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周杰倫> 編輯

本 名:周杰倫

出 生:1979年1月18日

學 歷:淡江中學音樂科

血 型:O型

星 座:魔羯座

體 重:60kg 

專 長:寫歌、作詞、打球 

專精樂器:鋼琴、大提琴、吉他

運 動:籃球

口頭禪:屌不屌

最大優點:詞曲創作力強

最大缺點:害羞、想太多

最大心願:走遍世界每一個角落

最愛物品:鴨舌帽、球鞋

編輯

生平

周杰倫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由母親葉惠美撫養長大,小時候個性怪僻。不過他在音樂表現了濃厚的興趣,3歲起學習鋼琴,16歲起便嘗試作曲。他畢業於淡江中學音樂科,主修鋼琴,副修大提琴。周杰倫的古典音樂背景為他將來在音樂產業界發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礎。

出道

周杰倫首次亮相幕前,是在1997年8月,當時是為參加TVBS-G選秀節目《超級新人王》的高中女同學擔任電子琴伴奏。這次比賽雖然落敗,但周杰倫卻被該節目主持人吳宗憲發掘進入樂壇,因此吳宗憲也是周杰倫的掛名師父。[1]不過吳宗憲認為周杰倫樣貌不足以讓他馬上當紅,所以讓他專注作曲、填詞。而他的這些作品多成了當時非常流行的曲子。

2000年11月1日,首次推出個人的專輯《周杰倫同名專輯》出道時戴鴨舌帽,髮型為捲髮,在華語歌壇一炮而紅,引起了很大的回響,奠定他在華語流行樂壇中佔有一席之地。

現狀

周杰倫過去一直抗拒作音樂及廣告拍攝以外的發展,在以他命名的電影《尋找周杰倫》中,只作短暫的露面(客串)。

2004年首次擔當正式角色,拍攝由劉偉強和麥兆輝執導、日本漫畫改篇的電影《頭文字D》,飾演男主角藤原拓海。電影在2005年暑假於大中華地區上映。這部電影周杰倫的片酬是一百萬美元。周杰倫並以此片獲得第四十二屆金馬獎和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

2005年11月推出個人第6張專輯《十一月的蕭邦》全亞洲預購量即破200萬張。另外,他的歌曲《蝸牛》被收入成為上海中學生愛國主義推薦歌曲,而同時被收入的歌曲還包括成龍的《真心英雄》、《中國人》等多首港台流行歌曲。

2006年3月開始參加張藝謀執導新片《滿城盡帶黃金甲》的演出,這是周杰倫首次擔當演出古裝片。

2007年4月4日,周杰倫、方文山、楊峻榮共同投資的唱片公司杰威爾音樂(JVR Music)創立,總部位在台北市長春路,員工僅有20人,由楊峻榮擔任總經理,周杰倫擔任製作人。

獲獎 編輯

(根據周杰倫圖文寫真書《D調的華麗》)

1997年 TVBS-G超級新人王歌唱比賽「年度亞軍」。

2001年

3月29日 公佈「第十二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入圍最佳作曲人、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新人與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四項大獎。

5月5日 參加「第十二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奪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5月18日 獲第一屆台北流行音樂節「MTV封神榜音樂獎」十大人氣歌手獎。

8月3日 「新加坡金曲獎」公佈入圍名單,入圍最受歡迎男歌手、最佳演繹男歌手、亞太最受推崇男歌手、最佳新人、最佳唱片製作五項大獎。

9月6日 「新加坡金曲獎」揭榜,獲得最佳新人獎。

9月28日 於北京舉行「第一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典禮,獲最佳新人獎,並以《星晴》一曲奪下金曲獎。

11月12日 入圍第一屆「MTV亞洲大獎」臺灣最受歡迎歌手名單。

11月25日 馬來西亞第一屆「金曲紅人頒獎禮」,《黑色幽默》一曲獲得十大中文金曲與最佳作曲人獎。

12月1日 中國時報娛樂周報「2001年度十大」揭曉,《范特西》專輯獲選為年度十大國語專輯。

12月12日 香港TVB8頻道舉辦「金曲獎頒獎典禮」,以《星晴》一曲獲年度金曲獎,並囊括最佳歌曲監製獎、最佳男新人金獎,與王菲同為金曲獎最大贏家。

12月30日 由新城電臺舉辦的「新城勁爆金曲2001」頒獎典禮,奪新城勁爆海外新登場歌手獎,並以《星晴》、《龍捲風》二曲分別奪得新城勁爆國語歌曲獎及新城勁爆卡拉OK 歌曲獎。

