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台灣廣播產業的發展 編輯

1.調頻廣播在台灣的發展 台灣的調頻廣播一直到1968年7月,才由政府以特案方式交由中國廣播公司正式先在台北區調頻電台播音,立體調頻廣播也同時開放,這應是台灣最早有調頻廣播的先例。1994年9月,政府再次大幅度開放88MHz-92MHz中的頻率功地區使用之調頻頻道,並依電台服務區大小分為甲、乙、丙三種功率的電台規格。1993年至2001年間,台灣先後開放十個梯次的廣播頻率,2005年7月又舉辦公聽會,公開說明第十一梯次調頻中、小功率頻率開放案,使得廣播事業生態結構鉅變,市場經營競爭激烈,是否繼續開放,宜就相關層面來評估。

2.衛星直播廣播(DBS radio)的發展 以衛星傳輸廣播音訊節目的最大優點,可減少時間與相位偏離現象;缺點則會有春秋分、雨衰及衛星蝕的問題。衛星直播廣播節目大多以開車族為主要對象,只要在汽車內加裝低增益天線,便可接收到多地域性及全國性的節目。與傳統AM/FM廣播電台及其網路相比,數位廣播系統是多工(multi-plexing)且具相當的發展潛力,但因那些既成的電台要發展成數位化廣播,必須面臨市場經營抉擇。基於經濟效益不足,加上電訊傳播與網路的強勢,目前只是提供國際轉播體育賽事或節目連線使用。

3.調頻廣播副載波的發展 1996年前後,台灣調頻廣播副載波曾經開放申設,申請者是以領有行政院新聞局廣播執照及交通部電台執照的廣播事業為限。於公告開放申請後,陸續有正聲廣播公司、全國廣播公司、漢聲廣播電台等八家電台開播。值得強調的是,為因應數位廣播發展之趨勢,加上調頻廣播副載波的功能大多可由數位廣播所替代,因此調頻副載波在台灣的發展相當短暫,不到一年的時間便宣告中止。

4.網路廣播的發展 網路廣播電台透過網路的方式播放有聲的節目內容,閱聽眾多以網路族群為主,同時具備非同步、互動性、可重複播放及有聲資料庫形式。網路廣播以網路無空間、時間限制的特性,採數位化的形式置於網路上播放,其特性包括無遠弗屆、具整合性、節目彈性大、影音資料庫、隨點隨聽、雙向互動、附加價值大,尤其是無實體廣播需受限於發射功率及耗費電波資源。目前台灣經營較具規模的網路廣播,應是傳統廣播電台轉投資的網路模式,透過real network的real player、Microsoft的media player 或quick time等系統的串流技術將廣播節目同步或以隨選的方式提供於網路上。

[台灣廣播產業的外部性現象描述]

''廣播政論節目模式的再現''

在介於媒體監督政府機制的角色間,政論性的節目因此大幅增加,更多的情況是由民意代表進駐電台,表面上是充分表露民主社會的現象,然而在其背後,廣播媒體常成為政治人物平日累積實力,選舉時展現實力的重要工具(盧世祥,2004)。廣播政論節目模式的再現,無論是來自何種情境,其商業價值的背後,經常是建構在聳動言論與族群異化的議題上,其社會成本的付出可以想見。廣播媒體經營者為了爭取生存空間,嘗試在政論節目內容設計上,積極追求滿足聽眾需求的規劃,甚至尋求各類型策略聯盟或非法經營,以鞏固其市場並運用其影響力,求取政治商業皆居優勢的作法。

台灣廣播產業較奇特的現象,乃部分業者在走過民主抗爭的社會運動之後,甚至寧可以非法之商業地下電台自居,持偏激政治言論行其商業交易。

''廣播產業商業化的異象與質變''

廣播產業另一較令人擔憂的現象,乃目前不論地下電台或是合法的調幅與小功率調頻電台,為求生存都傾向為利潤較高之賣藥電台經營模式。廣播頻譜經過十梯次開放之後,各合法廣播電台之間的競爭也比以往更加激烈。就一個電台而言,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之中,可以容納十多個不同的節目,在傳統電台節目多為外製外包的情況下,各個節目除了要與其他電台的節目競爭之外,亦需與電台內部同性質節目、同性質廣告商台相互競爭。相對於聽眾權益而言,廣播節目如同是購買產品的通道與平台,而外製節目單位也是利用無線廣播頻譜通路來進行商業交易,為求生存與求取較高之利益,其間有頗大的落差。

廣播電台的賣藥與節目外製單位處於一種相互依賴的關係。就電台而言,它需要藉由外製節目(賣藥廠商)購買電台時段的費用,來維持電台內部營運所需,因此,電台在管理上必須給予外製單位在節目製作上的空間;另一方面,電台又擔心外製節目的內容、廣告會違反政府相關法令,因為除了使電台在形象上受損之外,也會影響電台經營執照的審核。再者,對於節目外製單位而言,其利用電台的無線頻譜,播送節目、販售產品時,會面臨支付電台時段費用的壓力,當然也必須考量政府相關法令的限制與罰緩以及利潤的獲取。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