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前言 編輯

[中國時報]是印行於台灣的主要報紙。成立於1950年,原名《徵信新聞》

當時主要內容為物價指數,1960年1月1日改名為《徵信新聞報》,成為綜合性報紙。

1968年3月29日開始彩色印刷,為亞洲第一份彩色報刊,1968年9月1日更名為《中國時報》

目前社址在臺北市萬華區,與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並列所謂的「四大報」,是台灣報業的龍頭之一,也是台灣媒體開放後,最重要的人才培育所。

歷史 編輯

中國時報大樓 《中國時報》由余紀忠在1950年創辦,當時的名稱是《徵信新聞》,主要內容為物價指數。 1960年1月1日改名為《徵信新聞報》,成為綜合性報紙。 1968年3月29日開始彩色印刷,為亞洲第一份彩色報刊,1968年9月1日更名為《中國時報》。 創辦人余紀忠在2002年辭世後,報社交由次子余建新接管,而長女余範英擔任副董事長。 《中國時報》集團曾經在香港創立《香港時報》,並於何世禮將軍的《工商日報》結束營業後成為香港唯一的右派傳媒。 《香港時報》在1980年代末期結束營業,而位於灣仔的時報大樓則出租作文化活動場地之用。

  • 2005年12月24日,一個於香港註冊成立,由《中國時報》系控制的榮麗投資公司持有兩成權益的財團(另有一成由台灣電視公司及其四個日資股東共同持有,其餘由當中沒有台灣人的其他香港及海外投資者持有)收購了原由中國國民黨旗下中控公司的中國電視公司、中國廣播公司及中央電影公司,連同較早前由《中國時報》獨自收購的中天電視,成為同時擁有電影、收費頻道、免費頻道的跨媒體集團。
  • 《中國時報》在過去半個世紀中,也多次因為新聞報導而與政府關係緊張。《美洲中國時報》因「江南案」等事件停刊時,則幾乎與蔣經國的國民黨政府決裂。民進黨執政後,《中國時報》差點被陳水扁總統提起告訴,而《中時晚報》也曾被檢方搜索。

大事紀 編輯

  • 1995年成立「中國時報系全球資訊網」,原為中國時報電子版。
  • 1998年獨立為中時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國時報發行人余建新創辦。
  • 1998年榮獲「1998網際金像獎」中的「最佳資料庫獎」。
  • 1999年與城邦集團創立「金手指網路獎」,每年獎勵網路創作菁英。
  • 1999年6月 榮獲CyberOscar網際金像獎最佳新聞網站獎。
  • 2000年推出中時理財網www.cmoney888.com。
  • 2001年發送阿扁總統電子報。
  • 2001年獲頒「二○○一年電腦世界獎(Computerworld Smithsonian Awards)」,成為台灣唯一獲獎單位。
  • 2002年整合網路與電視,成為跨媒體寬頻影音平台。
  • 2003年為總統府開辦水蓮網路會客室。
  • 2003年以「Content Portal」為訴求全新大改版朝內容入口網站邁進,集新聞、內容與服務三種功能於一身重裝上陣。

創辦人介紹 編輯

  • 中國時報大樓《中國時報》創辦人為余紀忠先生

余紀忠先生於公元 1910 年 4 月 16 日,出生於世居之家鄉江蘇武進。父大鴻,字幼舫,晚清留學日本,歸國後服務軍界,凜於日俄覬覦滿蒙,為中國最大外患,手著籌邊方略,為當時國人倡議設置邊防軍備之最早畫策。

母儲太夫人蕙娟,為江蘇宜興陽湖學派儲同人先生之後裔,嫻習經史深具民族意識。 2002年辭世後,報社交由次子余建新接管,而長女余範英擔任副董事長。 《中國時報》現任社長為林聖芬,總經理為黃肇松、總編輯王健壯。

特色 編輯

  • 《中國時報》日後又成立了《工商時報》、《美洲中國時報》、《中時晚報》、《時報周刊》、《中時電子報》等媒體,並且將《中天電視台》納入旗下。而旗下《時報出版公司》為台灣第一個股票公開發行出版公司,另有時報文教基金會、時報文化基金會、華英基金會等公益性機構。

集團過去在香港曾經創立《香港時報》,並於何世禮將軍的《工商日報》結業後成為香港唯一的右派傳媒。《香港時報》結果在1980年代末期結業,而報社位於灣仔的時報大樓則出租作文化活動場地之用。

  • 中時晚報 (2004年5月4日)《中國時報》被台灣部分讀者認定為「統派媒體」、或是與執政者關係較為密切的媒體。在陳水扁上臺後,亦曾獲總統府方面外判阿扁電子報的發行工作。

但《中國時報》在過去半個世紀中,也多次因為新聞報導而與政府關係緊張,《美洲中國時報》因「江南案」等事件停刊時,則幾乎與蔣經國的國民黨政府決裂。民進黨執政後,《中國時報》差點被陳水扁總統提起告訴,而旗下《中時晚報》也曾被檢方搜索。

  • 除了媒體本業外,《中國時報》一直以日本《讀賣新聞》為學習的對象,也曾跨足許多領域。其舉辦的時報廣告獎,是華文廣告圈中歷史最悠久的廣告獎。時報資訊則經營資料庫等業務。但《時報》經營的職業棒球隊「時報鷹」,則因為涉入簽賭放水案,成軍七年後解散。而時報旅行社則與日本讀賣旅行社合作,主要經營高價位旅遊產品。而《中國時報》在1990年代起也開始舉辦大型藝文展覽,如黃金印象展等。

在2005年12月24日,中國時報系控制的榮麗公司收購了原由中國國民黨旗下中控公司的中國電視公司、中國廣播公司及中央電影公司(簡稱「中視」、「中廣」、「中影」,合稱「三中」),連同中時較早前收購的中天,成為同時擁有電影、收費頻道、免費頻道的跨媒體集團。

經營模式 編輯

中網科技,代表中時集團網路時代的核心,也是透過資訊服務,將讀者帶向網路社群及電子商務交易市場的融合機制。旗鍵網站中時電子報經營模式是集合了News、Content與Services三位一體,重裝上陣。以全新的定位、內容、服務與視覺設計,帶給網友一個截然不同的全新體驗。中時電子報提昇了原有的定位,擴充了更大的內涵。換句話說,我們將中時電子報傳統的新聞網站角色,進一步拓展為整合新聞﹝News﹞﹑內容﹝Content﹞﹑服務﹝Services﹞三位一體的全新網路平台,從新的中時電子報進入後一新耳目,感受到比過去所謂「內容網站」更多﹑更新﹑更豐富乃至更有用的新領域。此全新的網站功能,被定位為「Content Portal」。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