2002年

1月1日 香港商業電臺舉辦「2001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獲生力軍男歌手金獎、唱作人銀獎,我最喜愛的歌曲——《開不了口》,也是本屆頒獎典禮惟一獲獎臺灣男歌手。

1月11日 飛碟聯播網公佈「2001年幽浮勁碟華語排行榜」年度總成績,《星晴》獲幽浮勁碟排行榜冠軍,《可愛女人》以進榜二十周成績獲選為進榜最多周專輯。

1月16日 參加香港無線「2001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得最受歡迎創作歌星金獎、最喜愛男新人獎金獎、卓越表現銅獎,並以《開不了口》一曲奪最受歡迎國語金曲金獎,為本屆最大贏家。

1月17日 以《八度空間》與《范特西》兩張專輯,於香港「IFPI Award」獲頒國語專輯十大銷售獎。

1月18日 香港電臺「第二十四屆十大中文金曲」,奪最有前途新人獎金獎、優秀國語歌曲獎金獎,以及十大優秀流行歌手大獎。

1月25日 參加Channel V「第八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頒獎典禮,一口氣拿下最受歡迎男歌手獎、新生代創作歌手獎、新浪潮歌手獎、最受歡迎歌曲四項大獎。

3月13日 以《范特西》及《威廉古堡》獲選為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第五屆十大優良專輯與十大優良單曲。

3月28日 「第十三屆金曲獎」公佈入圍名單,《范特西》專輯入圍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音樂錄像帶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編曲人獎等十項提名。

5月4日 「第十三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范特西》專輯一口氣抱走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五項大獎。

5月28日 於東京獲 「第一屆MTV日本音樂錄像帶大獎」亞洲最杰出藝人特別獎。

7月11日 「第二屆MTV封神榜音樂獎」頒獎,獲年度風雲人物獎與台北音樂節二十大人氣歌手獎。

8月30日 參加「第二屆全球華語排行榜」頒獎典禮,杰倫囊括最佳專輯、最佳製作人、最佳創作歌手、最佳杰出地區藝人(臺灣),與二十大金曲五項大獎,表現風光。

9月1日 「新加坡金曲獎」揭曉,榮獲亞太最受推崇男歌手、年度最佳暢銷專輯、年度暢銷男歌手與頂尖金曲四項大獎,為最大贏家。

12月2日 香港TVB8頻道舉辦「金曲獎頒獎典禮」,以《開不了口》一曲獲最佳作曲與金曲獎,也獲選為全球傳媒最受歡迎男歌手。

12月20日 參加香港「IFPI唱片銷量大獎」頒獎典禮,獲得十大銷量國語唱片與最高銷量國語唱片兩項大獎,並於頒獎典禮中,與演奏家李雲迪合奏《土耳其進行曲》。   

2003年

1月1日 香港商業電臺舉辦「2002年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獲叱吒樂壇唱作人銀獎,且以《回到過去》一曲獲得叱吒專業推介十大歌曲。

1月5日 於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2002年度香港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回到過去》與《安靜》分別獲得最受歡迎國語歌曲獎金獎及最佳歌曲監製獎。

1月14日 舉辦「2002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獲得年度HITO男歌手獎、年度HITO華語歌曲獎《暗號》、年度HITO長壽歌曲獎《回到過去》,以及年度HITO男生最愛K歌獎《回到過去》四項大獎。

1月24日 「第二屆MTV亞洲大獎」頒獎典禮,獲得臺灣最受歡迎歌手獎。

2月 榮登亞洲版《時代周刊》封面。

3月28日 於「第三屆中國音樂風雲榜暨十大金曲頒獎典禮」奪下年度風雲大獎、最佳唱作人獎與十大金曲獎。

3月28日 公佈「第十四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八度空間》專輯共入圍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作詞人獎《爺爺泡的茶》、最佳編曲人獎《龍拳》、《最後的戰役》五項大獎。

