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一、 有線電視的定義

有線電視是指「以鋪設線纜方式傳播影像、聲音、供公眾直接收視、收聽」的媒體,國外方面在《Cable Communication》一書中,將有線電視系統定義為「本質上是一種藉由同軸電纜將電視、廣播與數據信號,從播放節目的中心站(頭端)送到訂戶家中」的媒體。因此有線電視系統是一種透過同軸線纜(coaxial cable)或光纖(optical fiber)將電視訊號、聲音、其他資訊由線纜頭端送至用戶家中(劉幼琍,1994)。故有線電視基本系統包括三大組件:

(一) 頭端(headend) 等同於所有資訊的總工作站,所有的資訊皆透過頭端接收、組織、處理之後傳送出去。在有線電視的發展初期,頭端純粹是一個接收遠方訊號轉播的中途站,但隨著科技的發展及需求的增加,頭端也開始播放節目或自製節目,如今已經變成結構複雜、設備精良的資訊中心(劉幼琍,1994)。

(二) 傳輸網路

主要以線纜為主,由頭端開始,附在電力公司的線纜上,或單獨鋪設管線,和所有的用戶連接。由頭端傳出聲光訊號,然後經過主要的幹線送到各分配網,在經各分配網把訊號送至支線,最後傳至用戶家中(劉幼琍,1994)。

(三) 終端設備

亦即連結用戶終端機或電視機的各種設備。訊號經過線纜的傳送後到達用戶家中,如果有線電視台將某些頻道「鎖碼」,訂戶則必需加裝「解碼器」才能收看鎖碼頻道。終端設備還可以再與各種訊號來源連結在一起,成為家中的資訊中心,例如警報系統、各種水電表、使用量監視系統(劉幼琍,1994)。

二、 有線電視與無線電視的差異

目前一般電視的收視來源可以分為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無線電視是指透過天線而接收到的UHF或者VHF節目,此外由大、小耳朵直接收視的直播衛星節目也都算是無線電視。通常無線電視的特點是不需要另行付費,電視台營運的主要收入來自廣告業務。同時無線電視訊號發射的範圍較廣泛,在台灣幾乎就涵蓋了所有的地區。另外在節目設計方面,無線電視服務的對象是一般民眾,很少特別特定收視群設計節目(劉幼琍,1994)。

但是有線電視是一種必需付費才能使用的媒體,營運主要收入來自於訂戶的裝機費及月費。有線電視強調地方特色,不以大範圍區域為訴求,其多頻道經營作法可以盡量滿足觀眾各種不同的需求。因此從各個層面來分析,有線電視和無線電視的經營策略相距頗大,表列如下(劉幼琍,1994):

圖像:有線無線比較表1.jpg

三、有線電視的演進

(一) 美國

有線電視首先出現在美國。一九四0年代末期無線電視台紛紛在美國大部分地區出現,但許多偏遠地區的民眾因為地形的關係,沒有辦法接收到良好的訊號。一九四九年,賓州一位販賣收音機的商人塔騰(Robert J. Tarlton)嘗試在高處設置天線以接收無線電視台的訊號,然後利用線纜將訊號傳送至鎮上,結果效果非常好。後來塔騰和幾個朋友成立了Panther Valley Television的公司,在山頂上設置天線並加以強化,再以同軸電纜(coaxial cable)將電視訊號傳送至每個家庭,並收取裝機費,每個月在另外月費。同時間,其他地區都有類似塔騰的情形出現(謝穎青、劉志祥,1999)。

這種傳輸方式是屬於被動的傳送方式,而且經營該項業務的人自己並不製作節目,當時這種傳輸業務是歸地區政府管轄。無線電視台非常歡迎有線電視的出現,因為有線電視為無線電視台增加了電視訊號無法涵蓋的地區,電視台的觀眾越多,市場基礎與知名度便越大。廣告收入自然也跟著增加,因此電視台業者非常贊同有線電視的出現(謝穎青、劉志祥,1999)。

