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英語:Central Broadcasting System,簡稱CBS)是中華民國公營廣播電台,簡稱央廣,總部位於台北市劍潭山麓。1998年1月1日,改制成為獨立的財團法人。目前使用「台灣之音」(英語: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簡稱RTI)為台名,以十三種語言向全球廣播


簡介編輯

中央廣播電台於民國17年8月1日於南京創立,民國26年日軍進犯南京,本台隨即遷往重慶播音並在對敵作戰、國際宣傳與鼓舞士氣各方面,發揮了最大的廣播力量。在日軍不斷轟炸下,播音不曾中輟,被日軍稱為「炸不死的重慶蛙」、「重慶怪放送」。民國38年隨政府遷台,恢復「中央廣播電台」呼號,展開對大陸廣播;民國85年1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設置條例」,並於民國87年1月1日正式改制為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


中央廣播電台台本部位於大直北安路55號,緊臨台北市地標之一的圓山大飯店。台內擁有30間設備完善且各具規模的專業錄音室及錄播音設備。位於三樓的文史館中,典藏著從民國17年建台迄今的各項歷史文物、珍貴史料及世界各國聽友來函與致贈的紀念品。


中央廣播電台對全球播出的節目,透過全台由北至南各地所架設的數位微波傳送系統傳送到鹿港、枋寮、長治、淡水、褒忠、虎尾、台南、口湖及民雄等九個分台,總發射電力高達8,750kW,為其他公民營電台總和的2.26倍,輸出電波有效涵蓋中國以及全球各大洲。


做為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廣播電台,中央廣播電台以「來自台灣的聲音」作為台呼,每天以十三種語言代表國家對全球廣播,翔實的報導台灣的民主歷程、藝術人文、社會風貌、文化風俗及各項建設,把台灣的聲音傳揚到世界各地。


目前央廣已經停用「中央廣播電台」這個使用多年的台名,改以「台灣之音」這個新名稱來對外廣播及宣傳。


隨著2006年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成立,政府規劃未來將央廣併入公廣集團,以提升台灣公共傳媒的競爭力。


台灣之音(中央廣播電台)擁有新聞、國語、方言、外語、音樂(DAB數位化實驗廣播)等廣播網,每天以國語、閩南語、客家語、粵語、英語、德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日語、越南語、泰語、印尼語等十三種語言對全球發音,每週總播出頻率小時數逾2,200各網皆秉持資訊迅速化、節目精緻化、視野國際化、格局開闊化原則,以客觀公正的立場,製播新聞、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娛樂、公共服務等多元性節目,將最誠摰的台灣之音傳播至全球各地。


台灣之音(中央廣播電台)對全球播出的節目,透過全台各地所架設的微波站傳送到鹿港、枋寮、長治、淡水、褒忠、虎尾、台南、口湖及民雄等九個分台。總發射電力高達八千七百五十千瓦,排名全球前十大的發射能力,輸出功率是全台其他公民營電台總和的2.26倍,電波有效涵蓋台灣中南部地區、中國大陸地區以及全球各大洲。


中央廣播電台成立不久後,新聞便採用中央社社稿,確立其「為黨喉舌」的屬性。一九三六年,中央廣播電台指導委員會,制定「指導全國廣播電台播送節目辦法」,輔以「節目內容審查標準」及處分辦法,形成了國民黨統治大陸時期的廣播法規體系。其中最特別的是,明令全國各地方電台應轉播中央廣播電台的新聞、評述、演講、話劇等六個項目,沒有轉播的電台一律停播,而廣播指導委員會若認為有必要時,可通知各電台轉播特別重要的節目。當然,除了中央電台外,國民黨也在各地設立地方電台以形成綿密的廣播網。


國民黨透過軍事、經濟及政治上的優勢建立了天羅地網的宣傳機制,但更重要的是,建立新聞教育,控制操作宣傳機制的宣傳人員。一九三五年中央黨校新聞系成立,國民黨中宣部便透過對新聞教育的控制,培訓出為黨、為國所用的新聞人才。在政大新聞系早期的系主任中,部分是由國民黨第四組及中央日報調任,此外,也有來自行政系統的政府官員。


國民黨在中國統治時期建立的「新聞統制網」,除了以暴力的方式制裁異議者外,同時掌控了資訊傳遞的通道—報紙、電台;資訊經紀者(Agent)--通訊社、中央廣播電台,就連新聞製造者與供應者—國家機器也是由國民黨所控制,並且透過新聞教育的建立培養新聞的處理人員。因此,國民黨在大陸時期便已羅織了一張非常嚴密的新聞統制網,不僅「以黨制國」來維持政權的鞏固,同時也用「以黨治報」的方式來控制新聞媒體。這種主導言論的控制方式,包含了市場結構(高比例的黨營媒體)、內容(統一言論)以及支援系統(新聞教育)等不同的控制面向。