4月4日 「G-MUSIC風雲榜白金音樂獎」頒獎,勇奪白金男歌手與白金大碟兩項大獎,並當場開走價值百萬的頂級跑車,為全場最風光藝人。

8月3日 出席由香港新城電臺舉辦的「新城國語頒獎典禮」,奪新城國語歌曲、新城國語年度歌曲大獎、新城國語亞洲創作歌手大獎、亞洲歌手大獎。

9月6日 「第十屆新加坡金曲獎」頒獎,獲年度暢銷男歌手、亞太最受推崇男歌手、最受歡迎男歌手獎。

9月28日 參加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音樂之聲主辦的「2002Music In 中國流行歌曲榜」頒獎晚會,獲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創作、港台十大金曲、臺灣地區最受歡迎男歌手獎。

12月19日 由香港電臺舉辦的「第二十六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奪年度最高銷量歌手大獎及全國最受歡迎男歌手銅獎。

2004年

1月1日 香港商業電臺舉辦「2003年叱吒樂壇流行榜」,得叱吒樂壇唱作人金獎。

1月8日 Channel V「第十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頒獎典禮於上海舉行,獲最佳創作歌手獎與最佳歌曲獎。

2月21日 出席「2003年度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囊括年度HITO華語歌曲、年度票選最受歡迎男歌手、年度HITO男歌手獎,以及亞洲傳媒推薦專輯大獎。

3月17日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舉行2003年度十大專輯和十大單曲頒獎典禮,包辦年度十大優良專輯(《葉惠美》),年度十大優良單曲(《梯田》)、(《東風破》)三項大獎。

3月26日 參加於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歌曲排行榜」頒獎典禮,奪最受歡迎港臺地區男歌手獎,並以《東風破》一曲獲頒最受歡迎港臺地區歌曲獎。

3月28日 於「第四屆中國百事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奪八項大獎,包括臺灣最受歡迎男歌手、年度港台及海外華人最佳製作人、年度港台及海外華人最佳專輯《葉惠美》、年度風雲大獎、年度最佳錄像帶《以父 之名》,並以《東風破》、《三年二班》、《晴天》三曲獲頒港台十大金曲獎。

3月30日 公佈「第十五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共入圍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最佳音樂錄像帶導演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七項大獎。

4月11日 「2003香港IFPI唱片銷量大獎」頒獎典禮,以《葉惠美》專輯獲得十大銷量國語唱片獎與最高銷量國語唱片獎,《尋找周杰倫》EP也同時獲得十大銷量國語唱片獎。

4月21日 「第三屆日本MTV音樂錄像帶大獎」公佈入圍名單,入圍最佳BUZZ ASIA臺灣藝人獎。

5月8日 「第十五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盛大登場,以《葉惠美》專輯奪年度最佳國語專輯獎,《三年二班》一曲也獲最佳錄像帶導演獎。

7月11日 「第四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舉行頒獎典禮,榮膺年度藝人殊榮,《葉惠美》專輯與《東風破》一曲同時獲得年度十大專輯、最佳作曲人、年度十大歌曲等獎項。

8月1日 參加於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2004新城國語頒獎禮」,奪新城國語歌曲(《你聽得到》)、新城國語歌王、新城國語亞洲大碟獎(《葉惠美》)、新城國語亞洲創作歌手大獎、新城國語亞洲歌手大獎等五項大獎。

9月4日 「第四屆全球華語排行榜」於台北臺大綜合體育館舉行,一人抱走最受歡迎男歌手、最佳專輯、臺灣地區杰出藝人、年度最受歡迎二十大金曲、最受歡迎創作歌手五項大獎。

9月11日 「第十一屆新加坡金曲獎」頒獎,獲十大金曲、最佳唱片製作與最受歡迎男歌手獎,因未能出席頒獎典禮現場,還特別錄製了感言於大會中播放。

2005年

第50屆亞太影展,以「頭文字D」獲得「評審團特別獎」。

11月13日 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

12月25日 由新城電台舉辦的「新城勁爆金曲2005」頒獎典禮,奪得五獎,包括新城勁爆創作大碟(十一月的蕭邦)、新城勁爆國語歌曲《夜曲》、新城全國樂迷投選勁爆歌手大獎、新城全球勁爆歌手、新城全球勁爆歌曲。 (以下資料根據周杰倫官方網站"杰倫組織")

