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全球媒體研究室

任天堂

552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討論0 分享

任天堂成立 編輯

任天堂成立於1947年,除了遊戲之外,實際營業範圍廣及各種家用娛樂用品,如撲克牌。 1977年任天堂推出該公司第一款家用遊樂器主機TVGame15,繼而推出RACING112、Computer TV Game等。1983年任天堂再推出Family Computer(簡稱Famicom,因主機外觀由紅白色組成,台灣俗稱紅白機),在當時令人驚豔的畫面表現,加上本身研發的遊戲如瑪琍兄弟(Mario Brothers)、超級瑪琍兄弟等大受歡迎,使Famicom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成為全球主流電視遊樂器,奠定任天堂與日本今日在遊樂器市場的地位。至今對某世代的美國人而言,「任天堂」就是遊樂器的同義詞。

 任天堂也在此時建立遊樂器市場的商業模式,授權給遊戲軟體廠商開發遊戲,從中獲取利潤。遊戲廠商不但在開發遊戲時須繳交權利金,若推出的遊戲極受歡迎,也能幫助主機銷售。目前遊樂器廠商都是以成本價,甚至賠本賣出硬體,後續可從遊戲開發廠商獲得的權利金,才是真正的獲利來源。

 此外,任天堂也在1989年推出掌上型遊樂器Game Boy,採用僅2灰階的黑白液晶螢幕。在眾多遊戲廠商與任天堂自身的明星產品齊捧下,Game Boy一舉成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掌上型遊樂器,獨領風騷逾10年,至今累積出貨量已超過1億台。

 登上全球最大遊樂器廠商寶座的任天堂,直到1990年才推出Famicom的後續機種Super Famicom,處理器能力從Famicom的8位元升至16位元。Super Famicom承繼Famicom的優勢,同樣吸引釵h遊戲開發廠商為其效力,在Super Famicom上推出釵h膾炙人口的經典遊戲,讓任天堂穩坐龍頭地位。

痛失TV Game市場優勢 編輯

 原本任天堂計劃借重SONY的光碟機技術,推出採用CD-ROM為遊戲媒體的PlayStation,作為Super Famicom後續主機。但因Famicom、Super Famicom、Game Boy的遊戲媒體一直都是使用卡匣(MASK ROM Cassette),卡匣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易複製,能有效遏止違法盜版遊戲的氾濫。也因為如此,到最後任天堂還是放棄了PlayStation。

 已在PS上投注大量心血的SONY不堪虧損,毅然決定在1994年底自行推出PS。深知遊戲將主宰遊樂器命運的SONY,不但積極拉攏Namco、Komani、Capcom、Square、Enix等遊戲大廠,提供豐富的函式庫幫助遊戲開發,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與SONY Music Entertainment也組成遊戲研發團隊,力挺公司的遊樂器。其實任天堂位居老大已久,姿態頗高,SONY又頻頻示好,因此釵h遊戲開發廠商轉投PS陣營。

 任天堂後來在96年推出Super Famicom的後續主機NINTENDO64(N64),依舊採用卡匣。但缺乏其他遊戲廠商的幫襯,主機銷售狀況欠佳,N64幾乎成為任天堂遊戲的專用平台。

 根據日本娛樂電腦軟體協會的統計,99年全球生產的電視遊樂器,PS佔有率達60%,N64僅佔20.8%。在日本市場雙方差異更明顯。據日經產業新聞的資料,99年度N64在日本出貨94萬台,PS和PS2則各出貨214萬與141萬台。儘管如此,由於任天堂擁有強大的軟體開發能力,所開發的遊戲特別受歐美歡迎,因此仍能在市場獨樹一幟。

 掌上型市場一枝獨秀 編輯

 相形之下,任天堂在掌上型遊樂器的龍頭地位相當穩固。1989年任天堂推出配備8位元處理器的Game Boy,由於市面上沒有其他競爭產品,Game Boy幾乎壟斷掌上型遊樂器市場。1996年任天堂在Game Boy上發表遊戲「神奇寶貝」,大受市場歡迎,並將Game Boy壽命拉長。直到1998年任天堂才推出搭配彩色液晶螢幕的Game Boy Color。

 1998年起掌上型遊樂器市場競爭者增多,SNK推出Neo Geo Pocket,萬代(Bandai)則在99年3月推出WonderSwan,皆採用16位元處理器。SNK也在99年3月推出Neo Geo Pocket Color,同年10月在推出New Neo Geo Pocket Color。Game Boy的市佔率也因此從1998年的82.9%,下降至1999年的61.6%。

