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 )之定義 編輯

若以使用者的觀點,進入網際網路可區分成三種管道(黃立德1996):

(1)學術研究機構或政府單位之網路:

TANET為目前台灣的學術網路,網路內的使用者可以透過區域網路直接連結上網際網路,區域外的使用者則須透過撥接方式上網;政府機關多有自建之區域網路,並在公共場合建立電腦供民眾免費上網使用,其缺點為只提供特定場合的特定人士使用。

(2)民間企業的區域網路:

一般民營企業多數都以建立企業內部的區域網路,以固定式的專線連接網際網路供員工使用。

(3)利用網際網路供應商(ISP):

ISP業者最初提供的方式是電話撥接和專線方式,近年由於網路寬頻的快速發展,ADSL和CABLE MODEM連線方式已相當普及,其餘還有光纖到府(fiber to building,FTTB)服務以因應使用者對寬頻和高速的需求。

ISP之定義各界不一,但大體而言,狹義的ISP是指網際網路連接提供者(Internet Access Provider,IAP),提供上網者網路連線服務,透過固接專線 (leased-line)或撥接 (dial-up) 的方式,經由 ISP 的伺服器和高速網路才能和網際網路相連。通常ISP機房會有許多自動回應的數據機(modem)與終端伺服器相連以提供使用者連線服務。此外,ISP業者多數具有網際伺服器與電子郵件伺服器以及對外連線的路由器(router)等。台灣地區的網路撥接,除非是特殊教育機構或政府,特別的大公司能直接與網際網路相連外,一般民眾必須向ISP業者申請,而各家所提供之連線速率 費率和服務品質皆有所不同(劉芳梅,2001)。

廣義的ISP業者,除了提供連線服務外,亦提供了各種線上加值服務。例如線上資訊、電子商務、網路資料中心、網際電信等等。根據我國電信法第11條的分類規定,ISP 屬於第二類電信事業,而第二類電信事業指第一類電信事業以外之電信事業,服務項目包括網際網路接取服務、語音單純轉售服務、網路電話服務、電信批發轉售服務、公司內部網路通信服務、寬頻轉售服務、語音會議服務、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視訊會議服務、數據交換通信服務和付費語音資訊服務等(劉芳梅,2001)。

ISP之服務範圍 編輯

早期的ISP基礎業務為提供網路連線和相關服務,由於台灣網路用戶數持續加,吸引更多業者投入ISP 產業,ISP 業者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因此紛紛推出各項加值服務,力求與同業有所區別,以吸引新的上網者,並提高原有客戶的忠誠度,如今,ISP 所提供的服務範圍頗為廣泛,每家ISP業者所著重的經營重點不盡相同。一般而言,ISP服務內容可分為兩大類別:基礎服務和加值服務。基礎服務即網際網路連線服務;加值服務則是以網路連線為基礎,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給使用者的服務(劉芳梅2001)。

圖1 ISP服務內容

圖像:未命名1.JPG

資料來源:劉芳梅(2001)

(一) 基礎服務

ISP 的基礎服務就是網際網路連線服務,連線服務依不同頻寬又可分為窄頻和寬 頻 以目前台灣ISP業者提供的連線服界定窄頻和寬頻,窄頻指電話撥接連線,寬頻則是高於電話撥接傳輸速率的連線方式,而目前國內ISP 提供的寬頻上網方式有傳統寬頻和新興寬頻兩種,傳統寬頻包括固接專線、ISDN 和衛星上網 新興寬頻則是指ADSL和Cable Modem,上述各種寬頻連線方式所應用的傳輸技術 提供頻寬範圍各有不同(見圖2) 因此使用者可以依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寬頻上網方式。

圖2

圖像:未命名2.JPG

資料來源:劉芳梅(2001)

(二)加值服務

ISP 的加值服務以網路連線為基礎,透過網際網路提供使用者服務,ISP 業者可依其核心資源、客戶需求或差異化策略等因素,各推出不同的加值服務組合 加值服務可分為以下四項類別:

(1)連線加值服務

連線加值服務的項目繁多,若以撥接服務為例,ISP 除了提供國內用戶撥接上網的功能外,通常還會提供國際漫遊的服務,供用戶出國時連線上網;另外電子郵件是上網者最常使用的工具,卻也成為電腦病毒散佈的管道,因此多數ISP 業者皆提供電子信箱防毒服務;而在固接專線服務上,由於專線用戶多為企業機構,ISP 依企業用戶的特殊需求,提供多種連線加值服務,固接專線加值服務可分為以下三類:

1.網路資料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 IDC)

ISP 業者為因應漸增的企業用戶網路流量,推出網路資料中心(以下簡稱IDC)業務,IDC主要提供基礎設施,服務內容很廣,主要包含網路管理、虛擬主機( Virtual Server)和主機代管(Co-Location),然而IDC服務具有規模經濟、大者恆大的特性,基於此特性使得IDC代管的網站數目越多,使用者擷取資料的速度越快,因此客戶數量大的IDC 便有機會成為最大的資料內容輸出中心

2.應用軟體服務提供者(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ASP)

所謂應用軟體服務提供者(以下簡稱ASP)是透過租賃網路的方式提供企業應用軟體的服務,ASP 服務通常是以一般中小型企業為主要目標對象,提供標準化程度較高的套裝化應用軟體服務,使租賃ASP 服務的企業可透過共用MIS 中心的概念,降低企業e 化的投入成本。