第五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 台灣地區傑出藝人 獲馬來西亞旅遊局頒[旅遊大使]榮耀 獲頒[模範青年]獎章 MTV亞洲大獎 台灣最受歡迎歌手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2004年度十大優良專輯(七里香) 2004年度十大優良單曲(七里香/將軍)

2006年

第25屆香港金像獎 最佳新演員獎《頭文字D》

第一屆華眾曲寵TVBS華語金曲榜 最佳專輯:《十一月的蕭邦》 年度十大專輯:《十一月的蕭邦》 最佳MV:《髮如雪》 傳媒大獎 最佳男歌手 現場票選歌手

第六屆 百事音樂風雲榜 三地連頒華語地區最佳男歌手 周杰倫 三地連頒華語地區最佳專輯《11月的蕭邦》 港台最受歡迎男歌手

第八屆CCTVMTV音樂盛典 亞洲地區傑出藝人獎

2007年

第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主題曲《菊花台》(並以同部電影入圍最佳男配角獎)

編輯

<<天賦+棍棒催生出的天才>>

  1979年1月18日周杰倫在台北出生,母親是個中學教師。從小傑倫對音樂有著極強的敏感,聽到音樂就會隨著節奏興奮地搖晃,有時候一邊看電視,一邊戴上墨鏡學高凌風唱歌。他在慢慢長大,對音樂開始有了一定的概念,3歲的時候他學會了拿錄音機錄自己的聲音。母親見他在音樂方面很有天賦,就毫不猶豫地拿出家裡所有的積蓄,給他買了一架鋼琴。這一年,周杰倫才4歲。

  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周杰倫又忽然喜歡上了大提琴,於是,每天背著沉重的大提琴,擠公交車去趕大提琴課成了他的主要生活。為了加強他對藝術的領悟力,母親常常帶他去音樂廳,聆聽音樂家的演奏,像馬友友、林昭亮那樣的大師的演奏會,更是絕不缺席。受其影響,周杰倫也學著自己作一些曲子,並刻意在人群前賣弄,很興奮地要求大家欣賞、評論,有時候也會頑皮地學阿瑪迪斯倒著彈琴。

  14歲那年,正在讀初二的周杰倫遭遇自己人生的第一場變故,父母離異了。而在這之前,父母就一直處於冷戰階段,他只能早早地搬到外婆家住。現實的家庭環境,使周杰倫變得非常獨立、性格孤僻、不愛講話,音樂成了他惟一的寄托,也正是從這時候開始,他學著靜下心來思考。

  後來周杰倫考入台北淡水高中,由於會彈琴,他一下子成了學校裡的「明星」,常常會在各種晚會上露臉,台下的歡呼進一步激發了他對音樂的堅持。當所有的同學都在準備高考的時候,周杰倫依然沉醉在音樂裡面無法自拔,前途一片渺茫。而在那個年代,對家境並不好的他來說,最好的選擇是學數學、自然科學或者計算機,學這些「真本事」,以便日後找份好工作謀生。而音樂則是有錢人的奢侈品,很顯然,周杰倫不具備這種實力。

  結果在意料之中,1996年6月,周杰倫沒能考上大學,高中畢業的他由於學歷低,找了很久也沒有找到自己合適的工作,出於生計,他到了一家餐館當服務生。他要做的就是把廚師做好的菜送到餐廳,再由女服務員送到客人面前,這份工作看似簡單,但由於客人多了,很容易把菜傳錯,出錯的結果除了要受顧客的氣,還要被老闆扣薪水。

  即便如此,周杰倫對音樂依然充滿熱情,每次發了工資,他就往音樂超市裡跑,幾乎把所有的錢都花在買磁帶上。平常工作的時候,他也喜歡把單放機帶在身邊,沒事就聽聽音樂。有一次,心情不錯的周杰倫雙手托著一盤菜,邊走邊聽歌,不小心竟與一位女服務員撞了個滿懷,整盤熱菜都潑在服務員身上,手被燙出了水泡,痛得她大哭,餐廳經理聞聲趕來,除了狠狠批評周杰倫一頓外,還毫不客氣地扣了他2000元新台幣的工資。

  會彈鋼琴的服務生

  為了提高餐廳的品位,老闆想到一個主意,買了架鋼琴想給顧客奏樂助興,可請了好幾位鋼琴師,都因不合老闆口味而被炒了魷魚。一天下班後,手癢的周杰倫趁老闆不在,用那架嶄新的鋼琴演奏了一首他自己剛剛創作的歌曲,同事們聽了驚為天人:這個不愛講話的大男孩,竟然還會彈鋼琴,而且還彈得這麼好!

