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全球媒體研究室

奇幻文學

552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前言編輯

奇幻文學的定義可以很廣,也可以很狹隘,在這裡主要是探討奇幻的定義以及與科幻的差別,最後是奇幻文學中難以撼動、不朽的文學鉅作──魔戒,帶來的影響。

奇幻的定義編輯

依據台灣政治大學歷史研究生江沛文在「二次戰後奇幻文學的重現:以《魔戒》為例」中「奇幻的定義」一節所述:「文學家佛斯特(E. M. Forster,1879-1970)在小說理論文集《小說面面觀》(Aspects of the Novel)中有一〈幻想〉專章,他指出,「幻想」指的是一種暗示超自然之物存在的寫作手法,如在日常生活中引入實際上並不存在的生物,將平常人引進一個超常的境地,不論是過去、未來、地球的內部或第四度空間;深入人格的底層及分割人格;或對另外一種作品作嘲仿(parody)或改編(adaptation)的工作。這可說是奇幻文學最早的專門討論。」

江沛文進一步指出:「為奇幻文學的現代理論奠定基礎的是托爾金(J. R. R. Tolkien)和路易斯(C.S. Lewis)。《魔戒》的作者托爾金,在〈論仙境故事(On Fairy-Story)〉首先對奇幻下了明確的定義,雖然他並未使用「奇幻」(Fantasy)一詞,而以仙境故事(fairy-story)代之。他所下的定義是所有牽涉或使用「faërie」的故事,不論其目的是諷喻、冒險、道德或幻想。而「faërie」一詞指的是「妖精(fairies)存在的國度」,因而包含了許多精靈或妖精以外的東西,矮人、女巫、龍、自然萬物及人都包含在內。」

所謂「妖精存在的國度」,指的是克爾特神話(Celtic Mythology)裡的仙境國度,不管是兒童文學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綠野仙蹤》、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不管是湯瑪斯摩爾(Thomas More)的烏托邦、或是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不管是基督教宣揚的天國,或者是佛教中揭示的極樂淨土。在在顯現了人們相信有「另一個世界」可以寄託美好的夢想,成全人類世界的不完美,因為仙境故事的主要目的是創出另一個世界的真實(江沛文)。

「奇幻文學」最關鍵的元素是作為奇蹟媒介的「魔法」,唯有透過魔法的運作才能使奇幻故事充滿生命力,讓故事中的人物有著近乎救贖的期待。奇幻故事必須發生在另一個空間,排除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場景之外,不管是上天下海,穿梭時空,進入潛意識或是人體內部,只要有一扇通往未知的大門,奇幻的世界就會在你眼前展開。這些故事聽起來或許荒誕不經,或許天馬行空,都還是人們以一般常識可以理解的世界,只是與我們的人生隔著既遙遠又接近的距離,所以奇幻故事必須植根於現實的泥土上,才能發展出架空的真實感覺

廣義的奇幻文學編輯

包羅了一切有奇幻因素的故事,包括一些幻想、或是無法人為解釋、奇異、神鬼的原素,比如鬼故事就是一種奇幻文學。而像睡美人、灰姑娘,雖然我們叫它「童話」但就仙子和仙女還有龍(這都是作者幻想出的東西),也能包羅在奇幻文學中。現在很多人以為有精靈、矮人、甚至是半獸人、巫師才叫奇幻文,但其實是受西方奇幻的影響,比如像是魔戒或是納尼亞這類的故事。中國是有自己的奇幻的故事的,比如像夸父追日、山海經、比如像有那吒出現的封神榜,這都是屬於奇幻的一部分。蒲松齡的聊齋也可以放在奇幻中,因為裡面出現了狐鬼仙,當然像最近很紅的陰陽師也是奇幻文學,百年孤寂雖然很像寫實小說,但裡面包含了像是升天、或是一些異樣的因子在,某些角度也可被列為奇幻。總而言之,奇幻文學著重在「幻」,只要是有這個元素,就算是了。

  • 簡單的分類

第一種是不平凡的人事物出現在平凡的環境中,像是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再來就是平凡的人事物進入不平凡的環境,這就不用多講了,小說電玩漫畫中一堆掉入異界的情節,除此之外,哈利波特也是此類,最後第三種就是混合起來,不平凡的人事物與不平凡的環境,像龍槍或是黑暗精靈和喬治馬丁的冰與火之歌。

