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全球媒體研究室

三島由紀夫

討論0
548條目存在於本站

三島由紀夫 成教二494710024鄧惠英編的

== 簡介==  left|thumb|81px

  • 三島由紀夫是日本戰後文學的大師之一,在日本文壇擁有高度聲譽。諸多作品中,以1956年出版的《金閣寺》最為人所熟知,這是部充滿悲劇性幻滅美學的作品,奧野健男曾在當時讚賞該作:「這是三島文學的最高水準,三島美學的集大成,本年度文壇的最大豐收。」除了日本國內,三島的作品在西方世界也有崇高的評價,甚至有人譽稱他為「日本的海明威」,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也是著作被翻譯成英文等外國語版最多的當代作家。三島性好熱鬧,結交三教九流之輩,好美酒,嗜佳餚,高朋滿座,列位無虛席,十分像一位花花公子。但是,他在1970年時極端激進的政治目的自殺諫世事件,卻使他在身後獲得褒貶不一的個人評價。

生平編輯

  • 三島由紀夫本名平岡公威,1925年(大正14年)1月14日出生於東京市四谷區永住町2番地(今東京都新宿區四谷4丁目),父親名為平岡梓,母親名為倭文重,是家中長男,妹妹美津子與弟弟千之分別是在1928年與1930年出生。三島的祖母夏子具有日本貴族血統,是水戶藩藩主的外孫女,曾在日本皇室有栖川宮家中學習過禮儀,是個充滿威儀但卻很固執、神經質的傳統女性,祖父平岡定太郎則是兵庫縣農家出身的文官,曾任樺太廳長官(樺太是日本對庫頁島的稱呼,其官職相當於今日北海道的行政首長)。三島在上中學之前一直是與職掌家族大權的祖母同住,因為過分的保護與管教,構成他貧弱的體質與孤獨、甚至有點女性化的人格特質。但是也因為祖母的薰陶使他有非常多的機會接觸歌舞伎與能劇等藝文活動,再加上喜好西方文學的母親之鼓勵,而打下日後他在小說、舞臺劇劇作方面能高度展現的基礎。

重大事件編輯

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 編輯

「經過四年週密的考慮,為了現在一天天急速消失的日本美麗的古老傳統,我希望犧牲自身」「旁觀者會以為這是件瘋狂的事,但我希望你們瞭解,我們的行動完全出於一片愛國的情緒。」這兩段分載於日本「每日新聞」和美國「紐約客」雜誌的片段聲明,係聞名世界的日籍小說家三島由紀夫於1970年本日離開自宅之前,預留給新聞界的最後書面告白。就在當天上午十時部A這位以「金閣寺」「假面的告白」等書蜚聲國際的名作家,率同其所領導的「楯之會」信徒,進佔東京自衛隊軍營二樓的司令辦公室,開始跨出被稱為「日本的海明威」的悲劇性第一步,做了震撼各國的驚人之舉。原名「平岡公威」的三島由紀夫,先向圍觀的人群做了一番演說,接著便拿起武士刀切腹自殺;利刃劃開他的腹部以後,尚未斷氣,於是再由信徒朝他頸部連砍三刀,將其頭顱斬下,就此結束了三島由紀夫繽紛的四十五歲生命。以切腹為其最後「創作」的三島由紀夫,生前被影響最鉅的是其母親倭文重。這位母親在兒子猝死後,隔天曾對送來白玫瑰的弔祭者表示:「你應該帶紅玫瑰申賀才對,因為這是公威畢生想做而到如今才完成的事,所以你該為他感到高興啊!」語氣間充分表達出這位「憂國」作者母親的心事。

幼少啟蒙期編輯

三島從6歲開始,就在祖母的堅持下進入皇族學校學習院初等科(相當於小學程度)就讀,並且在學院的內部刊物上發表詩歌與俳句作品。12歲時初等科畢業後進入中等科,加入文藝部,在1937年7月於校內文學雜誌《學習院輔仁會雜誌》的159期上發表散文作品《春草抄~初等科時代的回憶》(春草抄~初等科時代の思ひ出),並且在之後就讀學習院中等與高等部的6年間,持續發表更多詩歌、小說、戲曲方面的創作。

1938年時,三島在《輔仁會雜誌》的161期上發表了他個人的第一部短篇小說《酸模》(酸模(すかんぽう)~秋彦の幼き思ひ出)。隔年的1939年(昭和14年),對他影響深遠的祖母在1月18日時逝世,享年64歲,而同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全面開戰,但對於三島的創作生涯最有影響的一件事,卻應該是他遇到了擔任其國文老師的清水文雄,後者可說是真正促動三島正式進入文學界的伯樂。