一九六0年代,有線電視系統開始進入都市,將地方電視台的信號改善後提供給都市的觀眾,將摩天大樓對空中信號的干擾所產生的鬼影與雪點加以消除;起初大家相安無事,直到有線電視系統將其他遠端電視台的信號輸入當地的市場,與當地的電視台搶多觀眾,當地的無線電視台開始感到威脅。而且有些有線電視系統並不載送地方電視台的信號,因為他們認為載送地方電視台的信號沒有任何的經濟利益(謝穎青、劉志祥,1999)。

於是一九六四年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頒佈了第一個對有線電視的規定:有線電視的操作者經營人若引進和本地區電視台相同或類似的節目,經本地區電視台檢舉後必遭禁止。一九六六年更嚴厲規定,在美國首要的一百個大城市中,除非社區天線能證明其引進其他地區的電視訊號不會妨礙該地區電台的營運與發展,否則在這一百個大城市中,任何社區天線系統引進其他地區電視節目都要被禁止。聯邦政府為了消這種現象,因而制訂了兩個規定:「必載」(must carry)的規定—及必需播送地區無線電視台的節目;以及「不可重製」(non-duplication)--不能從經營地區以外的地方引進當地已有的節目(謝穎青、劉志祥,1999)。

(二) 台灣

在國內,早期政府並未開放經營,因此業者一直處於地下經營的情況,下面是國內有線電視重要發展的歷程(林信峰,1999):

1. 民國五十一年台視(TTV)成立,而後中視(CTV)與華視(CTS)相繼成立。

2. 民國六十五年俗稱「第四台」的業者在基隆出現,當時是屬於違法的經營者,然而取締的效果不彰。

3. 民國七十二年,行政院成立了「建立有線電視系統工作小組」,參考各國發展有線電視的經驗,開始積極進行規劃。

4. 七十八年新聞局成立「有線電視法草案研擬小組」,同時交通部電信總局及電信研究所成立「有線電視系統標準研擬小組」。經過長期的審查評估,終於在民國八十二年七月十六日公布了「有線電視法草案」。此一法案內容計有總則、有線電視審議委員會、營運許可、節目管理、廣告管理、費用、權力保護、罰則、以及附則等九章,共計六十九條。

5. 民國八十三年起,有線電視可取得暫時合法執照,並於該年開始申請正式執照。原本的六百二十多家臨時業者淘汰而成為二百六十家,由於淘汰業者約三分之二,造成許多業者之間進行各系統的整合行動,期使能通過申請而繼續營運。

四、 頻道節目供應業者

「有線電視產業」包括「系統經營者」及「頻道供應商」等兩類業者。「系 統經營者」是指依照有電線是廣播法核准經營有線廣播電視者。「頻道供應商」則是指依照有線廣播電視法的規定,「以節目及廣告為內容,將之以一定名稱『授權予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播送』之供應事業」,這當中可能包括業者自行製作或組裝的頻道,以及代理國內外其他頻道。同時,在1998年衛星有線廣播電視法施行後,「頻道供應商」若向新聞局申設登記為「衛星廣播電視節目供應者」,也可以利用衛星將節目、廣告傳送給「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的業者。截至2006年4月底,國內共有97家領有衛星廣播電視的執照或許可的業者(陳蕾琪,2005)。

因此,「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乃是以提供線纜傳輸影音服務,同時以視訊節目作為招攬訂戶的主要營業項目。換句話說,在法令上,「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供應商」乃分屬於兩種不同性質的事業,必需取得不同的執照或許可才可以開始經營,在市場經營上也為兩種不同的服務方式(陳蕾琪,2005)。

五、節目經營類型

有線電視系統早期提供的節目服務類型部分較為簡單,包括新聞性、資訊性、談話性節目及國片、洋片,後又逐年增加了綜藝、遊戲、舞台秀、國際、旅遊資訊、宗教、財經理財資訊、卡通、民俗、音樂節目、流行時尚、兒童幼教、體育以及戲劇類節目,同時還有系統的地方自製節目。

2000年電視購物頻道開始才用現場直播方式,結合全天候的物流與客服,提供消費者全新的購物方式,帶動了電視購物頻道的快速崛起。2005年產業與當時主管機關新聞局共同推動頻道區塊化,將頻道區分為公益及闔家觀賞、綜藝、戲劇、新聞、國片、洋片體育、音樂、購物等區塊,有利觀眾選擇所喜好的頻道。大體來說,有線電視系統收視戶平均可以收看74-108個基本頻道。2002年起,部分系統開始提供數位頻道,收視戶便可增加收看30-60個數位頻道(陳蕾琪,2005)。