  • 奇幻文學的原型與分類

參考wikia 奇幻文學

奇幻與科幻的差別編輯

科幻 (sf)、奇幻 (fantasy) 與寫實主義 (realism) 體裁之間的區別或爭議由來已久,前兩者乍看之下應該毫無關連,但若仔細思考,其實並不是完全涇渭分明。因為科幻與奇幻作品(此處的作品泛指文字、影像、遊戲等),常常都是建立出一個異於現實的另類世界。這一點是兩者異於寫實主義的關鍵之處。然而,正如直觀給人之印象,科幻和奇幻體裁還是有一些不同。最簡單(也是最粗淺)的一個判斷法則是:只要作品中出現「超自然」的事物,就不是科幻。無論作者塞了多少太空戰艦,只要出現「魔法火球」,就脫離了科幻的體裁。這個規則很實用,很適合入門者作判斷。

談到了奇幻文學,我們可以拿科幻文學來做比較。兩者都是利用一個架空的世界,來作為抒發的空間。不論利用魔法或科學,所做的只是為了提供一個超越現狀的故事背景,讓我們在一個過去無法想像的境界來看問題。例如駭客任務讓我們思維人的存在定義,這是過去我們無法用其他文體的思維描繪的。

奇幻文學通常反對機械,如果出現機械,也只是簡單的結構,不會造成污染的設計。通常造成污染的那個機械王國,終遭毀滅。這是因為奇幻文學建構在對人的關懷上,而同時代對應的剛好是工業革命,作者對於工業與經濟的無情感到無能為力,只能用文字為工業革命下的犧牲者哀悼,這樣細膩的關懷都轉到了奇幻文學,也幾乎成為了奇幻文學不成文的規定。

奇幻文學雖然沒有刻意的反宗教,卻常自己重新定義一個宗教或政治的模式科幻一般則是以否定宗教做出發點或基本價值觀,認為科學才是真正的力量,但結局往往用宗教的觀點,來審視人們違背宗教價值或人性的後果。兩者都在重新建立一套法則,給讀者不同的價值參考,最後還是會回歸現狀的價值,讓讀者切身的經驗與故事內容做呼應與對照,只是兩者對於故事法則的制定各有不同的方式,因此武斷的說古裝的一定是奇幻;未來的一定是科幻實在不妥。應該用故事如何運用宗教的價值而定義,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把武俠小說歸在奇幻或科幻,因為武俠故事當中,宗教的意義通常不是故事核心。

總論上述雜感,奇幻文學是脫去宗教與政治鎧甲的肉身;科學則是試穿各式各樣的宗教政治鎧甲的過程。他們的唯一共同點是,利用一個超越現狀的背景,告訴我們一個凡人難以想像的故事。而我偏愛奇幻與科幻,則是因為,不論有沒有帥氣的弓箭手,或是神氣的光劍,它們都帶給我新的視野來審視自己。

奇幻文學鉅作──魔戒編輯

  • 一、魔戒的誕生與突破

要談所謂奇幻文學,我們可以利用時間軸作解剖刀。奇幻文學一般是指1954年的7月29日出版的「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為開山鼻祖,個人也偏好用這樣的定義,理由是:在這之前,同類型的文體一般可歸納為神話或童話,而魔戒則是轉捩點。

魔戒的誕生,首先得感謝J.R.R. Tolkien雄厚的語文能力,他在求學階段至少研究過:拉丁文 (Latin)、希臘文 (Greek)、哥德語(Gothic),並開始研讀古典英文 (Classic)、古英文 (Anglo-Saxon)、中古英文 (Middle English)、威爾斯語 (Welsh)、芬蘭語 (Finnish)。充滿創意的他進一步開創自己的語言。

沒有人使用的語言就是死的語言,該如何敎一群人一套新的語言呢?於是Tolkien開創了一個使用他語言的國度,也就是魔戒發生的場景。有些人說魔戒是為了抒發他對於戰爭的不滿而做,事實上故事為何而做並沒有定論。只知道作品完成了,而且可以對應出多種動機與目的。我倒寧可認為,他是為了讓自己的語言被使用而創造這個故事,在利用故事中的情結反映社會與現實。

根據Tolkien的看法,他感嘆英國繼亞瑟王傳說之後,就沒有自己的神話了,孩子們讀的是異國的神話故事。而神話對於國家的文化與政治有影響,這樣的動機,促使他創作屬於英國的神話,他筆下的魔戒,借用了許多歐洲各地的人物、怪物與場景設定,將文化重新熔入這些種族。因此在我看來,奇幻文學的發軔,是源自對神話的模仿。這樣各文化與各故事的菁華拼貼,似乎已經隱隱展現「後現代」的味道