  馬上有多事者跑去告訴了老闆,老闆當即叫來周杰倫,讓他當著自己的面又演奏了一曲,喜出望外之下,老闆當場拍板請周杰倫當琴師,以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大廳裡彈奏自己創作的樂曲。

  隨著客人越來越多,生意越來越紅火,精明的老闆又想到了新招,他找來當地的電視台,說自己店裡的服務員不僅會彈鋼琴,而且還能寫歌曲,借助電視台的炒作,不僅提高了餐廳的知名度,而且還節省了一大筆請琴師的開銷,老闆的餐廳也和周杰倫一樣開始小有名氣。

  真正的轉折出現在周杰倫打工一年後。當時,吳宗憲主持的娛樂節目《超猛新人王》非常火爆,1997年9月,周杰倫的表妹瞞著他,偷偷給他報了名。吳宗憲除了是那個節目的主持人,同時還是阿爾發音樂公司的老闆,他安排周杰倫表演鋼琴伴奏,並允許他帶一位歌手演唱。錄製當天,周杰倫穿著一身休閒裝,戴著一頂鴨舌帽,帽簷壓得低低的,打扮成一副酷相。不想,演出一開始,他伴奏的音樂,讓他的歌手唱起來非常難聽,頓時,場下噓聲四起......

  第一次在電視台亮相就砸了鍋,周杰倫本以為沒戲了,只得收拾東西準備走人。正好站在評審旁邊的吳宗憲順手拿過歌譜看了看,這一看,讓他吃驚不小——這個看似漫不經心,甚至有點放蕩不羈的年輕人寫起歌來,不僅歌譜得十分複雜,還抄寫得工工整整。出於好奇,節目做完後,吳宗憲派助理把周杰倫叫到自己辦公室,簡單的交流之後,他便邀請周杰倫辭職後到他的音樂公司寫歌。當時周杰倫對自己的音樂目標並不明確,聽到可以專職寫歌,便欣然同意。這個機會對一個高中剛畢業考不上大學的人來說,算是一劑藥效超強的強心針。

  加盟阿爾發後,周杰倫最初的職務是音樂製作助理,名義上是助理,其實就是打雜的,他知道自己是新來的,要想在音樂公司混口飯吃,就得勤快一點,多「跑腿」,於是每天幫同事買盒飯成了他的必修課。但這件事做好可不容易,有一次公司為一位香港大牌歌星製作唱片,由於人太多又很分散,無法統計具體有多少人吃飯,為了保證每個人都吃到飯,周杰倫從中午12點鐘一直買到下午3點鐘,來來回回跑了四五趟,自己連口水都沒顧得上喝。他所做的一切只有一個人看在眼裡,這個人就是老闆吳宗憲。

  終於,周杰倫的勤勞感動了吳宗憲,吳宗憲專門為周杰倫配備了一間辦公室,並起名為阿爾發音樂工作室,讓他專心創作歌曲。說是辦公室,其實很小,他在這裡反覆夢到旋律和歌詞,當曲子的片段像夢遊的聲音般泉湧而來,他就會起身、踉蹌地走向鍵盤,把如夜景般的旋律寫成樂譜或錄成示範帶。他寫音節、寫合音、把潦草的歌詞寫在外賣菜單背後,累了,就在一堆灰塵滿佈的兔娃娃中倒頭大睡。睡醒了又會像變戲法一樣創造出另一首流行歌,為了寫歌,他很少踏出錄音室的門,只靠方便面、外賣過活。