(一) 公益頻道

根據「有線電視頻道規劃與管理原則」,公益及闔家觀賞頻段為第2-25頻道。 「公益區塊」指第2到17頻道,規劃分為必載頻道、預留必載頻道、節目總表專用頻道、公用頻道。必載頻道包括無線電視台(民視、臺視、中視、華視、華視教育頻道、公視、原住民臺、客家電視台);預留必載頻道在尚未有法律規定的必載頻道時,系統經營者得先暫時使用該預留必載頻道,但須符合地方需求之優質自製頻道、或有助營造應與環境、提供國際新聞資訊資頻道、發揚本土文化之優質頻道或者無商業利益之民間公益頻道(陳蕾琪,2005)。

(二) 闔家觀賞頻道

「闔家觀賞區塊」指第18 至25 頻道,凡是符合「闔家觀賞」條件者(教育新知類、卡通兒童類、旅遊類者)皆可向有線電視系統洽談上架,然由於頻道位置有限,仍有其他符合闔家觀賞頻道性質者,則需被置於後面頻段位置播出;再者,市場上目前放置在闔家觀賞區塊中的頻道,由於受到公權力的保障,反而使得既有頻道業者受到某種程度的保護,縱使表現不佳的頻道也被保障在播放名單中。此舉將進一步造成頻道業者與系統業者在就頻道授權金的談判上壓縮了系統業者議價空間(陳蕾琪,2005)。

(三)其他類型頻道

為服務觀眾、滿足大眾的多元需求,從早期較少類的新聞性、資訊性、談話性節目及國片洋片,逐年增加了綜藝、遊戲、舞台秀、國際行腳、旅遊資訊、宗教、財經理財資訊、卡通、民俗、音樂節目、流行時尚、兒童幼教、體育以及戲劇節目等(陳蕾琪,2005)。

(四)購物頻道

2000 年電視購物頻道開始成為繼郵購、網路行銷、電話行銷之後的新通路系統。透過有線電視系統平台,以及頻道業者的現場直播方式,並結合全天候的物流與 客服,提供消費者全新的購物方式。從2000 年的東森得意購,到2004 年12 月富邦集團的富邦momo 台、以及中信金控的富躍購物在2005 年8 月正式加入電視購物市場,所販售的商品從旅遊產品、金融商品到3C 產品,在業者推陳出新提供多元產品的努力下,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able Broadband Institute in Taiwan,CBIT)估計國內的電視購物上在2006 年將有一千億元的規 模(陳蕾琪,2005)。

(五)系統自製頻道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近幾年投身地方自製節目,包括製播地方新聞、地方生活藝文、生活購物、兒童,或鄉親頻道等,2005年7 月更有系統業者結合數位設備製播鄉政頻道,提供地方新聞、文教、休閒、生態、保健等節目。當時的主管機關新聞局為鼓勵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自製優質節目與公共服務,希望透過有線電視業者的用心挖掘與報導,增加地方民眾對在地文化的了解,更讓有線電視業者在市場利潤考量之外,亦能扮演社區營造、提供民眾「媒體近用」(access to the media) 管道等公共服務之角色,因此在2005 年12 月舉辦「金視獎」,一方面讓在地文化的發展更為活絡,另一方面,對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也提升了企業形象,促成民眾與有線電視業者雙贏的局面(陳蕾琪,2005)。

(六)地方性、小眾上架節目

除了一般大眾性的頻道提供之外,有線電視為顧及少數特殊族群的需求,重視分眾、小眾市場;依照地區性需求不同,系統業者分別在高頻位之處與頻道業者協商,由頻道業者向系統業者付費上架,再向特定收視觀眾收取費用或媒體的廣 告費用,這類型的頻道例如財經宗教、民俗藝文等等。由於有線電視收視費用受到六百元上限的規定,為使營運順暢,這樣的系統上架費收入,是系統業者另循開闢財源的管道之一(陳蕾琪,2005)。

