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簡介 編輯

本書是日本喜劇泰斗島田洋七,從小因母親無力養育他,因而把它"騙"去給外婆照顧,在都市已經過著貧窮生活的小孩,忽然去鄉下過著更貧窮的生活,叫他如何適應?但是外婆勤儉持家,加上樂觀積極的人生觀,從此改變的島田洋七的一生。

作者 編輯

島田洋七(1950年2月10日 - ,本名德永昭廣,日本漫才(相聲)師、作家。日本漫才大師島田洋之助門下,與師弟島田洋八組成漫才二人組B&B。他在NHK的漫才大賽獲得最優秀新人賞,在1980年代的日本掀起相聲熱潮,雖曾一度解散,但現仍活躍於電視和舞台上。

島田洋七將童年與外婆生活8年的故事寫成《佐賀的超級阿嬤》,在2003年夏天由日本最受歡迎的談話節目「徹子的房間」主持人黑柳徹子專訪,《佐賀的超級阿嬤》的內容掀起話題。起今熱銷超過50萬冊,已經被改編成電影上映。

本書內容 編輯

作者在二戰後五年出生,當時的日本受到盟軍轟炸整個殘破不堪,尤其是受到原子彈攻擊廣島和長崎,而作者的爸爸好奇心作祟,跑去廣島看核爆廢墟卻一並不起,留下母親獨自撫養兩個兒子(作者與其兄長)。在無力撫養的情況下,逼不得以把作者"推"上前往佐賀的火車,從此以後,作者就和外婆一起相依為命,過者貧窮的生活。但外婆人窮心卻不窮,"窮有兩種,窮的消沉和窮的開朗"。一樣是貧窮,保持樂觀的心態來過日子不是比較快活?除此之外,面對貧窮,外婆也有許多妙招,例如把磁鐵用繩子繫起來,綁在腰上,一邊散步一邊就能收集到廢鐵賣錢。外婆家瀕臨河邊,因此上游常有果菜市場的"次等貨"飄下來,外婆就用一根木棍攔住,就可以吃到雖然比較醜旦還是一樣美味的蔬果,而且還是免費的。"尾端開叉的蘿蔔,切塊煮起來味道都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伴過後味道也相同"。還有一些樂觀的想法,有一次作者拿著一張淒慘無比的成績單回家,上面都是1.2等難看的等級(日本小學成績單評分使用五等第,5最優,1最劣)。但外婆告訴他:"成績單不是0就好了,1啊,2啊,加起來也有5喔!"等等,作者長大後的一切成就,都要歸功於他外婆"另類"的教導。

影響 編輯

在近幾年世界經濟受到金融風暴和不景氣的影響,人人面帶愁容,似乎看不到明日經濟復甦的曙光一樣,抱怨過著苦日子,抱怨政府,抱怨東抱怨西。而禁不起窮苦的人往往選擇自我墮落,酗酒,自殺,甚至走上不法之途。輕則傷害自己,重則危害家人,敗壞社會風氣。可悲的現代人們把幸福建築在物質生活上,以前經濟繁榮時可以買名牌,可以吃大餐,可以環遊世界,如今面對需要過著苦日子的同時,人們都忘記了他們生存的目的。只對於利益和高生活品質充滿憧憬,卻選擇逃避現實,從此現在痛苦的泥沼中。回首當時受到兩次大戰迫害,政局動盪的時代,人人過著苦哈哈的日子,卻少有怨言。因此許多老一輩的人總是覺得我們太不知足。如孔子說的"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透過本書的出版,改變了現代人強調物質生活的觀念,沒錢,少買件衣服,少吃頓大餐就好了,何必讓自己活的那麼痛苦。即時活在不是很如意的時代,保持一顆樂觀的心,遠比有著幾百萬現金來的重要。本書打破了許多人的世俗觀念,上千萬人甚至上億人看了這本書後,整個人生觀大大改變,就如作者所說,幸福不是受金錢束縛,而是靠自己的心去決定的。ㄧ本200多頁的書,大大的改變一部分不知足的地球人的心

錦言名句 編輯

*現在先來過窮日子吧。有錢人很可憐耶,要去旅行,吃壽司大餐,訂做新衣,忙死了。

*成績單上只要不是0就好囉。1啊,2啊的加在一起,就有5啦!

*吝嗇最差勁,節儉是天才!