神話,一般而言是具有宗教或政治意義的故事,在過去,透過故事的傳播,人們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學習對天地的尊重,對君王與勇者的讚許,從中培養該文化的價值觀,建立民族自信。神話的產生,往往是當局者為了鞏固政治力量的手段,卻又是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奇幻文學始於神話,卻在新的世代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引起更多的共鳴。原因在於,奇幻文學沒有了對於權利的訴求,故事的重心通常在對人類的關懷與人性的探討。也破除了過去刻板的神明、君王的故事,多把主題放到一般人物身上

雖然魔戒作者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某個支派待查證),故事中卻沒有沿用該宗教價值。他利用類似舊約的體裁創作精靈美鑚「The Silmarillion」,用新約架構撰寫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重新定義一個創世紀,來說明自己架構的新世界。也正是如此,奇幻文學與神話的差異就此產生。作者利用新的宗教價值或法則來建構自己說故事的世界。

此外,作者把一般文學看事情的眼光,從人類的眼光,轉移到非人類的眼光,這樣的說故事方式,中國的西遊記也相呼應。透過不同的人物類型,我們看到人類無法觸及的深度,甚至是更客觀地審視著人類。這是人類自我反省,尤其是對於生態自然方面,在文學上一個重大的突破

  • 二、人物與現實的距離

  • 亞拉岡&蘇格蘭自由鬥士威廉華勒斯

不求功名:

威廉華勒斯,蘇格蘭的民族英雄,毫無官爵的他,帶領著一群為民族自由奮戰的蘇格蘭勇士,在高原、荒野及叢林裡行俠仗義,並且抵抗長期控制蘇格蘭的英格蘭人。就好似身為遊俠首領的亞拉岡率領著同胞四處為正義奔波,兩人都不是為了一己之利,藏匿著自己的身分。華勒斯不願被封官加爵所惑,亞拉岡也是放棄王位、選擇自我放逐,不為己利的為自由奮鬥。

領袖的氣質:

權力,許多人所追求的。但是,華勒斯卻不希望被貫上領袖的頭銜。相反的,他只是為了民族自由。亞拉岡也是,他只專心於對付魔王的勢力,他不願被加冕為王。但是,在世局的變遷下,他慢慢的接受了他必須受命為王的命運。戰場上,華勒斯與亞拉岡有同樣的力量,雖然他們沒有任何頭銜,但他們已成為人們心中實質上的領袖,人們在他們的率領下都充滿著信心。華勒斯率領著由農人、獵人、平民組成的民兵隊。剛開始,人們還是對他的理想存有疑心,但在華勒斯的帶領之下,他的勇氣與爭取自由的說服力給予眾人前所未有的信心,屢次在英格蘭北境以寡擊眾打敗英國強大的正規軍。亞拉岡也做到了同樣的事,聖盔谷之役當中,亞拉岡以和將士同進同出的行動與保持樂觀的態度激勵軍心,以數百人力抗數以萬計的強獸人大軍。在最後一戰時,人們對他的信任更為明顯,亞拉岡率領著剛鐸和洛汗組成的盟軍深入魔多,這次的人數差距更懸殊了,簡直是自殺行為。但是,人們仍然願意跟隨他,這也是他帶給人們信心的力量。

他們都是身先士卒,以人們的福祉為優先,因而得到眾人的信任,對人來說,他們就像是顆定心丸,無論是多大的危險,他們永遠保持樂觀,讓人們擁有希望,讓人們願意跟隨他們上刀山、下火海。

魔戒書中有一句話:『真金不一定閃閃發亮,並非浪子都迷失方向。』就是在形容像亞拉岡及華勒斯這種為世人犧牲奉獻的人,這種亂世中的真英雄。

  • 甘道夫&班傑明‧富蘭克林

智者:

美國獨立時,富蘭克林協助起草的《獨立宣言》,說服人們認同獨立的正當性。 讓獨立軍認同自己的行為而得到更大的信心,也讓更多人投身於獨立戰爭。富蘭克林善於提供他人良好的諫言,他也提供了良好的建議給華盛頓等獨立軍領袖。甘道夫也會提供他人良好的建議,是君王的好顧問,甘道夫給予眾多君王良好的意見,也在各國有相當的地位,但他並不會陰謀操控政權、爭奪王位,也不會隱瞞事實,而是告訴君王們將遭受到多大的危機,然後要如何應對。在愛隆招開的會議中說服眾人不能使用魔戒,而是要摧毀它,並且甘道夫致力於團結眾人的力量。因為,他了解如果中土世界的各個種族及各個國家不團結的話,將會被索倫一一擊敗。富蘭克林也了解美國人一定要團結一致才能獨立成功。他們都是領袖人物的好顧問,也算是眾人的領袖。