1940年,三島開始以「平岡青城」的俳號與筆名,發表了包括《山梔》(くちなし)在內的俳句與詩歌作品,他在詩歌方面的創作能力非常強,常常一天就可以寫出好幾首,因此在這年紀時就有能力發表《十五歲詩集》這般的合集作品。在同年的輔仁會雜誌166期中,他發表了另外一篇短篇小說《彩繪玻璃》(彩絵硝子(だみえがらす))。

戰時青春期編輯

1941年,16歲的三島獲選擔任《輔仁會雜誌》的主編,開始撰寫中篇小說《百花怒放的森林》(花ざかりの森),當時他的國文老師清水在看了他的作品後大表激賞,推薦投稿自己在參與的文學同人誌《文藝文化》,並且使用「三島由紀夫」的筆名,這也是三島這名字正式豋場的契機。之後他陸續在該誌上發表多篇各類作品,1942年他選擇了學習院高等科文科乙類的大學預科繼續升學,主修德語,並且持續與《文藝文化》的友人交流,而因此受到日本浪漫派文學的薰陶。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進入最後階段,日本的處境開始急轉直下,三島由紀夫也收到徵兵檢查通知判定是第二乙種體位,需要隨時等待徵兆。同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績從學習院高等科畢業,受到天皇頒獎贈與銀手錶,與日本駐德大使餽贈的文學書三冊。1944年10月,三島由紀夫的短篇小說《百花怒放的森林》由七丈書院印刷出版,成為他的出道作品,從此以後他從一個業餘的文學創作者正式進入了專業作家的領域。隔月他獲得推薦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法律學科就讀,主修德國法律,也由於這身份暫時免除受徵招入伍的必要。

1945年日本在戰局中已處於強弩之末的境地,三島由紀夫終於還是被徵召,首先是先至群馬縣隸屬中島飛行機的兵工廠擔任勤勞動員,又馬上被正式徵入軍伍。但由於在準備出發參戰之前罹瘓嚴重的感冒,軍醫誤診以為是肺病,結果被馬上遣送回鄉。他原本所屬的部隊在抵達菲律賓後,在戰爭中嚴重折損幾乎全軍覆沒,使得三島一直有自己是應該壯烈為國犧牲但卻苟活的某種遺憾心態,這可能與他逝世前激烈的政治主張與最後戲劇性的自殺事件有所關聯。

作品編輯

  • 1944 繁花盛開的森林 A Forest in Full Flower

由七丈書院出版發行,「有時這慾望隱藏在看不見的地方,但它並未死滅,就像破籬笆上的玫瑰仍然活著。」

  • 1948 盜賊 Thieves

川端康成作序,但未受重視。 「…幾乎能聽見命運最輕微的腳步聲。眼前的一切便成一隻溫柔的手,溫柔地推薦他死亡。突然間,它覺得好驕傲,彷彿他是命運之神疼愛的孩子。」

  • 1949 假面的告白 Confessions of a Mask

當年度的日本暢銷書,被川端康成譽為「1950年代的希望」,確立其新進作家的地位。 「剎那間,在我內部有某個東西被一種殘酷的力量撕成兩半,就像雷電把活生生的樹劈分為二一樣。我聽到自己在心裡一點一點堆砌起來的建築,悲慘地崩潰了。」

  • 1950 愛的飢渴 Thirst of Love

暢銷書,其成功終使三島的父親開始以子為榮。

  • 1950 純白的夜 The White Night

第一次以連載發表的作品,大受歡迎,是三島第一部被改編為電影的小說。

  • 1950 青色時代 The Green Years
  • 1951 禁色 Forbidden Colors, Part I
  • 1951年初開始連載,三島給此書編輯最深的印象是,準時交稿,筆跡工整,生活規律。「同性戀的世界就像個感情的叢林,無論一個男人怎麼掙扎,都逃不過叢林裡藤蔓的糾纏。」
  • 1951 盛夏之死 Death in Midsummer

遊歷歐美各國家半年後回國,根據伊豆海邊溺水事件的素材寫成盛夏之死。

  • 1952 禁色第二部 Forbidden Colors, Part II
  • 1953 夜裡的向日葵 Sunflowers at Night
  • 1954 潮騷The Sound of Waves

刷新日本戰後銷售記錄,是其作品中唯一既非諷刺,又不含性倒錯的作品。1956年出版英譯本。

  • 1954 年輕人,奮起! Young Men, Revive!
  • 1955 悲沉的瀑布 Death Beneath the Falls
  • 1955 金閣寺 The Temple of the Golden Pavilion

比「潮騷」引起更大的轟動,被日本文壇譽為三島美學的最高傑作。

  • 1956 近代能樂集 Five Modern No Plays.