  周杰倫的創作欲太強,很快就出來大量的作品,但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他的東西幾乎沒人喜歡。時間一長,老闆吳宗憲也只能失望地將周杰倫的手稿放到一邊。一次,周杰倫又拿著自己的新作,滿心歡喜地送給吳宗憲審讀,見他那得意樣,吳宗憲想故意激他一下,於是連看都不看,便將手稿揉成一團扔進了垃圾桶。離開老闆的辦公室時,從不在人前落淚的周杰倫哭了。

  但他沒有放棄,他繼續創作,第二天,第三天......他以每天一首歌的速度進行創作。一連七天,吳宗憲每天早上八點鐘上班時,總能準時見到周杰倫的作品。被周杰倫的天賦和勤奮深深感動之餘,吳宗憲決定找歌手演唱他創作的歌曲。1998年2月,周杰倫創作了一首名為《眼淚知道》的歌曲,當吳宗憲把它推薦給當時的天王級歌星劉德華時,劉德華只輕輕地瞟了一眼,便連連搖頭說:「眼淚怎麼會知道,眼淚要知道什麼呢?」由於不喜歡這樣的歌詞,劉德華當場就拒絕了這首歌。後來,周杰倫又為當時火爆華語歌壇的張惠妹寫了一首《雙截棍》,因為在他的印象中,張惠妹比較前衛,應該比較容易接受他創作的歌曲,沒想到的是,他精心創作的《雙截棍》還是被張惠妹毫不猶豫地拒絕了。

  沒有吳宗憲就沒有周杰倫

  關鍵時候,吳宗憲表現出作為伯樂的魄力,既然沒人願意唱周杰倫的歌,就讓他走上舞台,自己唱吧!但決定之前,吳宗憲還想再考驗一次周杰倫。1999年12月的一天,吳宗憲將周杰倫叫到辦公室,對他說,如果他能在10天的時間裡,寫出50首歌,自己就從中挑出10首幫他出唱片。

  興奮的周杰倫回到阿爾發音樂室,並沒有急於動手寫歌,而是跑到大街上買回了一大箱方便麵,因為他知道,這可能是給他的最後一個機會。接下來的一段日子,周杰倫一直呆在辦公室裡開始創作,餓了就泡方便面充飢,困了就在房間的某個角落裡打個盹兒,每寫完一首,他就像生下一個孩子一樣,高興得不得了。

  十天後,周杰倫真的拿出了50首歌曲,而且每一首都寫得漂漂亮亮,曲譜得工工整整。面對這種驚人的創作速度,吳宗憲無話可說了,於是從周杰倫創作的歌曲中挑選出了10首,準備製成唱片發行。

  2001年初,經過大半年時間的精心製作,周杰倫的第一張專輯《Jay》終於面世,剛一上市,馬上就被歌迷搶購一空。在當年舉辦的台灣流行音樂大評選中,《Jay》一舉奪得台灣流行音樂金曲獎的「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最佳製作人」和「最佳作曲人」三項大獎。周杰倫的名字一下子紅透半邊天。

  2001年12月,周杰倫第二張專輯《范特西》橫空出世,再次風靡了整個華語歌壇。2002年初,在第八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評選過程中,周杰倫一舉獲得2001年度「最受歡迎男歌手」獎。之後,周杰倫更是拿獎拿到手軟,短短幾年間,周杰倫以一年快似一年的速度走紅,終於達到在亞洲「無人能及」的地步,老天王劉德華在某次頒獎禮上遇見他,也半開玩笑地打趣:「既生瑜,何生亮?」

  除了唱歌寫歌,周杰倫還成為電影題材的熱門人物,以他為原型的電影《尋找周杰倫》和《頭文字D》都掀起巨大市場波瀾,尤其是《頭文字D》,憑著男一號周杰倫的號召力,上映兩周內地票房就突破5500萬,香港票房突破3000萬,而且還是在《極限戰士》、《蝙蝠俠》、《史密斯夫婦》三部美國大片的夾擊之下取得的成績。早在2004年底開始,有這樣一種聲音說,周杰倫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了,《頭文字D》的巨大成功,狠狠地回擊了這種說法,周杰倫因此真正具備天王巨星的殺傷力。

  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對公司,周杰倫無與倫比的人氣,帶來的是直接的經濟效益,2004年他狂賺7500萬元人民幣,成為一個人養一家公司的典範。

  作為無數年輕人心目中的偶像,周杰倫的神話還在繼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