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大眾文化 一、大眾文化的新現象

 自大眾社會形成以來,大眾的生活即愈來愈相似,再加上大眾傳播的效用,通俗文化更形一致化。同時,表現地方性特色的民俗文化逐漸消失,於是大眾文化興起,與上層文化形成強烈對比。大眾文化在十九世紀後期開始出現時,具有幾個現象:一是追求個人自由的風氣,二是宗教信仰熱度的降低,三是大眾進步觀的流行。

1.追求個人自由的風氣

 十九世紀後期由於義務教育的推廣、民生經濟的改善、參政權的擴張等等,工農大眾的個人意識逐漸覺醒,自我追求和個性的發揮遠較傳統時代為熱切。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西方兩大平民爭取權力的運動─勞工運動與婦女運動─大為興盛,正是這個風氣的表現。
 大眾文化性格的改變,迅速反映在群眾重視運動與日常生活的特徵上。運動風氣的出現就是這個現象的明顯指標,甚至服飾與打扮朝向輕便開放風格的轉變,也是「大眾化」力量的展現。十九世紀中期腳踏車開始流行,至十九世紀末年,腳踏車的設計大致已改良成現代的機型,操控容易而安全便利;它很快成為大眾的個人交通工具,帶給人們前所未有的自由(行動)感受,因而被許多人譽為十九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同時,鐵路網的完整興築,使得大眾的遊歷範圍及見聞大為擴增;例如一向為中上階級專屬的海濱休憩,現在已成為一般大眾的旅遊活動。

2.宗教信仰熱度的降低

 正當十九世紀後期基督教受到知識份子嚴厲批判時,大眾也因為物質生活的大幅改善,對現世享受更加重視,而對探討生命終極意義的興趣則漸少,故而宗教熱忱大不如前。另一方面,教會的保守立場常為人民是為阻礙改革進步的反動勢力,以致不受大眾歡迎。宗教信仰的式微更增現代人生活的緊張性與疏離感。雖然自一次大戰以來,宗教又有復興的跡象,但整體而言,宗教信仰在大眾間的重要性已不如十九世紀之前。

3.大眾進步觀的流行

 大眾宗教熱度降低的同時,「人定勝天」的進步觀信仰則越來越興盛。進步觀肯定文明的發展是越來越「好」,進步觀在十八世紀啟蒙運動以來,即已在知識階層間興起,但大眾的進步觀信念則遲至十九世紀後期,因人民生活的具體改善而日漸流行。大眾進步觀在十九世紀末以後的流行,也表現在1990年前後,西方大眾傳播媒體上出現眾多回顧十九世紀文明成就,以及預期二十世紀人類文明進步的的報導,如新式機器的發明、女權的提升、太空旅行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正當大眾進步觀流行之際,知識份子即有不少人發出反對進步觀的警訊;上層階級與下層大眾之間文化認知的差距,早已成為大眾時代的一大特徵,它加深了現代文明的衝突性(樂觀者當然可視為「多元性」)。

二、「美國化」與大眾文化

 至二十世紀,全球的大眾文化發展可說是「美國化」的過程;美國的流行文化、流行音樂與服飾等成為世界性的文化,在各國被引進與模仿,為美國賺取大量財富。這個情勢從一次大戰後即可看出端倪,在二次大戰後更為明顯。尤其1960年代至1970年代間,美國式的大眾文化大舉進入歐洲及其他非共產地區,隨之而至的美國產品、速食店,引發當地(尤其是法國)衛道之士及擁護上層文化者的高度反感;但他們終究不能抵擋這股潮流,曾經受排斥抵制的麥當勞餐廳與迪士尼樂園,現在也已在歐洲大行其道。美式大眾文化在冷戰結束後,亦順利進佔原蘇聯共產集團地區與中國大陸,1980年代末期以後美式商品在這些地方,迭創銷售佳績。

三、現代政治與大眾文化的關係

 大眾文化發展至二十世紀,因現代政府,不論民主或極權在文化政策的推波助瀾、大眾教育的推廣、以及現代傳播媒體的進步與普及,而更顯強勢。現代民主政治下,宣傳是政府與各政黨及利益團體的重要工作,政府的文化政策自然需支持大眾文化,各方政治團體的媚俗取向亦在所難免。尤其一次大戰後,德、義、俄等極權主義政府重視社會一致性的增進,因而都提倡眾人容易賞識的通俗文藝,而排斥菁英取向與表現個人風格的上層文化創作。大眾文化至此卻變成政治教育的工具

四、大眾文化的省思

 大眾傳播媒體與工具的發達,對大眾文化的興盛,貢獻之大無庸贅言。報紙、雜誌、收音機、電影、電視、電話、乃至新近興起的電腦網路與行動電話等,均是大眾文化傳播的利器。在此情形下,時尚之風成為大眾文化的一大特色。例如偶像迷星的崇拜、流行服飾、減肥、美容整形、與創(破)紀錄的行為等風潮,皆是大眾文化下的新現象。由於訊息的快速流通,造成人們相互的模仿與較勁,而易於形成一時並起的風尚。論其性質,大眾文化的快樂主義取向明顯,重視速成效果,要求消遣煩悶無聊與解脫生活壓力。但諷刺的是,大眾文化在消遣長人鬱悶的同時,也因為塑造了一致的價值觀和審美觀,而給許多人帶來新的壓力和苦悶。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