1957年,此書英文版在紐約上市,三島苦練英文,赴美宣傳,此書深受美國讀者重視。此行中他並簽下百老匯的第一張合約,但劇本的開拍卻一直沒有下文。

  • 1957 美德的動搖 A Misstepping of Virtue

以平凡的通姦故事寫成,講述一位年輕的已婚婦人與一個更年輕的學者間的戀愛。「她是個遲疑而不敢開始一個輕率主題的人,但事實上Kura Koshi夫人天生淫蕩好色」

  • 1957 鹿鳴館(劇本) The Hall of the Crying Deer
  • 1958 薔薇與海盜 Roses and Pirates
  • 1959 鏡子之家 Kyoko's House

費時15個月完成,每一頁幾乎都顯示出他對自己的定義不過是個各種面具的綜合體。出版後銷售頗佳,但評論冷酷。「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他跟女人睡覺。女人們對他英俊外表的迷戀,使他暫時感到自己的價值。但是有更靠得住的東西可以肯定他,那就是鏡子。」

  • 1960 盛宴之後 After the Banquet

因引用一位前任大使的生平故事,而在出版後不久遭對方控告侵害隱私權,這也是日本史上第一宗隱私權的控訴案。後來,三島敗訴。

  • 1961 野獸的遊戲 Beast's Game
  • 1961 太遲的一天(劇本)

藉劇中人抱怨戰後的和平,三島將恐怖主義當作對和平的替代品,這是他在世最後幾年的中心思想。

  • 1961 憂國 The Rite of Love and Death

發表於「小說中央公論」雜誌,讓讀者了解了三島如何將對死亡的渴望引申為對神道與君王的崇拜。後被拍愁電影,三島親自飾演書中的中尉一角。電影沒有對白,於1965年在巴黎首映。「這就是切腹自殺了!他想。那就像天空掉到他頭上,大地像醉酒般搖搖晃晃。他在肚子切開之前一直非常強健的意志力和勇氣,如今已衰落得有若游絲….」

  • 1962 美麗的星星 Beautiful Star

銷售量之低居三島作品之冠,他失去了一些知識份子的讀者群。

  • 1963 劍 Sword
  • 1963 午後曳航 The Sailor who Fell From Grace with the Sea 繼「鏡子之家」後的非連載長篇小說,銷售不佳,評論冷淡。 「有光榮的的刀劍刺向他,就像遙遠深黑的大海中冒出的一尾鯊魚」
  • 1964 我的遍歷時代

連載的自傳性散文,表達對戰爭歲月的懷念。 「我現在懷著喜悅的心情期待老年的來臨。那時所剩下的,只有對傾刻間的死亡的概念。」

  • 1964 絹與明察 Silk and Insight

描述一位中年的紡織廠主人一直忍不住要插手干涉年輕雇員們的生活,最後引起大家罷工抗議。

  • 1965 沙代侯爵夫人 Madame de Sade

1966 英靈的聲音The Voice of the Hero Spirits 以一個會議記錄型態記錄了日本的二月革命事件,是三島第一篇被公認為政治性作品的散文。「僅僅一年之前,我們還為了一個是神的君王,讓自己像子彈似地衝向敵人的軍艦…為什麼天皇要變成人!」

  • 1967 朱雀家的滅亡 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Suzaku
  • 1968 吾友希特勒 My Friend Hitler

以一九三四年的Roenhm事件為藍本,三島由紀夫描寫如何在二十四小時內打敗他所有左、右翼的假想敵。

  • 1969 春雪 (豐饒的海第一部) Spring Snow
  • 1969 奔馬 (豐饒的海第二部) Runaway Horse
  • 1969 黑蜥蝪 The Black Lizard
  • 1969 癩王的神壇(劇本) The Terrace of Laper King

這作品的靈感是來自一九六五年他去高棉時聽到的一個傳說,講一個年輕英俊的國王開始建造一座佛寺之後不久竟染上痲瘋病,佛寺快蓋好時,國王也差不多病入膏肓。最擅長處理「美與死」的三島解析這個傳說是暗喻一個藝術家。

  • 1969 弓張月奇譚 Tale of a Moon Like a Drawn Bow

改編自十九世紀偉大的小說家Bakin Takizawa所著的羅曼史。三島成功地將劇情融入各場景,尤其表現了再雪地李一場雪淋淋的戰役和主角切腹自殺的高潮戲。

  • 1970 曉寺 (豐饒的海第三部)The Temple of Dawn
  • 1971 天人五衰 (豐饒的海第四部)The Decay of the Angel

Wikia里...

隨機wiki