歷史編輯

  • 1928年8月1日 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廣播無綫電台(簡稱「中央廣播電台」或「央廣」,暫定呼號為「XKM」)在南京開始播音。
  • 1932年1月28日 日軍進犯上海,爆發「淞滬會戰」。為了對日本人說明事件真相,「中央廣播電台」開始對日本廣播,是為中華民國國際廣播之發軔。
  • 1932年夏天 國民政府建立「中央廣播無綫電台管理處」(後改稱「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最終改組為「中國廣播公司」,簡稱「中廣」)。
  •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蔣中正委員長於當日在中央廣播電台發表〈抗戰勝利告全國軍民及世界人士書〉。
  • 1949年 「央廣」與「中廣」一同隨國民政府遷至台灣。
  • 1949年10月10日 中廣「海外廣播部」以「自由中國之聲(Voice of Free China)」呼號,每天用十五種語言對國際播音。
  • 1949年11月 「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廣播公司)」召開首次股東大會,承接原「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業務。
  • 1951年8月 為加強對大陸廣播,中廣設立「大陸廣播組」。
  • 1965年 受政府委託,中廣開始辦理「自由中國之聲」的海外廣播業務,同時通過短波向大陸傳送流行網與新聞網等節目。
  • 1972年 中廣「大陸廣播部」獨立改制為中央廣播電台。
  • 1974年7月 中央決議,中央廣播電台為中央附屬之大陸廣播工作專業單位,並於1976年恢復建制。
  • 1979年 在政府支持下,中廣成立「亞洲之聲(Voice of Asia)」,主要對亞洲地區播音,同時辦理其它相關之海外廣播業務。
  • 1980年7月 中央廣播電台改隸國防部。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 中央廣播電臺設置條例1996年1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中央廣播電臺設置條例》,要求合併中廣「海外廣播部」以及中央廣播電台,並改制為「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當時主管機構為行政院新聞局。
  • 1996年2月5日 《中央廣播電臺設置條例》公佈。
  • 1996年12月5日 《中央廣播電臺設置條例》施行。
  • 1998年1月1日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正式開播,並承接原中廣「自由中國之聲」及「亞洲之聲」之海外廣播業務;同時停用「自由中國之聲」及「亞洲之聲」台呼,以創新之「CBS臺北國際之聲」台呼來代表國家對國際播音。
  • 2002年3月31日起 經由與「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之合作,透過法國電信傳輸公司TDF,向西非及北非播出法語節目。
  • 2002年5月1日 法語節目開始透過美國家庭電台,向加拿大法語區播音。
  • 2002年8月9日 與澳洲國際廣播電台簽署技術合作協議。
  • 2003年1月1日起 本台國語綜合網、新聞網、方言網台呼,由「中央廣播電台-台北國際之聲」改為「中央廣播電台-來自台灣的聲音」,外語網則自七月一日起由「Radio Taipei International」改為「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 2003年7月31日 與日本電氣公司NEC簽署共同保存民雄古董發射機之合作意向書。
  • 2003年9月30日 本台主辦二○○三年台北國際數位廣播研討會。
  • 2003年11月3日 西語開始委由德國電信所屬之T-System公司,自德國向西班牙播音。
  • 2004年3月28日起 擴大與「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之合作,透過法國電信傳輸公司TDF,增加向歐俄及英國播出本台俄語、英語節目。
  • 2004年4月1日 本台租用美洲SATMEX5衛星二十四小時頻道,作為傳送本台西語節目,供中美洲合作電台下載轉播之用。
  • 2004年4月20日 參加歐洲數位廣播DRM試播,每周一小時對西歐播出本台英語節目。
  • 2004年9月 工程部完成外交部委託修護非洲查德廣播電台設備,恢復查國全國播音任務。
  • 2004年11月13日 假民雄國家廣播文物館,舉行「揭牌大典暨真空管下午茶音樂會」活動,擴大慶祝「國家廣播文物館」成為文建會指定之地方文化館。


資料來源編輯

WIKI [[1]]

中央廣播電台 http://www.rti.org.tw/default.htm


相關連結編輯

中央廣播電台 http://www.rti.org.tw/default.htm

RTI 文史館 http://www.rti.org.tw/big5/history/index.htm

RTI 廣播文物館 http://museum.rti.org.tw/index.asp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