3.虛擬私有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

虛擬私有網路是利用共用的網路來建構企業的通訊管道,即在公共網路上使用密道和加密建立一個私人、安全的網路,提供品質媲美私有專線網路的資料傳送服務,由於通訊管道是建立於共用網路之上而非實際的私有網路,故稱之為「虛擬」以示區別,在「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nternet Protocol, IP)的基礎下,ISP 業者可透過網際網路為企業用戶建構虛擬私有網路,以便企業進行生意上的連繫,此即稱為IP-Based 虛擬私有網路(IP-VPN)。

(2)網際電信

網際電信是透過網際網路完成的電信服務,包括網路傳真、網路電話、網路無線傳輸和訊息整合服務(UMS)。

(3)電子商務

所謂電子商務(e-commerce)就是透過電信網路生產、廣告、買賣或配銷產品或服務,電子商務可分為企業對企業(B2B)和企業對個人(B2C)兩類,在B2C 電子商務方面,國內ISP 業者提供的B2C 電子商務服務包括電子商店(commerce service)、電子商場( mall)、網路下單和付款機制。

(4)線上資訊

上網者透過ISP 的連線服務遨遊網際網路世界,然而真正吸引上網者流連忘返的,是由線上資訊提供者(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以下簡稱ICP)推出的各項服務,線上資訊的類別包羅萬象,大致上可以分為娛樂、資訊和諮詢三個類別,ICP 的成功關鍵為提供上網者有價值的資訊,並匯聚大量使用者瀏覽其內容,ICP 的收入來源主要有二,一為向會員直接收取會費或資訊服務費,另一種方式為藉由免費提供資訊聚集大量使用者,而向廣告主收取廣告費,然而,由於ICP 業者家數眾多,多數ICP 網站並無法產生足夠的聚客力,不易獲取廣告收入,且使用者線上資訊付費習慣仍未養成,因此,ICP 業者面臨嚴重的生存挑戰。

然而,ISP 和ICP 扮演著互補的角色,對ISP 業者而言,推出線上資訊服務可吸引用戶上網,並增加網路的使用量,然而大多數ISP 本身沒有產出資訊的能力,事實上,線上資訊的範圍相當廣泛,ISP 業者並無自行生產內容的需要,ISP 可自眾多ICP 業者中,挑選優質的ICP 業者(如娛樂、資訊和諮詢類)結盟,集合多家高品質且具市場性的ICP 內容,推出以ISP 為品牌的資訊入口網站,尤其大型ISP 業者的知名度高,且用戶數眾多,可大幅增加ICP 業者的曝光率,且ISP 業者可提供收費機制,解決ICP 業者的金流問題,線上資訊服務的收益由ISP 和ICP 兩方共享。

台灣ISP之現況 編輯

(一)用戶數量

根據資策會FIND網站的統計 2007年第一季主要的調查結果分析如下:

(1)我國商用網際網路帳號數達1,580萬戶,其中行動網路帳號數佔 65%之多

(2)我國有線寬頻網路用戶達451萬戶,其中xDSL用戶數佔85%,以下就寬頻網路用戶類型個別分析成長情況:

1.xDSL用戶:截至2007年3月底xDSL用戶數佔整體寬頻用戶的85%xDSL仍穩居各項寬頻技術之冠但由於光纖用戶快速增長,逐漸威脅xDSL的市場。家庭用戶佔91%,企業用戶佔9%。

2.Cable Modem用戶 :2007年第一季我國Cable Modem用戶數達41萬戶,與上一季相較增加了3萬戶,成長率為6%。本季Cable Modem用戶中雙向用戶已漸趨100%,而單向用戶僅佔0.1%。 

3.其他寬頻技術之用戶:速度與品質皆優於xDSL的光纖網路用戶,隨著電信業者積極推展光纖到府之趨勢,截至2007年第一季,我國光纖用戶達26萬戶,成長率達31%,為目前寬頻市場成長最活躍的連網技術。而固接專線用戶成長減緩。

(3)我國經常上網人口為990萬人,網際網路連網應用普及率為43%,我國有線寬頻用戶達451萬戶,電話撥接用戶數為109萬戶,ISDN用戶數為8千,學術網路(TANet)用戶數為424萬人,行動網路用戶數為1,020萬戶。

(二)ISP家數與連線頻寬

網際網路接取服務業者包括ISP業者和固網業者,根據2006年八月電信總局的統計,目前擁有固網執照的業者有中華電信、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和東森寬頻電信四家固網業者,ISP業者有176家,見圖3,90%的戶數多集中在前10的ISP手中,而以中華電信為最。

圖像:未命名3.JPG

ISP自身的連線頻寬多寡為其主要競爭優勢,根據2006年台灣網路資訊統計台灣國內連線頻寬分布,以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Hinet)、和信超媒體(Giga)、東森寬頻/亞太線上(ETB/APOL)、台灣固網(TFN)、數位聯合(SeedNet)、和網寬頻(KBT)、速博(NCIC),為國內ISP主要寬頻匯集點,頻寬皆超過15,000mbps以上(見圖4)。

圖像:未命名4.JPG

參考文獻

劉芳梅(2001)。〈我國網際網路服務業之產業結構分析與研究〉。資策會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FIND。

陳姵妏(2006)。《策略聯盟類型與聯盟行為對聯盟績效影響之研究-以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聯盟為例-》。 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