Game Boy角色吃重 編輯

 缺乏有力遊戲軟體廠商的支持,N64銷售疲弱不振,使原本以家用主機為主要收入來源的任天堂,事業重心逐漸轉向掌上型遊樂器。從任天堂99年度(99年4月~2000年3月)來看,N64相關營收(含軟硬體收入)約2,422億日圓(較98年度衰退25%),已和Game Boy相關營收2,344億日圓(較98年度成長60%)相去不遠。2000上半年度的財務報告中,Game Boy拜神奇寶貝在全球大受歡迎之賜,在歐、美、日持續暢銷,N64相關營收依然呈現衰退。

 任天堂雖然試圖挽回在遊樂器市場的劣勢,計劃在2001年第二季末推出新一代主機GAME CUBE,但SONY的PlayStation優勢既成,PlayStation2又已上市,微軟也將在2001年底推出Xbox,家用遊戲主機市場競爭激烈,GAME CUBE除非能再獲得遊戲大廠的青睞,否則奪回遊樂器主流地位的希望相當渺茫。

 另一方面,任天堂也知道掌上型遊樂器將是未來獲利的最大希望,在宣佈推出GAME CUBE的同時,也表示將在2001年3月推出Game Boy Advance。Game Boy從推出以來基本規格幾乎未曾改變,因此Game Boy Advance在規格上有相當大的進步,不但採用32位元處理器,彩色液晶螢幕更可顯示3.2萬色,預計首批出貨量高達100萬台。

最新款 編輯

任天堂最新遊樂器為wii,Wii是任天堂公司所推出的第五部家用遊戲主機,GameCube的後繼機種。主要特色為前所未見的控制器使用方法、懷舊遊戲主機軟體下載販賣及待機時網路連線等。Wii屬於第七世代家用遊戲機,同時期的競爭對手是微軟的Xbox 360及Sony的PlayStation 3。

Wii最與眾不同的特色是它的標準控制器「Wii Remote」。Wii Remote的外型為棒狀,就如同電視遙控器一樣,可單手操作。除了像一般遙控器可以用按鈕來控制,它還有兩項功能:指向定位及動作感應。前者就如同光線槍或滑鼠一般可以控制螢幕上的游標,後者可偵測三維空間當中的移動及旋轉,結合兩者可以達成所謂的「體感操作」。Wii Remote在遊戲軟體當中可以化為球棒、指揮棒、鼓棒、釣魚桿、方向盤、劍、槍、手術刀、鉗子……等工具,使用者可以揮動、甩動、砍劈、突刺、迴旋、射擊……等各種方式來使用。體感操作的概念在以往的遊戲中已經出現過,但它們通常需要專用的控制器;將體感操作列入標準配備,讓平臺上的所有遊戲都能使用指向定位及動作感應,則可說是Wii的創舉。

Wii開發時的代號為 「Revolution」(革命),故 Wii 本體和周邊製品型號的開頭均為「RVL」。任天堂於2006年4月27日在其官方網站 宣佈了正式名稱。

『Wii』聽起來像是『we』(我們),發音亦相同,強調該主機老少咸宜、能讓一家大小都樂在其中的概念。名稱中的「ii」不僅象徵著其獨特設計的控制器,也代表人們聚在一起同樂的形象。

任天堂發展史 編輯

1975-世界第一款電視遊樂器主機 Magnavox Odyssey

1976-世界第一款可替換卡夾的電視遊樂器Fairchild Channel F

1977-Atari 2600

1978-日本任天堂開發出使用微電腦的投幣式電動玩具(coin-operated video game)

1980-任天堂掌上型遊樂器 "GAME & WATCH"

1981-任天堂推出投幣式電動玩具---大金剛 "Donkey Kong."

1983-任天堂推出紅白機"Family Computer"

1984 -任天堂開發出兩台互動式投幣電動玩具"VS. System"

1985-任天堂在美國推出美國版的紅白機,名稱是"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 (NES)

1986-任天堂磁碟機"Family Computer Disk Drive System"用來擴充紅白機的功能,磁碟片取代卡帶

1987-HUDSON與NEC合作推出NEC PC-ENGINE(PCE)

1988-大容量、語音遊戲遊樂器出現NEC PC-ENGINE CD-ROM (PCE-CD)

1988-日本SEGA公司,世界第一款16位元遊樂器SEGA MEGA-DRIVE (MD)

1989-任天堂推出世界第一台可換卡匣的掌上型遊樂器NITENDO GAMEBOY (GB)

1990 -任天堂推出16位元t的超級任天堂"Super 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 (Super NES)

參考資料 編輯

  http://news.taiwannet.com.tw/newsdata/showdetail1.php?ID=12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30703167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