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博客來網路書店公司簡介 編輯

博客來

創業背景編輯

--於1995年創立,目前已成為國內最大的網路書店。

--創業起因為總經理張天立有鑒於國內書籍傳遞資訊大多透過宣傳紙張、目錄或傳真方式,無法有效快速的傳達書籍資訊給讀者,以及有效的整合全國書籍資訊,於是在國內網際網路尚未發達之際,創立博客來網路書店。而選擇書籍為銷售商品,即是因為書籍最符合網路購物價格,也適合網路傳遞資訊、知識的屬性。

經營理念編輯

--為廣大華文閱讀人口在虛擬網際網路中提供真實、有效率的服務,為資訊需求人口而努力,建造最便捷的書籍訊息管道。

網站經營分工編輯

--目前全職人員有80人,其中有十多位具有碩博士學歷,另外雇用大量的兼職人員,約20人。

--在各個領域網羅專業人才,組成優秀的經營團隊,具備完整的網路書店經驗。不僅注重圖書之專業經營、行銷規劃,亦建構完整的圖書資料庫、書摘資訊提供用戶快速查詢。

會員人數編輯

--客戶年齡約在25至35歲左右,2002年會員已達24萬多人,目前則已增加為54萬多名會員。

市場定位編輯

--博客來自我定位為「全球華文的知識入口」,強調為廣大華文知識需求人口提供豐富完整的服務。

--以台灣地區的出版品為主,亦將把香港、中國大陸地區出版品資料納入,提供完整的華文書訊。陸續開發的新商品,亦圍繞網路人口對知識的需求之上,包括古典音樂CD、爵士樂CD、雜誌、電子書等書籍之外重要的服務項目。

網站特色編輯

  1. 約二十萬本書籍資訊,且仍持續增加中。
  2. 透過博客來書店分類法精巧的分類方式提供讀者更方便的書籍瀏覽方式。
  3. 採用Openfind全文檢索功能。
  4. 首頁突破介紹單本書的方式,以掌握新聞或生活議題的精神引介相關書籍,使閱讀與生活更加緊密結合。
  5. 為不同社群的讀者設計多樣化的電子報。
  6. 設立物流倉儲,以最快速的方式服務讀者。
  7. 與許多國內各類型的主要網站有策略聯盟。
  8. 網友可以評書,並可以e-mail合適的書籍資訊給友人。
  9. 消費者可選擇掛號郵寄收書或到全國7-11店面付款取貨。且付款方式多樣化。

博客來網路書店網站經營現況 編輯

主要產品與服務編輯

--主要提供消費者50餘家知名出版社、二十萬餘冊的詳細書訊,並可以享受直接在網路上刷卡購書的便利。

行銷策略編輯

--目前每月平均會有80個折扣活動,並與「Who buy what?」系統相互運用,統計、分析顧客的購買習性,針對各種各類的客戶做出不同類型的推銷與寄發email。

財務管理編輯

--博客來的利潤來源來自於賣書,不過博客來強調單靠賣書的利潤相當微薄,這與國內的郵資高居不下有很大的關係。

電子書出版編輯

--實體書為目前主流,但電子書是未來趨勢。對出版業來說,可大幅節省成本的數位內容出版潛力無窮,然而對於內容保護措施以及電子出版流程的安全性卻是業者未能大舉攻措之因。數位內容的加密保護周全與否是影響獲利的重要關鍵之一;成熟的版權保護及製作技術,都是電子書發展成功的重要因素。

--除了實體書的交易,電子書銷售服務也是博客來開發的市場之一。而博客來網路書店在採用國內數位版權管理系統供應商優碩系統「eBook 版權管理系統」後,已有作業及行銷上的成效。

博客來網路書店網站經營策略 編輯

  • 以社群概念經營網路書店
  • 整合物流作業
  • 吸收郵資,降低消費者成本
  • 建立EDI系統,強化資料流動效率
  • 與實體書店明顯區隔

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競爭優勢 編輯

  • 網路書店可以線上訂閱,不必出門,直接在家收書
  • 出版社所有的書籍可以透過博客來搜尋機制輕鬆方便的找到
  • 博客來店內的書籍除了繁體中文外,也另有專業的原文書
  • 購書享有優惠折扣
  • 交易機制便利
  • 使用SSL協定,保障資料安全
  • 優秀工作團隊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