*別抱怨"冷啊","熱啊"的!夏天時要感謝冬天,冬天時要感謝夏天。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了而丟掉。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

*這世上滿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未免也太奢侈了。

*不需要穿泳褲,靠實力游!

*尾端叉開的蘿蔔,切塊煮起來味道都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伴過後味道也相同。

*窮有兩種,窮的消極和窮的開朗。

*東西有撿來的,但沒有扔掉的。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嗎!

*聰明人,笨人,有錢人,窮人,過了五十年,都一樣是五十歲。

*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

電影版 編輯

當時本書熱銷超過50萬冊時,以"1人1萬日圓"方式募款,後來籌得壹億日圓順利拍攝,擺脫當時經費不足的窘境

卡司

吉行和子 飾演 佐賀阿嬤

以舞台劇起家的吉行和子,1957年在舞台劇【安妮的日記】中初次登台亮相,擔綱女主角安妮法蘭克,之後便活躍於電影與•電視界,1959年以今村昌平執導的【次弟】一片,獲得每日電影競賽會最佳女配角獎,1974年以舞台劇【蜂蜜的滋味】得到紀伊國屋演劇獎的個人獎。1983年參與NHK製作的大河劇【德川家康】演出,2002年又以【折梅花】獲每日電影競賽會田中絹代獎。吉行和子同時是俳句詩人與小品文作家,著有【幻想樂園】一書。

工藤夕貴 飾演 明廣的母親

12 歲就出道的工藤夕貴以拍廣告和唱歌起家,英語流利的她在美國發展順遂,第一部主演的片子即獨立製片名導演吉姆賈木許執導的【神秘列車】(Mystery Train),並因此獲得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往後作品包括【照片新娘】(Picture Bride)、與羅素克洛合演的【末路鴛鴦】(Heaven’s Burning)、和伊森霍克合作的【愛在冰雪紛飛時】(Snow Falling on Cedars)、【風之絨毯】(The Wind Carpet),與好萊塢大片【藝伎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山本太郎 飾演 中野先生

1991 年時在電影【代打教師】中演出,首次與觀眾見面。之後,其主演的電影,有2000年【バトル・ロワイヤル】,2001年【GO】、【光雨】,2002年【夜を賭けて】,2005年【看著同一個月亮】等。除了電影之外,從2005年開始,在NHK教育台的TOP RUNNER節目中,挑戰主持人的工作。

浅田美代子 飾演 真佐子

日本70年代紅極一時的偶像少女歌手,在一次新人選拔賽中,從兩萬五千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從此踏上演藝之路。1977年7月,以21歲的年紀和民謠歌手吉田拓郎閃電結婚,並從演藝圈引退,專心擔任家庭主婦。 1983年,淺田美代子再度回到演藝圈,開展事業的第二春,參與許多電視劇與電影演出,更開始朝綜藝界發展,近年代表作品包括偶像劇【101次求婚】以及【惡作劇之吻】。

緒形拳 特別演出 客串豆腐店老闆

年近70歲的緒形拳,是日本十分知名的演技派男星,1974年參與多次被翻拍的懸疑推理電影【砂之器】演出,1979年在【我要復仇】中演出連續殺人犯,隨後參與演出的【楢山節考】不但是198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贏家,更為他奪得日本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獎,1986年與松坂慶子合演【火宅之人】再度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肯定,其他作品還包括1991年的【大誘拐】,以及2005年的【隱劍鬼爪】等。

三宅裕司 (特別演出) 飾演成年後的明廣

因為當紅節目【料理東西軍】而大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三宅裕司,喜感一流笑果十足,自1984年主持日本廣播公司的廣播節目【三宅裕司的年輕人樂園】後,知名度大增,隨後開始綜藝節目的主持工作,也為許多商品作廣告代言。 實際上是演員出身的他,參與2003年日本武士電影【壬生義士傳】演出,獲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並曾在日劇【藥房女孩】中客串。

島田紳助 (友情演出) 飾演運動用品店的老闆

島田紳助,最初與龜本竜介倆人共組的對口相聲組合,初試啼聲。在1985年,組合解散之後,擔任各種不同類型的電視節目的主持人,活躍於藝能界中。除此之外,在1991年,首次嘗試擔綱電影的導演,所執導的電影【風、スローダウン】,便大受好評,在各大影展中獲得多項大獎。

本片已於2006年9月22日上映,票房突破1200萬大關

外部連結 編輯

wiki島田洋七條目

佐賀的超級阿嬤 中文官方網站

wiki佐賀的超級阿嬤條目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