六、有線電視產業分佈

在目前的63家系統經營者中(不包括固網跨業經營者中),其中有30個經營區為一區一家經營的情形。63家系統經營者分屬五個多系統經營集團(multiple system operator,MSO)及獨立系統經營,分別為東森集團有13 家系統,約佔總系統數之20.6 %、中嘉集團(CNS)有10 家,約佔總系統數之15.9%、台灣基礎網路集團(TINP)有6 家系統,約佔總系統數之9.52 %、富洋媒體科技有7 家系統, 約佔總系統數之11.1% 及台灣寬頻通訊顧問(TBC)有5 家系統,約佔總系統數之7.94%,不屬於以上五家集團之獨立業者集團計21 家,約佔總系統數之34.94% 。如下表(陳蕾琪,2005):

圖像:系統業者this_one.jpg

七、市場狀況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網站在2005年12月公布的數據,有線電視全國總戶數為7,292,879;行政院新聞局在2005 年12 月所公布的有線電視系統訂戶數為4,411,991 戶(不包括固網跨業經營者),全國有線電視普及率為60.50 %。但是根據各家民間調查公司統計,若包含私接戶,有線電視普及率應超過80%(陳蕾琪,2005)。

圖像:調查.jpg

八、有線電視數位化

2002年底,台灣有線電視開始推動數位化,在政府大力推動的「新世紀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中,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競相推動收視戶裝設數位機上盒(Digital Set-Top-Box, 簡稱DSTB),以享受有線電視數位化受所提供的加值服務。其中由和信集團與澳洲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 新聞集團(NewsCorporation Limited)旗下所屬的星空傳媒(Star Group Limited)所合資創設的中嘉網路,在2002 年11 月6 日在其系統所屬的新視波有線電視開始推動收視戶裝設互動電視所需的數位機上盒,東森媒體科技也緊接著在2003 年初推動系統所屬的eBox(數位機上盒)與加值頻道,並宣誓有線電視數位元年的到來。兩家業者的大動作,目的都是為了在2008 年國內電視全面數位化的同時,搶佔電視商務(T-commerce)的市場大餅(張登凱,2003)。

數位化後的有線電視不再只是像以往有線電視只是節目內容的供應者,而是平台服務業者,,有線電視將成為7-11般的便利商店,提供我們各式各樣的服務。數位有線電視的收視戶只要透過機上盒便可利用電視來轉帳、購物、上網、查詢路況、訂票等等。有線電視數位化後帶給人們更多的便利性(張登凱,2003)。

圖像:有線電視數位化提供的服務1.jpg

九、數位服務推廣現況

台灣有線電視產業特有的歷史背景,使得消費型態必需提供收視戶一次夠足的模式,收視戶只要每月支付550~600元的費用,就可以收視90個以上的基本頻道。但機上盒的價格門檻,使得機上盒用戶數量偏低,機上盒用戶數偏低進一步影響付費頻道收益有限,導致更影響到頻道商於數位平台經營的意願。而頻道不足又影響到消費者購買的意願,如此循環對有線電視數位化的發展影響甚鉅。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仍持續開發新的服務。一直到2006年4月底,提供數位有線電視服務的系統經營者主要採取「頻道組合」的方式,提供數位頻道、數位音樂、互動服務等。

圖像: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頻道組合1.jpg

參考書目:

劉幼琍(1994)。《有線電視經營管理與頻道規劃策略》。

鄧榮坤,張令慧(1993)。《有線電視解讀》。台北:月旦。

林信鋒(1999)。《有線電視》。台北:台灣書店。

謝穎青(1999)。〈NII概念下有線電視與電信事業互跨的另類思考〉。《月旦法學》,1999年,3月。

石世豪(1999)。〈有線電視相關產業之結構管制規劃架構〉。《月旦法學》,1999年,3月。

石世豪(1999)。〈我國有線電視相關產業結構概況〉。《月旦法學》,1999年,3月。

陳蕾琪,(2005)。〈台灣有線電視產業現況分析〉。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張登凱,(2003)。〈從單向到互動、從節目收視到加值服務—有線電視數位化的理想與實現〉。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