眾人的良師益友:

富蘭克林對於美國的貢獻甚大。獨立後,不只是他的發明,還有他在美國所建立起的公共建設,對美國的貢獻不是一般人能比擬的。而甘道夫對中土世界的貢獻更是莫大,對世人發出警告、率領遠征軍、讓中土世界的自由子民團結一致、適時對眾人提出適當的建議等,都是最後能戰勝魔王的關鍵。他們兩人都不是為了權利,而是想辦法如何對世人有所貢獻、讓世界更好。不只是君王的顧問,也是全民的良師。美國獨立戰爭時,富蘭克林成為獨立軍的首席軍師,他不只是政治家,也是為科學家及發明家,可以說當時的美國人把它當作智慧的代表,無論什麼是人們都希望徵求他的意見,人們總是相信他的智慧。就像是甘道夫,中土世界的人們也把它當作最睿智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對甘道夫充滿信心,相信他有辦 法解決所有的問題。

班傑明‧富蘭克林和甘道夫身為智慧的代表,其影響力可以說是:中土世界不能沒有甘道夫,而美國不能沒有班傑明‧富蘭克林。甘道夫對中土世界的影響就好似富蘭克林對美國的影響,甚至更大。就像是培根說過的一句話:『知識就是力量。』

  • 遠征軍的友情&作者在世界大戰中的體會到的友情

不同種族的友誼:

無論是第一次或第二次世界大戰,都並非是國與國的戰爭,而是聯盟與聯盟之間的戰爭。來自不同國籍的人,使用不同的語言,因為同為聯盟軍,而在戰場上生死與共,最後卻成為不可分離的好友,就如同精靈勒茍拉斯與矮人金靂的關係。故事中,精靈與矮人本來就互不信任,在愛隆王的會議上,兩人更是激烈的大吵一架。遠征軍組成後,兩人還是互相猜疑,但在旅途上的種種考驗之下,最後卻成為莫逆之交。三部曲電影版中,亞拉岡率領軍隊到黒門前當誘餌時,有段有趣卻含有寄寓的對話。如下: 『我從沒想過會跟精靈一起戰死。』金靂對勒茍拉斯說。 『那跟朋友戰死如何?』勒茍拉斯說。 『那好,我願意。』金靂跟勒茍拉斯都笑了。 這就是整趟旅程對他們兩人友情考驗的結果,拋下舊有的成見,成為患難與共的好友。

四人的小團體:

故事中,最主要的角色,莫過於四位哈比人了。作者托爾金在高中時,有三名死黨,:魏斯曼、吉爾森和史密斯,四人在大學時組了個小團體“T.C.B.S.”,經常一起談論文學及未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四人都從軍入伍,赴派前線。但是,在一場英國對德國的戰役中,吉爾森陣亡了。數個月後,史密斯也陣亡了。不到一年,T.C.B.S.的四人幫就折損一半了。之後,托爾金因“戰豪熱”被送回老家。

數十年後,托爾金的鉅作《魔戒》終於出版了。而四名哈比人也從此聞名天下。雖然,四名哈比人曾在旅途中分道揚鑣,各自陷入更大的危險當中。但是,最後卻能在亞拉岡的加冕大典上重逢。或許,四名哈比人最後能大難不死、快樂重逢正代表著托爾金要說明:T.C.B.S.四人幫的精神永遠都在。他們四人的友誼也會在〝魔戒〞中永遠的傳承下去。

總結編輯

從托爾金撰寫魔戒距今已有半個世紀之久,但其與現實世界之間的纏綿值得令人咀嚼之外,文學史上的突破與創新是無可取代的,奇幻文學從這裡是一個全新的轉捩點,除在文學界史上造成了大震盪,改編成電影之後的票房更是賣座,托爾金為奇幻文學創下了不朽的佳績,更是執起近代奇幻文學牛耳的不二人選。

引用&參考編輯

奇幻修士會

奇幻的定義

奇幻與科幻、神話、童話之間的關聯

魔戒研析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