886-1956)學院的創始人之一,曾任第十一屆院長,為了使學院擺脫困境曾作出巨大努力。為了紀念他,特設此獎。

特別成就獎(SPECIAL ACHIEVEMENT AWARDS)

該項獎作為一項特別獎,創設于一九七二年度。那時候,科幻片、災難片、動作片日益增多,為了表彰它們在視覺效果和音響方面的革新成就而特設此獎。起先僅視覺效果成就獎一項,后來又增設音響成就獎。但每屆不一定兩者皆評出,而且每一分項獎的獲得者也可多名。當提名影片僅有一部時,特別成就獎就由學院理事會決定。

科技成果獎科技成果獎又稱科學或技術獎(SCIENTIFICOR TECHNICAL AWARDS)

該項獎從一九三0至一九九三一年度第四屆創設以來,一直沒有變動。它授予的對象包括電影藝術与科學有特別价值并在電影產業中采用的工藝、方法、公式、發現与發明。該項獎又分一、二、三等獎。一等獎(黃金塑像)授予對電影產業的發展產生顯著影響的科技成果;二等獎(學院頒發的獎章)授予對電影產業的發展起重要作用并具有較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三等獎(學院頒發的獎狀)授予對電影產業的發展有一定貢獻的科技成果。

外部連結 編輯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1700262 yahoo 知識

http://www.loyalwise.com/oscar.htm 解讀金像獎遊戲規則 

http://www.chinatranslate.net/BIG5/world/usa-guide/Entertainment/oscar/backdrop/7.html 最權威的奧斯卡中文站點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